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特邀演出 中央歌剧院歌剧瑰宝音乐会之意大利作品精选专场(一)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中央歌剧院  
演出:中央歌剧院歌剧团、合唱团  
指挥:周昊宇  
时间:2018年10月13日(周六)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开票时间:7月20日上午9:00
开票后前三日一层第2、3排凭本人北大学生校园卡售票窗口刷卡购票享五折优惠,每人限购一张。

(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试运行阶段):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或扫描二维码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特邀演出

中央歌剧院歌剧瑰宝音乐会之意大利作品精选专场(一) 

聆听经典作品的瑰丽多彩 再现不朽巨著的细腻神韵


节目单:

一、“哦,我永远失去了你”选自歌剧《清教徒》        作曲:贝里尼
                              演唱:陈淼
二、二重唱“你看!诺尔玛”选自歌剧《诺尔玛》        作曲:贝里尼
                              演唱:于海霞、李沛哲
三、女高音与混声合唱“贞洁女神”选自歌剧《诺尔玛》     作曲:贝里尼
                              演唱:郑静
四、三重唱“多么残酷知名的骗局”选自歌剧《诺尔玛》     作曲:贝里尼
                              演唱:王霄云、任航、杨光
五、“这是泉水、这是磨坊”选自歌剧《梦游女》        作曲:贝里尼
                              演唱:于恒源
六、“姑娘的秋波”选自歌剧《唐帕斯夸莱》          作曲:多尼采蒂
                              演唱:李昊媛
七、“偷洒一滴泪”选自歌剧《爱之甘醇》           作曲:多尼采蒂
                              演唱:王凯浡
八、“静止别动”选自歌剧《威廉·退尔》           作曲:罗西尼
                              演唱:伊朗
九、“再不要去做情郎”选自歌剧《费加罗的婚礼》       作曲:莫扎特
                              演唱:王艺清
十、“我感到”选自歌剧《魔笛》               作曲:莫扎特
                              演唱:么红
十一、“哦,我的费尔南多”选自歌剧《宠姬》         作曲:多尼采蒂
                              演唱:崔京海
十二、合唱“捉弄”选自歌剧《唐帕斯夸勒》          作曲:多尼采蒂
十三、“不再独坐炉边悲伤”选自歌剧《灰姑娘》        作曲:罗西尼
                              演唱:杨丽
十四、“造谣诽谤”选自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       作曲:罗西尼
                              演唱:苏雪冰
十五、“就是我,你没有骗我”选自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  作曲:罗西尼
                              演唱:李沛哲、赵听
十六、男高音与男声合唱“多么快乐的一天”选自歌剧《军中女郎》作曲:多尼采蒂
                              演唱:孙一龙
十七、六重唱与大合唱“这刹那谁敢阻拦我”选自歌剧《拉美莫尔的露契亚》
                              作曲:多尼采蒂


                               演唱:中央歌剧院歌剧团、合唱团
                              指挥:周昊宇
                              主持讲解:程晨
                              钢琴伴奏:韩圣云


                             (演员、曲目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无中场休息,演出时长约100分钟



中央歌剧院合唱团

  中央歌剧院是直属于文化部的国家歌剧院。中央歌剧院合唱团是中央歌剧院的基本组成部门,同时也是现今全国编制最大、最具整体实力和影响力的职业合唱团,是目前中国歌剧舞台上和各种音乐会中最活跃和最受欢迎的合唱团之一。所到之处,无不受到广大听众和媒体的好评。

  中央歌剧院合唱团训练有素、音色纯净,极富表现力,并且通过多年的演出积累了大量歌剧和音乐会曲目。自建成之日起,该合唱团就一直活跃在中外歌剧和音乐会舞台上。该合唱团中拥有占很大比例的国家一级演员和二级演员;所到之处均受到广泛欢迎;现今的合唱团拥有许多出色的年轻歌唱家,他们不断在各种国际重要声乐比赛中获得奖项,脱颖而出,显露才华。除最擅长于歌剧演出外,该合唱团还经常演唱贝多芬、普罗科菲耶夫等各个历史时期的国外作品和国内作品,并经常举办各类歌剧作品合唱以及艺术作品合唱音乐会。

  在歌剧创作方面,几十年里曾参与排练演出的中国歌剧,如《王贵与李香香》《刘胡兰》《草原之歌》《春雷》《望夫云》《阿依古丽》《南海长城》《护花神》《第一百个新娘》《马可?波罗》等,受到了时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与鼓励,同时也为中国观众排练介绍了多部外国著名歌剧,如《茶花女》《蝴蝶夫人》《货郎与小姐》《叶甫根尼?奥涅金》《费加罗的婚礼》《卡门》《艺术家的生涯》《小丑》《驯悍记》《弄臣》《图兰朵》《乡村骑士》《塞维利亚的理发师》等。近几年,合唱团与时俱进,排练上演了《杜十娘》《霸王别姬》《热瓦普恋歌》《山林之梦》《辛亥风云》《鄞地九歌》《辛亥风云》《我的母亲叫太行》《红军不怕远征难》《红色娘子军》《玛纳斯》以及复排了歌剧《白毛女》,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情称赞。2009年受邀参加了张艺谋执导的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版)以及台湾演出的《图兰朵》,2010年以来出访叙利亚、土耳其、意大利、匈牙利、瑞士、韩国、泰国等地,所到之处均受到当地专家以及观众的极高评价,自2011年开始,歌剧院排练上演了难度极高的德国瓦格纳歌剧《唐豪塞》以及瓦格纳的代表作《指环》系列,合唱团在这几部歌剧中的出色演唱和表演为剧院在第一届中国歌剧节中赢得多项大奖。以上部分剧目曾多次荣获文化部颁发的多个奖项。




