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素质教育课堂|乐 “田园”交响之夜 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青年交响乐团2019北大专场音乐会(二)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中央音乐学院  
演出: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青年交响乐团  
指挥、讲解:林涛  
时间:2019年12月1日(周日)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开票时间: 10月16日上午9:30
演出售票后前三日一层第2、3排凭本人北大学生校园卡售票窗口刷卡购票享五折优惠,每人限购一张。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演出票售出后概不退换,请勿为1.2米以下儿童购票)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试运行阶段):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或扫描二维码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田园”交响之夜

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青年交响乐团2019北大专场音乐会(二)


  “素质教育课堂”系列是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策划施行的系统性美育实践,以高水准的艺术呈现、讲演结合的形式和大量校内低价票为特色,在课堂之外、校园之内为青年学子提供感受艺术的机会,陶养其人文情怀,助其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艺术观。作为北大校园文化艺术中心,讲堂始终秉承老校长蔡元培教育理念,以美育辅智育而图德育之完成。“素质教育课堂”不仅是北京大学全面人才观的体现和美育成果的展示平台,更是综合性高校探索素质教育路径的有益尝试。

  “乐圣”贝多芬的“田园”交响曲是古典主义时期最完美的结晶,同时对于整个浪漫主义时期的标题音乐起到了不可估量的开拓性影响,与“命运”交响曲同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交响曲之一。

  本场音乐会由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林涛执棒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青年交响乐团,用“田园”交响曲和其他三首具有浓厚当地风格的民族音乐,带你环游欧洲。


节目单:

1、贝多芬
F大调第六交响曲,Op.68 “田园” 
  I. 初到乡村时的愉快感受,不太快的快板,奏鸣曲式
  II.  溪边景色,稍快的行板,奏鸣曲式
  III. 乡民欢乐的集会,快板,谐谑曲
  IV. 暴风雨,快板,自由曲式
  V.  牧歌,暴风雨过后的愉快和感激心情,小快板,回旋的奏鸣曲式

— 中场休息—

2、西贝柳斯
  芬兰颂,Op.26

3、柴科夫斯基
  C大调弦乐小夜曲,Op.48——第三乐章“悲歌”

4、埃乃斯库
  A大调第一罗马尼亚狂想曲,Op.11


(曲目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本场演出时长约120分钟,含中场休息15分钟


曲目简介:


贝多芬   F大调第六交响曲“田园”  

  贝多芬代表作之一,并亲自命名为“田园”。该曲完成于1808年,是他少数的各乐章均有标题的作品之一,也是贝多芬九首交响乐作品中标题性最为明确的一部。此时的贝多芬双耳已经完全失聪,这部作品表现了他在这种情况下用柔情欢快的乐观精神积极面对生活中的坎坷与不幸,展示出这位铮铮铁骨的音乐巨匠面对病魔的折磨,被扼住生命的喉咙时的傲人姿态。这部作品1808年在维也纳首演,由贝多芬亲自指挥,在首演节目单上,他写到:“乡村生活的回忆,写情多于写景。”整部作品细腻动人,朴实无华,宁静而安逸,与贝多芬的《c小调第五交响曲》同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交响曲之一。


西贝柳斯    芬兰颂

  19世纪后半期,处于沙皇俄国压迫下的芬兰,民族意识正在觉醒,争取独立、解放的潮流日渐强大。作为一个音乐家,西贝柳斯以音乐为武器,积极投身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写下了大量富于芬兰民族特色的优秀作品,并以此奠定了作曲家本人以及芬兰音乐在世界音乐史中的地位。和《蓝色的多瑙河》被称为奥地利第二国歌一样,这首《芬兰颂》被誉为芬兰的第二国歌,受民众欢迎的程度甚至超过了国歌,俨然成为芬兰民族的精神象征。  


柴科夫斯基   C大调弦乐小夜曲第三乐章“悲歌”  

  柴科夫斯基十分钟爱小夜曲的写作,创作了多首不同形式的小夜曲。《C大调弦乐小夜曲》从结构上看,与莫扎特的《弦乐小夜曲》十分相似,都有四个乐章。作曲家本人也承认,他的作品深受莫扎特的影响。他说:“在这部作品里,第一乐章是我向莫扎特的致敬,并不是有意模仿他的风格。”作品中第二、第三乐章的旋律最为著名,常常单独演出,乐曲从始至终都浸透着浓郁的俄罗斯民谣风格。本场演出的第三乐章“悲歌”采用三段体,速度为稍慢的三拍子。主题以柱式和声织体写成,滞缓的旋律中充满了哀婉的情绪。


埃乃斯库    A大调第一罗马尼亚狂想曲

  埃乃斯库是一位天才小提琴家,同时也是一位伟大的作曲家,他创作了许多深刻、优美的作品,其中《A大调第一罗马尼亚狂想曲》是其代表作,它向世界人民展示了罗马尼亚的本土音乐,是罗马尼亚民族音乐的象征。此曲的主题素材均取自于名为“莱乌塔尔”的罗马尼亚民间歌曲,虽然没有任何的标题性特点,但是作曲家运用生动的节奏、炽热充沛的感情、绚丽夺目的色彩以及浓郁的民间音乐气息描绘出一幅明朗、热烈、欢快的罗马尼亚乡村的节日盛况。



