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姑苏锡韵——北京大学锡剧文化艺术周 锡剧《一盅缘》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  
演出: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  
时间:2019年4月20日(周六)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开票时间:12月5日上午9:00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试运行阶段):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 或扫描二维码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姑苏锡韵——北京大学锡剧文化艺术周

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锡剧《一盅缘》

根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阳山歌”改编



宣传片赏析


【太湖一枝梅——锡剧】

  锡剧,原名滩簧,至今已有二百多年历史。锡剧音乐含有“簧调、大陆调、玲玲调”三个基本曲调,在其基础上至今已发展为多种板腔,可以胜任各种内容需要。锡剧具有鲜明的地方特点,浓郁的生活气息,抒情优美的曲调,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生动的表演,深受人民群众喜爱。今天,锡剧已是一个既擅长演出古装戏,又能很好上演现代戏的主要剧种了。在音乐、表演、舞台美术各方面,也有了发展和创新,逐渐形成了锡剧独特的艺术风格。《珍珠塔》《双推磨》《拔兰花》《双珠凤》《孟姜女》《玉蜻蜓》等剧目,久演不衰。近年新创剧目《一盅缘》《三三》《林徽因的抗战》《江边新娘》等广受好评。



【讲述河阳山歌的故事】

   “河阳山歌”——悠扬6000年时光,比《诗经》的岁月更为久长。

  堪称华夏远古歌谣的“活化石”。

  《圣关还魂》——绵延6400余字行,其篇章达汉民族叙事诗之最。

  演绎着山歌中的《红楼》绝响,

  《一盅缘》即脱胎于此。

  今天,我们聚合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并世双星——“河阳山歌”“中国锡剧”,激情碰撞、联手对接。

  是向民族瑰宝、传统文化的一次致敬。

  是对古老故事、醇厚真情的一次重温。

  我们身处其中,千年风尘被轻轻抹去,从古典而至现代、从性情而至哲思,弦鸣丝唱、婉转放歌……



【荣誉的肯定】

2012年,领衔主演董红摘得第22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
2013年,《一盅缘》荣获江苏省首届文华奖大赛“文华大奖”第一名及“文华编剧奖”“文华导演奖”“文华音乐奖”,董红荣获“文华表演奖”。
2013年,领衔主演董红荣获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2013年,《一盅缘》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剧目奖”“文华导演奖”,董红荣获“优秀表演奖”。
2013年,《一盅缘》荣获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优秀编剧奖”,董红荣获“优秀表演奖”。
2014年,《一盅缘》入选为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奖演员优秀剧目数字电影工程,并成功拍摄。
2014年,编剧罗周凭借《一盅缘》剧本荣获第二十一届曹禺剧本奖榜首。
2014年,《一盅缘》荣获江苏省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2015年,《一盅缘》荣获苏州市第十届“五个一工程”奖“荣誉奖”。
2016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境外)。
2016年,荣获苏州市人民政府优秀版权奖一等奖。
2016年,荣获第七届苏州市文学艺术奖(作品)。
2017年,荣获江苏省优秀版权作品三等奖。



剧情简介:

一盅酒,能否约定三生?

一盅茶,能否再续前盟?

一盅药,能否治得相思?

一盅孟婆汤,能否抛却红尘?

我们在生与死的河流中来往浮沉,叩遍了山水,历尽了悲欣,为了记忆而遗忘记忆,为了爱情而割舍爱情……



主创人员:

编  剧:罗 周   
导  演:童薇薇  孙大西
领衔主演:董 红
音乐设计:汝金山  冯石明 
舞美设计:涂 俊
灯光设计:张 伟

编 剧:罗周

  复旦大学文学博士,现任职于江苏省文化厅剧目工作室。主要上演作品有:京剧《将军道》(合作)、《鱼玄机》,越剧《柳永与虫娘》(合作)、《丁香》,淮剧《千古韩非》(合作)、《李斯》,儿童剧《夜莺》,小剧场话剧《真爱,就像幽灵》,舞剧《桃花坞》(合作),锡剧《一盅缘》,音乐诗剧《鉴真东渡》,中篇弹词《盛世红伶》(合作),大型系列皮影戏《三国演义》等。


导 演:童薇薇

  上海越剧院国家一级导演。数十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剧目奖和中国艺术节戏剧节、京剧节、评剧节、少数民族节导演奖,第五届巴黎中国戏曲节评委会特别奖。

  主要作品涉及越剧、京剧、昆剧、赣剧、歌仔戏、评剧、婺剧等十多个剧种:越剧《红楼梦》系列和《梁山伯与祝英台》《穆桂英》《情系山河恋》《陆文龙》《玉簪记》等,京剧《岳家小将》《长剑魂》,昆剧《十五贯》,赣剧《牡丹亭》,歌仔戏《吴汉杀妻》,黄梅戏《江山美人》,评剧《红星谣》《帘卷西风》,婺剧《天之骄女》《鸡毛飞上天》,采茶戏《远山》《燃烧的玫瑰》,畲歌戏《七彩畲乡》,锡剧《玉飞凤》《老铳》等。五次赴台执导并为三十届金马奖颁奖晚会执导戏曲片段。是当代中国导演界的佼佼者和领军者之一。


副导演:孙大西

  陕西省歌舞剧院国家一级舞蹈编导。两次荣获全国舞蹈“开拓”一等奖,多次获得国家级及省级奖项,《典妻》获中国戏曲学会奖。主要作品有:《仿唐乐舞》《拓技》《北京人》等。



演员简介:


