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时代佳艺·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 苦与甜 20世纪小提琴与钢琴作品赏析音乐会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制作:北京时代佳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承办:北京新雅空气室内乐团

音乐总监、现场讲解:尼克·史密斯(Nicolas Smith,O.B.E.)

演出:小提琴:叶  霖

   钢 琴:沈  玥

时间:2016年10月29日(周六)晚7:00

地点:讲堂多功能厅

(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时代佳艺·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

Time Arts Peking Sinfonietta Chamber Music Series

苦与甜

20世纪小提琴与钢琴作品赏析音乐会

 

 

节目单:

普朗克:《小提琴钢琴奏鸣曲》

斯特拉文斯基:《意大利组曲》(根据芭蕾舞剧《普尔钦奈拉》改编,为小提琴、钢琴而作)

奥里克:《小提琴钢琴奏鸣曲》

施特劳斯:《“玫瑰骑士”的圆舞曲》

                                                                    (演员、曲目如有变化,以当日演出为准/Musicians and Program subject to change.)

 

更多资讯请关注/More information:www.beijingifc.org/,www.xkqchamber.com/,

 

弗朗西斯·普朗克:《小提琴钢琴奏鸣曲》

  弗朗西斯·普朗克(Francis Poulenc,1899-1963),法国著名作曲家、钢琴家,二十世纪法国音乐领域重要人物之一,对新古典主义音乐风格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作用。普朗克的音乐既追求古典音乐典雅精细的美感,又有现代音乐的气息。他在自然音和旋律性的基础上,装饰以不和谐音,从而极大丰富了音乐的感情色彩。普朗克的《小提琴奏鸣曲》写于1943年,是作者为了悼念在西班牙内战中不幸遇难的朋友——诗人Federico Garcia Lorca而作的。这首奏鸣曲由著名小提琴家内弗(Ginette Neveu)在巴黎首演。1949年内弗因飞机失事英年早逝后,作者修订了末乐章,加入了一段表示哀悼的尾声。这就成了我们目前能够听到的作品。作品共3个乐章:第一乐章:如火的快板;第二乐章:间奏曲;第三乐章:悲剧性的疾板。普朗克的音乐语言比较简练,不讲究主题结构展开。尽管如此,他的这部小提琴奏鸣曲俨然继承了法国小提琴作品着意音色上处理加工的特点,也是法国小提琴作品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个作品。和德彪西等的小提琴作品不一样的是,作品并非特别流行,近十几年才较频繁地出现在音乐会。

 

斯特拉文斯基:《意大利组曲》(根据芭蕾舞剧《普尔钦奈拉》改编,为小提琴、钢琴而作)

  伊戈尔·菲德洛维奇·斯特拉文斯基(Igor Fedorovitch Stravinsky,1882-1971),生于俄罗斯圣彼得堡附近的奥拉宁堡(今罗蒙诺索夫),美籍俄国作曲家、指挥家和钢琴家,西方现代派音乐的重要人物。1925年,斯特拉文斯基为小提琴家杜希金的旅行演出,从他的芭蕾舞剧《普尔钦奈拉》(Pulcinela)中选出几首乐曲改编成小提琴组曲而献给他,名为《意大利组曲》。这些乐曲在18世纪的精神风貌中渗入20世纪的和声与节奏,在风格上是典型的斯特拉文斯基式的机智、幽默和带有戏谑味的玩笑,节奏力强劲,有种期待高潮的令人神往的的感觉。这首《意大利组曲》沿用法国组曲的模式作成。一共有6个段落,分别为:1.序曲 (Introduzione);2.小夜曲(Seranata);3.塔兰泰拉舞曲(Tarantella);4.加沃特舞曲与两个变奏(Gavotta con dueVariazioni);5.谐谑曲(Scherzino);6.小步舞曲及终曲(Minuetto e Finale)。

 

奥里克:《小提琴钢琴奏鸣曲》

  乔治斯·奥里克(Georges Auric,1899—1983),法国作曲家,主要以电影配乐著称。奥里克早年曾在巴黎音乐学院学习,后又师从丹第。上个世纪20年代,他加入了著名的青年作曲家团体六人团,为佳吉列夫的芭蕾舞剧创作音乐并撰写音乐评论。后来他的主要兴趣转向电影音乐,并为多部法国、英国及美国好莱坞影片创作配乐,包括《虎口脱险》《红磨坊》《罗马假日》等。60年代以后,他又转向创作传统的室内乐,《小提琴钢琴奏鸣曲》是他著名的室内乐作品之一。他于1962—1968年担任芭蕾歌剧院和喜歌剧院总经理。

