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北京京剧院《范进中举》  
主办:北京京剧院、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演出:北京京剧院  
时间:2017年10月14日(周六)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请在家长陪同下凭票入场,对号入座)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北京京剧院《范进中举》



  “范进中举”源自吴敬梓所著中国古典名著、长篇小说《儒林外史》。20世纪50年代,著名作家汪曾祺将其改编为京剧剧本,最初发表在《剧本》增刊上。后由京剧“四大须生”之一、奚派创始人奚啸伯进一步改编并搬上舞台。该剧也成为奚派代表作品之一。

  京剧《范进中举》是地道的“文戏”。其中,范进大段“独白式”的演唱,堪称经典,充分表现了这位旧时老书生,进退失据、窝囊无奈的处境,使人物富于立体感。而其他人物不时插科打诨,也为该剧增添了不少谐趣,有且笑且辛酸的艺术效果。

  作为北京京剧院优秀奚派老生,张建峰凭借此剧,以优异的成绩摘得第二十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剧情介绍

  明朝,穷秀才范进多次科考未中。这次,又到考期,范进要去应试,但因生计艰难,缺少盘费,幸得乡邻资助,勉强成行,在考试中,范进因家庭贫寒,受尽众举子的嘲弄讽刺。考毕归途中,范进又多次听得落第的谎报,心情颓丧,几近绝望。当他回到家中,突然得知中了第七名举人,一时惊喜竟成疯癫。后经其岳父左右两掌,痛击其颊,才清醒过来。


张建峰(饰范进):北京京剧院青年奚派名家。国家一级演员。第五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2000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欧阳中石先生为师,曾荣获:2005年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第十二届中国戏剧节个人优秀表演奖、第二十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顾谦(特邀,饰胡屠户):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工铜锤、架子花脸。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师从赵荣欣、马名骏、罗荣贵、陈真治、张关正、夏韵龙等名师。2006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为师。擅演剧目:《将相和》《范进中举》《赵氏孤儿》《陆文龙》《霸王别姬》《李逵探母》《取洛阳》《沙家浜》《油灯灯开花》《泸水彝山》《杜鹃山》等。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