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北京大学2018新生音乐会  
主  办:北京大学  
承  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协  办: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  
指  挥:谭利华  
演  出:中国国家交响乐团   
 

时  间:2018年9月23日(周日)晚6:45
地  点:讲堂观众厅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北京大学2018新生音乐会



大学美育第一课——国家交响乐团带你走近交响乐


  “北京大学新生音乐会”自2003年以来已先后在讲堂成功举办十四届,是学校和学长为新生入学提供的一份文化厚礼,也是我校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共同打造的校园素质教育品牌。音乐会最初由四位校友谢晓东、沈忠民(81级)、葛向阳(87级)、刘云樵(88级)于2003年发起,多年来一直得到学校大力支持,受到师生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已成为北大新生感受校园文化、接受美学教育的重要开端。



北京大学2003年新生音乐会资料照片


节目单


炎黄风情——中国民歌主题24首管弦乐曲(1991)      鲍元恺

燕赵故事
  1. 小白菜
  2. 小放牛
  3. 茉莉花
  4. 对花

云岭素描
  1. 小河淌水
  2. 放马山歌
  3. 雨不洒花花不红
  4. 猜调

黄土悲欢
  1. 女娃担水
  2. 夫妻逗趣
  3. 走绛州
  4. 蓝花花

巴蜀山歌
  1. 槐花几时开
  2. 黄杨扁担
  3. 绣荷包
  4. 太阳出来喜洋洋

江南雨丝
  1. 无锡景
  2. 杨柳青
  3. 拔根芦柴花
  4. 紫竹调

太行春秋
  1. 走西口
  2. 闹元宵
  3. 爬山调
  4. 看秧歌

                     (曲目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本场演出时长约110分钟,中场休息15分钟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是在原中央乐团(1956年成立)基础上更名组建的国家乐团,直属于文化和旅游部。下设交响乐队和合唱团,还包括北京音乐厅。

  老一辈著名指挥家李德伦、韩中杰、严良堃为乐团艺术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之后,著名指挥家陈佐湟、汤沐海等也为乐团艺术水平的提高做出了贡献。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艺术顾问吴祖强,首席指挥李心草、荣誉艺术指导谭盾、荣誉指挥汤沐海、特邀指挥陈燮阳、首席客座指挥邵恩。

  乐团拥有一大批优秀的演奏家,在演奏大量西方经典音乐作品的同时,注重中国作品的创作与推广,钢琴协奏曲《黄河》由乐团创作并首演。近年来,乐团又推出《龙声华韵》《聆赏经典》系列音乐会,赢得中外观众的广泛赞誉。

  作为国家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还担负着重大国事及外交活动中的演出任务,如“美丽中国 光荣梦想”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音乐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信念永恒”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音乐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杭州峰会文艺晚会“最忆是杭州”、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扬帆未来”文艺晚会、“博鳌亚洲论坛” “APEC峰会”、青岛“上合峰会”等,精湛的技艺和出色的表现赢得各国政要的一致赞誉,为国家赢得荣誉。乐团曾与世界著名音乐家合作,如:指挥家卡拉扬、奥曼迪、小泽征尔、罗日杰斯特文斯基、普拉松等,演奏家大卫·奥伊斯特拉赫、梅纽因、斯特恩、穆特、吕思清、马友友、郎朗、李云迪等。

  乐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艺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常年活跃于基层一线,从人民群众火热的生活中汲取创作养分,创作了一大批讴歌时代、讴歌英雄、讴歌人民的艺术精品。同时,乐团作为文化使者,足迹遍及欧洲、亚洲、澳洲、北美洲等主要国家和地区。以音乐传递友谊,沟通彼此,为中外文化交流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现任领导:党委书记马俊英、团长兼党委副书记张艺、党委副书记兼副团长巩保江、副团长兼纪委书记李振清。


 
 指挥家:谭利华  

  活跃在当今国际、国内乐坛的我国最著名指挥家之一。他曾应邀指挥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伦敦爱乐乐团、英国皇家爱乐乐团、以色列爱乐乐团等世界一流乐团,并与几十个国外著名交响乐团有过成功合作。2000年—2001年音乐季,谭利华担任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的常任指挥。谭利华还经常指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等中国主要乐团。

  谭利华1991年至1995年任中国中央交响乐团主要指挥,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北京音乐家协会主席、国家大剧院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北京交响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谭利华被西方媒体誉为“指挥风格优雅流畅,具有高超的技巧和感人的艺术魅力的指挥家”。

  2001至2013年,谭利华七度率领北京交响乐团在欧洲巡演均获得了巨大成功并引起轰动。2013年10月北交成功完成首次赴美洲巡演,所到之处获得热烈反响,美国发行量最大的《华盛顿邮报》通栏标题称“北交掀起古典音乐热潮”。

  自2007年起谭利华与EMI唱片公司,在全球发行了由他指挥北京交响乐团录制的八张唱片,成为首个EMI合作录制唱片的中国指挥家和乐团。

  2012—2018年,谭利华策划并带领北京交响乐团完成了百场音乐演出季,以其“大师系列”“交响经典系列”“华人音乐家系列”“普及系列”和“巡演系列”五大板块,让北京交响乐团成为最受瞩目和最有影响力的交响乐团。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