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特邀演出 大型原创现代京剧《青衣》  
 

主办:江苏振昌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振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出品:江苏大剧院
演出:江苏省京剧院
时间:2018年3月23日(周五)、24日(周六)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请在家长陪同下凭票入场,对号入座)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试运行阶段):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 或扫描二维码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特邀演出

大型原创现代京剧《青衣》

(改编自著名作家毕飞宇的小说《青衣》)

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  李亦洁主演



剧情简介:

  八十年代初,筱燕秋饰演《奔月》中嫦娥走红,万人仰慕。因不满B角演绎角色有误,口出讥言,难忍嫦娥受污,一杯开水扑向B角,从此离岗,无缘舞台。

  二十年后,《奔月》复排,团长乔炳璋力邀筱燕秋回团担纲。二十年苦期苦盼,二十年晨练不辍,二十年心念舞台,一旦复归,筱燕秋百感交集,坚信自己是唯一的嫦娥。

  孰料刚进团不久的春来跃跃欲试,想做B角。尘封的往事唤起,结疤的伤口揭开,筱燕秋于不屑中对春来充满敌意。她内心竭力排斥着春来,又不自觉地对极有天赋的春来生出些许欣赏与赞叹。

  演出前夕,筱燕秋意外怀孕。面对二十年梦寐的舞台,二十年追逐的嫦娥,她忍痛吞药,舍弃期待多年的孩子,因此与视她为女神的丈夫面瓜决裂。

  最后一次连排,筱燕秋缺席,顶替的春来表现完美。筱燕秋赶到,续演嫦娥,赢得众人由衷的夸赞,似见演出盛状。心若明镜的筱燕秋自省缺憾,视嫦娥为神祗的她看到差距,视舞台为圣洁的她不容瑕疵。她陷入巨大的恐慌,痛苦的挣扎,无望的抗争。面对嫦娥的召唤,她拼命追赶,却越行越远……她该何去何从?

  这是一位戏曲演员的辛酸经历,这是一个女人的心路历程,这也是每一个个体都将面对的生命必然。



总策划:梁 勇
出品人:叶飚荣
总监制:诸 敏 赵新叶

原著:毕飞宇
导演:张曼君
编剧:杨 蓉
唱腔设计:尹晓东 陈建忠
作曲&指挥:吴小平
配器:王啸冰
舞美设计:刘杏林
灯光设计:邢 辛
服装&造型设计:蓝玲
音响总监:陈小东
布景戏服设计:秦文宝
道具设计:洪 亮

领衔主演:李亦洁
主演:刘建杰 张训菘 方沐蓉 王 东
戏中嫦娥:董 晶



主创介绍:


导演:张曼君

  新世纪杰出导演,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务院终身特殊津贴专家。主要代表作品有:采茶歌舞剧《山歌情》《八子参军》、湖北花鼓戏《十二月等郎》、京剧《马前泼水》《水上灯》《钦差林则徐》、昆曲《一片桃花红》、越剧《梅龙镇》、评剧《红高粱》《母亲》、河北梆子《晚雪》《孟姜女》、歌剧《八月桂花遍地开》、川剧《欲海狂潮》、湘剧《李贞回乡》《月亮粑粑》、晋剧《大红灯笼高高挂》、蒲剧《山村母亲》、黄梅戏《娃娃要过河》《小乔初嫁》、锡剧《二泉映月》、秦腔《花儿声声》《狗儿爷涅槃》等。


编剧:杨蓉

  国家一级编剧。创作作品近二十部,其中新编历史剧《凄琴寒剑》获第28届田汉戏剧奖二等奖;新编历史剧《晋吴悲歌》《凄琴寒剑》《庄公叹》分别获得江苏省戏剧文学奖二等奖(一等奖空缺);新编历史剧《姊妹泪》、大型现代戏曲《杨家碾坊》《水墨青花》分别获得江苏省戏剧文学奖三等奖;新编历史剧《晋吴悲歌》《齐姜》在山东省向全国征集舞台剧本中获剧本奖。大型现代锡剧《三三》入选国家艺术基金,江苏省舞台艺术重点投入剧目,由张家港市艺术中心上演,获第二届江苏省文华奖·文华大奖、文华编剧奖。