指挥:周昊宇

  自幼受到良好的音乐教育,本科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先后师从徐新教授、俞峰教授、杨力教授、夏小汤教授学习乐队指挥及合唱指挥。本、硕在校期间成绩优异,连续多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并荣获“北京市高校优秀毕业生”称号。曾多次与中央歌剧院、国家大剧院交响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合作排演,受到一致好评。
  2008年至2015年,担任中央音乐学院本科生合唱必修课、选修课的教学工作并成功举办五场教学音乐会,受到高度赞誉。
  2009年至2015年,任教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附属少年及女子合唱团,多次随团出访英国、意大利、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立陶宛、芬兰等国家,参加演出、文化交流、国际比赛及国际合唱节。
  2012年6月随中央音乐学院青年合唱团赴美交流演出,反响热烈。
  2014年8月带领未来之声合唱团赴挪威参加特隆赫姆国际音乐节,被评为最佳指挥。
  2015年6月入选“中国青年指挥人才培养计划”大师班。
  2015年3月,开始协助中央歌剧院合唱团的排演工作,并于2016年7月任中央歌剧院合唱团常任指挥,成功完成了原创歌剧《北川兰辉》《我的母亲叫太行》《红军不怕远征难》《红色娘子军》《玛纳斯》、清唱剧《屈原颂》、交响大合唱《金陵祭》《黄河大合唱》《布兰诗歌》、经典歌剧《白毛女》《托斯卡》《图兰朵》《蝴蝶夫人》《游吟诗人》《丑角》《乡村骑士》《魔笛》《卡门》《艺术家生涯》等作品。


主要演员表:



么红 中央歌剧院副院长、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



王霄云 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



李昊媛 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



郑静 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



于海霞 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



杨光 中央歌剧院女中音歌唱家。



杨丽 中央歌剧院女中音歌唱家。



崔京海 中央歌剧院女中音歌唱家。



李沛哲 中央歌剧院女中音歌唱家。



孙一龙 中央歌剧院男高音歌唱家。



王凯浡 中央歌剧院男高音歌唱家。



任航 中央歌剧院男高音歌唱家。



王艺清 中央歌剧院男中音歌唱家。



伊朗 中央歌剧院男中音歌唱家。



于恒源 中央歌剧院男低音歌唱家。



赵听 中央歌剧院男中音歌唱家。



苏雪冰 中央歌剧院男低音歌唱家。



陈淼 中央歌剧院男中音歌唱家。


作曲家简介:


贝里尼(Vincenzo Bellini)

  意大利歌剧作曲家,1801年生于西西里加拉尼亚的音乐世家。曾在那不勒斯圣塞巴斯契诺音乐学院师从辛加莱里学习作曲。主要作品有歌剧《海盗》《凯普莱特永与蒙泰古》《梦游女》《诺尔玛》《清教徒》等十部,其中以《诺尔玛》最为著名。  

  他的歌剧富含浪漫主义特色,尤以旋律的清丽婉畅著称。除《诺尔玛》外,《梦游女》《清教徒》亦长期受到歌剧观众的欢迎。他歌剧中的许多咏叹调,至今仍被奉为“美声唱法”的经典教材。 


多尼采蒂(Gaetano Donizetti

  1797年11月29日生于贝加莫,1811年入博洛尼亚音乐学院,1817 年与威尼斯一家歌剧团签约,1822年受聘于那不勒斯新剧院,1835年任那不勒斯皇家音乐学院教授,两年后任院长。1838年移居巴黎,1847年回到故乡。

  多尼采蒂是意大利浪漫主义歌剧乐派的代表人物,以创作的快速、多产而著称。他的作品约有歌剧75部,还有弥撒曲、康塔塔、弦乐四重奏、管弦乐等。他的歌剧体裁多样,如音乐滑稽剧《夜剧》,社会心理传奇剧《夏莫尼的林达》,意大利喜歌剧《爱之甘醇》《唐·帕斯夸莱》,带对白的法国喜歌剧《军中女郎》《里塔》,浪漫主义历史英雄歌剧《玛丽亚·斯图亚特》《马林诺·法里埃罗》,抒情戏剧歌剧《拉美莫尔的露琪亚》《嬖人》,悲剧传奇剧《吕克莱斯·波尔吉》《安娜·博莱娜》等都各具特色。他是意大利浪漫主义歌剧乐派的代表人物,与罗西尼、贝里尼被称为美声学派三巨头。他善于写优雅悦耳的曲调,许多歌剧演员都喜爱他的作品。


罗西尼(Gioachino Antonio Rossini)

  1792年出生于意大利东部威尼斯海湾的港口城市佩萨罗,1868年逝于法国巴黎,意大利作曲家,生前创作了39部歌剧以及宗教音乐和室内乐。

  罗西尼18岁时他的第一部歌剧《婚姻契约》(La Cambiale di Matrimonio)在威尼斯演出。从1810年到1813年他还写了其他一些不很出名的歌剧。他的第一部成名的歌剧是《坦克雷迪》。从1815年至1823年他创作了20部歌剧,并非他的所有歌剧一开始都很成功,比如《塞维利亚的理发师》一开始并不十分成功。1829年的《威廉·退尔》是他的最后一部歌剧。他的创作继承了意大利注重旋律及美声唱法的传统,音乐充满炫技的装饰和幽默、喜悦的精神,且吸收了同时代作曲家贝多芬的手法,使用管弦乐来取代和丰富原来仅作音高提示的古钢琴伴奏。在他的近四十部歌剧中影响较大的还有《灰姑娘》《鹊贼》及正歌剧《奥赛罗》《摩西在埃及》等。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