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时代佳艺?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 十周年纪念演出 永远的贝多芬——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音乐会(之一)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策划制作:北京时代佳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艺术总监、现场讲解:尼克?史密斯(Nicholas Smith,O.B.E.)  
演出:北京新雅空气室内乐团  
小提琴演奏:张彤彤  
钢琴演奏:沈玥  
时间:2019年11月8日(周五)晚7:00  
地点:讲堂李莹厅  
 

开票时间:10月10日上午9:30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演出票售出后概不退换,请勿为1.2米以下儿童购票)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试运行阶段):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或扫描二维码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时代佳艺?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

十周年纪念演出

Time Arts Peking Sinfonietta Chamber Music Series

永远的贝多芬

——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音乐会(之一)


  “克鲁采”以非常炫技的手法写成,仿佛协奏曲一样。


——贝多芬  
 节目单  


1.第八号小提琴奏鸣曲 

2.第十号小提琴奏鸣曲

中场休息

3.第九号小提琴奏鸣曲-“克鲁采”

(曲目、演员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本场演出时长约100分钟,含中场休息15分钟


关于“永远的贝多芬——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音乐会”

  路德维希?凡?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1770年12月16日-1827年3月26日),德意志作曲家、钢琴演奏家。贝多芬上承古典乐派传统,下启浪漫乐派之风格与精神,在音乐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自1814年开始他的听力急剧下降,于是放弃了钢琴演奏和指挥,但却坚持创作,他被誉为最伟大的作品几乎都是在双耳全聋时创作的。贝多芬一生创作了9首交响曲、5首钢琴协奏曲、36首钢琴奏鸣曲、10部小提琴奏鸣曲、16首弦乐四重奏、1部歌剧及2部弥撒曲等等。这些作品对音乐发展有着深远影响,贝多芬因此在华语世界中被尊称为“乐圣”。

  贝多芬的10部小提琴奏鸣曲都非常脍炙人口,其中创作于1801年的《F大调第五小提琴奏鸣曲》最为音乐爱好者所熟知和喜爱,它通常也被称作《春天奏鸣曲》,多年前的“时代佳艺?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音乐会”介绍过这部作品。为了向听众全面地介绍贝多芬的小提琴奏鸣曲,此次音乐会上,小提琴演奏家张彤彤和钢琴演奏家沈玥将联袂为观众演奏贝多芬第八、第九和第十小提琴奏鸣曲。

  1.第八号小提琴奏鸣曲

  创作于1802年,当时作曲家贝多芬的耳疾恶化,疾病带来的困难及不适使他的个性更加易怒且不安,所以贝多芬经常避开人群,独自一人到郊外散步,将自己置身于自然田野之中。本首作品描绘了作曲家散步时所见的田园间的优美景致与小动物们灵活跑跳的画面,散发着轻松愉悦的气氛,丝毫感受不到疾病给贝多芬带来的困扰。

  第一乐章:很快的快板。6/8拍,小提琴和钢琴互相应答的颤音、令人惊喜的切分节拍无不展现出无忧无虑、轻松的氛围。

  第二乐章:优雅而极其中庸的小步舞曲。乐章开头简单的旋律乍听似乎有点莫扎特式的小步舞曲的影子,但很快贝多芬便将小步舞曲传统的节奏、调式打破,只是偶尔回到最初的旋律。

第三乐章:活泼的快板。具有田园风格的旋律,低音则一直延续着,缓慢地进行和声。

  2.第九号小提琴奏鸣曲-“克鲁采” 

  谱写于1803年,被公认为浪漫主义时期小提琴奏鸣曲形式作品的巅峰。整部作品约40分钟,对小提琴与钢琴的技巧要求都极高。这首作品是献给法国小提琴家克鲁采的,因此得名“克鲁采奏鸣曲”。

  第一乐章:持续的慢板-急板。此乐章的开头就显现出对两个乐器的技艺要求,由不太和谐的序奏开启。主部的第一主题极其热情,而第二主题则好似一种静静的祈祷。

  第二乐章:变化多端的行板。由长而复杂的主题旋律及4段变奏组成。

  第三乐章:急板。此乐章本来是为贝多芬的第六号小提琴奏鸣曲而作。充满活力的乐章,一直延续着的情绪让听众禁不住思考这或许是贝多芬临时起意添加的乐章。直到辉煌的结尾,才让人确认这是作曲家为此奏鸣曲谱写的最终乐章。

  3.第十号小提琴奏鸣曲

  这是贝多芬最后一部小提琴奏鸣曲,创作于1812年,它献给了法国小提琴家皮埃尔?罗德。据闻罗德本身不喜欢技术过度及过于花俏的结尾,因此这部作品和《春天奏鸣曲》相似,都是相对比较抒情、柔和的作品。

  第一乐章:适中的快板。开端浸润在一种浪漫主义的精神里,整首乐曲的基调也由小提琴与钢琴之间安详的对答奠定了下来。研究者大多认为,第一乐章或多或少借鉴了莫扎特对奏鸣曲的写法,即将整部作品中的主要乐思都囊括了进来。

  第二乐章:富于表情的柔板。如同赞美诗一般,被公认为贝多芬室内乐中最具美感的慢乐章之一。演奏者似乎必须慢慢地呼吸以表现抒情的、不间断的音乐线条。

  第三乐章:谐谑曲。在这个特别短的乐章中,最显眼的一点就是采用了弱拍起奏的方式,中间的一拍被着重强调了出来,这就让人不由地联想起贝多芬在音乐中常常采用的、诗意盎然的奥地利民谣旋律。

