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赣剧弋阳腔 《红珠记》  
主办:南昌大学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演出: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南昌大学赣剧文化艺术中心 赣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时间:2018年6月17日(周日)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开票时间:5月25日上午9:00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请在家长陪同下凭票入场,对号入座)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试运行阶段):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或扫描二维码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赣剧弋阳腔 《红珠记》


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


  赣剧《红珠记》是由南昌大学出品,南昌大学赣剧文化艺术中心、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南昌大学青年舞蹈团、南昌大学交响乐团、南昌赣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排演的一台大型原创古装舞台剧。它集打动观众的故事剧情以及时代性的审美观于一体,同时将优美的弋阳腔展现得淋漓尽致,是赣剧中弋阳腔的经典代表作之一。

  赣剧《红珠记》2015年获批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2017年再次获批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并将于2018年4月份正式开始第二阶段全国巡演。



剧情简介

  赣剧《红珠记》是一出原创大型古典爱情悲剧,主要讲述了虞佳姝与李舜卿这一对出身豪门的青梅竹马恋人,因为背负着振兴家族的压力,不得不舍弃真爱,但牺牲并没有换来想要的结局的故事。共分七场戏:《还珠定情》《惊变选秀》《迎亲赠珠》《游龙戏凤》《贵妃省亲》《夺情赐婚》《大梦归天》。


第一场《还珠定情》


第二场《惊变选秀》、第三场《迎亲赠珠》


第四场《游龙戏凤》、第五场《贵妃省亲》


第六场《夺情赐婚》、第七场《大梦归天》


主创团队


编剧:谢柏樑

  文学博士、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北京市特聘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国家社科艺术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副会长,国际剧评协会中国分会副会长。从事中国古典文学、古代戏曲、西方戏剧史、比较文学和影视文化学的教学研究工作。在《中国社会科学》等学术杂志上发表过60万字以上论文。出版过《中国悲剧文学史》《世界悲剧美学史》《中华戏曲文化学》和《世界悲剧通史》等专著。主编《中国京昆艺术家传记》60种,主编《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戏剧传承人丛书》100种。


导演:韩剑英

  中国评剧院导演,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主要作品有:陇剧《官鹅情歌》《苦乐村官》,歌仔戏《邵江海》《蝴蝶之恋》,锡剧《江南雨》《玉飞凤》,秦腔《百合花开》《麦积悲歌》,眉户《父亲》,京剧《连升三级》,评剧《刘巧儿》,楚剧《辛亥人家》,黄梅戏《英子》《月圆中秋》,闽剧《王茂生进酒》,越剧《烟雨青瓷》,高甲戏《闽南人家》,豫剧《哈哈乡长》等。导演作品多次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文华大奖、文华导演奖、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首届歌剧节荣获优秀导演奖、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并在其它各类比赛中多次获大奖。


唱腔设计:程烈清

  国家一级作曲。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戏曲音乐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南昌大学赣剧文化艺术中心特聘教授。主要作品有:《荆钗记》《远山》《乡里法官》《燃烧的玫瑰》《还魂后记》《等你一百年》《碧血黄花》《临川四梦》《青衣》《那杆秤》《红珠记》等,分别获第六届、八届、九届、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赣剧《荆钗记》获第一届文华大奖;京剧《贵人遗香》、赣剧《还魂后记》、采茶戏《远山》、赣剧《詹天佑》分获都四届、九届、十届、十一届文化新剧目奖、赣剧《唢呐声声》获文化部群星奖金奖。畲歌剧《七彩畲乡》获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汇演作曲,配器最佳作曲、配器奖。另有数十部作品获省级作曲一等奖。


配器设计:杨浩平

  越剧团专职作曲,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作品涉及交响乐、民乐、戏剧音乐、影视音乐等领域,曾为国内的近二十多种地方戏曲剧种编配音乐。主要作品有:越剧交响音画《红楼梦》《绍剧交响音乐会》、交响序曲《二凡》、民乐合奏《天姥梦影》、青瓷乐《月下笛》、越剧连续剧《竹叶青青》、京剧《东极英雄》、越剧《甄缳》、秦腔《再续红梅缘》、话剧《雷锋》、甬剧《宁波大哥》、锡剧《孟丽君》、庐剧《东门破》、台州乱弹《戚继光》等。作品多次在中国西北五省秦腔艺术节、各省市音乐舞蹈节、戏剧节中获优秀音乐奖、优秀作曲奖,青瓷乐《江雪》获2015国家艺术基金(音乐作曲类)扶持。


舞美设计:黄永碤

  一级舞美设计,原就职于厦门市台湾艺术研究所。福建舞台美术学会名誉会长、福建文化厅艺术指导委员会成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从事舞台设计四十多年。舞台设计作品250多部;广泛涉及歌剧、戏曲、话剧等诸多剧种,主要舞台美术作品:梨园戏《董生与李氏》、歌仔戏《卲江海》《蝴蝶之恋》、京剧《北风紧》、高甲戏《上官婉儿》《阿搭嫂》、歌剧《阿美姑娘》《桃花扇》、评剧《赵锦堂》、话剧《老宅》《沧海争流》、陇剧《官鹅情歌》《苦乐村官》等。他的作品多次荣获国家最高奖,文化部文华大奖、文华舞美设计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优秀舞美设计奖等。


灯光设计:周正平

  一级舞美设计,从事舞台灯光设计20年来,创作的作品达100余台,作品涉及20多个剧种。被我国戏剧界誉为“中国的灯光诗人”。获全国各项大奖的灯光设计作品有:越剧《西厢记》、绍剧《大禹治水》、越剧《梨花情》、话剧《生死场》、京剧《华子良》分别获文化部第四、六、八、九、十届文华舞美设计奖。话剧《生死场》获文化部中央直属院团优秀剧评比展演优秀灯光设计奖。京剧《华子良》获第三届中国京剧节优秀灯光设计奖; 2000年6月,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舞台美术丛书《光的戏剧——周正平舞台灯光艺术》,内载专家评价与本人论述多篇、设计图50多种。


服装、造型设计:蓝玲

  国家一级舞美,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浙江省剧协主席团委员、中国舞美学会理事、浙江分会副会长、中国电影电视化妆技术委员会委员。代表作有《汉宫怨》《大观园》《陆游与唐琬》《西厢记》《茅威涛表演艺术专场》《寒情》《孔乙己》《大禹治水》《蝴蝶梦》《梨花情》《牡丹亭》等,曾三度获中国文化部文华奖。汉剧《蝴蝶梦》获第五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设计奖。越剧《李清照》获第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设计奖(并获优秀化妆奖)。绍剧《大禹治水》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越剧《荆钗记》获首届中国舞美学会奖。数10台剧目获浙江省、广东省、河南省、江苏省历届戏剧节优秀设计奖。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