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   话剧《哥本哈根》  
主办:中国国家话剧院、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时间:2020年4月10日(周五)、11日(周六)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开票时间:1月10日上午9:30
演出售票后前三日一层第2、3排凭本人北大学生校园卡售票窗口刷卡购票享五折优惠,每人限购一张。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演出票售出后概不退换,请勿为1.2米以下儿童购票)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关注微信公众号“北大讲堂票务(bdjt_piao)”在线选座购票。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       

话剧《哥本哈根》



  《哥本哈根》编剧迈克?弗雷恩(英),翻译胡开奇,导演王晓鹰,主演李晔、何瑜、杨青。

  《哥本哈根》原作剧本完成于1998年,剧作家迈克?弗雷恩凭此剧连获普利策、托尼两项大奖,在欧美引起广泛轰动,并立刻被翻译为各种语言在世界各地演出,评论界称这股势头为“《哥本哈根》现象”。

  2003年10月,王晓鹰导演将其搬上中国国家话剧院的舞台,一举获得第八届中国戏剧节小剧场演出季优秀剧目奖(第一名)、优秀导演奖、优秀表演奖、优秀舞美奖等,成为国家话剧院的经典剧目,被诸多媒体列入当今舞台最经典作品名单,赞其为“小剧场话剧标杆之作”。该剧自上演以来场场爆满,累计观众超10万人次。该剧以特殊的结构方式、神秘的戏剧色彩以及激烈碰撞的逻辑思辨吸引了众多观众,很多观众看了3遍、5遍、10遍甚至50遍,在国内掀起“哥本哈根”热潮,也引发了大量的思考与讨论。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也在观看后大为赞赏并感叹:“中国的文艺复兴时代到来了!”

  《哥本哈根》不仅在北京、上海、济南等都会城市的各大剧场上演,也走进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安徽大学等院校。2007年4月30日,《哥本哈根》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迎来了第100场演出,这也是国家话剧院2001年成立以来首部演出达百场的新剧目。



剧情简介:

  天堂,或许是地狱。

  三个灵魂今天聚在了这里……

  他们谈,谈1941年的战争,哥本哈根9月的那个雨夜,挪威滑雪场的比赛,纳粹德国的核反应堆,同盟国正在研制的原子弹;他们谈量子、粒子、铀裂变和测不准原理,还谈贝多芬、巴赫的钢琴曲;他们谈战争时期个人为自己祖国竭尽全力的权利,炸弹扔下后城市里狼籍扭曲的尸体……

  他们谈这谈那,最想说清的却是两个影响了世界物理学进程的诺贝尔获奖者沃纳?海森堡和尼尔斯?波尔在1941年哥本哈根的会见——谜一样的会见。

  他们不断地叙述着会见的“真实”,结果却依旧不定……


导演的话:

  “哥本哈根”是个谜。至今人们也无法确切认定海森堡与波尔1941年那次会见的真实意义,当然更无法认定当事人的动机、启图和潜意识。对于当年原子弹的研制和付诸实战、对于今天世界所面临的潜在的核毁灭威胁、对于未来科学发展对整个人类生存的影响,“哥本哈根”的误解到底是一个偶然还是一个宿命?物理学对于普通人是抽象的科学,而对于物理学家却是生命的一部分,但当他们的个人生命体验与整个人类命运联系在一起的时候,他们能承载得了吗?

  《哥本哈根》是个难题。三个灵魂,在另一个世界对话,试图弄清楚一些搅扰他们后半生甚至连灵魂都不得安宁的事情,于是这个戏便没有了正常逻辑的时空概念,尤其是时间在这里没有了线状连贯性,成了破碎、断续、颠倒、重复的状态。于是,我们习惯或者我们认定戏剧应该有的线性情节逻辑、线性人物发展也就没有了,这是我们阅读、理解此剧和观众观看此剧的最大难题。

  《哥本哈根》是个“现象”。不知为什么,自1998年《哥本哈根》剧本问世以来,欧洲许多国家、美国许多城市、澳大利亚乃至日本都竞相上演,不是以前卫戏剧的面貌而是以主流戏剧的面貌出现在主流文化中,被主流戏剧观众、主流戏剧评论以及科学界和历史界广泛关注,某著名媒体将此称之为“《哥本哈根》现象”。如此“现象”仅仅是因为西方人对二战历史和原子弹制造历史更了解吗?还是其中反映了他们对戏剧及其功能的某些看法?比如对人的深层探究,比如思辩的艺术价值,比如“非娱乐性”的欣赏快感,比如对生活、对人、对世界、对人类的超乎功利之上的关注。

