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简介

2021-03-04讲堂剧团
1/1

原著简介

   《根鸟》是曹文轩的长篇小说代表作之一,曾获第六届宋庆龄儿童文学奖一等奖和台湾“好书大家读”最佳少年儿童读物奖,不仅赢得了青少年读者的喜爱,也深受成年读者的欢迎。   原著讲述少年根鸟寻梦的故事。孤独、艰险、劳累、病痛,旁人的嘲讽、恶人的欺骗、温情的羁绊、欲望的放纵……成人社会所能遇到的种种考验,都能在《根鸟》中找到答案。

1/1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 曹文轩  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作为当代中国最著名的儿童文学家之一,曹文轩以充满诗意的笔触,创作出《草房子》《青铜葵花》《红瓦》等一系列纯净唯美的作品。  2016 年4 月,曹文轩获得有“小诺贝尔文学奖”之称的“国际安徒生奖”,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作家。

1/1

剧团介绍

   常有戏剧人感叹商业演出太过圆滑,没有年轻人的真诚和锋芒,因而当下戏剧团体和演出公司无不汲汲于挖掘青年创作人才。在一片“得青年者得天下”的浪潮中,一个立足高校、面向社会的戏剧创作团队,可以说已经占据了天时地利。  凭借十几年引进和策划戏剧演出的经验,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于2016 年成立戏剧创作团队:讲堂剧团。致力于结合青年创作与专业制作的优势,制作讲堂出品的话剧演出项目。北大学子担任话剧主创,根据讲堂“高品位、低价位”原则,自主决定剧目的内容和风格,同时讲堂整合资源,由工作人员完成戏剧制作。  讲堂剧团建立在北大学子的学识、阅历和思考之上的艺术探索,无不带有都强烈的精英意识和现实关怀。根植于“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精神的校园文化,则滋养出活跃而个性多样的原创能力。  2016 年12 月,讲堂剧团推出首部原创话剧《九月悠长》,获得广泛好评,并参演第十届北京青年戏剧节。  话剧《根鸟》是讲堂剧团2017 年的全力打造的新作,剧目改编自北大曹文轩教授的同名小说,于2017 年5 月和7 月在讲堂成功上演。  讲堂希望通过自制原创话剧,一方面将面向社会推广优秀青年戏剧,制作精品演出项目;一方面为北大戏剧爱好者打造施展才华的平台,帮助有志于戏剧道路的学生实现梦想。

1/1

导演介绍

   彭奕璇 戏剧影视表演与声乐专业双学位 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 山东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院 现攻读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 歌剧导演方向专业硕士研究生 师从歌剧导演李卫 戏剧经历: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中国美声歌剧论坛音乐会”舞台总监 第十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执行负责人 上海交响乐团担任歌剧《西班牙时光》助理导演 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80 分钟环游歌剧》制作负责人 北京中法国际歌剧节暨中法戏剧交流活动执行制作人

1/1

导演阐述

   《根鸟》是一部关于成长和梦想的作品,这部剧并不仅仅是在描写某个人,而是所有追梦者的人生缩影。   根鸟也许是我,也许是你,每个人都有想要到达的大峡谷,每个人心中都有代表美丽梦想的紫烟:也许是一个作家梦,也许是一颗少女心,也许是周游世界的计划,也许是陪伴爱人身边的岁月静好。然而在长大的过程中,会有人满足于“米溪”的安逸生活,或沉湎于“莺店”的灯红酒绿,也会有人因“红珍珠”的诱惑而忘记梦想、庸碌一生。   《根鸟》就是要唤醒人们重新审视眼前的一切。我期待世间芸芸众生不忘初心,即使深陷泥潭之中,依然有人仰望群星。希望每个看过《根鸟》的人,都可以幸运地找到自己的大峡谷,都能完成自己最初的理想。

