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浪漫主义芭蕾舞剧《吉赛尔》  
主办:中央芭蕾舞团、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演出:中央芭蕾舞团  
时间:2017年3月31日(周五)、4月1日(周六)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浪漫主义芭蕾舞剧《吉赛尔》

 

 

艺术总监:冯 英
演  奏: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
指  挥:张 艺、刘 炬

出  品:中央芭蕾舞团
音  乐:阿道夫·亚当
编  剧:泰奥菲勒·戈蒂埃、韦尔努瓦·德·圣-乔治
原 编 导:让·科拉利、朱尔·佩罗、马里乌斯·彼季帕
导  演、制 作 人:冯 英
执行导演、总排练者:徐 刚
舞美设计:龚 勋
服装设计:岳松山
灯光设计:邓 文
化妆造型设计:徐  彬
排 练 组:于国华、陈丽娥、王 浩、李 宁、姜 维;
       李 俊、王启敏、朱 妍、张 剑、王 琪、刘 琪;
       卫 强(特邀)、陈翠珠(特邀)等
世界首演:1841年6月28日,巴黎皇家音乐学院芭蕾舞剧院
中芭首演:1960年6月13日,北京天桥剧场
英皇版中芭首演:1984年,北京天桥剧场
中芭改编版首演:2014年4月3-6日,北京天桥剧场

 

 

二幕芭蕾舞剧《吉赛尔》剧情简介

第一幕

  美丽单纯、热爱跳舞的农村少女吉赛尔和母亲住在一个小山村。看林人汉斯一心追求吉赛尔,但吉赛尔并不喜欢他。阿尔贝特伯爵乔装成农民,来到村里游玩。

  吉赛尔爱上了阿尔贝特。公爵带着女儿巴蒂尔德小姐和贵族们来到山谷打猎,路过吉赛尔家,受到吉赛尔的热情招待。为了答谢吉赛尔,巴蒂尔德送给她一条珍贵的项链。

  为了阻止吉赛尔与阿尔贝特相爱,汉斯从屋里搜出阿尔贝特的佩剑,证明阿尔贝特原是贵族,企图说服吉赛尔不要受骗。吉赛尔向大家宣布她已爱上阿尔贝特,但巴蒂尔德指着订婚戒指,表明她早已和阿尔贝特订婚。

  意外的打击使吉赛尔万念俱灰,她扔掉巴蒂尔德送给她的项链,悲愤地离开人间。

第二幕

  林中墓地,冷月凄风。一群生前被负心的未婚夫遗弃的薄命女幽灵(维丽丝)在四处寻找复仇的机会,她们曾多次围住走进森林的男青年,强迫他们跳舞,一直跳到力竭而亡。

  夜里,汉斯来到墓地即被维丽丝幽灵们围住,惩罚至死。

  无比痛悔的阿尔贝特也来到吉赛尔的墓前倾诉心曲,幽灵们又欲置之于死地,由于善良的吉赛尔全力相助,才得以幸免。

  黎明的钟声敲响了,吉赛尔和幽灵们消逝了。阿尔贝特心里无限悲伤,从此,他失去了一位少女纯洁、坚贞的爱。

 

阿道夫·亚当

  阿道夫·亚当(1803-1856),法国浪漫主义时期作曲家、音乐评论家。一生创作了大量丰富的歌剧和芭蕾舞剧音乐,至今最为世人所熟知的是芭蕾舞剧《吉赛尔》(1841)和《海盗》(1856,也是他留给世人的最后一部作品)。他于1849年起直至逝世都在巴黎音乐学院教授作曲,学生中包括一批颇具影响力的作曲家,如创作了《希尔薇娅》和《葛蓓莉亚》等著名芭蕾音乐的利奥·德里布等。

  亚当出生于巴黎,父亲路易·亚当也是作曲家。他从小喜爱即兴音乐发挥,而对严肃的音乐学习兴趣不大。后来于1821年进入巴黎音乐学院学习,师从著名作曲家布瓦尔迪厄。成年后主要以作曲为生,并成为合唱指挥。他一生创作了大量的舞台作品,是浪漫主义早期的芭蕾音乐大师。除舞剧音乐外,亚当还创作了数十部歌剧,其中著名的包括《隆瑞莫的马车夫》(1836)《我若为王》(1852)等。他作曲的著名圣诞颂歌《圣善夜》在世界上广受欢迎,被认为是历史上第一首被广播播放的音乐作品。

 

让·科拉利

  让·科拉利(1779-1854),法国舞蹈演家、舞蹈编导。生于意大利的波洛尼亚,早期在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学校接受系统的训练,23岁登台首演。1831-1850年荣任法国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首席芭蕾大师。1841年与朱尔·佩罗共同为芭蕾明星卡洛塔·格丽西编导浪漫主义芭蕾舞剧《吉赛尔》。

 

朱尔·佩罗

  朱尔·佩罗(1810-1892),法国舞蹈演家、舞蹈编导。编创了多部十九世纪最为著名的芭蕾作品,包括与让·科拉利共同编创的《吉赛尔》(1841)《艾斯米拉达》(1844)以及浪漫主义芭蕾的另一重要代表作品《四人舞》(1845)。

  佩罗1830-1835年在巴黎歌剧院表演古典芭蕾,曾与浪漫主义时期声名卓著的舞者玛丽亚·塔里奥尼齐名。1835年离开巴黎歌剧院,应聘到伦敦、米兰、维也纳、那不勒斯等欧洲舞蹈的中心城市工作,并发掘了年轻的天才舞者卡洛塔·格丽西,培养她成为当时最耀眼的芭蕾新星,并为她排演了包括《吉赛尔》在内的一批舞剧。1849-1859年在俄国圣彼得堡帝国剧院担任主要演员、编导、芭蕾大师,对俄罗斯芭蕾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影响过彼季帕和柴科夫斯基。1859年返回法国。

 

马里乌斯·彼季帕

  马里乌斯·彼季帕(1819-1910)法国舞蹈家、编导,有“古典芭蕾之父”的美誉,对俄罗斯学派芭蕾有着深刻影响。他自幼接受芭蕾训练,在欧美国家表演后,于1847年前往俄罗斯担任主要演员和编导,此后60余年间他一直生活在俄罗斯,创作了54部新芭蕾、复排了17部,并为35部歌剧编排舞蹈。其芭蕾作品大多是浪漫主义的,并引领了一个时代。至今广为流传的作品有:《堂·吉诃德》(1869)《舞姬》(1867)《天鹅湖》(和伊凡诺夫,1895)《雷蒙达》(1898)《睡美人》(1890)。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