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歌剧《青春之歌》  
主办: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  
协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演出: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  
时间:2019年5月3日(周五)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开票时间:4月18日上午9:00
演出开票后前三日一层2、3排凭本人北大学生校园卡讲堂售票窗口刷卡购票享五折优惠,每人限购一张

(本场演出售部分余票, 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演出票售出后概不退换,请勿为1.2米以下儿童购票)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试运行阶段):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或扫描二维码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歌剧《青春之歌


剧目简介

  2019年是纪念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特殊年份。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上,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于2009年创排首演,历经十年打磨、六次改版的歌剧《青春之歌》,将于今年5月3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全新上演。

  歌剧《青春之歌》取材于杨沫同名小说,以“九?一八”事变到“一二?九”运动这一历史时期为背景,讲述了青年女学生林道静在不甘心过安稳平庸的家庭生活,但又彷徨无路、无助的情况下,受卢嘉川等共产党人和进步学生的影响,接受革命思想与信仰,投身抗日爱国洪流中的故事。该剧以“青春、爱国与选择”为主题,号召青年不虚度青春、为理想和信仰奋斗,显示出磅礴、宏大的气势和崇高境界,启发当今青年们将个人命运选择同国家民族发展结合起来,在物质和欲望面前保持青春的无瑕与尊严,具有积极的教育意义。

出品人、艺术总监:金曼
总策划:戴玉强、崔春立
作曲:唐建平
编剧:曹勇、王晓岭、甲丁、李长鸿
指挥:高嵩
导演:李卫

主演:

林道静饰演者:王晨、迟媛媛
卢嘉川饰演者:徐明戈、牟天翔
余永泽饰演者:吕元杰、庄杰
胡梦安饰演者:李杨、廖天宇
白丽萍饰演者:崔京海、李佩佩
小燕子饰演者:崔净植、孙敏雪
乐团:中国电影交响乐团
合唱:河北大学歌剧艺术团


主创介绍:


出品人、艺术总监:金曼

  金曼,女高音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教授,中国歌剧研究会常务副主席。曾获第十三届世界青年联欢节金奖、中国金唱片奖、第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等奖项。策划并出品交响清唱剧《江姐》、“京剧歌剧化”作品《中国咏叹》、原创歌剧《青春之歌》《钱学森》《宋庆龄》《为你而来?王选之歌》《武则天》《北大1918》等。2005年起筹备创建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2010年正式挂牌招生创立“歌剧学”新学科,致力于中国美声学派、中国歌剧学派的建立和优秀歌剧人才的培养。


总策划:戴玉强

  享誉国际的中国男高音歌唱家,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教授,中国国家一级演员、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剧团主要演员。早年学习土木工程,毕业于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1984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歌剧班。1991年至1993年在解放军艺术学院进修。


编剧:唐建平

  著名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大陆自己培养的第一位作曲博士。全国优秀教师。

  唐建平是中国当代最为重要作曲家之一。其创作领域广泛涉猎了音乐各类体裁。其众多作品在世界各个地区的重要音乐活动中以及世界各地的顶级音乐场所频繁上演并获得广泛的好评。



 编剧:曹勇  

  国家一级编剧、词作家。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1945年8月18日出生于山东安丘,汉族。1963年8月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民族声乐学科,同年分配到中国煤矿文工团工作,担任创作室创作员。多年来主要从事歌词创作及电视策划、撰稿、导演工作,屡获国家和省级以上奖励:歌词《黄河壶口》获2000年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大三峡》获2001年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歌词《快乐的风》获2007年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此外,代表作《我们是黄河泰山》《我是中国人》等歌曲还获得“全国青年最喜爱的歌”一等奖、CCTV第一届全国MTV大赛金奖第一名等多项荣誉,并被广为传唱。专著有毛泽东诗词评论集《第一风流》和歌词集《万里心相牵》行世。



 编剧:王晓岭  

  陆军政治部战友文工团艺术指导,一级编剧,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中国音协《词刊》主编,全军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专家津贴。

  主要作品:歌曲《当兵的人》《风雨兼程》《阳光路上》《强军战歌》《祖国赞美诗》《军中姐妹》《当那一天来临》《让我们舞起来》《我们从古田再出发》;大型声乐套曲《西柏坡组歌》;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永不消失的电波》《青春之歌》《祝福》;舞剧《红楼梦》《草原记忆》;电视音乐片《九州方圆》;歌词理论专著《歌词门》等。

