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话剧《网子》  
主办:北京风雷京剧团  
协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演出:北京风雷京剧团  
时间:2017年4月3日(周一)、4日(周二)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话剧《网子》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

问上天何以笙箫赋,太平盛世舞乐花繁

 

 

故事梗概:

  本要自寻短见的秋子意外地收养了一个男婴(鸣春),并将其带入梨园行。一晃十六年,秋子自己做了箱官儿给演员勒头,男婴鸣春则从小学习武生。一心想要让儿子成角儿的秋子,在一次意外中替人顶罪,锒铛入狱。八年后,终换来鸣春成角儿,而秋子……

 

编导的话:

  前日,在一本书中看到这样一句话“中国文化传统与革新之间的断裂,在戏曲舞台和艺人命运身上看得再清楚不过”。作为一名京剧艺人,对京剧艺术的崇拜和情感难以一言蔽之。艺人的一生对“角儿”的向往是单纯的,而成“角儿”的道路是漫长和艰难的。就像此剧中所展现的那样;舞台上生旦净丑,鼓乐霓裳。生活中喜怒哀乐,义薄情伤。京剧作为曾经盛极一时的国粹,演尽了千年往事,里面有很多永恒的价值,是值得我们整个民族去坚守的。  在发展传统戏曲的旅途中,我们不敢也不想走一条奢华之路,只想在时代的潮汐中为拓展传统戏曲的生存空间,做出挣扎和努力。京话剧《网子》是我们对传统艺术新的探索和尝试,如果您和身边的亲人、邻居,朋友在看过之后,对传统戏曲增加了一些新的了解和兴趣,将是对我们莫大的鼓励。因为艺术是永远属于“座儿”的······

 

 

《网子》使传统艺术走向新生

  由北京市西城区委宣传部策划,北京风雷京剧团风入松剧社出品的话剧《网子》自去年10月首演后便得到业内专家特别是年轻观众的喜爱和好评。

  专家认为《网子》是一部创作严谨、内涵丰富,有很强民族文化特色和地域特色的现实主义作品。特别是北京风雷京剧团团长松岩,集编剧、导演、主演于一身,演出更具特色。当下小剧场话剧的形式是多样的,但是以京剧为题材,以班社生活为背景的小剧场话剧还是比较罕见的。《网子》最大的亮点就是话剧的壳、京剧的魂,在话剧的基础上融入了京剧的艺术元素,有机地把京剧的演绎形式恰如其分地融到整体剧目之中,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全新地呈现出京剧的资源优势和戏曲开创性的传承精神,能够充分在题材、故事、在充满张力的舞台情势中感受戏剧的魅力。在观看整个剧目的过程中观众潜移默化地了解到京剧的历史和梨园界的艺术传承和文化内涵。2016年4月《网子》首次入台湾演出,受到了台湾观众的肯定和好评,也让更多台湾观众了解到北京传统文化,推动京台两地艺术文化发展。自2015年10月23日至2016年5月,此剧共公演30场,观众人次达万余人。北京市有关领导到剧场观看了演出并给予高度评价。北京市各大、中小学的学生在观看过此剧目后,表示能从中学习到许多京剧知识、京剧掌故,对传统戏曲增加了新的了解和兴趣。

  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李伟与西城区相关领导及演职人员进行交流并做了重要指示。认为话剧《网子》是北京风雷京剧团打破传统演艺形式,初步尝试京剧与话剧相融合的京剧创新模式,京剧行话、绝活表现鲜明,大胆创新,充分调动京剧独特的艺术手段,吸收其他艺术形态,实现了京剧的多元化表现,民族背景与时代结合得很好,主流价值观表现突出,充满了正能量,是难得的好戏。应加大宣传力度和扶持力量,给予剧目全方位的支持,召开业界专家的评审会议,对剧目进行精加工、细雕琢,提高剧目演出质量和水平,实现艺术创新和传统艺术的传承,在国家话剧院和人艺剧场等知名剧场演出形成口碑效应后,当引入天桥艺术中心戏剧场进行演出,成为天桥保留剧目。

 

北京风雷京剧团

  北京风雷京剧团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老剧团,剧团的历史和名气在一些京剧老戏迷当中非常有影响。

  在剧团的历史上,曾拥有和培养过众多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和著名京剧演员,并创作演出了许多经典剧目。凭着一种“后路早已断,前行见大勇”的坚韧精神,剧团成为了京剧界中演出场次最多的剧团之一。

  剧团还多次出访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芬兰、瑞典、加拿大、西班牙、爱沙尼亚、马来西亚、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进行访问演出,受到各国观众的热烈欢迎。

 

主演简历:

松 岩 饰 秋 子

  现任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北京市戏剧家协会理事、北京市人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北京风雷京剧团团长。

古 月 饰 兰月芳

  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教师、副教授

  主要话剧作品有《透明盒子》《黎明30分》《死神与少女》等;并在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2》中饰演赵冬梅一角,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

孙钰童 饰 池永发

  影视剧、舞台剧、电视栏目,多栖跨界演员。

  代表作:舞台剧《阿Q正传》《女店主》《绝对信号》《南锣鼓巷7号院》《森林奇遇》等。电视剧《镖门》《追梦2008》《非法智慧》等。

松天硕 饰 秋鸣春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代表作品《滚蛋吧!肿瘤君》舞台剧版。《驴得水》《开心晚宴》《窝头会馆》《梅兰芳》等。

焦健琪 饰 王巡长

  国家二级京剧演员、师从宋富亭、马明群、赵荣欣。

  代表作品:《九江口》《霸王别姬》《清风寨》《野猪林》。

王 曼 饰 哑 女

  北京风雷京剧团琴师。

  师从著名琴师赵建华、杜凤元。

  主要伴奏作品《汉宫惊魂》《霸王别姬》《贵妃醉酒》等。

总 策 划:王都伟
编  剧:松  岩
导  演:松  岩  松天硕
制 作 人:杨  爽
舞美设计:李晨曦
灯光设计:王雨琪
服装设计:是如何工作室
造型设计:詹媛  张桂花
音乐设计:方为智
音乐效果:孙  瑶
平面设计:朱子祺
舞台监督:陈维泮
演  员:松岩 古月 孙钰童 松天硕 焦健琪 王曼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