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6周年演出周
中国国家话剧院经典剧目北大专场演出《四世同堂》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党委宣传部
演出:中国国家话剧院

时间:2024年4月27日(周六)、28日(周日)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校内票价:40、60、100、150、200、280、380元(凭北京大学校园卡购买)
校外票价:80、120、180、240、300、380、480元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演出票售出后概不退换,请勿为1.2米以下儿童购票)
演出售票后前三日(3月29日-31日)一层第2、3排凭本人北大学生校园卡售票窗口刷卡购票享五折优惠,每人限购一张。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关注“北大讲堂online”微信公众号在线选座购票

88.jpg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6周年演出周

中国国家话剧院经典剧目北大专场演出《四世同堂》



    

  

舞台上再现人民艺术家老舍铮铮巨著

荡气回肠的浩繁“平民史诗”

一条胡同,铺陈市井与家国的命运共振

四世同堂,书写国人永久珍藏的民族记忆


“该有的都有了!这个戏站住了,没问题!人物没缺、情节没缺,舞台调度好,演员演得好,导演导得好。”

——舒乙

(老舍长子 原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


话剧《四世同堂》简介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田沁鑫执导的话剧《四世同堂》是文学巨匠老舍先生铮铮之作的舞台再现。《四世同堂》是一部表现抗战期间北平沦陷区普通民众艰苦生活与抗争的长篇小说,是被老舍先生自认为“从事写作以来最长的、可能也是最好的一本书”。导演田沁鑫采用“新现实主义”手法把老舍先生笔下的北平西城“小羊圈”胡同复原于舞台上,立体还原了抗战时期北平人民衣食住行的社会风貌,通过北平人民的艰难、忍耐、抗争的生活故事讲述中国故事特有的文化立场,生动的展现老舍先生笔下的这部浩繁的“平民史诗”。

  2010年10月底,《四世同堂》在台湾中山纪念馆轰动首演,座无虚席,观众被《四世同堂》中展现的“老北平文化风情及时代下人性”打动,感慨“看到活的历史”,开“大陆话剧台湾首演”之先河。随后,这段北平百姓悲欢荣辱的故事,讲到了台北、北京、香港、澳门、上海、深圳等70多个城市,演出超过340场。2012年《四世同堂》曾在讲堂上演,备受好评。

  为献礼北京大学建校126周年,讲堂联合国家话剧院于2024年4月27、28日晚,特邀国家话剧院众多艺术家,为您呈现经典话剧《四世同堂》,在舞台上为您展现这一“值得每一代中国人阅读的文学经典,值得每一个中国人珍藏的民族记忆。”


故事梗概

  一九三七年卢沟桥一声炮响,拉开了中日全面战争的序幕,也彻底打乱了北平城里小羊圈胡同平静的生活。乱世之下,勤劳本分的城市平民的生活每况愈下:拉车的小崔、唱戏做票友的小文夫妇、热心的李四爷、与奶奶相依为命的程长顺……他们的遭际各有不同,却都在逐渐丧失着最基本的尊严与希望。淡泊名利与世无争的钱诗人受到战乱的波及家破人亡,而这却促使他抛弃了知识分子的懦弱慵懒,成为了一个铮铮铁骨的斗士。与之恰成对比的,是那些借乱世上位的投机分子,冠晓荷大赤包夫妇就是其中的经典形象。祁家是小羊圈胡同最本分平和的人家,面对变乱,家庭成员也凸现出迥异的派别立场。三孙瑞全离家抗日音信全无;次孙瑞丰在妻子的怂恿下在伪政府中谋到美差;长孙瑞宣是一位中学英文教师,他在"尽孝"与"尽忠"之间因不能两全而徘徊、挣扎着,同贤妻艰难地维持着一家老小的生计。祁老爷子能否守住四世同堂的理想、能否过上八十大寿,成了他人生最后的悬念……

本场演出时长约180分钟

含中场休息15分钟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国家艺术院团。拥有雄厚的艺术创作资源和辉煌的戏剧文化传统。以欧阳予倩、廖承志、吴雪、舒强、金山、孙维世为代表的几代戏剧前辈,奠定了剧院的诞生、发展、继承和创新的坚实厚重的基础。中国国家话剧院以创作和演出高质量、高品位的古今中外优秀戏剧作品为己任;致力创造精品、重视人才培养、锐意开拓市场;是一片创建中国民族话剧的沃土,是一方驰骋戏剧梦想的舞台,是无数生生不息、辛勤耕耘的戏剧人的家园!中国国家话剧院拥有三个现代化剧场,适合不同风格和规模的剧目上演;并以北京为中心、辐射全国;同时加强国际间的戏剧交流与合作;竭力为广大人民观众奉献世界和民族的先进戏剧文化硕果。中国国家话剧院坚持“中国原创、世界经典、实验探索”的创作理念,树立崇高艺术理想,担当戏剧文化责任,坚定时代美学追求和科学经营理念,塑造国家艺术形象,努力发挥国家艺术院团的代表作用、示范作用和导向作用。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党委书记巩保江,艺术总监戈大立,副院长白雪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闻国久,副院长程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