唱腔设计:尹晓东

  国家一级作曲,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1991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曾任文化部艺术司戏剧处、演出处处长,中国国家京剧院副院长。为《郑和下西洋》《白洁圣妃》《关圣》《知音》《钦差林则徐》等多部京剧新剧目担任作曲。作品曾获中国艺术节文华音乐创作奖、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等。在文化部艺术司工作期间,曾组织起草《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全国重点京剧院团保护和扶持规划》,担任国家级大型文艺晚会以及新年京剧晚会演出总监,参与组织中国艺术节、中国京剧艺术节、中国昆曲艺术节、纪念中国话剧诞辰100周年等多项全国性艺术活动。在各类报刊发表音乐和艺术理论文章多篇。


唱腔设计:陈建忠

  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本人参与创作的剧目曾获得“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剧目奖等。个人曾荣获文华音乐创作奖、京剧节最佳作曲奖及金孔雀作曲大奖等。代表作品:戏曲舞台剧:《清风亭》《牛子厚》《知音》《钦差林则徐》《陈廷敬》等;戏曲电视连续剧:《契丹英后》《大脚皇后》《佘赛花》等;京歌:《钗头凤》《走向复兴》《绣红旗》等。


舞美设计:刘杏林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中国舞美学会副会长,国际舞台美术组织(OISTAT)中国中心主席。曾获2009世界舞台设计展(WSD2009)金奖,2013世界舞台设计展(WSD2013)最佳舞台设计入围奖,2015布拉格国际演出设计与空间四年展(PQ2015)演出设计奖。主要舞台设计作品有:话剧《樱桃园》《原野》、歌剧《日出》《运河谣》、舞剧《桃花源记》、京剧交响剧诗《梅兰芳》、京剧《屈原》、黄梅戏《和氏壁》、越剧《春琴传》、昆曲《牡丹亭》、评剧《良宵》等。设计的越剧《陆游与唐婉》、儿童剧《红领巾》、桂剧《大儒还乡》、昆曲《红楼梦》分别入选2003、2005、2006和2012年度国家十大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


灯光设计:邢辛

  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灯光设计。文化部优秀专家,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作品涉猎广泛。近年主要舞台设计作品有:话剧《简爱》《死无葬身之地》、歌剧《西施》《大汉苏武》、舞剧《朱鹮》《水月洛神》、甬剧《典妻》、川剧《死水微澜》、黄梅戏《徽州女人》、花鼓戏《十二月等郎》、晋剧《于成龙》、京剧《骆驼祥子》《天下归心》、昆曲《红楼梦》、越剧《梁祝》、梨园戏《节妇吟》、秦腔《西亰故事》《花儿声声》、评剧《红高粱》。多次获得中国艺术节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国舞美学会奖等国家级奖项。


服装、造型设计:蓝玲

  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原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服装造型设计,现任杭州蓝玲艺术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一生从事戏曲服装、人物造型设计。作品涉及多剧种,主要有:越剧《西厢记》《陆游与唐婉》《孔乙己》《柳永》《大梦长安》、京剧《大唐贵妃》《天下归心》、昆剧《大都版·牡丹亭》《班昭》《续琵琶》、音乐剧《简爱》等。

  设计作品多次入选“五个一”工程、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和十大精品剧目。多次获得中国文化部文华大奖及文华奖、中国戏剧节优秀设计奖、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中国越剧艺术节金奖等。


作曲、指挥:吴小平

  江苏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文化部优秀专家、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作曲、南京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原江苏省文化厅艺术总监。曾获第十届文华音乐创作奖、第七届音乐金钟奖、中国第十届电视剧单项音乐奖、第十七届全国群星奖,多次获中国戏剧节优秀音乐设计奖。代表作有:歌曲《梅兰芳》、舞剧《王羲之》、京剧《西施归越》、越剧《陆游与唐婉》、管弦乐《垓下随想》等。


配器:王啸冰

  国家一级作曲,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作曲专业硕士,现任江苏省演艺集团创作研发中心戏剧工作室主任。创作的作品涉及歌舞、影视、戏剧等多种形式,曾荣获中国艺术节、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戏剧节等奖项。多部作品入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文化部优秀保留剧目大奖及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2011年被授予首批江苏省优秀青年音乐人才称号,2015年个人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首批音乐作曲)。