  第四乐章:其实是一段变奏曲。核心旋律从18世纪德国作曲家斯坦福斯与赫勒的歌唱剧《好笑的鞋匠或魔鬼走了之二》中的歌曲脱胎而出,淳朴间揉藏着一层淡淡的幽默。



关于新雅空气室内乐团音乐总监尼克?史密斯:

  尼克?史密斯,北京新雅空气室内乐团与国际节日合唱团艺术总监及首席指挥。史密斯先生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师从卡拉扬的弟子和安德鲁?劳埃德?韦伯的老师Reginald Thompson学习指挥和作曲。2011年,史密斯先生被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伦敦的白金汉宫授予英帝国勋章,为表彰他为音乐和中英关系作出的卓越贡献,他也是该年度最年轻的授勋者之一。

  史密斯先生移居北京后,一直活跃在中国的音乐舞台上,他指挥了多部歌剧和音乐剧,如《弄臣》《茶花女》等。1997年他创建了北京新雅空气室内乐团。史密斯先生的演出足迹遍及中国及海外,北京新雅空气室内乐团在他的带领下已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高水平室内乐团。2002年,史密斯先生创建了国际节日合唱团, 并任艺术总监兼指挥至今。除此之外,史密斯先生还致力于音乐教育事业,担任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和天津音乐学院的特聘客座教授。



关于小提琴演奏家张彤彤:

  吉林省交响乐团首席、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客席演奏家、吉林省青联委员,彤城爱乐青少年管弦乐团创始人、艺术总监。文化部金钟奖获得者,香港国际小提琴比赛独奏、室内乐获奖者。

  自1985年学习小提琴以来,先后师从我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徐光荣教授、李华教授、中央音乐学院王振山教授、小提琴演奏家刘云志先生、俄罗斯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亚历山大·比扬科夫斯基(Alexandra Pyankovsky)教授。

  近十年来,张彤彤多次赴中国国家大剧院、北京音乐厅、清华大学、香港演艺中心、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美国洛杉矶圣盖博剧场、旧金山大剧院以及新加坡、朝鲜等地演出。曾合作过的国内外音乐家包括著名指挥家陈佐隍、李心草、普拉松、蒋燮斌、刘莎、袁丁、姜金一等,多次参与重大演出。



关于钢琴演奏家沈玥:

  沈玥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2003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并获得奖学金,师从著名钢琴家Michael Dussek。在英期间,她出色的表现使她多次在比赛中获奖,如WilfridParry Prize,Krein Scholarship,Douglas Lameron Prize,Flora Nielsen Prize,BenjaminDale Award,Christina Carppenter Piano Prize以及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授予她的The Vice-Principle Special Award (院长特别奖)及奖金。她被选为2005年皇家音乐学院“Song Circle”系列音乐会的唯一钢琴家,并与她合作的歌唱家共同为皇家音乐学院录制了CD,于2007年出版发行。由于沈玥在学院的杰出表现,她有幸成为应届毕业生中六位学院院士中的一位,并有机会留校工作。

  沈玥受邀参加了Cheltenham音乐节、英国BBC电台3频道的现场表演和伦敦著名音乐厅Purcell Room的音乐会,当地知名的音乐杂志和网站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另外她还受邀参加了Leeds和Jersey的音乐节。回国后,她又应邀在北京和上海与著名的法国里昂打击乐团和北京国际节日合唱团合作举办音乐会,与世界著名的法国德彪西弦乐四重奏在中国的巡演也取得了巨大成功。2010年,沈玥应邀与美国小提琴家、教育家Brandon Christensen博士成功举办了数场中国巡演与大师班。同年,她又受邀参与澳大利亚中国年的文化活动,与澳大利亚著名小提琴家Niki Vasilakis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举办了专场音乐会。

  2014年沈玥被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授予“Associateof Royal Academy of Music”荣誉。


关于“时代佳艺?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Time Arts Peking Sinfonietta Chamber Music Series)

  创建于2009年金秋时节的“时代佳艺?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旨在北京大学进行室内乐的普及推广,通过这个系列音乐会,将世界经典室内乐作品介绍给广大师生。十年来,在英国著名指挥家、新雅空气室内乐团音乐总监尼克?史密斯先生的大力支持下,经与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合作达15年之久的北京时代佳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精心策划,我们有计划、有步骤地向师生们介绍室内乐作品,至今已经举办了40余场形式各异的精彩音乐会,特别是尼克?史密斯先生幽默风趣的现场讲解,将讲座与演出相结合,寓教于乐,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室内乐(Chamber Music)是一种古典音乐作品的体裁,为几件在室内演奏的乐器所作。室内乐由几人合奏,每人各演奏一个声部,通常不含独奏。“室内”指音乐可以在空间较小的室内演奏。室内乐一般不设指挥,所以每个表演者拥有较大的自由发挥空间。从组织上来说,室内乐的费用与设施需求较管弦乐团小。许多古典音乐家喜欢演奏室内乐。虽然许多室内乐作品业余爱好者也可以演奏,但总的来说,室内乐需要较高的技术能力与艺术修养。难怪有人将室内乐视为音乐欣赏的最高境界,毕竟它完全有别于大型交响乐音乐会和独奏音乐会。高水平的室内乐演奏不仅展示出作品的魅力,更是展示了演奏者的素质。

  为了纪念“室内乐系列”十周年,经过精心准备,我们确定了2019-2020年“室内乐系列”音乐季的曲目,《永远的贝多芬——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音乐会》就是其中的一台。我们期待着音乐爱好者与我们共同分享“时代佳艺·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的美好瞬间。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