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北大专场

承办: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出品:北京京剧院
演出:北京京剧院 北京交响乐团
时间:2021年6月29日(周二)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领票方式:凭北京大学有效证件在讲堂售票处领取,每证限领一张,发完为止。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北大专场


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展演作品

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
之100部“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

北京京剧院、北京交响乐团共谱华章

梅花奖得主张建峰、王蓉蓉领衔主演


宣传片赏析


  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是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旅局牵头主抓,北京京剧院创排,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的重点剧目。该剧在继承京剧本体规律的基础上,采用创新性的舞台呈现、史诗性的叙事方式、诗情化的表现手法,展现了李大钊先生这位无产阶级革命家短暂而又壮阔的一生。

  值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在李大钊曾经工作、学习、战斗的北京大学上演这部新编现代京剧,用舞台艺术为广大师生呈现一段有温度的党史,是对先人的缅怀也是对后人的砥砺,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是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的一份诚挚厚礼。


dz1.jpg

剧情简介

  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通过撷取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在1918年至1927年4月间的一系列革命活动进行艺术创作,描写了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工作期间,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共产主义思想,护送陈独秀离京赴沪并相约建党,继而策划了长辛店铁路工人大罢工,领导并组织了北京各界人士反帝、反封建军阀统治的斗争,直至被反动派杀害,英勇就义。展现了无产阶级革命家短暂而又壮阔的一生,热情歌颂了李大钊坚贞不屈、大义凛然的革命气节和斗争精神,生动刻画了革命家舍生取义、视死如归的英雄形象。

dz2.jpg  dz3.jpg

演员表

剧中人——扮演者                                    

李大钊——张建峰      张作霖——韩巨明

赵纫兰——王蓉蓉      杨宇霆——刘明哲

陈独秀——张 凯      警察厅长——宋昊宇

史宝俊——方 旭      巡警甲——孙 震

于冰梅——路 洁      巡警乙——赵世康

邓仲夏——于欣泽      资本家——包 岩

张君宇——裘 识      崔副官——崔欣馨

刘长锁——于 帅      张副官——汪 宇

王狱警——魏学雷      工 头——张 楠

华 儿——王 萌      四资本家——孙 震、魏学雷、周晓盟、赵世康

学生甲——白智鑫      二警察——毕佳旺、张 楠

学生乙——王晓丽      二太太——马 娜、郭珈仪

青年李大钊——苟欣伟

青年赵纫兰——刘烁宇

四车舞——王雪桦、汪 宇、毕佳旺、高 逊


指挥:王天赐

交响乐队首席:齐志鑫

司鼓:刘洋(男)、赵佳佳

京胡:高俊浩、左旭

舞台监督:胡军

(演员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本场演出时长约150分钟,无中场休息


zjf.jpg

张建峰

  国家一级演员,北京京剧院青年团老生演员,宗奚派。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第五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曾荣获:第五届CCTV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第十二届中国戏剧节个人优秀表演奖、第二十八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北京市“四个一批”人才。中宣部全国青年英才。师从李宝章、张荣培、陈志清、王世续、李文才、杜元田、朱秉谦、杨汝震、黄世骧、李光等名家。2000年拜著名学者、戏剧家欧阳中石先生为师。擅演《四郎探母》《红鬃烈马》《白帝城》《失街亭·空城计·斩马谡》《战太平》《击鼓骂曹》《屈原》《狼牙山》等剧目。


wrr.jpg


王蓉蓉

  国家一级演员,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一团团长,著名张(君秋)派青衣。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首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文化部优秀专家、德艺双馨艺术家,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师从王玉蓉、蔡英莲、艾美君等名家。1978年拜张派艺术创始人张君秋先生为师。她嗓音甜美圆润,扮相端庄大方,唱腔清新婉约,表演细腻讲究。擅演《状元媒》《西厢记》《玉堂春》《望江亭》《金山寺·断桥·雷峰塔》《诗文会》《大保国·探皇陵·二进宫》《四郎探母》《龙凤呈祥》《沙家浜》《党的女儿》等剧目。


jjy.jpg


  北京京剧院是国内规模最大、艺术底蕴最为深厚的国家级重点京剧院团,由京剧发祥地北京地区原有的京剧班社及后来的流派剧团于1979年汇聚而成。剧院现有三个演出团、一个演出培训中心、一个舞美中心以及杜镇杰、张慧芳工作室。

  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和马连良、谭富英、张君秋、裘盛戎、赵燕侠等前辈艺术家作为北京京剧院的奠基人,为剧院留下宝贵的艺术和精神财富,他们的舞台风范、艺术成就、流派风格,成为剧院的鲜明旗帜、渊源界碑。现有演员队伍实力雄厚、行当齐全、梯队合理,王蓉蓉、杜镇杰、李宏图、迟小秋、朱强、张慧芳、胡文阁等是当今最具影响力的京剧名家。

  北京京剧院立足传统,以演出传统经典京剧剧目见长。同时,亦不断创作新剧目,推出既不脱离京剧本体又有当代意识的新编剧目。四十年来,北京京剧院演出、创作的剧目达三百余部,其中既包含《龙凤呈祥》《四郎探母》《赵氏孤儿》《姚期》《锁麟囊》《定军山》《状元媒》《吕布与貂蝉》等经典传统剧目,也包括《宰相刘罗锅》《画龙点睛》《风雨同仁堂》等新创剧目,还有小剧场京剧《马前泼水》《浮生六记》《昭王渡》等,同时挖掘整理了《乌豆》《万里封侯》《高亮赶水》《凤鸣关·天水关》《封金·挑袍》《硃痕记》《春闺梦》等传统剧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