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5周年演出周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年活动
北京大学2023五四交响音乐会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党委宣传部
指挥:夏小汤
演出:中国爱乐乐团

时间:2023年5月7日(周日)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开票时间:2023年4月24日9:30

票价:40、60元(凭北京大学校园卡购买)、100、150、200元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演出票售出后概不退换,请勿为1.2米以下儿童购票)
演出售票后前三日一层第2、3排凭本人北大学生校园卡售票窗口刷卡购票享五折优惠,每人限购一张。

购票方式:
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2.在线购票:关注“北大讲堂online”微信公众号在线选座购票

88.jpg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5周年演出周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年活动

北京大学2023五四交响音乐会



  历经25年的北京大学五四交响音乐会,是深受广大师生欢迎和喜爱的校园文化品牌,每次演出均受到广泛好评。作为素质教育课堂的重要内容,五四交响音乐会着重突出爱国爱校立意,讲究艺术教育功能,曲目安排注重展现中西合璧、兼容并包之精神,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鲜明风格。
  今年,在北大125岁华诞之际,讲堂特邀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著名指挥家夏小汤先生携中国爱乐乐团为师生奉献2023五四交响音乐会。希望本场音乐会成为校庆期间燕园内一道亮丽风景,为推动校园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节目单

1.G大调第二大提琴协奏曲,作品126

德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

大提琴:赵云鹏

中场休息

2.C大调第七交响曲“列宁格勒”,作品60

德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

(演员、曲目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本场演出时长约130分钟,含中场休息15分钟

  


指挥:夏小汤

     中国著名指挥家,现担任中国爱乐乐团副团长、常任指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中国青年交响乐团首席指挥。夏小汤指挥风格严谨、准确、激情、潇洒,每次演出都留下许多激动非凡的美妙瞬间,广受音乐家们的好评。众多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都可以看到他的报道,称其为”极具天才的指挥家”“每一个细胞都在指挥音乐”“是在用心灵的歌声表达音乐的指挥家”“追寻他的手势就能完全了解音乐的内容”“音乐与视觉完美享受的指挥家”。



大提琴:赵云鹏

    中国爱乐乐团大提琴首席,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曾获美国南加州大学全额奖学金进行深造并获研究生学位。师从于著名大提琴教育家、演奏家娜木拉、埃莉诺尔·勋斐尔德(Eleonore Schoenfeld)和内森尼尔·罗森(Nathaniel Rosen),是近年来活跃在中国古典乐坛才华横溢的大提琴演奏家。

     赵云鹏曾获中国第五届大提琴比赛银奖,是中央电视台“光荣绽放”中国十大青年大提琴家之一。曾获皮亚蒂戈尔斯基基金会杰出艺术家,并受皮亚蒂戈尔斯基基金会邀请,参加国际大提琴家高层研讨会,其间举办多场独奏重奏音乐会,得到主办方和皮亚蒂戈尔斯基嫡亲的高度赞扬。 曾任USC Thornton交响乐团大提琴声部首席以及室内乐团首席。曾得到世界著名大提琴演奏家斐利浦·穆勒尔,卓尔·克罗斯尼克,娜塔莉·古特曼都的非常宝贵的艺术指导。 他是美国“达达里奥”和德国骑熊士音乐出版社的签约艺术家。2018年,应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计划之邀,他成为大提琴人才培养的专家团队成员,并为来自各个城市的大提琴学员们授课。2019年录制的弦乐四重奏唱片《图腾》被列为“十三五”国家重点音像出版规划项目。

  作为杰出的独奏家,赵云鹏曾先后与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河北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等国内众多音乐团体合作。世界著名指挥家克里斯多夫·艾森巴赫对赵云鹏的演奏给予了高度赞扬,称其为“具有灵魂的音乐家”。世界著名大提琴演奏家及教育家伯纳德尔·格林豪斯也曾评价赵云鹏是“才华横溢的音乐家”。

  赵云鹏曾多次以独奏家的身份与中国爱乐乐团合作,上一次是在2021年5月14日,他在那场音乐会上演奏了布洛赫的希伯来狂想曲 “所罗门”。



中国爱乐乐团

  与新千年共同肇始的中国爱乐乐团已走过了二十二年的历程,历经二十一个音乐季。伴随着中国的高速发展,这个年轻的交响乐团在音乐舞台上甫一出世,便赢得海内外极大的关注。二十二年走来,实现了乐团创建者们为自己确立的“中国一流,亚洲前列,世界著名”的既定目标,完成了历史性的提升和跨越。在新的世纪,世界见证了中国经济迅速崛起的奇迹,也认同了中华民族在艺术发展和文化复兴上蕴藏着的无限能量,中国爱乐乐团的成长就是一例明证。

  中国爱乐乐团交出的答卷有着醒目的标记:2009年春天,英国《留声机》杂志评出“世界十大最具影响力的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与柏林爱乐乐团、伦敦交响乐团、纽约爱乐乐团等一起榜上有名!

  这份答卷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上:二十二年间,中国爱乐乐团已举行了包括交响乐、歌剧、清唱剧、戏剧配乐、芭蕾音乐、室内乐、音乐剧、影视音乐、多媒体音乐、与中国民族乐器相结合的各类音乐等多种艺术形式在内的千余套音乐会,演奏了六千多部作品,与一千余位国内外艺术家合作,观众累计数百万人,国内、国外巡演行程约计百万公里以上,相当于环绕地球二十余圈。中国爱乐乐团与中央电视台合作,共录制音乐会现场、“光荣绽放”系列音乐会与各类专场音乐会、音乐节目等共计五百余场,录制了上百部影视音乐。

  纵览中国爱乐二十二年的业绩和成就,人们才能理解中国爱乐乐团的发展,才能认识到在中国大地上,有这样一批艺术家和管理者以无比炽热的激情和真诚执着的信念、坚忍不拔的毅力,凝聚起各界的力量,努力实践着自己的理想,从而使中国交响乐事业走上了职业化的路径。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