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特邀演出 化蝶情 何占豪与《梁祝》60周年 北大纪念音乐会  
主 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指 挥:何占豪  
演 出:中国国家交响乐团  
小提琴:吕思清  
柳 琴:禹洁

时间:2018年9月24日(周一)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开票时间:9月11日上午9:00

(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试运行阶段):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或扫描二维码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特邀演出

化 蝶 情

何占豪与《梁祝》60周年

北大纪念音乐会


  时值北大百廿校庆,上追蔡元培老校长开辟中国高校古典音乐传习的先河,何占豪先生将携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与世界小提琴表演艺术家吕思清举办“化蝶情——何占豪与《梁祝》60周年北大纪念音乐会”。在本场音乐会上,您将听到由何占豪教授本人讲述的《梁祝》创作心路历程及乐曲导赏;欣赏由吕思清演绎的经典小提琴版本;此外,还将欣赏到由青年柳琴表演艺术家禹洁首演的柳琴版《梁祝》,这也是独一无二的北大版本。


节目单


《梁祝》(柳琴版) 
《梁祝》(小提琴版) 


           本场演出时长约100分钟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

  中国交响乐团是在原中央乐团(1956年成立)基础上更名组建的国家乐团,直属于文化和旅游部,下设交响乐队和合唱团,还包括北京音乐厅。

  老一辈著名指挥家李德伦、韩中杰、严良堃为乐团艺术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之后,著名指挥家陈佐湟、汤沐海等也为乐团艺术水平的提高做出了贡献。中国交响乐团艺术顾问吴祖强,首席指挥李心草、荣誉艺术指导谭盾、荣誉指挥汤沐海、特邀指挥陈燮阳、首席客座指挥邵恩。

  乐团拥有一大批优秀的演奏家,在演奏大量西方经典音乐作品的同时,注重中国作品的创作与推广,钢琴协奏曲《黄河》由乐团创作并首演。近年来,乐团又推出《龙声华韵》《聆赏经典》系列音乐会,赢得中外观众的广泛赞誉。

  作为国家乐团,中国交响乐团还担负着重大国事及外交活动中的演出任务,如“美丽中国 光荣梦想”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音乐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信念永恒”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音乐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杭州峰会文艺晚会“最忆是杭州”、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扬帆未来”文艺晚会、博鳌亚洲论坛、 APEC峰会、青岛“上合峰会”等,精湛的技艺和出色的表现赢得各国政要的一致赞誉,为国家赢得了荣誉。乐团曾与世界著名音乐家合作,如:指挥家卡拉扬、奥曼迪、小泽征尔、罗日杰斯特文斯基、普拉松等,演奏家大卫·奥伊斯特拉赫、梅纽因、斯特恩、穆特、吕思清、马友友、郎朗、李云迪等。

  乐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艺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常年活跃于基层一线,从人民群众火热的生活中汲取创作养分,创作了一大批讴歌时代、讴歌英雄、讴歌人民的艺术精品。同时,乐团作为文化使者,足迹遍及欧洲、亚洲、澳洲、北美洲等主要国家和地区。以音乐传递友谊,沟通彼此,为中外文化交流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现任领导:党委书记马俊英、团长兼党委副书记张艺、党委副书记兼副团长巩保江、副团长兼纪委书记李振清。



作曲家/指挥:何占豪

  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历任多届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多次受聘任全国金唱片奖评委、金钟奖古筝专业评委会主任。

  主要大型作品有: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合作)、交响诗《龙华塔》、弦乐四重奏《烈士日记》、二胡协奏曲《别亦难》《乱世情》《英雄泪》、二胡与乐队《莫愁女幻想曲》;古筝协奏曲《临安遗恨》《西楚霸王》《孔雀东南飞》、筝与乐队《云山组曲》;筝乐诗《陆游与唐婉》;交响南音《陈三五娘》等。主要中小型作品有管弦乐《胡腾午曲》《伊犁河畔》、古筝独奏《茉莉芬芳》《姐妹歌》、歌曲《别亦难》等。