  主要音乐作品有:管弦乐作品《彝梦》、组歌《运河畅想》(合作)、二胡与乐队《龙凤呈祥》《苏北随想》、板胡与乐队《气贯长虹》、室内乐《探烟望雨》、新民乐作品古筝与电子音乐《闺梦》、二胡与电子音乐《画韵》,歌曲《梨园寻梦》《思念》等。

  主要戏剧作品有:京剧《兰陵王》、昆曲《小孙屠》、越剧《柳毅传书》及新版《莫愁女》、黄梅戏《苏东坡》等。


音响总监:陈小东

  国家一级音响导演、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音乐制作人,监制策划录制的很多音乐作品获国家各类艺术大奖。



主演介绍:


李亦洁 饰 筱燕秋

  曾用名李洁,国家一级演员,宗梅派,工青衣行当。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德艺双馨”优秀中青年艺术工作者,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江苏省十大女杰,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人才,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江苏省紫金文化奖章,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师承陈正薇、杨秋玲、李金鸿、高云凤,得益梅葆玖、沈晓梅、李艳萍、范玉媛等亲自教导,2006年拜杜近芳先生为师。主要作品:《天女散花》《廉锦枫》《白蛇传》《霸王别姬》《贵妃醉酒》《凤还巢》以及新创剧目《西施归越》《飘逸的红纱巾》《花蕊》《如姬》《太真外传》。

  曾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白玉兰戏剧主角奖,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评比展演一等奖,法国巴黎第二届中国地方戏曲节青年艺术家奖,江苏省首届青年戏曲节最佳表演奖,江苏省文化艺术节一、二届文华表演奖,被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评为“中国京剧之星”称号。


刘建杰 饰 乔炳璋

  国家一级演员,杨派老生,第三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现任山东省京剧院副院长。1996年拜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鸣盛先生为师,2009年拜著名京剧教育家叶蓬教授为师。嗓音宽亮,苍劲挺拔,圆润醇厚,韵味夺人,表演稳重,文武兼备。主演剧目有《汉宫惊魂》《四郎探母》《摘星楼》《失空斩》《石龙湾》《春秋霸主》《铁血鸿儒》等。在2013年剧院创作剧目《瑞蚨祥》中担任领衔主演,该剧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京昆组第一名),个人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优秀表演奖和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评比展演一等奖、中国第七届戏剧节优秀表演奖、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表演奖等奖项。


张训菘 饰 面瓜

  主工铜锤花脸。师从傅关松、杨才、徐年发、李值玉等老师,2012年被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王玉田先生收为入室弟子。2015年底拜国内著名裘派花脸艺术传承人邓沐玮先生为师。张训菘的嗓音洪亮高亢、行腔委婉细腻、韵味醇厚,上演剧目有《铡美案》《赤桑镇》《铡判官》《锁五龙》《砸銮驾》《大·探·二》等。2013年在江苏省“红梅杯”戏剧比赛中荣获京剧表演专业组银奖。


方沐蓉 饰 春来

  上海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工梅派青衣。毕业于上海戏曲学院本科京剧表演班。师从陆义萍、王继珠、王英姿、郭睿玥等。常演剧目有:京剧《廉锦枫》《四郎探母》《凤还巢》《起解会审》《贵妃醉酒》《百花赠剑》《天女散花》《贩马记》及昆曲《游园惊梦》《玉簪记》等。进团后在新编现代戏《1937,上海最后的阵地》中担任主演凌维诚,在青春版《贞观盛事》中饰演苌娥。曾获奖励:“潮汕星河奖”文学艺术一等奖;第九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金奖;中央电视台第二届全国戏曲院校京剧学生电视大赛荧屏奖等。


王东 饰 夏明

  毕业于江苏省戏剧学校,2003年分配到江苏省京剧院工作至今。曾出演京剧《花蕊》《太真外传》《精忠报国》《西施归越》《飘逸的红纱巾》、话剧《中山码头》《金陵刻经·杨仁山》等。在《飘逸的红纱巾》中饰高尔森,该剧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华优秀剧目奖。曾随团出访德国、荷兰、哥伦比亚、日本、韩国等国家与地区演出。


                                     (演员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