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春之采》——中国经典管弦乐作品音乐会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  
演出:中国乐派交响乐团  
指挥:邵恩  
钢琴:要佳林  
时间:2019年11月2日(周六)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开票时间:9月19日上午9:30
演出售票后前三日一层第2、3排凭本人北大学生校园卡售票窗口刷卡购票享五折优惠,每人限购一张。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演出票售出后概不退换,请勿为1.2米以下儿童购票)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试运行阶段):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或扫描二维码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春之采》

——中国经典管弦乐作品音乐会


  为配合学校的“双一流”人才培养目标,深化百周年纪念讲堂“高雅艺术殿堂、素质教育课堂”双重品牌建设,培养广大青年学子的艺术素养,在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讲堂与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共建实践基地,携手开创艺术院校与北大讲堂合作的新模式,共同为繁荣校园文化、探索艺术普及打开新思路。

  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的“中国乐派创作研究与传播推广项目”以推动中国乐派的发展和繁荣为目的,旨在通过研究和推广中国现当代音乐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作品,向世人展现中国音乐的创作成就及其所具有的独特文化气质和美学风格。

  中国乐派交响乐团是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核心建设项目。由作曲家、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教授担任艺术总监,指挥家邵恩教授担任首席指挥,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乐队学院院长侯俊侠教授担任团长。

  本次音乐会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英国北方皇家音乐学院名誉院士,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系主任、教授邵恩执棒。选取陈培勋、罗忠镕、邹鲁、杜鸣心、施咏康和施万春等六位中国现当代音乐史上重要而有代表性的作曲家作品,这六位作曲家在创作上使用不同的技术手法,追求不同的音乐风格,代表不同的学术传承,在整体上可被视为中国乐派音乐创作各类特征的典型显现。


节目单:

1、《节日序曲》     施万春 曲

2、《黄鹤的故事》    施咏康 曲

3、《交响狂想曲》    邹 鲁 曲

中场休息

4、《罗铮画意》     罗忠镕 曲

5、《清明祭》      陈培勋 曲

6、《春之采》      杜鸣心 曲


(曲目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本场演出时长约120分钟,含中场休息15分钟。  
 作曲家与作品介绍(按演出顺序)  




施万春(1936–)

  河北青县人,自幼喜欢听河北地方音乐。1955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先后师从张肖虎、王震亚、杨儒怀、盛礼洪、杜鸣心、江定仙、陈培勋等人。1961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留校任教。1973年调入中央乐团创作组。1984年起执教于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任作曲系主任、教授。曾担任中国音协常务理事、创作委员会副主任。

  施万春的声乐作品包括《沿着社会主义大道奔前方》(电影《青松岭》主题歌)、《梅岭三章》《送上我心头的思念》《雁行》,以及无伴奏合唱《回音壁》等。

  他的电影音乐包括《青松岭》《丫丫》《太阳和人》《药》《如意》《良家妇女》《开国大典》《重庆谈判》《七七事变》等,其中《孙中山》获第七届金鸡奖最佳音乐奖。此外还有电视剧音乐《传奇皇帝朱元璋》和《大风歌》等五十余部。施万春的主要器乐作品包括管弦乐曲《节日序曲》《瀑布》《随想曲》《怀念》《青春》、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民族管弦乐《版纳风情》等。 


《节日序曲》

  这首作品从1959年开始创作,为新中国十周年大庆而作。乐曲的结构为奏鸣曲式,由引子、呈示部、插部、再现部、结束部组成。呈示部主部取材于河北吹打《淘金令》曲牌,副部是一个宽广而充满激情的旋律,表现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和讴歌。插部是一个变奏曲,用同一个主题变奏出藏族、维族、苗族等几个民族的音乐风格特点,有民族大团结的寓意。

  1976年,作者对作品进行了大幅修改,按双管编制重新配器。修改后的版本,中间和结束部分做了较大改动。插部改为展开部,将呈示部的主题和副题材料加以变化和展开,营造出活泼愉快的场景和载歌载舞的欢乐场面。



施咏康(1929–)

  出生于浙江宁波镇海,自幼父母双亡,10岁时被赵朴初收入其开办的上海“净业孤儿教养院”,开始学习文化并热爱音乐。17岁转入陶行知创办的上海“育才学校”音乐组。1949年秋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华东分院(上海音乐学院),师从贺绿汀、丁善德。1983年,54岁的施咏康从上海音乐学院调入广州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担任副院长。施咏康的学生包括杨立青、赵晓生、何占豪、王酩、许舒亚、张千一等作曲家。