 

施特劳斯:《“玫瑰骑士”圆舞曲》

  理查德·施特劳斯(Richard Georg Strauss,1864—1949)是德国浪漫派晚期最后的一位伟大的作曲家,同时又是交响诗及标题音乐领域中最大的作曲家。在作为作曲家名垂青史的同时,理查德·施特劳斯也享有指挥家的巨大声誉,他担任过柏林皇家歌剧院和维也纳歌剧院的指挥和音乐指导。1920年与马克斯·赖因哈特、霍夫曼·斯塔尔等人一同创办萨尔茨堡音乐节。《玫瑰骑士》(Der Rosenkavalier)是理查德·斯特劳斯作曲的三幕喜歌剧。这段圆舞曲选自《玫瑰骑士》第三幕。

 

小提琴演奏家叶霖

  小提琴青年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最好的四重奏——炎黄四重奏(原Echo四重奏)创建者,2014年带领四重奏在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中获得了亚洲人的最好成绩,进入决赛并获得第三名,仅次于德国与美国的职业四重奏团。曾在人民大会堂为美国国务卿演奏,被誉为“难得一见的天才第一小提琴”。

  1992年9月出生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3岁随父亲学习钢琴,9岁随赵俊德学习小提琴,11岁获得“音协杯”全国小提琴比赛业余组第一名。2005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师从隋克强、王泓教授,2011年进入中央音乐学院本科,师从严涛副教授。在附中以及大学学习期间,多次因其专业优秀而获得各项奖学金。

  在附中期间,举办过各种新作品音乐会以及古典作品音乐会,2009年在天津举办的新作品比赛中,演奏《断线的风筝》获得最佳演奏奖。2011年以乐团首席身份参加了莫扎特《加冕弥撒》的全国首演,并获得成功。2013年发起组建了炎黄四重奏(原Echo四重奏)并担任第一小提琴。2014年受邀请在美国鲍顿音乐节演奏巴赫的“恰空舞曲”并受到了热烈的反响。同年于北京、贵阳、杭州等地举办了“弦乐四重奏”经典作品的系列音乐会。并大获好评。

  2014年在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中,炎黄四重奏获得了亚洲人的最好成绩,进入决赛并获得第三名,仅次于德国与美国的职业四重奏团。

  曾受过许多国内外大师以及专家的指导,如:上海四重奏的第一小提琴李纬刚教授,第二小提琴蒋逸文教授,柯蒂斯音乐学院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首席”的希尔维斯坦教授,比利时室内乐专家龚汉祥教授等等,均得到极高的评价。

  叶霖在室内乐弦乐四重奏上拥有着巨大的天赋,让任何观看过他演奏室内乐的人都惊叹不已,被誉为“难得一见的天才第一小提琴”。他带领的弦乐四重奏无一例外的很快成为中央音乐学院最好的四重奏,而在国际比赛中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钢琴演奏家沈玥

  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2003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并获得奖学金,师从著名钢琴家Michael Dussek。在英期间,她出色的表现使她多次在比赛中获奖。WilfridParry Prize, Krein Scholarship, Douglas Lameron prize, Flora Nielsen Prize。BenjaminDale Award,年终最佳伴奏奖,Christina Carppenter Piano Prize,和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授予她的“The Vice-Principle Special Award”(院长特别奖)及奖金。她被选为2005年皇家音乐学院“Song Circle”系列音乐会的唯一钢琴家,并与她合作的歌唱家共同为皇家音乐学院录制了CD,已于2007年出版发行。由于沈玥在学院的杰出表现,使她有幸成为应届毕业生中六位(学院院士)中的一位,并有机会留校工作。

  沈玥受邀参加了Cheltenham音乐节,英国BBC电台3频道的现场表演和伦敦著名音乐厅Purcell Room的音乐会,当地知名的音乐杂志和网站都给与了极高的评价,另外她还被邀请到Leeds和Jersey的音乐节。回国后,她又应邀与著名的法国里昂打击乐团和北京国际节日合唱团合作在北京和上海的音乐会,与世界著名的法国德彪西弦乐四重奏在中国的巡演取得了巨大成功。2010年,沈玥应邀与美国小提琴家,教育家Brandon Christensen博士成功的举办了数场中国巡演与大师班。同年,她又受邀参与澳大利亚中国年的文化活动, 与澳大利亚著名小提琴家Niki Vasilakis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了举办了专场音乐会。

