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北京交响乐团2017“春之声”北大专场音乐会  
 主  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北京交响乐团  
 指  挥:张 艺  
 演  出:北京交响乐团  
 时  间:2017年4月23日(周日)晚7:00  
 地  点:讲堂观众厅  

(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北京交响乐团2017“春之声”北大专场音乐会

 

节目单

《丝路音乐瞬间》音乐会小品四首       赵季平
   1、钟鼎长安——序曲
   2、秦川抒怀
   3、汤瓶梦幻
   4、高原狂舞

管弦乐组曲《云南随想》(选曲)       张千一
   蝴蝶泉情歌
   尼西的青稞架

中场休息

第二交响曲——勇士             鲍罗丁
Borodin: Symphony No.2 in b minor

                              (曲目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北京交响乐团简介

  北京交响乐团是中国著名交响乐团之一,成立于1977年10月,现由我国著名指挥家谭利华先生任乐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长期担任乐团艺术指导的老一辈指挥大师李德伦先生和黄飞立先生为乐团的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作为首都的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拥有一大批艺术造诣深厚的音乐家,其中部分音乐家在国内外各种比赛中获奖,在长期的持续不断的演出活动中,乐团以其深厚的音乐修养、高超的技艺、丰富广泛的曲目,成为我国最受欢迎的大型音乐团体之一。

  北京交响乐团演奏的曲目十分广泛,涉及到各个历史时期、各个国家著名作曲家的作品。乐团在国内首演了许多作曲家的作品,如:德沃夏克的《D大调第六交响曲》《d小调第七交响曲》和布鲁克纳的《d小调第三交响曲》《降B大调第五交响曲》等外国重要作品。特别引人注目的是,2007年有百年历史的世界著名唱片品牌EMI唱片公司在全球发行了乐团录制的两张唱片,曲目包括:巴托克的《乐队协奏曲》、鲍元恺的《京剧交响曲》及唐建平的打击乐协奏曲《圣火-2008》。这是EMI首次与中国的指挥家和交响乐团合作录制唱片,具有划时代的意义。2008年,乐团又与EMI合作发行了新的唱片,曲目包括:穆索尔斯基-拉威尔的《图画展览会》和斯特拉文斯基的《火鸟》组曲等。

  2008年7月,北京交响乐团完成了通过公开、公正、公平的竞标承接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新版国(会)歌录音工程,这一录音任务包括212首作品。录音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及其各成员国与地区的一致认可,将作为奥林匹克文化遗产被保留,并在2010年冬奥会、2012年奥运会延续使用。这是北京的荣耀,中国的荣耀,是奥林匹克文化史上一个永恒的记忆。

  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表演艺术委员会主任、北京音乐家协会主席、国家大剧院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的谭利华所涉猎的曲目包括不同时期、不同地域、不同风格的大量交响乐作品,多达百余部中国作曲家的新作品都是由他指挥首演的。此外,他还指挥了德沃夏克《d小调第七交响曲》、雷斯庇基《罗马的松树》交响诗、普罗科菲耶夫《第五交响曲》等外国重要作品在北京的首演。

  作为中国乐坛最活跃和有影响的指挥家之一,谭利华曾指挥过在全国许多重要城市举行的近千场音乐会。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2007年他与世界著名唱片公司EMI录制发行的两张唱片,曲目包括:巴托克的《乐队协奏曲》、鲍元恺的《京剧交响曲》及唐建平的打击乐协奏曲《圣火-2008》。这是有百年历史的唱片品牌EMI首次全球发行与中国指挥家和交响乐团合作录制的唱片,具有划时代的意义。2008年,他又与EMI合作发行了新的唱片,曲目包括:穆索尔斯基-拉威尔的《图画展览会》和斯特拉文斯基的《火鸟》组曲等。

  2008年7月,谭利华指挥北京交响乐团录制了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新版国(会)歌共212首作品。录音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及其各成员国与地区的一致认可,作为奥林匹克文化遗产被保留。另外,谭利华指挥录制的勃拉姆斯《第四交响曲》、德沃夏克《第八交响曲》、贝多芬《第五交响曲》、西贝柳斯《第五交响曲》等CD唱片都是十分畅销的音乐制品。

 

 

指挥:张艺

中央芭蕾舞团副团长、音乐总监及首席指挥、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张艺自5岁开始学习小提琴,1983年进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1990年被保送至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随著名指挥家徐新教授学习指挥,还获得了冀瑞铠教授的悉心教诲。2000年至2003年,他走出国门,就读于德国萨尔布吕肯音乐学院,师从德国著名指挥家、教育家马克思·博默教授,获指挥硕士学位。

作为当前中国颇具影响力的青年指挥家之一,张艺曾与众多国内外著名乐团合作指挥音乐会、歌剧和芭蕾舞剧演出。他先后执棒的乐团包括: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中央民族乐团、中央芭蕾舞团、中央歌剧院、北京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浙江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香港小交响乐团、澳门乐团、伦敦爱乐乐团(London Philharmonic Orchestra)、马来西亚爱乐乐团(Malaysian Philharmonic Orchestra)、德国广播爱乐乐团(German Radio Philharmonic Orchestra)、古巴交响乐团(Cuba Symphony Orchestra)、瑞典皇家歌剧院(Kungliga Operan)、法国巴黎克洛纳乐团(Orchestra Colonne of Paris)、法兰西岛国家交响乐团(Orchestre national d’?le de france)、以及德国符腾堡室内乐团(Württemberg Chamber Orchestra)等。

此外,张艺还录制了不少中外作品的唱片,其中包括2002年1月他与德国萨尔布吕肯广播交响乐团录制的叶小纲交响乐作品,该唱片由德国Wergo唱片公司出版,它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当代音乐的活力和面貌。2013年7月张艺与英国伦敦爱乐乐团及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在英国为DEECA唱片公司录制英国作品专辑。

2012年5月张艺因指挥大量中西方当代音乐荣获北京现代音乐节杰出贡献奖。

“春之声”北大专场音乐会

  “春之声”北大专场演出是百周年纪念讲堂与北京交响乐团共同创建的校园文化品牌,自2011年讲堂首演延续至今。北京交响乐团将普及交响乐知识,提高大学生的音乐素养作为首要目的,与讲堂弘扬高雅艺术、繁荣校园文化之宗旨相契合。讲堂与北京交响乐团精心策划,选择曲目,力求展现不同风格曲式的经典交响作品,使师生充分领略交响的魅力。著名指挥家谭利华先生更是每年都亲自指挥乐团,以高超而优雅的指挥带领乐团为北大学子们奉上春的谛听盛宴。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