  施咏康创作的作品主要有:室内乐《第一弦乐四重奏》、小提琴与钢琴《浪漫曲》、钢琴作品《序曲》、大提琴与乐队《回忆》、大提琴与钢琴《叙事曲》、合唱曲《新安江之歌》《渔乡曲》、第一交响乐《东方的曙光》、圆号协奏曲《纪念》、交响组曲《风雷颂》、小提琴与乐队《幻想叙事曲》等。


《黄鹤的故事》

  《黄鹤的故事》是施咏康的本科毕业作品,自1955年首演之后,不断被国外乐团演出。这首作品曾赴莫斯科参加世界青年学生联欢节,获肖斯塔科维奇颁发的铜奖。

  施咏康在作品中创造性地运用了晚期浪漫派和现代配器手法,成功地把中国竹笛作为主角用进了交响乐中。作品吸收了中国江南的民间音乐素材来设计主题,旋律优美,曲式严谨完美,在和声的运用上也非常大胆和具有新意。?



邹鲁(1927–1972)

  1927年生于四川省仁寿县。自幼喜爱文学、绘画和音乐。1944年秋,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四川省立艺术专科学校(四川音乐学院前身)学习理论作曲,先后师从许可经教授和刘文晋副教授等,于1949年6月毕业。1955-1959年赴莫斯科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作曲系学习深造。1959年9月,邹鲁回国后任职于四川音乐学院,担任作曲系作曲教研组组长。

  邹鲁创作的主要作品有:《交响狂想曲》《交响组曲》《弦乐四重奏》《青春之诗》《欢乐的牧野》《回忆》《民族管弦乐序曲》、混声合唱《开山筑田歌》及几十首声乐作品。邹鲁的作品具有真诚、善良和热情的品质,音乐风格亲切、朴质,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多彩的生活情趣。


《交响狂想曲》

  《交响狂想曲》创作于1959年,是邹鲁在莫斯科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学习期间的重要作品之一。作品流露出一种真诚、质朴、幽默的气质,使人感到情感真挚、朴实无华。

  《交响狂想曲》共分为六个段落:1.引子;2.田野民歌的变奏;3.缅怀先烈;4.人民充满力量、信心和奋发精神;5.优美抒情及幸福的内心境界;6.人民的步伐与尾声。《交响狂想曲》除了以民族民间音乐为素材进行发挥、结构较自由、具有史诗风格以外,还巧妙地对技术和情感进行了有机的结合,在音乐主题变奏的线性、多声结构方面都有不少的突破。?



罗忠镕(1924–)

  1924年生于四川省三台县。1942年进入成都四川省立艺术专科学校(四川音乐学院前身)学习小提琴,两年之后转入重庆青木关国立音乐院分院。1947年,罗忠镕以“菩萨”为笔名创作了他的第一首歌曲《山那边哟好地方》(左弦词),从此走上音乐创作道路。

  1951年,罗忠镕被调入天津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工作团。1958年,创作了管弦乐曲《庆祝十三陵水库落成典礼序曲》,这首作品被誉为“建国以来表现社会主义建设的第一部交响曲作品”。1958年11月至1959年5月的6个月间,完成了根据毛泽东诗词《浣溪沙》写成的《第一交响曲》。1960年起,罗忠镕在中央音乐学院兼授作曲。

  1979年,罗忠镕创作了艺术歌曲《涉江采芙蓉》,这是中国大陆第一首运用十二音技法创作的作品,在作曲界、理论界引起广泛反响。1985年起,罗忠镕任教于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同年,赴当时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音乐交流活动。在此期间,首演了《第二弦乐四重奏》等作品。80年代后期创作的交响诗《暗香》和《罗铮画意》是其重要代表作。罗忠镕还创作了《第二交响曲》《黄昏》《牵牛花》《木管五重奏》《第三弦乐四重奏》《琴韵》等代表性作品。


《罗铮画意》

  《罗铮画意》是罗忠镕根据其子罗铮的画作《无题之四十八》而创作的。作品完成于2000年,是作曲家综合使用音级集合和十二音序列等多种作曲手法的产物,也是作者所探索的五声性十二音技法四种音色处理手法的一次完整呈示。作曲家以八个“五声性集合”为基础,组成十二音集合,以构成全曲的主要材料。

  该作品虽然使用西方现代作曲手法,但却具有浓郁的中国风格,是一首极具特色的中国新音乐作品。根据速度,可以将全曲大致划分为七个部分:除了首尾呼应的两个“缓慢的”(Lento),中间五个部分的速度分别为“慢”(Moderato)-快(Allegro)-慢(Moderato)-稍快(Piu Mosso)-慢(Adagio)。

