演员专访——男人的情谊总在不言中

2021-03-05讲堂剧团
1/1

演员专访——男人的情谊总在不言中

    本轮演出中,诸多校内外优秀演员加盟《根鸟》剧组,本次我们专访了饰演根鸟的徐晓东、饰演板金的刘铜和饰演秋蔓父亲的王春然。三个男人之间将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呢? 【根鸟】菊坡的少年。少女紫烟在采花时掉进峡谷,却也跌进了一个名叫根鸟的少年的梦里。少年的出发起于紫烟,却是终于自己。荒漠、草原、大山、村落、峡谷、小镇……恍惚、迷乱、摇摆、清醒、执着、一往无前……他在挣扎中成长,在苦痛里作乐。 【板金】寻梦的旅人。原本是教书先生,出生在一个“成年后就会丧失做梦能力”的家族,为找回梦而长途跋涉,是根鸟最重要的引路人。 【秋蔓父亲】杜家的主人,和蔼的中年富商。经营着米溪最大的一家米铺,年轻时也曾经流浪,因而对

1/1

徐晓东 饰 根鸟

   山东省话剧院演员 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戏剧影视 参演作品:《你好,打劫》饰演hanks;《暗恋桃花源》饰演老陶;《安妮日记》饰演皮特;《孔子》饰演齐国侍臣;孔子弟子《兵道》饰演双来;电视剧《水浒传》、《楚留香新传》、《四手秒弹》、《白玉堂》、《红高粱》等

1/1

徐晓东专访

   对于《根鸟》这个故事你有什么看法呢?   看完根鸟这个故事,发人深思,少年根鸟第一次独自出去打猎,偶然发现白鹰脚下的布条,知道了一个名叫紫烟的女孩在求救,又在梦里梦到紫烟所在长满百合花的大峡谷,便毅然决然离开菊坡,走上了寻找紫烟的道路。一路上经过青塔,鬼谷,米溪,莺店。这段行程中根鸟经历了嘲笑,迷乱,诱惑,恍惚。中间有犹豫不定,有想过放弃,但最后根鸟还是坚持了下来,找到了大峡谷,见到了自己的梦,这个经历让根鸟成长了很多,非常有教育意义。 你扮演的是十几岁的少年根鸟,在表演方面是如何克服这种年龄差距的?   在接到根鸟这个角色以前,我在今年五月份的时候刚排过一个儿童剧《寻孟奇缘》,我在里面饰演的孟轲(孟子小时候)年龄也是10几岁,与根鸟年龄相似,对于这种年龄的差距,我通过改变语言的音色,调整自己的形体,让自己回归到十几岁小孩的天真烂漫,用小孩的思维去思考,去面对所遇到的事情来完成根鸟这个角色。   这个角色还是比较有挑战性的,根鸟每经历一个地方,都会对他的性格产生影响,要把握好每个事件对根鸟的刺激和成长,每个出现的人物对根鸟的影响。

1/1

徐晓东专访Q2

   你扮演的是十几岁的少年根鸟,在表演方面是如何克服这种年龄差距的?   在接到根鸟这个角色以前,我在今年五月份的时候刚排过一个儿童剧《寻孟奇缘》,我在里面饰演的孟轲(孟子小时候)年龄也是10几岁,与根鸟年龄相似,对于这种年龄的差距,我通过改变语言的音色,调整自己的形体,让自己回归到十几岁小孩的天真烂漫,用小孩的思维去思考,去面对所遇到的事情来完成根鸟这个角色。   这个角色还是比较有挑战性的,根鸟每经历一个地方,都会对他的性格产生影响,要把握好每个事件对根鸟的刺激和成长,每个出现的人物对根鸟的影响

1/1

徐晓东专访Q3

   板金和秋蔓父亲都是根鸟追寻路上的重要男性角色,你认为这种男人之间的对手戏有什么亮点呢?   可以想象一下,一个十几岁的孩子碰上五十多岁的大叔,是能学会很多东西的,因为板金先生的话,让根鸟更加坚定了自己西行的脚步;根鸟要离开米溪时,秋蔓父亲也看得很通透,没有阻拦他。排练过程中和板金的扮演者刘铜老师一起对戏,我们会交流每一场戏应该是什么样的情感,通过不断的调整来找到最合适的人物的感觉,其实就是互相给予,互相刺激的一个过程。可能男人的情谊就是如此吧,哈哈。

1/1

徐晓东专访Q4

   排练过程中遇到过什么困难?   排练中的困难还是挺多的,剧本中有大量的独白,这很考验演员的功底。   从离开菊坡一直到莺店,每一个地方都会发生不同的事件,这些事件都会改变我的心态,让我对这个世界,对人,有了不同的看法,甚至怀疑自己的坚持是不是错了。这需要演员有丰富的情感,把每个段落的改变清晰的表达出来。这些都是我要去感受体会的。