1/1

本轮看点

   看点1:深度解读原著   本次上演的《根鸟》不再仅仅满足于将故事表现在舞台上,而是更进一步,侧重对原著的深度解读。一方面,从长篇小说的叙述中加以提炼,深刻把握人物的本质特征;一方面根据舞台艺术规律,以更多样的手法呈现出原著中动人的细节。 看点2:白马与紫烟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如何满足观众心中对“白马”和“紫烟”的期待,是一个巨大而又吸引人的挑战。在改编过程中,主创从根鸟的内心世界出发,以特别的方式将白马和紫烟的形象呈现在舞台上,令人耳目一新而又有所感悟。 看点3:增加音乐与歌舞元素   音乐是戏剧中的重要部分,好戏需要音乐才有感染力,音乐也需要戏剧来增强趣味。《根鸟》导演彭奕璇是歌剧专业出身,将在配乐、音效上精心选择,让音乐与戏剧紧密相连,互相渗透。 看点4:特邀专业演员   《根鸟》首演版以北大学子为主体的制作和演出班底,吸引了观众的关注。结合经验,讲堂剧团在保留北大学生主创和制作的同时,特别邀请众多专业的实力演员加盟,学生演员的选择上也更加注重表演的专业性。

1/1

艺术家点评

   希望献给青年人的艺术,能在年轻人的心中播下一粒真善美的种子。这关乎他们的人生,也关乎艺术的社会作用。     ——金曼     歌剧表演艺术家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

1/1

故事梗概

   《根鸟》展现了少年根鸟的一段寻梦之旅与成长故事,它不仅是一位少年的如诗童话,也是每位追梦者的人生缩影。故事最初,根鸟在独自打猎时偶然得到白鹰脚上的求救布条,得知大峡谷中有位受伤待救的女孩紫烟,随后根鸟又在梦中见到那片长满百合花的大峡谷,在冥冥天意的指引下,根鸟终于背起行囊踏上寻梦之旅。   伴随旅程的延伸,根鸟的足迹遍及淳朴温馨的菊坡、人来人往的青塔、阴森恐怖的鬼谷、田园牧歌的米溪、灯红酒绿的莺店。这一路上他遇到了那么多的人,有坚定支持他追梦的父亲,有带给他精神指引的板金,有让他认识到人世险恶的长脚,有让他体验到初恋般情愫的秋蔓,有让他在孤独时产生依恋的金枝……虽曾有过孤寂、有过停留、有过迷失,但少年心头总无法割舍梦中的那片大峡谷和那匹白马。就这样他一路前行,终于抵达那片长满百合花的大峡谷,看到那位白衣飘飘的少女紫烟,为寻梦之旅画上圆满句号的同时,也在观众心中洒下希望的种子,期待未来这一种子可以生根、发芽、长出欣欣然的绿叶。

1/1

菊坡

   菊坡的少年根鸟,独自打猎时偶然得到白鹰脚上的求救布条,得知大峡谷中有一名落难的女孩紫烟。几经踌躇,根鸟终于在父亲的支持下,踏上找寻和解救之路,也从此开启了一段传奇的经历。

1/1

青塔

   根鸟离开菊坡,穿过沙漠和戈壁去寻找开满百合花的大峡谷。路遇家族受到诅咒而无法做梦的板金,两人一起前往青塔小镇。初到镇里的根鸟被人骗走了钱财,当他把自己的梦告诉别人时,没有人鼓励他,反而受到了嘲笑和不理解。根鸟和板金两人身体疲倦且身无分文,过上了乞讨的生活……

1/1

鬼谷

    单纯的根鸟被伪善的长脚骗到鬼谷背矿,生不如死。奴隶主们给工人吃一种能让人忘记一切的珍珠果,在独眼老人的帮助下,根鸟逃了出来,烧毁了这些魔鬼的果实,乘着白马消失在苍茫的夜色中……

1/1

米溪

   根鸟在西去的路上想家了,他回到菊坡见到了生病的父亲。在父亲逝世后,他烧掉了住过十二载的茅屋,火蛇吞没的一切似乎在燃烧中涅槃。根鸟重新西行,路上遇见了来自米溪的女孩儿秋蔓。秋蔓家富庶,有良田还经营着这一带最大的米店。然而,根鸟在美好的生活面前,却没有忘记此行的目的。

1/1

莺店

   根鸟来到小城莺店,并在戏院结识了名伶金枝,根鸟被这里的灯红酒绿迷晕了……直到他再次遇见了身患重病的板金,板金的话令根鸟恍然大悟,再次出发。   经历了这一切的根鸟终于找到了百合花盛开的大峡谷,峡谷中腾起紫色的烟雾,天空中有白鹰在翱翔,一张布条,一个梦即将得到答案……

浏览结束,您还可以选择: 重新浏览

其他内容推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