  为了产生清晰的音色效果,作曲家将不同乐器的音色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此曲总共使用了包括管乐器、弦乐器、打击乐器、弹拨乐器在内的26 种乐器。由于发音体不同,这些声音在乐队中具有鲜明的个性和色彩。



陈培勋(1922–2006)

  广西合浦人,出生于香港。自幼随叔父学习钢琴。1939年进入上海国立音乐专科学校,师从谭小麟学习作曲。抗日战争爆发后,在香港、曲江、重庆、上海等地的艺术院校任教。

  1949年后,在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任教,担任配器教研室主任。1950年,跟随苏联专家阿拉波夫和古诺夫学习配器。1981年,他回到香港,在香港浸会学院艺术教育系任教。在这个时期,他创作了许多在中国大陆鲜为人知的音乐作品:小交响曲《迎春》、高胡协奏曲《广东音乐主题》等。

  其主要作品有:钢琴曲《卖杂货》《思春》《双飞蝴蝶变奏曲》、交响诗《心潮逐浪高》《从头越》、幻想序曲《王昭君》、交响乐《我的祖国》《清明祭》等。其中,《从头越》曾获国庆三十周年创作一等奖,《清明祭》获第一届全国交响作品优秀奖。


《清明祭》

  陈培勋的第二交响曲《清明祭》作于1980年,表达了对中国人民为真理而英勇献身的追怀,体现了人民对烈士们坚贞不屈的怀念。作品以单章性奏鸣曲结构写成,全曲分三段,三段连续演奏。该曲于1981年获得第一届全国交响乐作品比赛优秀奖,1993年入选二十世纪华人音乐经典。

  连续演奏的三个乐章的内容皆来自《天安门诗抄》。第一乐章,烈士碑前:初春寒意浓,哀思涌心中;丹心映山河,碧血染旗红。第二乐章,忠魂舞:悲风平地起,狂飙从天落;英雄别故土,肝胆照山河。第三乐章,遗愿化宏图:巍巍青山耸,峥峥松柏葱;遗愿震人寰,壮志贯长虹。

  乐曲扎根于民族历史和民族精神的最深处,把中国人的苦难、理想和奋发向上的力量表现得淋漓尽致。每个乐章都从慢板开始,情绪逐渐推进到中间的高潮,再转入宁静和沉思。结构严密,旋律优美。第二乐章“忠魂舞”尤其动人心魄。整个交响曲大气磅礴,沁人肺腑,催人奋进。



杜鸣心(1928–)

  湖北潜江人,是烈士后代,其父在淞沪抗战前线阵亡。杜鸣心从小就展现了出众的音乐才华。曾入读陶行知育才学校学习,期间受到任光、贺绿汀等名师的指导。

  新中国诞生后,杜鸣心被选派赴苏联留学,进入了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跟随作曲家伊凡诺维奇·米哈伊尔·楚拉基学习。1958年,杜鸣心学成回国,在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任教。他与吴祖强创作的芭蕾舞剧《鱼美人》,与吴祖强、戴宏威、王燕樵、施万春等共同创作的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都是中国音乐史上划时代的作品。

  上世纪九十年代,他的作品大都反映了歌颂祖国的特征。他创作了大型民乐组曲《丹青韵》、舞剧《玄风》、管弦乐《台湾民歌组合》《秋思》《1997序曲》、管弦乐组曲《第二钢琴协奏曲》《第二小提琴协奏曲》、交响诗《刘三姐》、管弦乐《春天的故事》等。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他又创作了京剧交响《第三钢琴协奏曲》《杨门女将》、交响乐《长城颂》、大型芭蕾舞剧《牡丹仙子》等作品。

  杜鸣心的音乐作品涉猎非常广泛,有舞剧音乐、交响乐、交响序曲3部,交响诗5部,钢琴协奏曲3部,小提琴协奏曲2部,以及大量室内乐和影视剧音乐作品。


《春之采》

  钢琴协奏曲《春之采》,创作始于1986年底,1987年上半年完成,于1988年10月28日在香港首演。作品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获得好评。它是一部对人生道路的篆写, 意蕴着向理想奋进的个性表达。

  《春之采》在体裁形式上基本保留了西方古典钢琴协奏曲写法,全曲采用了作曲家构思设计的具有“主导动机”性质的四个音列。第一乐章为奏鸣曲式,是充满生气的快板,以充满动力的奋进精神为基本情绪特征。在磅礴的音响中,融进了优美的副部主题。第二乐章为广板,自由的再现三部曲式,是一首“抒情的慢板”,作曲家在乐谱上标明夜曲,全曲恬静而富于色彩变化。第三乐章《托卡塔》为快板,欢乐的终曲,五部性的回旋奏鸣曲,音乐一气呵成,在尾声中钢琴反复强调主题,多次模仿将音乐推进到高潮。整首作品以第一乐章呈示部的副部为主题在辉煌中结束。