  何占豪在半个多世纪的创作生涯中,始终探索着一条“外来形式民族化、民族音乐现代化”的路子。他的众多作品,中西交融、雅俗共赏,旋律优美感人,受到广大听众的喜爱。国内外许多交响乐团、民族乐团经常上演他的作品。香港、澳门、台湾、新加坡、上海、杭州等地有关单位多次举办过何占豪作品音乐会专场。他的作品中,《梁祝》协奏曲多次获中外唱片公司颁发的金唱片奖、白金唱片奖,他编配的高胡协奏曲《梁祝》,在香港中乐团主办的世界华人地区投票选出二十世纪最佳十首民乐作品中,获最高得票奖。《临安遗恨》《茉莉芬芳》于1995年获文化部教育司颁发的优秀创作奖。由于他对中国音乐事业的突出贡献,2013年中国文学艺术家联合会、中国音乐家协会授予何占豪金钟奖终身成就奖。2014年上海市委宣传部授予何占豪上海文艺家终身荣誉奖。

  何占豪对指挥也很感兴趣,颇有激情。曾指挥上海交响乐团、中央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及浙江、杭州、福建、厦门等省市交响乐团,并受邀指挥香港中乐团、台北市立国乐团、新加坡华乐团等境内外多个民族乐团。



小提琴:吕思清

  当今最具影响力的杰出中国小提琴家。他的琴声早已遍布世界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演出场所,如维也纳金色大厅、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渥太华国家艺术中心、英国伦敦巴比肯中心、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剧院、日本东京三得利音乐厅、悉尼歌剧院、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阿布扎比酋长皇宫礼堂、中国国家大剧院等。 

  吕思清经常受邀参加世界各地顶尖艺术节及音乐节的演出活动,并应邀担任北京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艺术总监、耶胡迪·梅纽因国际青少年小提琴比赛及上海伊萨克斯特恩国际比赛评委。2016年秋,吕思清在中国深圳创办了首届“吕思清·深圳福田国际弦乐艺术周”并任艺术总监。第二届艺术周将在2018年9月中再次在深圳举行。

  吕思清与包括飞利浦(Philips)、拿索斯(Naxos)、马可波罗(Marco Polo)及BIS在内的世界知名唱片公司合作出版过20多张个人专辑。他还曾录制过五版《梁祝》小提琴协奏曲,其发行量数以百万,并被喻为当今最佳版本。吕思清最新录制的唱片是与墨尔本交响乐团合作的《小提琴之美——吕思清协奏曲专辑》,曲目包括门德尔松、布鲁赫的小提琴协奏曲以及中国作曲家谭盾的小提琴协奏曲《戏韵》。这张唱片于2018年3月由澳大利亚最大的唱片公司ABC Classics在全球出版发行。

  吕思清在全球获得过众多荣誉,其中包括美国国会众议院荣誉证书、美国新泽西州“杰出亚裔艺术成就奖”、美国加州参议院荣誉证书、多次获得美国加州众议院执委会荣誉证书、德国万宝龙卓越艺术大奖、《中国青年》杂志“影响21世纪中国的100个青年人物”之一、奥迪英杰汇文化大使等。美国加州Millbrae市还将2006年9月16日定为“吕思清日”。

  吕思清经常使用由澳大利亚华裔慈善家李大伟先生特别提供的意大利制琴大师斯特拉迪瓦里制作于1699年名为“克莉斯比小姐”的小提琴。



柳琴:禹洁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北京大学哲学系2003级本科生,光华管理学院2007级硕士研究生,哲学系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现任职于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出生于上海,自5岁起学习柳琴,师从国家一级演奏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柳琴专业委员会会长张鑫华先生等著名柳琴演奏家,先后获得2010首届全国柳琴北京邀请赛中青组金奖、2012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优秀奖等多个全国性大赛奖项。在北京大学学习期间,历任北京大学民乐团弹拨乐声部长、副团长、团长。曾赴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等世界名校巡回演出,为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德国汉堡大学、柏林自由大学、悉尼大学等校长代表团演出。曾参加首届全国大学生展演,获民乐类金奖第一名,多次参与中央电视台《CCTV音乐厅》《风华国乐》节目录制。毕业后参与北京大学学生民乐团业务指导工作,指导北京大学学生民乐团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2018年5月,在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成功举办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纽约音乐会。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