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乐·趣”普及音乐会系列之十七 听雪——杨雪二胡系列讲座之中国胡琴的魅力(五)  
 

主  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协  办:杨雪二胡音乐工作室、航天国乐室内乐团、
      国防科工局老年大学国乐研究与推广工作室
策  划:刘  述
主讲人: 杨  雪
音乐总监:严洁敏
演   奏:刘音璇、张诗乐、“弓弦舞”二胡重奏组

时  间:2017年5月13日(周六)下午2:00
地  点:讲堂多功能厅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请在家长陪同下凭票入场,对号入座)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乐·趣”普及音乐会系列之十七

听雪——杨雪二胡系列讲座之中国胡琴的魅力(五)

 

 

我们努力致力于音乐的普及
始终坚持讲与演结合
为讲师提供思想传播的空间
为年轻表演者提供展示的平台
欢迎包括儿童在内的所有音乐爱好者
与各界共同打造高水准音乐普及系列音乐会


活动介绍

  “飞雪有声,唯在竹间最雅----声韵悠然,逸我清听”。北京大学的百周年纪念讲堂内,如同绿围翠绕的竹园,雅士学子,静坐其间,赏乐听“雪”,大雅之至。青年二胡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杨雪老师将第五次在讲堂举办“听雪——杨雪二胡系列讲座之中国胡琴的魅力”。

  杨雪老师讲座的内容,从“中国胡琴的概述”“二胡的历史与发展”到“中国胡琴的声腔美”“行走的弓弦”,再到今次以“1949-1979”为主题,讲述胡琴在这一特定时间、空间中的特点和代表作品。在自然平和的语气、简单易懂的语句中,使观众进一步了解中国音乐。

  “马尾胡琴随汉车,曲声犹自怨单于。”这句来自北宋沈括所著《梦溪笔谈》中的诗句,是谈及我国拉弦乐器最早使用马尾弓的史籍依据材料,此次讲座主题“1949-1979”,就从马尾胡琴随汉车说起,谈谈胡琴在多个地域生根发芽,在多个时代衍变传承的故事。

  讲座继续延续讲演结合的方式,运用多媒体手段全方位展示,力邀多位音乐家合作演奏多首具有代表性的作品。
   

节目单

二胡独奏:江河水     黄海怀/曲
坠胡独奏:河南小曲    刘明沅/曲
板胡独奏:花梆子     阎绍一/曲
二胡独奏:怀乡曲     王国潼/曲
高胡独奏:思念      乔飞/曲
二胡独奏:红旗渠水绕太行 闵惠芬、沈利群/曲 
二胡独奏:光明行     叶小纲/曲
二胡独奏:豫北叙事曲   刘文金/曲

                         (曲目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艺术家介绍

 

杨雪

  青年二胡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法国荣誉市民勋章获得者。

  近年来备受瞩目的中国民族器乐演奏家,以精湛的技艺和丰富的音乐表现力受到了多个音乐节的邀请,其足迹遍布欧、美、亚、非洲多个国家和地区,以独奏家的身份与英国皇家爱乐交响乐团等多个乐团合作,参加意大利威尼斯国际音乐节、德国石荷州音乐节等活动,首演了多部独奏、重奏、协奏作品。曾在国际国内多个城市举办独奏音乐会和专题讲座。已出版数张个人独奏专辑和教材。

  教学中她采用“独奏与重奏相结合”的教学理念,不断研究与尝试拓展二胡的表现力,创建“弓弦舞”二胡重奏组并担任艺术总监。所教授的学生多次在国际国内大赛中获得大奖。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