  2014年沈玥被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授予“Associateof Royal Academy of Music”荣誉。

 

英国著名指挥家尼克·史密斯

  尼克?史密斯(Nicholas Smith,O.B.E.)先生曾在英国剑桥大学学习音乐,并师从Reginald Thompson学习指挥和作曲,1995年移居北京后,一直活跃在北京音乐舞台。曾参与、指导了多部歌剧、音乐剧以及大型合唱音乐会,指挥职业歌剧团“国际艺苑沙龙”演出歌剧《弄臣》《茶花女》《卡门》《阿毛与国王》和实验歌剧《阿里娅娜》等;并指挥演出了吉尔伯特与萨利文的轻歌剧《艾兰赫》和《彭赞斯岛的海盗》;2003年,他担任大型百老汇音乐剧《黑暗中的女郎》北京首演的音乐总监和指挥,获得巨大成功。

  尼克?史密斯先生是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同时作为器乐作品、合唱音乐指挥也频频亮相中国和欧洲音乐舞台。1997年,他创建了北京新空气室内乐团(如今的“新雅空气室内乐团”),经常指挥该团在中山公园音乐堂等地演出,着力推广18至20世纪的世界经典作品。1998年至2005年他任北京巴洛克室内合唱团常任指挥,与该团携手让北京观众领略了西方合唱音乐之广博。2002年,尼克?史密斯先生与他人共同创建了国际节日合唱团(IFC)。该团为非营利性合唱团体,主要排演大型合唱作品,在尼克?史密斯的指导下先后在中国首演了多部风格迥异的世界经典合唱作品,如巴赫的《马太受难曲》、拉赫玛尼诺夫的《晚祷》、康斯坦?兰博特的《里约大河之歌》等。与IFC合作过的乐团包括中国爱乐乐团等名团。此外,尼克?史密斯先生还兼任北京市少年宫管乐队指挥,带领该乐队参加了2005年荷兰凯尔克拉德世界管乐大赛并摘得金牌。与他合作过的世界知名音乐家包括埃玛?柯克比、Jan Stigmer、吕思清以及法国里昂打击乐团等,合作过的中国乐团包括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国电影交响乐团和上海爱乐乐团等。2006年7月,尼克?史密斯先生曾在厦门举行的第四届国际合唱比赛中担任评委。

  2009年,应邀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创办“时代佳艺?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演出活动,并亲自担任现场解说和指挥,受到好评。2011年,入选由凤凰卫视和天津卫视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泊客中国》颁奖盛典嘉宾。同年,获得英国女王颁发的“大英帝国勋章”(O.B.E.),以表彰他对英中音乐交流的贡献。

 

“时代佳艺·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Time Arts Peking Sinfonietta Chamber Music Series)

  为了在北京大学普及推广室内乐,将世界经典室内乐作品介绍给师生,在英国著名指挥家、新雅空气乐团音乐总监尼克·史密斯先生的大力支持下,与北大讲堂合作10多年的北京时代佳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继“时代佳艺爵士乐系列”音乐会之后,于2009年秋季创办了“时代佳艺·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音乐会,有计划、有步骤地向师生们介绍室内乐作品,六年来,通过三十余场音乐会,特别是尼克·史密斯先生幽默风趣地现场讲解,将讲座与演出相结合,寓教于乐,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室内乐(Chamber music)是一种古典音乐作品的体裁,为几件在室内演奏的乐器所作。室内乐由几人合奏,每人各演奏一个声部,通常不含独奏。“室内”指音乐可以在空间较小的室内演奏。室内乐一般不设指挥,所以每个表演者拥有较大的自由发挥空间。从组织上来说,室内乐的费用与设施需求较管弦乐团小。许多古典音乐家喜欢演奏室内乐。虽然许多室内乐作品业余爱好者也可以演奏,但总的来说室内乐需要较高的技术能力与艺术修养。难怪有人将室内乐被视为音乐欣赏的最高境界,毕竟它完全有别于大型交响乐音乐会和独奏音乐会。高水平的室内乐演奏不仅展示作品的魅力,而且更是展示演奏者的素质。

  2016年秋季是这一“室内乐系列”第七年,经过精心准备,我们已经确定了2016-2017年“室内乐系列”音乐季的曲目,期待着音乐爱好者与我们共同分享“时代佳艺·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的美好瞬间。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