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素质教育课堂|乐 “暗香·旧时月色”何怡琴歌音乐会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演出:何怡、林晨、王华、吴琳  
时间:2019年12月22日(周日)晚7:00  
地点:讲堂李莹厅  
 

开票时间:10月22日上午9:30

(本场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演出票售出后概不退换,请勿为1.2米以下儿童购票)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试运行阶段):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 或扫描二维码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暗香·旧时月色”何怡琴歌音乐会


   “素质教育课堂”系列是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策划施行的系统性美育实践,以高水准的艺术呈现、讲演结合的形式和大量校内低价票为特色,在课堂之外、校园之内为青年学子提供感受艺术的机会,陶养其人文情怀,助其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艺术观。作为北大校园文化艺术中心,讲堂始终秉承老校长蔡元培教育理念,以美育辅智育而图德育之完成。“素质教育课堂”不仅是北京大学全面人才观的体现和美育成果的展示平台,更是综合性高校探索素质教育路径的有益尝试。

  本期“素质教育课堂”将通过多首不同时代的作品,展现琴歌这一古老音乐形式的特殊魅力。


节目单

1.《暗香·旧时月色》——古曲 宋代姜夔 词曲
2.《陋室铭》——古曲 唐代刘禹锡 词
3.《阳关三叠》——古曲 唐代王维等 词
4.《忆故人》——古曲 琴曲独奏 
5. 《江梅引-忆江梅》——古曲 宋代洪皓 词
6. 《客至》——古曲 唐代杜甫 词
7.《凤凰台上忆吹箫 香冷金猊》——古曲 南宋李清照 词
8.《酒狂-桃花庵歌》——古曲 明代唐寅 词

中场休息

9.《定风波》——宋代苏轼词 金蔚曲 
10. 《皂罗袍·原来姹紫嫣红开遍》——昆曲《牡丹亭·游园》
11. 《那惊起的蝴蝶》——国乐剧《春江花月夜》选段 李轻松词 刘青、宋昊宇曲
12.《关雎》——当代作品 选自《诗经》龚琳娜 编词、(德)老锣 曲
13.《越人歌》——当代作品 选自《楚辞》 谭盾 曲
14. 《维清》——当代作品 选自《诗经》 刘青曲


(曲目、演员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本场演出时长约120分钟,含中场休息15分钟



何怡(琴歌)  


  当代琴歌音乐家(古琴)、女高音歌唱家。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独立音乐家。国家大剧院艺术讲堂主讲人、美国费城圣约瑟夫大学艺术大使、中国古琴弦歌大会专家、元白杯全国古琴大赛评委。

  何怡幼时受戏曲训练,14岁正式登台表演。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学士、硕士),声乐先后师从梁瑛、郭祥义、马秋华、金铁霖;古琴受教益于林晨、吴文光。后致力于琴歌的研究与传播,获音乐业内外的肯定,成为当代中国琴歌艺术的领军人物。她作为独立音乐家于2014年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并于2017年、2018年连续当选为国艺基金优秀滚动资助项目。她的琴歌工作室于2019年开始获敦和基金会资助。

  她于中国唱片总公司发行了专辑《南熏琴歌》,并受邀于中国国家大剧院、荷兰莱顿大学等多个学术机构举办专题讲座。CCTV戏曲频道、音乐频道、新华社、中国人物报道等媒体对她进行过专访。CCTV国际频道曾为她拍摄微纪录片《中国女高音歌唱家何怡》;CCTV音乐频道对“何怡北京音乐厅独唱音乐会”进行过全程直播。何怡曾在中国、美国、德国、法国、荷兰等国家成功举办近百场何怡独唱音乐会。她的演出足迹遍布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参演音乐会上千场,塑造的音乐形象得到荷兰女王及各国音乐评论家及观众的大力称赞。2019年11月,何怡应邀在纽约的Merkin Hall音乐厅、China Institute、皇后区图书馆等机构场馆举办了专场音乐会及讲座。

  何怡推崇中式审美,认为琴歌应该“人琴合一”“声如其人”,是自性与音乐和谐统一的音乐表达。作为一位艺术经历相当丰富的音乐家,何怡不仅从中国戏曲、民歌和古典音乐汲取了丰富的营养,而且通过专业学习,深入了解西方音乐的特质,站在世界角度来演绎中国音乐之大美大善。



林晨(古琴)

  琴家、音乐学者。国家级非遗古琴艺术传承人。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秘书长。



吴琳(箜篌)

  中央民族乐团著名箜篌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箜篌协会副会长、中国民族管弦学会箜篌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王华(笛箫)

  笛箫演奏家、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副教授、紫禁城室内乐团笛箫首席,央视“十大青年竹笛演奏家”,曾任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副团长。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