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北京大学·国家大剧院艺术周 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十字街头》
改编自沈西苓编导同名电影《十字街头》

主办:北京大学 国家大剧院
承办: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协办: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
出品:国家大剧院
演出: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
鸣谢:北京大学王老吉校园文化基金

时间:2021年5月21日(周五)、22日(周六)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此活动为赠票演出,教职工请关注校工会领票通知,学生请关注院系领票通知。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北京大学·国家大剧院艺术周

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十字街头》 

改编自沈西苓编导同名电影《十字街头》


GAOS9564.jpg


  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十字街头》,根据1937年中国电影史上经典同名之作、沈西苓导演影片《十字街头》改编而成。此次创排将以致敬经典为初衷,既是该影片话剧版的首创、在题材选取与内容表现中注重观照现实、抒写青春、弘扬正能量;更是继《仲夏夜之梦》《鸟》《西望长安》之后为戏剧演员队量身定制的又一部经典力作。剧院诚邀数位优秀青年艺术家加盟,为创作全过程注入新鲜的活力。

  电影《十字街头》故事聚焦四个大学毕业生的经历,揭示了30年代上海工人失业的社会问题和抗战时期大学毕业生的生活状况,赞扬了可贵的友情、爱情和积极的人生态度。此次话剧创排,既保留“剧中”性格迥异的人物形象及在大环境下的不同命运发展,丰富了“可靠的友谊”“甜蜜羞涩的爱情”“对未来的憧憬与向往”“压抑却快乐的生活”等情节元素;又通过重塑经典形象、增加“剧中”叙事来进行历史与现实的对话,突出“什么是有价值的人生”以及“年轻人应当承担什么样的使命”等超越历史、带有永恒性的人生命题。值得关注的是,该话剧将运用电影画面与戏剧舞台真人表演有机融合的导演手法,在打开特定历史时期民族历史记忆的同时,又以间离方式展开思辨、开放的现实论题;让我们明白,每一代青年都会面临他们自己的挑战,都需要与命运抗争,克服一切困难,拥抱希望。


DSC_7214.jpg


剧情简介

  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可振作、可消灭、可前进、可落后,彷徨在交叉点上的青年应去向何处呢?

  1937年,由沈西苓导演的电影《十字街头》在上海首映,引发巨大轰动。八十四年后,一群青年演员将这部电影搬上舞台,再次回顾,站在当下年轻人的角度致敬“经典”,重新审视“经典”的意义。

  剧中,和老赵一样的青年人生活在灯红酒绿的大都市,蜗居在最便宜的简易房。面对着“没钱”“没工作”的困境,只能插科打诨来消解生活的烦闷。然而,逃避却无力改变现实的残酷,“失业四人组”最终只剩下老赵和阿唐还在苦守着。没想到,老赵和一墙之隔的杨小姐在租地相互憎恶,却在互不知身份的情况下渐生情愫。

  剧外,演员们通过这部电影看到了和当下的自己颇为相似的人生困境,再次讨论着尊严和爱情、理想和抉择,探讨着过去的“经典”对当下的生活是否还有价值。青年演员们嬉笑地聊着电影的周边轶事,这个场景似乎和1937年电影的年轻主创们重合了起来——他们一样青春、一样热血、一样彷徨。从这部八十四年前的“经典”和老电影的主创身上,他们获得了走出十字街头的勇气和力量。

本场演出时长约110分钟,无中场休息


GAOS9459.jpg


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

  成立于2016年7月28日,邀请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著名演员濮存昕担任艺术指导。戏剧演员队共有演员20名,经过专业的台词、表演、声乐、形体训练,活跃在国家大剧院戏剧舞台上。作为国家大剧院除合唱团、管弦乐团、八重奏后成立的又一专业团体,戏剧演员队将秉承国家大剧院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宗旨,以话剧为主,同时参演大剧院制作的其他剧目,并积极参与下基层与进校园等各类文化交流活动。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已经参加大剧院制作的《样式雷》《风雪夜归人》《仲夏夜之梦》《简·爱》《哈姆雷特》《李尔王》《威尼斯商人》《西望长安》《玩偶之家》《鸟》《暴风雨》《抉择》《林则徐》等多部剧目,未来也将会呈现更多精彩作品。


GAOS9805.jpg


北京大学王老吉校园文化基金

  由广药白云山公益基金会于2017年在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设立,是王老吉未来菁英教育基金的一部分,旨在支持和丰富北京大学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自设立以来,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湖畔艺术季、北京大学主持人大赛等活动的成功举办给予了有力支持。

  从2015年起,王老吉开启“未来菁英计划”,支持人才培养,已逐渐形成了以培养“未来菁英”为核心,多点支撑、多重奖励、多元打造的校园公益模式。七年来,王老吉走进国内外近20所知名高校,评选出近2000名王老吉未来菁英奖学金获得者,支持举办大型校级活动60余场。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