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素质教育课堂·乐 诗韵流芳 江海文化走进北京大学——范伯子诗词作品专场音乐会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承办:南通大学艺术学院  
   南通沈寿艺术馆  
协办:南通大学南通民间音乐研究所  
指挥:王铮  
演出: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室内合唱团  
   南通大学艺术学院  
诗文讲述:张翼飞 撰稿:冯新民  
时间:2019年4月28日(周日) 晚7:30  
地点:讲堂李莹厅  
 

开票时间:4月9日上午9:00

(本场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演出票售出后概不退换,请勿为1.2米以下儿童购票)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试运行阶段):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 或扫描二维码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诗 韵 流 芳

江海文化走进北京大学

——范伯子诗词作品专场音乐会



  “素质教育课堂”系列是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策划施行的系统性美育实践,以高水准的艺术呈现、讲演结合的形式和大量校内低价票为特色,在课堂之外、校园之内为青年学子提供感受艺术的机会,从而陶养人文情怀,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艺术观。作为北大校园文化艺术中心,讲堂始终秉承老校长蔡元培教育理念,以美育辅智育而图德育之完成。“素质教育课堂”不仅是北京大学全面人才观的体现和美育成果的展示平台,更是综合性高校探索素质教育路径的有益尝试。

  讲堂室内合唱团自2015年成立以来,有计划地推出了多场专场音乐会,演出足迹由校内延伸至校外,受到观众及专业人士好评。同时,合唱团充分发挥合唱交流平台的作用,主动寻求外部合作,积极挖掘优秀作品,继续丰富“讲堂出品”内涵。此次,合唱团携手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对现有作品进行艺术再创作,首次将江海文化以音乐和展览的形式展现在师生观众面前,期待您在音乐中走进江海地域风情及晚清诗人范伯子的精神世界。

  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 

  范伯子是北宋杰出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的后裔,南通近代教育的主要倡导者和奠基人之一。他留有大量诗词作品,被誉为“清末诗坛巨擘”,是晚清同光诗派的一面旗帜。



范当世(1854-1905)

  字肯堂、无错,亦名铸,号伯子、铜士。江苏通州(今南通)人,清末文学家。生于咸丰四年甲寅,卒于光绪三十年甲辰。先后师事刘熙载、张裕钊,而私淑曾国藩。吴汝纶奇其才,以为“当今文坛无出肯堂右者”,延之冀州教授,介为姚氏婚姻,又荐入李鸿章幕,为西席。平生守高不仕,以布衣名满天下,所作诗古文,得桐城正传真脉,而激发同光声气,成就极高。 

  范伯子赤子心而君子志。才情照耀,遭遇凄凉。以不善冶生困于贫病,以不能失性毁于谤谗,既处卑无地,又傲骨不丑;既拮据无钱,又慷慨好义;既高亮足以镇荡流俗,又悒郁不得展其怀抱。而自坚自守,不怨不欋,憎命文章,若为德业。履道怀贞而忧生伤世,逆流复古而逢时拓奇,以深微远大之思,造波澜壮阔之境,正气豪情,龙字虎句,精创奇辟,雄厚高浑。

——寒碧



范姚蘊素(1863-1944)

  清末诗坛巨擘范伯子先生的夫人,她名倚云,字蕴素,是桐城文派创始人姚鼐的第五世侄孙女。她是著名画家范扬先生的曾祖母。她出生于同治二年,卒于民国三十二年。光绪三十二年,时年43岁的范姚蕴素先生出任中国公立女子师范学校的第一位女校长,学校即:南通公立女子学校。她是近代著名教育家、学界师范,诗人、诗坛女杰。


节目单

序幕

狼山抒怀:男中音独唱
梦回濠河:混声合唱
壹 京口吟诗:混声合唱
贰 紫琅畅游:混声合唱
叁 清溪放舟:女高音独唱
肆 怀念大桥:女高音独唱
伍 赤壁高歌:男中音独唱

中场休息

陆 江心晚泊:男高音独唱
柒 春日唱和:女高音独唱
捌 焦山遥望:女高音独唱
玖 中秋咏怀:男高音独唱
拾 苍茫落照:混声合唱
拾壹 情赞泰岳:混声合唱
拾贰 庄周梦蝶:女高音领唱+混声合唱


(曲目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本场演出时长约110分钟,中场休息15分钟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