  从军从艺近半个世纪,多次担任国家和军队重大晚会策划和撰稿,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胜利与和平》,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永远的长征》。作品多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务院文华奖、中国音协金钟奖、解放军文艺奖。荣立二等功五次。


编剧:甲丁

  原名吴甲丁,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副团长,大校军衔(正师级),著名词作家、导演,1960年生于北京。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就读。先后在成都空军宣传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文工团、武警文工团、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任创作员、编剧。



 编剧:李长鸿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副研究员、院长助理,音乐文学、音乐戏剧文学领域创作与研究者。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中国文联文艺扶持项目、教育部高校精品文艺项目获奖与主持者。戏剧编剧:歌剧《北大1918》、音乐剧《奇幻音乐之家》、新编交响清唱剧《红灯记》等;音乐歌词:《问祖》《胡杨河》《东方情韵》《我们的一八九八》《Hard To Say Goodbye》等百余首;理论文章:《意向的突围——当今歌剧文学现象刍议》《中国原创音乐剧文本语言的审美特质》《互联网视阈下中国原创音乐生态模式研究》等十余万字。主编艺术教育类书籍《艺术思维》,著有艺术创作书籍《艺道观澜》。



 指挥:高嵩  

  天津音乐学院管弦系教师、青年交响乐团指挥、陕西爱乐乐团常任客座指挥、长影乐团常任指挥。曾任福建省歌舞剧院常任指挥,师从郑小瑛教授。她曾合作过的团体有:厦门爱乐乐团、广州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陕西爱乐乐团、西安交响乐团、贵阳交响乐团、天津爱乐乐团、天津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四川爱乐乐团、湖南省歌舞剧院、哈尔滨歌舞剧院、新疆爱乐乐团、甘肃省歌舞剧院、吉林省交响乐团等等。曾指挥排演过的歌剧有:《茶花女》《唐?帕斯夸莱》《紫藤花》(《伤逝》校园版),《岳飞》《土楼》《卡门》《托斯卡》《弄臣》《蝙蝠》《爱之甘醇》等。



 导演:李卫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特聘教授,北京国际喜歌剧演出季艺术总监,是中国具有国际水准的歌剧导演,也是执导歌剧最多的导演。合作过的一流剧院包括罗马歌剧院、英皇歌剧院、巴黎喜歌剧院、中央歌剧院等。导演出品歌剧30多部,建立了3个歌剧节,大力倡导以落地、跨界、商业的方式来运作歌剧。


主演简介:

王晨:
留德女高音歌唱家,博士,现任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副教授,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

迟媛媛: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

徐明戈: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

牟天翔:
中国煤矿文工团男高音歌唱家。

吕元杰: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2013级硕士研究生。

庄杰: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

李杨:
青年男中音歌唱家,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教师,博士毕业于德国法兰克福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

廖天宇: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

崔京海:
中央歌剧院女中音歌唱家,文化部青年拔尖人才。

李佩佩: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

崔净植: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

孙敏雪: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


中国电影交响乐团:

  中国电影乐团是新中国成立最早的国家级交响乐团,拥有六十余年的辉煌历史,在她的历史长河中涌现出了大量的知名音乐家和知名作品。

  近年来,中国电影乐团开创了一条贴近音乐爱好者、普及交响音乐的艺术道路,此外更是涌现出一批年轻知名的音乐家,乐团的曲风更趋向于电影音乐、流行音乐、拉丁音乐、乡村音乐、爵士音乐及世界经典民歌民谣。她的演出遍布全国各地,深受广大观众喜爱。她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演奏更是在广大音乐爱好者中获得了极佳的口碑。

  作为我国唯一一个具有节日乐团风格的国家级专业院团,中国电影乐团演奏风格多样、整体配合默契、演奏技巧高超,博得了中外音乐界、艺术界以及广大观众的高度赞誉。


河北大学歌剧艺术团:

  河北大学歌剧艺术团成立于2016年6月8日,由河北大学艺术学院青年教师崔越携手其学生陈宇、耿林创建。崔越老师是北京大学歌剧院的第一届毕业生,所组建的河北大学歌剧艺术团秉承“学以致用,传承所学”的信念,在河北大学兼容并包的土壤中迅速成长。


(本场演出时长约150分钟,无中场休息,演员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