  《哥本哈根》是个挑战。不能说它代表国际戏剧的最高水准,更不能说它预示国际戏剧的发展走向,但在当前,在很大的国际范围内,它是戏剧舞台上的一个闪光的亮点。中国的戏剧舞台、中国的戏剧观众、中国的戏剧理论将如何面对它,这是《哥本哈根》带给我们的一个挑战。

  无论如何,人们在平安的同时,在富足的同时,在满足物欲、追求功利的同时,也许还需要唤醒内心的良知和理性,这是戏剧艺术除了娱乐大众之外还应该具有的属性和品格。


主创团队

出品人:周予援
监制:诸葛燕喃、戈大立、白雪峰、田沁鑫、闻国久
编剧 :迈克?弗雷恩(英)
翻译 :胡开奇
导演 :王晓鹰
舞美设计:严龙
灯光设计:卢卫东、宋琦侠
服装设计:徐兰冬、芦春伟   
化装设计:任薇
音响设计:周涛
舞台监督:王志强
技术管理:李淳 
演出统筹:贾若文
宣传统筹:刘梦妮
场记:王珺


演员:

海森堡——李晔 
波尔——何瑜
玛格瑞特——杨青


(演员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本场演出时长约120分钟,无中场休息



精彩评论:

  “引人入胜……这些年里最鼓舞人心、最具独创性的观念戏剧……很有震撼力的艺术作品。”

——本·布兰特力《纽约时报》

  “非常具有戏剧性……弗雷恩采用了很优秀,几乎是数学的方式处理戏剧的结构……《哥本哈根》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很特别的愉悦,而且引发我们的思考。”

——约翰·拉尔《纽约人》

  “本剧最具魅力之处之一(尤其是在演出中),是它在表现对现代物质质询时的方式——强烈的竞争意识,却不失彼此的关爱、尊敬和对真理的不懈追求,而不考虑现实的应运意义。”

——伊恩·约翰逊(加拿大马拉斯比纳大学文科研究课程讲义)

  “弗雷恩的技巧就在于运用原子物理的科学构架,从著名的薛定谔理论到海森堡的不确定性原理,去探讨一个人的观点如何影响对终极事实的探索,而这些事实是不能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一般交流获得的。”


——约翰·朗根堡


主创介绍  




编剧:迈克?弗雷恩(英) 

  剧作家、小说家、翻译家。

  代表作品:《字母次序》《骗子生涯》《离合》《糊涂戏班》《恩人》《哥本哈根》等。

  曾获英国评论圈最佳新剧目奖、莫里哀戏剧奖最佳新剧目奖、奥利弗最佳喜剧奖、托尼奖最佳戏剧奖。



翻译:胡开奇  

  戏剧翻译家,戏剧学博士,哥伦比亚大学戏剧系访问学者,上海戏剧学院访问教授。

  著译作品:《话剧:一九八四/动物庄园》《凯恩戏剧集》《弗雷恩戏剧集》《枕头人》《怀疑》《山羊》等一系列西方当代经典。




导演:王晓鹰  

  中国著名戏剧导演,导演学博士。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

  全国宣传文化系统首选“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荣获“优秀话剧艺术工作者”及“新世纪杰出导演”称号。多次荣获“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曹禺戏剧奖等全国性大奖。

  代表作品:话剧《兰陵王》《伏生》《理查三世》《萨勒姆的女巫》《简·爱》《大清相国》《红色》等,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钓鱼城》等,音乐剧《断桥》《花儿与号手》等,舞剧《十里红妆》以及京剧、昆剧、越剧、黄梅戏、评剧、秦腔等众多剧目。

  为香港、澳门导演了《失明的城市》《屋外有花园》等,并为国外剧团导演了《赵氏孤儿》(希腊),《高加索灰阑记》(澳大利亚),《庄周戏妻》(美国),歌剧《游吟诗人》(丹麦)。