董  红   饰 林六娘

  国家一级演员,现任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主任、书记。曾获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首届中国戏曲红梅奖演唱大赛金奖,第10届中国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第13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第22届上海戏剧白玉兰主角奖以及省内外诸多表演艺术奖。此外,还曾获得江苏省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江苏省首届优秀青年戏剧人才、首届“姑苏宣传文化领军人才”、苏州市“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主要代表作品有:《未了情》《金盾情》《梁山伯与祝英台》《半把剪刀》《恩仇记》《三试浪荡子》《荒唐王爷》等二十余部。近期,尤以主演《一盅缘》《林徽因的抗战》《三三》《江边新娘》而倍受业界与观众的热烈赞誉和鼓励。


朱宝根   饰 赵圣关

  国家一级演员,江苏省戏剧家协会会员。曾荣获江苏省第七届锡剧艺术节,第五届、第六届江苏省戏剧节演员奖、优秀表演奖,第二届江苏省小戏小品大赛优秀表演奖,全国小戏小品大赛最受欢迎的演员奖、全国群星大奖、群星金奖等多项荣誉。主要作品:《龙凤仇》《恩仇记》《秦香莲》《狸猫换太子》《后珍珠塔》《半把剪刀》《梁山伯与祝英台》《荒唐王爷》《玲珑女》《寻儿记》《江姐》《彼岸花开》《吴二赖讨田》《喜搬家》《丫丫考0分》《开心天堂路》《小楼风波》《一盅缘》《林微因的抗战》《三三》《江边新娘》等。


夏敏莹   饰 赵母

  国家一级演员,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副主任。曾荣获江苏省首届红梅奖演唱大赛铜奖、第四届红梅奖银奖、第三届和第六届江苏省戏剧节优秀表演奖、江苏省五星工程奖“金奖”,全国小戏小品大赛“观众最喜爱的演员奖”“中国戏曲红梅金花”称号等。

  主要作品:《金盾情》《星河情》《狸猫换太子》《夜明珠》《秦香莲》《珍珠塔》《血泪恩仇》《后珍珠塔》《寻儿记》《玉飞凤》《江姐》《彼岸花开》《幸福港湾》《拔兰花》《一盅缘》《林微因的抗战》《三三》《江边新娘》等。 



荆洪俊   饰 白无常

  优秀青年骨干,工老生。在长期的艺术生涯中,积累了丰富的表演经验。近二十年来,在大型锡剧《珍珠塔》《秦香莲》《狸猫换太子》《三试浪荡子》《玲珑女》《三看御妹》《江姐》《一盅缘》《林微因的抗战》《三三》《江边新娘》等剧中担任主要演员,在《暮年包公》中担任领衔主演,在第七届江苏省锡剧节获“表演奖”,第五届江苏省戏剧节获“表演奖”等。


沈  科   饰 黑无常

  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优秀青年演员,苏州市戏剧家协会会员。曾荣获“中国戏曲红梅金花”称号、江苏省“红梅奖”铜奖、第六届江苏省戏剧节表演奖、首届苏州市文华奖大赛“文华表演奖”、苏州市中青年考核“优秀考核奖”等多项荣誉。主要作品:《暮年包公》《玲珑女》《孟姜女》《龙凤仇》《三拜堂》《洞房**》《真假新郎》《幸福港湾》《江姐》《一盅缘》《林微因的抗战》《三三》《江边新娘》等。



                      (本场演出时长约120分钟,无中场休息。演员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

  50多个春秋,160多项国家、国际级荣誉。

  书写这些厚重而璀璨的篇章的城市,叫张家港。

  张家港,位于长江和沿海两大经济开发带交汇处,地处中国经济最活跃的长三角腹地,一小时达上海、苏州、无锡、常州,两小时抵南京、杭州,面积999平方公里,人口150万。

  这是一方创造奇迹的江南水土,这是一座当之无愧的明星之城。

  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原张家港市锡剧团,1964年始建),坐落于这座含英咀华的名城。成立至今,她以摇曳多姿的面貌,兼收并蓄的襟怀,流金溢彩的成果,领异标新的魂魄,应和着青春港城奔放的心跳,折射着梨园子弟梦想的光华。

  多年来,中心以台风严谨、演艺精湛、朝气充盈、实力雄厚闻名省内外,积累了《厂长和他的妻子》《荒唐王爷》《半把剪刀》《秦香莲》《珍珠塔》《彼岸花开》《一盅缘》《林徽因的抗战》《三三》《江边新娘》《独角兽之夜》等一大批优秀作品,多次入选国家艺术基金、江苏艺术基金,参加中国艺术节、中国戏剧节、江苏省艺术节,盛誉频频,硕果累累,并曾赴新加坡、台湾、香港等地交流。其改编自沈从文先生同名小说的现代锡剧《三三》,将地方戏与文学作品完美融合,应邀参加了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演出。

  中心曾造就了钱瑛、蒋盘芳、宣扬等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新世纪又涌现出高惠法、杨文良等造诣深厚、知名度高的表演艺术家。近年,董红、夏敏莹、朱宝根、朱燕君等一批优秀青年演员脱颖而出,肩负大梁。此外,中心多人曾获得江苏省首届百花演员奖、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观众最喜爱演员奖。

  上至国家、国际舞台,下至村庄、社区广场,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均以迭出的佳作、连台的好戏积极响应,热情回应,赢得广泛赞美。未来,中心将继续以“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为动力,在繁荣创作、培育人才、开拓市场等方面深耕厚植,奋力让“张家港锡剧”这一城市文化名花绽放得更加光彩夺目。因为,“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