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青年交响乐团  

  中国青年交响乐团隶属于中央音乐学院,乐团前身为成立于1950年的中央音乐学院管弦乐队以及1984年9月经国务院文化部批准在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正式成立的“实验乐团”,该团由黄飞立任名誉团长,司徒华城任团长,并于1986年由文化部正式命名为“中国青年交响乐团”,代表国家参加对外音乐文化交流活动,取得了极为显著的成绩,为以后乐团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乐团现任音乐总监为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教授,艺术总监为世界著名作曲家谭盾先生,童卫东任团长,陈光任书记,副团长由李岚松和刘洋担任。常任指挥陈琳、夏小汤、林涛和沈浩。指导教师均为管弦系各个专业教师及外聘演奏家。乐团的日常排练、演出和教学工作由管弦系乐队课教研室、指挥系负责。乐队课教研室主任袁源教授、副主任鲁鑫副教授,乐务赵佩茹。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乐团承担了大量国家及学院重大活动的演出任务。

  作为一支高水准的优秀青年交响乐团,该团曾与众多国内外著名指挥家、演奏家和作曲家合作,其中包括指挥家小泽征尔、祖宾·梅塔、迪图瓦、巴伦博伊姆、捷杰耶夫、哈宾诺维奇、马泽尔、郑明勋、萨洛宁、雅尔维、长野健、契尔姆、黄飞立、徐新、郑小瑛、汤沐海、邵恩、陈佐湟、俞峰、吕嘉、李心草、张艺、张弦、陈亮声等;著名演奏家罗斯特洛波维奇、麦斯基、林·哈雷尔、安妮-索菲·穆特、尼曼、萨宾·梅耶、傅聪、刘诗昆、殷承宗、郎朗、李云迪等;著名作曲家谭盾、拉亨曼、叶小纲、郭文景、陈怡、周龙、黄安伦等;并与美国费城管弦乐团、纽约爱乐乐团、以色列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柏林爱乐乐团、克利夫兰交响乐团、琉森节日管弦乐团、匹兹堡交响乐团等世界著名乐团的声部首席共同排练。  


部分国家和地区的舆论对中国青年交响乐团访演的评论摘录如下:  

  与欧洲同类乐团相比,中国青年交响乐团的水平要高出一大截。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的演奏闪烁着智慧和技巧的火花,演出热情奔放,宏伟壮观,像史诗一样令人惊心动魄。  

——《日内瓦论坛》

   《唐·璜》是一部难度较大的作品,中国青年能和谐、成功地演出并表现出自己的风格,十分难得,说明这些青年人功底深厚,训练有素。

——英国报刊


  在柏林市建城750周年之际,中国青年交响乐团给我们带来了如此大规模、高水平的演出。

——《新德意志报》


  这么美好的音乐会征服了莫斯科的听众,尤其是对肖斯塔科维奇第五交响曲的理解很正确、很深刻……

——(前)全苏广播电台


  中国青年交响乐团有令人满意之表现,最明显的是整队乐团之每一位成员之奏乐技艺都有平均之好水平……一个国家之乐艺水平可以根据该国管弦乐团演出技艺境界而评定,中国青年交响乐团毫无疑问是国际同类乐团中最杰出乐队之一。

——香港《新乐经》



指挥、讲解: 林涛  

  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俄罗斯国立克麦罗沃爱乐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

  林涛于1987年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主修作曲专业。1988年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政府奖学金,前往苏联莫斯科国家音乐学院学习,主修作曲和指挥双专业,师从著名作曲大师阿尔伯特·列蒙(Albert Leman)教授和指挥大师迪米特里·契达年科(Dmitri Kitayenko)教授。1994年获得作曲硕士学位,1995年获得指挥硕士学位,1997年被莫斯科国家音乐学院授予指挥表演艺术博士学位。

  1993年林涛参加了第一届普罗科菲耶夫国际指挥大赛并获得第三名;1999年获得波兰第六届菲特尔伯格国际指挥比赛奖(International Grzegorz Fitelberg Competition),并同时获得最佳波兰音乐诠释奖;2001年又在丹麦举行的第十三届尼科莱·马尔科国际青年指挥大赛(International Nicolai Malko Competition for Young Conductors)中获奖。

  1993-1996年林涛曾担任马林斯基剧院总监瓦莱里·捷杰耶夫(Valery Gergiev)和圣彼得堡交响乐团亚历山大·迪米特里耶夫(Alexander Dmitriev)的助理指挥。1995-1996年被俄罗斯托姆斯科交响乐团(Tomsk Symphony Orchestra)聘为首席客座指挥。1996-1999年被克拉斯诺亚尔斯科乐团(Krasnoyarsk Symphony Orchestra)聘为首席指挥。2000年至今被俄罗斯国立克麦罗沃爱乐乐团(Kuzbass Symphony,Orchestra,Kemerovo)聘为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林涛也是目前俄罗斯交响乐团中任此职位最年轻的一位。2003-2007年开始同时担任萨拉多夫交响乐团(Saratov Philharmonic Orchestra)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

  近年来,林涛不但数次与中国交响乐团合作,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成功指挥交响音乐会,还于2008年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指挥了中国新春音乐会。

  目前,林涛已在世界各地成功地指挥了一千多场音乐会以及二十多部歌剧,均受到听众及业内专家的极好评价和音乐评论家的多方赞誉。2002年百代唱片公司(EMI)还为林涛指挥的俄罗斯乌拉尔爱乐乐团演奏的西班牙歌剧出版了CD。

  作曲大师谢德林(Rodion Shchedrin)先生称林涛是“一位极有才华的音乐家”,并表示:“我的作品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成功的首演再次证明你是一位前途无量的指挥。”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