舞美设计:严龙  

  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文化部优秀专家,中国电视艺术专业委员会专家。

  代表作品:舞台剧《四川好人》《老妇还乡》《茶馆》《伏生》《哥本哈根》等,综艺晚会《2007年上海特奥会》,实景演出《康熙大典》等。

  三十多年的创作经历涉及话剧、歌剧、音乐剧、舞剧、戏曲、电视晚会、大型活动开幕式、大型实景商业演出、剧场设计等。曾荣获多项国家及行业奖项。



灯光设计:卢卫东  

  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舞美灯光设计师。

  多年来为百余台话剧、戏曲、歌剧、儿童剧等担当设计。

  代表作品:《马兰花》《风雪夜归人》《青春禁忌游戏》《哥本哈根》《立秋》等。多次获中宣部、文化部、中国剧协颁发的各类奖励 。



灯光设计:宋琦侠  

  中国国家话剧院优秀舞美灯光设计师。

  代表作品:《谷文昌》《哥本哈根》等。



服装设计:徐兰冬  

  中国国家话剧院优秀舞美设计师。

  代表作品:《哥本哈根》《居里夫妇》《社会形象》《全是北京人》《暴风雪》等。

  曾获文化部优秀舞美设计奖(服装设计)。



服装设计:芦春伟  

  中国国家话剧院优秀舞美设计师。

  代表作品:《离去》《红色》《特殊病房》《青春禁忌游戏》《行者无疆》等。



化妆设计:任薇  

  中国国家话剧院优秀化妆造型设计师,作品涉及歌舞剧、音乐剧、BTV栏目剧、广告宣传片、综艺晚会、影视作品等。

  代表作品:话剧《伏生》《青蛙》《青春禁忌游戏》《哥本哈根》《行者无疆》等。



音响设计:周涛  

  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舞美音响设计师。

  代表作品:《青春禁忌游戏》《简爱》《红玫瑰白玫瑰》《特殊病房》《四世同堂》等。


主演介绍



李晔 饰演 海森堡  

  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

  代表作品:话剧《北京的雪》饰演严明、《海鸥海鸥》饰演特列普列夫、《白夜》饰演梦想家、《花事如期》饰演青子、《输赢》饰演方威、《独自温暖》饰演潘白石、《特赦》饰演孙观坼,影视剧《九州缥缈录》饰演吕守愚、《大学生宿舍》饰演杨过、《清明酒家》饰演张郎、《金滩有缘》饰演黎虎、《鸡毛蒜皮没小事》饰演赵建国。

  自编自导自演作品《北京的雪》。



何瑜 饰演 波尔 

  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

  代表作品:话剧《哥本哈根》饰演波尔、《中华士兵》饰演宋恩九、《阳台》饰演侯建设、《雷人晚餐》饰演皮埃尔、《笑面人》饰演乌赫熊、《第十二夜》饰演奥西诺等。

  曾获2007年中国话剧表演金狮奖、第20届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



杨青 饰演 玛格瑞特  

  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

  代表作品:话剧《社会形象》饰演埃维利亚、《哈妮姑娘》饰演哈妮、《结婚》饰演花田秋子、《哥本哈根》饰演玛格瑞特、《不知秋思在谁家》饰演张玲莉,电视剧《渴望》饰演徐月娟、《小爸爸》饰演周云清、《抹布女也有春天》饰演孙小雅、《咱们相爱吧》饰演康母、《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饰演曹皇太后等。

  曾获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化部文华奖、中国话剧表演金狮奖、文化部优秀表演奖。


中国国家话剧院简介:

  中国国家话剧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国家艺术院团,拥有雄厚的艺术创作资源和辉煌的戏剧文化传统。以欧阳予倩、廖承志、吴雪、舒强、金山、孙维世为代表的几代戏剧前辈,奠定了剧院诞生、发展、继承和创新的坚实厚重的基础。

  中国国家话剧院以创作和演出古今中外高质量、高品位的优秀戏剧作品为己任,致力创造精品、重视人才培养、锐意开拓市场,是一片创建中国民族话剧的沃土,是一方驰骋戏剧梦想的舞台,是无数生生不息、辛勤耕耘的戏剧人的家园!

  中国国家话剧院拥有三个现代化剧场,适合不同风格和规模的剧目上演,并以北京为中心辐射全国,同时加强国际间的戏剧交流与合作,竭力为广大人民观众奉献世界和民族的先进戏剧文化硕果。

  中国国家话剧院坚持“中国原创、世界经典、实验探索”的创作理念,树立崇高艺术理想,担当戏剧文化责任,坚定时代美学追求和科学经营理念,塑造国家艺术形象,努力发挥国家艺术院团的代表作用、示范作用和导向作用。

  中国国家话剧院现任院长周予援,党委书记诸葛燕喃,副院长戈大立、白雪峰、田沁鑫,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闻国久。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