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俄罗斯莫斯科州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 经典芭蕾舞剧《胡桃夹子》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演出:俄罗斯莫斯科州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Russian State Ballet  
时间:2019年4月22日(周一)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开票时间:2月27日上午9:00
演出开票后前三日一层第2、3排凭本人北大学生校园卡售票窗口刷卡购票享五折优惠,每人限购一张。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请在家长陪同下凭票入场,对号入座)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试运行阶段):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或扫描二维码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俄罗斯莫斯科州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

经典芭蕾舞剧《胡桃夹子》

Russian State Ballet 

The Nutcracker



宣传片赏析


剧目简介:

  舞剧取材于德国浪漫派作家霍夫曼的童话《胡桃夹子与鼠王》。在圣诞节狂欢会上,女孩克拉拉接受了教父的礼物——一个丑陋的胡桃夹子,克拉拉抱着礼物进入梦乡。玩偶打败老鼠国王率领下的老鼠。胡桃夹子变成了英俊的王子,他邀请克拉拉一起漫游雪的王国,幸福甜美的梦永远留在克拉拉的心中。

第一幕

  19世纪初,德国纽伦堡市内的舒塔尔巴姆家要开圣诞晚会。女儿克拉拉、儿子弗里茨和他们全家人都在门口迎接客人。圣诞晚会开始了,克拉拉的教父德罗赛尔梅亚带来一个漂亮硕大的手摇八音匣,从中取出可爱的少女、滑稽的小丑、强悍的阿拉伯人三个木偶为孩子们表演。最后,德罗赛尔梅亚拿出了其貌不扬的胡桃夹子,克拉拉求德罗赛尔梅亚把这个木偶送给她。她怀抱着胡桃夹子,静静地进入了梦乡。熟睡的克拉拉被惊醒了,正好看到七头鼠王带着一大群老鼠,要夺走胡桃夹子。胡桃夹子突然变大了,指挥着木偶和老鼠军展开大战。克拉拉被这场面吓得昏了过去。当她醒来的时候,胡桃夹子解脱开老鼠魔法变成一个英俊的王子,王子邀请克拉拉到自己统治的糖果王国去作客。两个人乘上了木马,踏上了旅途。

  王子和克拉拉来到了雪国,这里是一片晶莹的世界。冰雪女王和国王带领着雪的精灵们变成随风飘落的雪花,跳着舞蹈欢迎他们。克拉拉从女王和国王那里得到了一块美丽的披肩,和王子一起又上路了。

第二幕

  水妖们看到克拉拉和王子乘坐的木船,喧嚷起来。一阵阴风吹过,还没有被消灭掉的老鼠们又来反扑,但最后都在王子的宝剑下丧了命。消灭老鼠,克拉拉和王子来到糖果王国,这是用各种点心建成的豪华宫殿。巧克力、糖豆、奶油等各种各样的精灵们跳起华丽的舞蹈欢迎他们。克拉拉和王子跳起了在糖果王国作为结婚仪式跳的双人舞。克拉拉不知不觉地已经深深爱上了王子,但也隐约感到了王子将会离开她远去。怀着这种不安,克拉拉静静地入睡了。

  圣诞晚会结束了。教父把洁白的披肩轻轻地披在克拉拉肩上,然后坐着雪橇远去了。克拉拉追忆着和王子一起渡过的美好时光,怀抱着胡桃夹子,久久地伫立在纷纷飘舞的大雪里。圣诞节的夜越来越深了。

                                  (本场演出时长约100分钟,中场休息15分钟)

艺术总监:弗耶契斯拉夫·米哈伊洛夫·戈尔杰耶夫

苏联人民演员
俄罗斯人民演员
原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艺术编导
俄罗斯莫斯科州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团长


戈尔杰耶夫先生在授衔仪式后与普京留影


  弗耶契斯拉夫·米哈伊洛夫·戈尔杰耶夫是卓越的俄罗斯芭蕾舞蹈家,早在青年时代于俄罗斯国家模范大剧院任独舞演员时,就获得“苏联人民演员”这一最高荣誉称号。戈尔杰耶夫的表演特点是高难度且富有激情,他在《斯巴达克》《罗密欧与朱丽叶》《爱情的传说》等剧中的表演被公认为芭蕾艺术史上的大事件。他不仅赢得俄罗斯学派杰出代表的声誉,而且促进了俄罗斯芭蕾在世界上声望的提高。

  同时他是一名优秀的组织工作者。短短两年时间,在他领导下的俄罗斯莫斯科州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迅速成长为世界一流的舞蹈团体。1998—1999年间,戈尔杰耶夫为该团排演了古典名剧《睡美人》,该剧目在国家克里姆林宫剧院首演,大获成功。1999—2000年间,在挪威、瑞典、爱尔兰等国家相继成功上演,并获得年度大型舞剧专项奖。

