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北京交响乐团2019“春之声”北大专场音乐会 俄罗斯之夜 柴科夫斯基作品专场音乐会  
主  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指  挥:张国勇  
钢  琴:谭小棠  
演  出:北京交响乐团  
时  间:2019年3月16日(周六)晚7:00  
地  点:讲堂观众厅  
 

开票时间:2月22日上午9:00
开票后前三日一层第2、3排凭本人北大学生校园卡售票窗口刷卡购票享五折优惠,每人限购一张。

(本场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演出票售出后概不退换,请勿为1.2米以下儿童购票)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试运行阶段):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 或扫描二维码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北京交响乐团2019“春之声”北大专场音乐会

俄罗斯之夜

柴科夫斯基作品专场音乐会



宣传片赏析


  “春之声”北大专场音乐会是百周年纪念讲堂与北京交响乐团共同创建的校园文化品牌,自2011年讲堂首演延续至今。期间每年讲堂与乐团精心选择曲目,力求展现不同风格的经典交响作品。北京交响乐团将普及交响乐知识,提高大学生音乐素养作为首要目的,与讲堂弘扬高雅艺术、繁荣校园文化之宗旨相契合。为此,讲堂坚持以大量低价校内票为主的原则,吸引更多师生走进讲堂,充分领略交响的魅力。今年,北京交响乐团特邀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张国勇执棒,并携手钢琴家谭小棠,演绎中国观众熟悉的“老柴”专场,为北大学子们奉上春的谛听盛宴。


节目单

波罗乃兹舞曲 选自歌剧《叶普盖尼·奥涅金》

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

中场休息

e小调第五交响曲 Op.64                             


                   (曲目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本场演出时长约115分钟,中场休息15分钟



 
 北京交响乐团  


  享有中国“首都明珠乐团”美誉的北京交响乐团,成立于1977年10月。作为中国首都北京音乐文化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创造者,乐团在成立和发展的历程中,凭借高度的职业化标准、严谨的演奏技巧、丰富的曲目和深厚的音乐修养以及全体音乐家对音乐无比执着的热情和真诚奉献,实现了乐团艺术水准的持续性稳步提升,使得北京交响乐团成为中国最受欢迎和国际颇有影响力的乐团之一,赢得了世界性的广泛关注与赞誉。

  上世纪90年代,北京交响乐团按照国际标准统筹音乐季和策划年度演出,进入了职业化的轨道。北京交响乐团已经连续十几年推出音乐季,每年演出90-100场音乐会。乐团以经典作品入手训练乐团,如今已经演出歌剧、交响乐、室内乐和当代作品近千部,乐团频繁邀请世界著名指挥大师、演奏家以及与西方名团合作,拓宽曲目范畴,全面提升乐团职业演奏水准。坐落在皇家园林中的中山公园音乐堂,隶属于北京交响乐团。

  如今,北京交响乐团的合作花名册上已拥有许多著名乐团,包括柏林爱乐乐团、伦敦爱乐乐团、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英国皇家爱乐乐团等;著名艺术大师包括指挥大师格纳迪·罗日杰斯特文斯基、叶甫根尼·斯维兰诺夫、克里斯朵夫·艾申巴赫、劳伦斯·福斯特、托马斯·桑德琳、安德鲁·戴维斯、莱夫·希尔格斯坦;钢琴大师拉扎尔·贝尔曼、弗兰茨·尤斯图斯、让·伊夫·蒂博戴、齐蒙·巴托、郎朗;小提琴大师瓦吉姆·列宾、宓多里、林昭亮、克里斯多夫·巴拉蒂、谢尔盖·克雷诺夫;大提琴大师劳埃德·韦伯、克罗娜·卡雷尼;中提琴大师尤里·巴什梅特;小号演奏家加伯·波多茨基;歌唱家何塞·卡雷拉斯、詹妮弗·拉莫尔等。

  广泛而深入的国际艺术交流,使得北京交响乐团的职业水准大幅度提高。指挥大师艾申巴赫称赞道:“这是一支职业素养非常高的乐团。这个乐团极高的音乐领悟能力和演奏状态,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几十年来,北京交响乐团创下了国内许多乐团难以企及的傲人佳绩:2001年启动建团以来的首次国际商业巡演,成为第一家启动国际商业巡演模式的国内交响乐团。迄今为止,北京交响乐团已经连续多年进行国际商演,积累了欧洲古典音乐故乡观众的良好口碑,并进一步缩小与世界著名乐团的差距。如今,乐团正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与中国首都北京地位相称的世界名团。

  在创作方面,北京交响乐团力推中国当代音乐创作。北京交响乐团策划、参与、委约和首演了国内大部分中国当代作曲家的新作品,首演作品近200部。自2007年起,北京交响乐团与有百年历史的世界著名唱片品牌EMI唱片公司在全球发行了乐团录制的八张唱片,这是EMI首次与中国的指挥家和交响乐团合作录制唱片,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北京交响乐团多次代表国家及首都参与大型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并多次出访德国、英国、瑞士、奥地利、意大利、捷克、波兰、克罗地亚、匈牙利、土耳其、斯洛文尼亚、塞尔维亚、韩国、美国、加拿大、黑山等国,并在全国各地及港澳台地区举办巡回演出。2001年至2017年八度载誉完成欧洲巡演,获得欧洲评论界极高的评价。2013年乐团首次登上美洲大陆,在墨西哥、美国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巡演,美国发行量最大的《华盛顿邮报》通栏标题称“北京交响乐团掀起古典音乐热潮”。2017年2月,乐团在美国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演出经典交响音乐会,引起业界及观众们的极大反响,好评如潮;在加拿大多伦多索尼艺术中心和渥太华国家艺术中心的精彩演出,为加拿大庆祝建国150周年的庆典活动拉开了帷幕,北京交响乐团、渥太华交响乐团以及加拿大国家艺术中心交响乐团的三团合演,是加拿大建国以来首次三团合演,极具历史意义。同年9月,北京交响乐团分别在黑山波德戈里察国家剧院、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萨瓦中心剧场圆满完成“友好之旅”交响音乐会巡演。乐团通过与黑山交响乐团、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爱乐乐团签署合作备忘录,结为友好乐团,发起北京国际友好城市交响乐团联盟等活动,丰富了第二届中东欧16+1首都市长论坛以及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北京日”活动的内涵,取得了很多实质性的合作成果。

