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当爱已成往事”系列 经典喜剧·梨园戏《朱买臣(残本)》  
主办:深圳市嬉习喜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协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演出: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  
时间:2017年11月15日(周三)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请在家长陪同下凭票入场,对号入座)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试运行阶段):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 或扫描二维码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当爱已成往事”系列

经典喜剧·梨园戏《朱买臣(残本)》



剧目简介

  朱买臣家道衰微,时乖运蹇,已是中年,依旧未仕。妻赵小娘被妗婆搬唆,欲与董成另结亲谊,任张公百般劝阻,仍逼朱买臣写下休书,与其相离。董成之叔董和得知此事,严令其侄断绝念头。赵小娘离了夫,又做不得亲,无奈独自一人,纺棉织苎为生。一日,赵小娘被官府遣去扫街,恰遇受张公资助、得以上京赴试的朱买臣,此时已是喜中状元、官封太守。赵小娘上前求其相认,被朱买臣马前泼水羞辱,抱愧归家。赵小娘于张公面前,说尽往时自己万般不是,央托其前往说合。朱买臣在京已另娶倪尚书小姐,此行只有岳母倪夫人相随。朱买臣允了张公的说情,倪夫人“疼子连女婿,连赵小娘也爱”,朱买臣、赵小娘两人终得谢花重开,缺月再圆。


 
千百年残本戏“对话”当代


道尽世间悲欢离合男女情爱

  梨园戏是闽南语泉州腔演唱的地方剧种,可追溯的历史足有800年,成于宋元,鼎盛于明清,还分出“上路”“下南”“小梨园”三大流派,皆有各自的专属传统剧目,俗称为“十八棚头”。《朱买臣》则属于上路流派,常演出“忠孝节义”题材。

  小梨园流派是梨园戏艺术水平最高雅的一个流派,风格典雅缠锦,表演细腻精致,保存了许多明朝初期的南戏剧目。下南流派大多搬演民间故事,风格粗犷,散发着浓烈的草根气息。而上路流派则大多搬演“忠孝节义”题材,风格古朴苍劲,保存了许多宋元时期的南戏古剧目。

  《朱买臣》是“上路”老戏“十八棚头”剧目之一,风格古朴风趣,生动诙谐,保存了许多闽南古谚语,令人捧腹大笑,是大梨园“嘴白戏”的优秀代表作。此剧不但源流之古,结构之巧,全“咀白”表演之妙,更要紧的,它还是一幅生动的泉州世俗图卷,一面映射人情冷暖的明镜。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梨园戏《朱买臣》的“大团圆”结局迥异于其他剧种“马前泼水拒妻”的结局,在戏曲界独树一帜。

  戏中称朱买臣为“解元”,这是宋、金、元时期对未仕读书人之称谓,犹今之称“先生”,可见此戏渊源较早。《逼写》《托公》二折是有名的“嘴白戏”,念做俱佳,在科诨、调侃中表现人物性格,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有着“张公买酒请张公”的说法。戏中人物从装扮到语言,均有浓烈的闽南地域特色,尤其“赵小娘”一角,不同于其它剧种,更具乡土气息,至今民间仍流传有“ 乾埔(男人)不学百里奚,查某(妇人)不学买臣妻 ”的谚语,可见此人物在民众中的影响和该出戏的脍炙人口。

演员表:
朱买臣  林苍晓 饰
赵小娘  曾静萍 饰
张  公  李辉逸 饰
钱大姐  吴幼清 饰
妗  婆  吴艺华 饰
董  和  颜昌华 饰
董  成  林小伟 饰
地  保  陈琦昌 饰
司  鼓  尤毓彬

主演:曾静萍

  工旦行,毕业于福建省艺术学校梨园班,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进修班。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福建省剧协副主席、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中宣部“四个一批”优秀专家;文化部优秀专家;文化部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中宣部“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

  曾荣获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上海戏剧表演艺术“白玉兰”主角奖;文化部非遗传承人薪传奖;福建省“十大杰出青年”“十大杰出女性”“文化名家”、首届水仙花“最佳女演员”奖等荣誉。其主演的梨园戏新编剧目《董生与李氏》,荣膺2003—2004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剧目。另一主演、导演的梨园戏《节妇吟》入选2005—200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选剧目;剧团荣获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从艺四十年来,抢救、传承、创排了几十个梨园戏优秀剧目。带领梨园戏前往法国、德国、英国、荷兰、新加坡、日本等三十多个国家与地区进行文化交流。培养了1997级、2007级两批、近百名梨园戏和部门新生代传承人。

  代表作:梨园戏传统剧目《陈三》《朱文》《吕蒙正》《朱弁》《郭华》《朱买臣》等。新编梨园戏《节妇吟》《董生与李氏》《皂隶与女贼》《御碑亭》等。


主演:林苍晓

  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国家三级演员,工生行。

  代表作:梨园戏《高文举》《刘智远》《吕蒙正》《朱弁》《朱买臣》《王十朋》《蔡伯喈》等。

  曾获第23、25届福建省戏剧会演“优秀演员奖”,第11届福建省“水仙花”演员比赛金奖,并在省、市会演中多次获奖。

主演:李辉逸

  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国家三级演员,工净行。

  代表作:《高文举》《吕蒙正》《朱买臣》等。

  曾在省会演中多次获奖。

主创人员:

剧  本:何淑敏 等口述
总策划:曾静萍
初  校:林任生
复  校:苏彦硕  郑国权  曾金铮
校  勘:2016剧组
传  承:许书美  李茗钳  姚苏秦
音乐整理:陈济民
司鼓指导:陈济民
排练老师:王胜利  陈济民  蔡清平  吴幼清  曾静萍  林苍晓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