  戈尔杰耶夫也是一名教育活动家,他曾先后执教于俄罗斯俄剧艺术学院和俄罗斯斯拉夫艺术学院,他诚心向学生传授表演知识和技巧奥妙,亲自培养出近二十名专家,这些学生编排的剧目也在俄罗斯和国外芭蕾舞台上进行演出并获得好评。戈尔杰耶夫曾在日本、朝鲜、哈萨克斯坦等地的国际芭蕾大家中领导评论委员会,也曾任卢森堡和彼尔姆举创的国际和全俄罗斯芭蕾大家的评委。多年来他担任莫斯科国家芭蕾舞蹈学院和贝尔姆芭蕾学校的国家委员会主席。

  为了表彰戈尔杰耶夫为该剧做出的努力以及为芭蕾艺术做出的杰出贡献,2008年2月,俄罗斯政府授予他“为国建功”三级勋章。



剧团简介:

  俄罗斯莫斯科州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Russian State Ballet),是俄罗斯国家文化部直属领导的国家级艺术团体,具有该国一类演出资质,曾出访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具有国际一流的演出品质及荣誉。该团保留了芭蕾舞历史的重要传统,体现了高度的表现艺术和芭蕾舞技巧,舞蹈团一贯致力于复兴优秀的俄罗斯芭蕾剧目,将观众带入极富个性色彩的俄罗斯芭蕾舞蹈家的创作世界。

  剧团在德国、美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英国、奥地利、瑞典、丹麦、挪威、爱尔兰、南非、印度、尼泊尔、法国、墨西哥、印尼、日本、中国等多地巡回演出,所到之处都获得圆满成功和认可。在英国演出后报道写到:“很少有人能像昨晚那样幸运地亲眼目睹一个俄罗斯一流剧团如此辉煌的表演。该剧团演员的表演具有如此的强度和力度,仿佛超越了音乐和舞蹈的界限,而这种强度和力度往往正是欧洲芭蕾所欠缺的。”另有报刊报道:“激动不已的观众不让俄罗斯芭蕾的演员离开舞台,一再要求他们加演节目。只有俄罗斯优秀学派培养出来的演员方能受到如此的欢迎,该剧团不仅演技卓越,而且服装华美,堪称我们见到的最佳舞团之一……”

  剧团被意大利多次授予金质奖章,德国报刊则称其为“德国国际艺术舞台上的一颗明珠”。剧团的演出是德国“文化和社会生活中最大的事件,”且授予“一次巡演吸引到十万以上观众”的“金色戏券”奖。1991年被德国报刊誉为“芭蕾人才的橱窗”,并被西欧经纪人协会授予“欧洲最优秀芭蕾集体”的称号。德国、美国、墨西哥若干城市甚至将剧团演员选为自己的荣誉公民。



主要报刊评论节选:

  “……事实证明,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可以也应该取得更好的成绩,该团拥有非常年轻的演员,是苏联最年轻的芭蕾舞团之一。”

——《苏联芭蕾》


  “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的芭蕾演员非常优秀,的确是世界水平的演出,不仅在于无可挑剔的技艺,更在于表演的细腻与戏剧的深度。”

——《华盛顿邮报》


  “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的表演非常细腻,他们生气勃勃的、精湛的演绎深深吸引了观众。”

——《纽约时报》




十九世纪俄罗斯音乐巨人——柴科夫斯基

  彼得?伊里奇?柴科夫斯基(1840—1893),俄罗斯作曲家,举世公认的19世纪音乐巨人之一。他的作品旋律优美动听,配器色彩丰富,情感真实热烈。他具有典型的浪漫主义气质:多愁善感、长于自我表达、对于戏剧性和受难的灵魂有着极为敏感的天性……尽管巴赫是伟大的、睿智的,但大多数人更容易接受多情的、感伤的、梦幻的、充满蓝色激情的柴科夫斯基。他在音乐的一切领域中都有突出的成就:三部充满激情的交响曲——“第四”“第五”“第六”和广为人知的歌剧《奥涅金》《黑桃皇后》至今常演于世界各地;他的三部芭蕾音乐《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百余年来一直享有盛誉;《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和《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与贝多芬的同类作品并驾齐驱。

  柴科夫斯基在艺术上的独特贡献在于他把西方古典音乐传统与俄罗斯民族精神完美地融合为一体,使俄罗斯音乐从此走向世界。柴科夫斯基认为思想意识和感情内涵是创作的基础。他在给梅克夫人的信中曾写道:“音乐是纯粹的抒情过程,是心灵的表白”。事实上柴科夫斯基的音乐不仅是他个人心灵的表白,也是俄罗斯民族之魂的写照。

  柴科夫斯基恐怕是中国民众最为熟悉的外国作曲家了,以至于获得了“老柴”的亲切称呼。而在“老柴”的作品中,《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无疑是在中国知名度最高的三部芭蕾舞剧。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