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专访——彭奕璇:“每个人深陷泥潭之中,依然有人仰望群星”

2021-03-05讲堂剧团
1/1

导演专访——彭奕璇:“每个人深陷泥潭之中,依然有人仰望群星”

   本轮演出中,话剧《根鸟》的导演彭奕璇在此前基础上进行大量调整,从剧本结构、演员阵容、舞台调度和视听效果等多方面进行提升,关于改编的话题,导演本人是这样说的。

1/1

彭奕璇简介

   戏剧影视表演与声乐专业双学位、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山东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院、现攻读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歌剧导演方向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歌剧导演李卫 戏剧经历: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中国美声歌剧论坛音乐会"舞台总监、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执行负责人、上海交响乐团担任歌剧《西班牙时光》助理导演、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80分钟环游歌剧》制作负责人、北京中法国际歌剧节暨中法戏剧交流活动执行制作人

1/1

彭奕璇专访

   为什么选择话剧《根鸟》?   我本科专业是戏剧方向,研究生在北大歌剧研究院读了歌剧导演方向,在几年的时间里,跟着歌剧导演李卫老师实践过很多部歌剧。   这一次作为《根鸟》的导演对于自己的专业是一个很好的学以致用的机会,以及这本著作带给我了非常强烈的想要改编成话剧的欲望。   在筹备期与《根鸟》制作人张学妍的沟通过程中碰出非常多的契合点,所以一拍即合,开始着手做这部剧。   在阅读原著的过程中,因为曹文轩老师的描写非常富有画面感,这让我在想象中浮现的每一个场景都有自己独特的颜色。也许这就是经典作品的效应吧。

1/1

彭奕璇专访

   小说中的唱段也是非常有风格感,这激发了我想要为它谱曲的想法。在与唱腔设计徐鸣涧老师沟通过后,徐老师根据小说的基调设计了合适的唱腔,我想这同样也是本次《根鸟》的一个不可忽略的亮点吧。   总之,小说《根鸟》可改编成话剧呈现在舞台上的空间非常大,我们也会在排练和多次的演出中磨合出更好的作品呈现给观众。   这个剧跟我之前演过的音乐剧《我,堂吉诃德》有一点相似之处在于,主角都是寻梦者,且不被周围人理解,却依然坚持自我的这样一个鼓舞人心的形象。我认为对于任何年龄的观众来讲,都是适合看的剧,且不同的人看起来感受会不同。   如果说《我,堂吉诃德》是一部需要一生看三次的剧,那么《根鸟》同样也是一个人成长过程当中不可错过的好作品。   当观众走出剧场,不管这部剧是否真的可以影响到他们未来的某些选择,只要在演员表演的那一刻有人的内心被触动到,这部剧就体现了她的艺术价值。

1/1

彭奕璇专访Q2

   《根鸟》话剧已经在讲堂上演过两轮,这部剧与之前的版本有何不同呢?   亮点之一我刚才提到过了,在充分尊重原著的情况下,我们将著作中出现的唱腔编曲,让演员在台上演唱出来。曹文轩老师的唱腔写的非常动人,也对剧情推动产生了非常大的作用,这一部分我认为是绝对不可以在剧本当中删除掉的。   第二点就是,我在选择配乐方面,没有局限于某种地区风格,杜绝让人听到后立刻就猜出是某地区发生的故事这种情况。   因为我认为这部剧并不仅仅只在描写某个区域或者某个时代的人。根鸟也许是我,也许是你。我们每个人都曾经是根鸟本人,只是有的人还记得要去努力找寻紫烟,有的人早就忘记了自己姓甚名谁。

1/1

彭奕璇专访Q2

   紫烟也不仅仅只是代表一个姑娘,我们都知道,女性代表着美好的事物。紫烟代表的是一切我们想要追逐的美好的事物,也许是一个作家梦,也许是一颗少女心,也许是一个想要周游世界的计划,也许是想要每天都陪伴在自己的爱人身边。   但是改变才是世界上唯一不会变的事情,所以每个人都会变,这种改变体现在思想和行为上。我期望世间芸芸众生不忘初心,即使每个人深陷泥潭之中,依然有人仰望群星。幸运的人有一天终于到达自己期望的地方的时候,收获的应该不仅是感动吧。   最后,艺术尤其是舞台剧就是具备这样的魅力,她让人重新审视自己。希望看过这部原著以及话剧的人,都能完成自己最初的理想。

1/1

彭奕璇专访Q3

   《根鸟》这部剧在改编上有什么困难或挑战吗?   这个剧的改编困难点在于这本著作最美的部分在于细腻的景色描绘,那么演员如何将原著中描写景色的画面美好呈现?以及白马这个重要的角色如何在舞台呈现?大家仔细读原著会发现,每次根鸟意志不坚定的时候,或者遇到危险的时候,白马总会适时出现。以及,根鸟回头去找最初白马出现的地方,那个地方却凭空消失了。也就是说,白马是意志坚定的引导者,是根鸟纠结时的一个推动力,甚至根本可以不是一个实体。这个推动力如何呈现,就不多剧透了,来现场看话剧吧~以及欢迎提问~

1/1

彭奕璇专访Q4

   读完《根鸟》原著有什么感受?   也许有人因为吃了“红果子”失忆成为了鬼谷矿工,周而复始重复着生活,并不知道未来在哪里,只是机械地活着。但是我依然希望有一天,当他们可以重新想起在这之前的生活,想起他们原本可以不这么活着。“天底下颜色最鲜艳的东西,都不是好东西”,诱惑也许是让人舒服的东西,但一定会让人忘记来时的路。无论是否深陷泥潭,愿每个人都能坚持看看自己的星空。愿每个人的白马,都是胜利者。

浏览结束,您还可以选择: 重新浏览

其他内容推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