中国乐派交响乐团 

  中国乐派交响乐团是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核心建设项目。依托“全球音乐教育联盟”世界排名前 30 成员院校的优秀资源,吸纳培养联盟成员学校以及世界各地的优秀演奏家,是乐团发展的核心目标和方向。作为中国音乐艺术创作与表演的重要载体,乐团凝聚了一批指挥家,为打造一支传承创新中国音乐文化、交融传播世界音乐文化的国际一流乐团提供坚强保障。

  中国乐派交响乐团由作曲家、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教授担任艺术总监,指挥家邵恩教授担任首席指挥,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乐队学院院长侯俊侠教授担任团长。

  面向未来,中国乐派交响乐团将以崭新的面貌和精湛的艺术水准,为世界音乐艺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贡献力量。



指挥:邵恩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英国北方皇家音乐学院名誉院士,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系主任、教授。

  邵恩自幼利用业余时间学习音乐,曾学习钢琴、小提琴、打击乐、作曲和指挥。1977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后转指挥系,1983年毕业。毕业后担任中国广播交响乐团驻团指挥。1988年赴英国北方皇家音乐学院继续深造,同年秋天获荷兰范·克莱本指挥大师班第一名奖学金,1989年获第六届匈牙利广播电视指挥比赛第一名。

  邵恩出国后曾任BBC爱乐乐团副指挥、北爱尔兰阿斯特乐团首席指挥、西班牙尤斯卡迪管弦乐团首席客座指挥、英国基福特爱乐乐团首席指挥、澳门乐团音乐总监及首席指挥、台北市立国乐团音乐总监及首席指挥。同时,邵恩还客席指挥过六十多个其他乐团,其中包括:伦敦交响乐团及皇家爱乐乐团、柏林交响乐团、捷克爱乐乐团和捷克国家交响乐团及布拉格交响乐团、华沙爱乐及波兰国家广播乐团、匈牙利国家乐团及广播乐团、俄罗斯柴科夫斯基交响乐团及乌克兰国家爱乐乐团、赫尔辛基爱乐及拉蒂乐团、斯德哥尔摩皇家乐团、奥斯陆爱乐乐团、马来西亚爱乐乐团及香港管弦乐团、东京爱乐及名古屋交响乐团、科罗拉多及太平洋乐团、多伦多及温哥华乐团、墨尔本及悉尼乐团、惠灵顿及奥克兰乐团等,足迹遍及五大洲。



钢琴:要佳林

  出生于1999年,青年钢琴家。4岁开始学习钢琴,8岁师从中国音乐学院钢琴系傅红教授学习至今。学习期间多次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奖,包括2018年长江钢琴全国高校钢琴比赛(小金钟)专业公开组金奖、第十八届桑塔?塞西利亚国际钢琴比赛A组金奖、日本第二届Shigeru Kawai国际钢琴比赛第四名和全音特别奖、第四届新加坡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公开组第三名、2019年第一届海南钢琴邀请赛第一名及评委主席特别奖、2018年意大利pianofvg国际钢琴比赛最佳肖邦演奏奖和半决赛奖、第一届中国国际音乐钢琴大赛入围奖、第二届上海“言子杯”三益?塞乐尔全国钢琴比赛银奖等。2014年获得雅马哈学院奖学金。要佳林曾与武汉爱乐乐团、中国乐派交响乐团、中国音乐学院附中管弦乐队合作协奏曲,合作指挥家有邵恩、程晔、荆董等。他的演奏足迹遍布中国、德国、意大利、葡萄牙、新加坡、日本等,包括北京中山音乐堂、中央民族大学、山西大剧院、包头大剧院、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等。

  要佳林在2011年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国音乐学院附中,期间多次获得优良生奖学金、专业课奖学金,并获“优秀毕业生”称号。2017年以第一名成绩考入中国音乐学院钢琴系。学习期间成绩优异,品行端正并积极参加校内外实践活动,有幸获Dmitri Alexeev、Boris Slutsky、John Perry、Antonio Pompa-Baldi、Yoheve Kaplinsky、Boris Berman、Matti Raekallio、Paul Schenly、Dang Thai Son(邓泰山)、Dina Yoffe、韦丹文、但昭义、陈萨、郎朗等钢琴演奏家及教育家指导并获得高度评价。 

  2018年10月与KNS classical古典音乐唱片公司签约并发行第一张个人专辑。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