  北京交响乐团从1994年起就开始致力于广泛而深入的普及交响音乐会,其足迹遍及北京的军营、厂矿、学校、社区以及中国的各大音乐厅和高等院校。二十多年来,北京交响乐举办普及音乐会多达近千场,不同职业和不同年龄的观众人数达上百万人次。2014年,乐团更是将音乐季首场开幕音乐会安排在校园举行。2016年,由北京交响乐团发起“首都市民音乐厅”活动,以“百姓身边的交响乐”为切入点,推动古典音乐走进首都市民的日常生活,成为首都公共文化的惠民品牌。

  随着2019年北京交响乐团新乐季的开幕,北交全体同仁正以昂扬的状态和饱满的激情,奏响更加辉煌的艺术篇章。



指挥:张国勇

  中国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1983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1997年被莫斯科国立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授予音乐博士学位。他先后师从中国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黄晓同教授和享誉世界的指挥大师罗日杰斯特文斯基。现任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指挥系主任,上海歌剧院首席指挥、青岛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以及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在多年的艺术生涯中,他先后与国内外著名歌剧院、交响乐团合作,指挥演出了一系列歌剧、芭蕾舞剧、交响合唱等经典作品,尤其擅长指挥俄罗斯作品,是目前国内公认的肖斯塔科维奇交响曲的最佳诠释者。

  他的指挥风格简明自然富有灵性,如火的激情与深刻的理性浑然天成,极具艺术张力和现场感染力。敏锐的听觉、扎实的基本功、行之有效的排练方法和对作品结构的完整把握,使其所到之处无不给乐团和听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近年来,多次在重大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中担任中国的文化使者,代表国家参与了与美、俄、德、意、法等国及拉美地区共同举办的文化年活动。

  2014年在由国家大剧院制作的广受好评的歌剧高清电影《卡门》《骆驼祥子》中担任指挥。2015年,应国家大剧院之邀参加了中国歌剧意大利巡演。2016年指挥中国爱乐乐团成功地完成了乐团在俄罗斯的首次亮相,获得广泛好评。

  2006年应邀担任第八届西班牙卡达喀斯国际指挥大赛评委。

  他的导师罗日杰斯特文斯基曾兴奋地对音乐评论家们说:“我给了张国勇莫斯科音乐学院指挥系有史以来的最高分,他可以在世界上任何一个乐团找到自己的位置。”



钢琴家:谭小棠

  中国当今知名钢琴演奏家,现为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主科教研室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多年来,活跃于国际国内重要音乐舞台,演出足迹遍及世界各大地区和城市,以独奏家的身份参演深圳“一带一路”音乐季、国家大剧院交响乐之春音乐会、五月音乐节、漫步经典音乐季等,并与德国班贝格交响乐团、德国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国家交响乐团、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滨海分院管弦乐团、日本爱乐乐团、日本仙台爱乐乐团,以及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等国际国内著名交响乐团成功合作,得到各界一致好评。先后应邀在法国拉威尔音乐节、德国迈森钢琴音乐节、日本仙台古典音乐节,俄罗斯马林斯基远东国际音乐节、意大利依莫拉国际钢琴音乐节、北京现代音乐节等世界各大音乐节中举办独奏、协奏音乐会。

  谭小棠的演奏风格多元化,在当代音乐领域中也有大量涉猎,近年来在国内首演了叶小纲的《青芒果香》、梅西安的《四重协奏曲》、马斯韦尔·戴维斯的《海之欧菲欧》等,其录制的陈其钢的钢琴独奏作品《京剧瞬间》,被作曲家作为指定录音范本收录到极具权威性和收藏价值的《中国钢琴独奏作品百年经典(1913-2013)》中。除了独奏领域外,还多次与国内外知名音乐家合作参演过诸多室内乐作品,如贝多芬和勃拉姆斯的全套小提琴钢琴奏鸣曲、大量的钢琴三重奏作品等。

  学习过程中,先后师从于孙会清、周铭孙、凌远、杨峻以及托马斯·杜易斯、马里安·雷比奇、格哈特·奥皮茨等国内国际名师,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法国高等师范音乐学院和德国慕尼黑音乐学院,获得最高级文凭-演奏家文凭和大师级文凭。在多个国内外重要赛事中屡获大奖,如2002年中国最高级别的音乐赛事“金钟奖”钢琴比赛第一名,2004年第二届日本仙台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和观众奖,2005年法国巴黎ANIMATO国际青年钢琴家邀请赛第一名和观众奖。2008年,有幸为北京奥运会录制了主题曲《我和你》和《五环旗》的钢琴部分,为北京奥运助力;2011年全球发行了由瑞士TUDOR唱片公司出版,德国巴戈利亚广播录音制作的个人唱片专辑;2016年与小提琴家高参合作发行了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项目支持的9首小提琴钢琴奏鸣曲唱片;2017年受邀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为国家大剧院唱片公司录制了诸多独奏作品和室内乐作品,与此同时还多次为法国国家电台、德国巴戈利亚广播台、日本电视台以及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等录制发行了诸多音乐节目和作品,获得众多好评和听众喜爱。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