1/1

刘铜 饰 板金

   天津儿艺演员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 曾参演王晓鹰导演作品《萨勒姆女巫》《荒野与人》、田沁鑫导演作品《生死场》、林兆华导演作品《厕所》、郭宝昌导演作品《大宅门 》、查明哲导演作品《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过士行导演作品《暴风雪》、黄盈导演作品《 枣树 》、吴朱红导演作品《我去哪儿了》《安妮日记》、牛云峰导演作品《我爱我房》《胡同深处》等

1/1

刘铜专访

   您认为在整部作品中,板金对于根鸟的意义是什么?   其实板金从根鸟身上看到了自己从前的影子;对于根鸟来说,板金也代表着一种精神上的引领。 您以前演过板金这种历经沧桑的角色吗?如何才能塑造好这种人物形象?   最近一段时间总是扮演这样苍老的角色 可能是真的老了吧(笑)。塑造一个角色需要去充实人物内心世界,把人物的每一个细节都展示出来,让人物鲜活饱满,这是要做大量工作的。

1/1

刘铜专访Q3、4

   您为什么会选择讲堂剧团?对青年戏剧有什么看法吗?   我觉得讲堂剧团的工作氛围非常的好,大家创造热情非常的高,导演交给大家的任务,每一个演员都会努力的去完成。 您觉得学生演员与专业演员相比,有自身独特的优势吗?在提升演技方面有什么建议给他们?   其实学生演员和专业演员现在没什么区别了,学生演员完成人物创作也非常的优秀,把握人物内心也非常的准确。这一切都来源于文化修养,和与人交流沟通时的自信。

1/1

王春然 饰 秋蔓父亲

   石家庄市舞者艺考培训学校校长、男中音 本科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 曾在多地举办过独唱音乐会,2016年以专业课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师从于教授戴玉强,参演《波西米亚人》、音乐剧《我、堂吉诃德》

1/1

王春然专访

   您对《根鸟》这个故事有着怎样的理解? 您觉得这是一部适合成年人观看的剧目吗?   根鸟在我看来是一个关于“梦想”的故事,根鸟,板金这些人都是在追逐自己的梦想,没有梦想的人生是可怕的,就像板金家族的悲剧,这可能会使人失去“生”的勇气!根鸟去寻找紫烟就是他的梦想,板金的寻找晚上的梦是更直接的隐喻人生的梦想!所以不论是孩子还是成年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梦想,所谓中年危机,我想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到了一定的年龄我们不能像孩子一样去拥有生活的“梦想”了!所以我认为这部剧可能更适合成年人来看!   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你会找到朋友,也会遇到坏人,这些坏人会利用你的梦想来伤害你,但是这个过程本身就是成长的过程,和生命力的体现!

1/1

王春然专访Q3

   您对秋蔓父亲这个角色有怎样的理解呢?   秋蔓的父亲是剧中的成功人士,他爱自己的女儿,有私心,但是他更能够感受和赞赏根鸟的想法和行为!

1/1

王春然专访Q4

   您目前在歌剧研究院就读研究生,在歌剧方面可以说是有着非常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演出经验的,您觉得歌剧与戏剧之间有怎样的区别?是否有共通之处?   我本人在歌剧方面也还是一个学生,我认为歌剧和话剧主要是讲故事和表达感情的方式有区别,歌剧着重在于“唱”而话剧着重于“说”他们的相同之处在于,不论是歌剧还是话剧,都需要让观众感受到你要传达的情感,然后打动观众,也就是艺术的“感染力”!   情感的传达需要两方面的因素,首先演员自己要感受到,然后通过“专业的技术”传达给观众,“专业的技术”也很重要,如果没有“专业技术”为载体感情的传达是很困难的,就好像让一个作家去唱歌,虽然歌词他很理解,但是如果缺乏必要的演唱技巧,那也不会打动人。歌剧演员需要良好的唱功,话剧演员需要“台词”基本功,当然还需要一些其他的舞台方面的基本功。比如表情、肢体动作等等。

1/1

王春然专访Q5

   您在歌剧方面的经历与对出演话剧有没有帮助呢?能否具体谈谈在哪些方面会有所帮助?   歌剧中也有一些对白,另外歌剧研究院的教学课程里是有“台词课”的。国家大剧院的沈亮导演是我的台词老师,我在她的台词课上受益很多!另外在人物的把握上,歌剧和话剧一样,到了台上我就不再是生活中的我,而是从心里认为我就是角色里的人物。

1/1

王春然专访Q6

   您能不能用一句话简单地为大家介绍一下《根鸟》这部剧?   还是那句话:“根鸟是一部关于梦想的故事,通过这个故事大家可以感受到,没有梦想的人生是多么可怕,有梦想人生是多么的精彩!”

浏览结束,您还可以选择: 重新浏览

其他内容推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