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5周年演出周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年活动
乐韵——中国乐派交响乐团北大专场音乐会(四)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
导赏、指挥:夏小汤
小提琴:黎雨荷
演出:中国乐派交响乐团

时间:2023年4月25日(周二)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开票时间:2023年4月11日9:30

票价:20、40元(凭北京大学校园卡购买)、60元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演出票售出后概不退换,请勿为1.2米以下儿童购票)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关注“北大讲堂online”微信公众号在线选座购票

88.jpg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5周年演出周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年活动

乐韵——中国乐派交响乐团北大专场音乐会(四) 


 

  2018年4月,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与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共建实践基地。五年来,双方不断深入挖掘素质教育新亮点,积极探索开拓美育新路径,以艺术培养情操,以美育健全人格,持续打造文化育人平台。双方策划推出讲演结合、知识性强的系列专场音乐会,开展中国乐派名家讲坛·燕园弦歌系列讲座,为北大师生提供了认识和了解国内外音乐文化的窗口。

  本场音乐会为双方合作五周年纪念演出,由著名指挥家夏小汤执棒,上半场精选了门德尔松最具代表性的序曲和世界四大小提琴协奏曲之一《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小提琴演奏家黎雨荷将使用一把1760年的Gennero Gagliano小提琴演奏,下半场演奏贝多芬最著名的代表作之一《第三“英雄”交响曲》。

  本场音乐会将为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5周年演出周拉开帷幕,让我们共襄艺术盛宴,同贺北大华诞。



节目单

1.赫布里底群岛序曲

菲利克斯·门德尔松

The Hebrides - Overture, Op. 26,

     “ Fingal’s  Cave”        

Felix Mendelssohn


2.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

菲利克斯·门德尔松

Violin Concerto in e Minor, Op. 64,

Felix Mendelssohn

小提琴:黎雨荷

Violin: LI Yuhe


中场休息

Intermission


3.第三“英雄”交响曲

路德维希·凡·贝多芬

Symphony No.3 in E Flat, Op.55,

              “Eroica”                

Ludwig van Beethoven


(演员、曲目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本场演出时长约120分钟,含中场休息15分钟



曲目介绍


《赫布里底群岛序曲》

The Hebrides - Overture, Op. 26,

“Fingal’s  Cave”

  《赫布里底群岛序曲》又名《芬格尔山洞序曲》,是德国作曲家菲利克斯·门德尔松与友人在苏格兰西海岸赫布里底群岛游览后创作的音乐会序曲,也是他最有代表性的序曲作品。音乐中主题通过不同音色的组合演奏出海水拍打在山洞岩石上此起彼伏的效果,描绘了芬格尔山洞的别样景致和赫布里底群岛面向大海的磅礴与壮观。


《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

Violin Concerto in e Minor, Op. 64

  德国浪漫派作曲家门德尔松的代表作之一《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被认为是与贝多芬、勃拉姆斯和柴科夫斯基的小提琴协奏曲并列为世界四大小提琴协奏曲之一,是他历时六年创作的一部经典作品。这首小提琴协奏曲三个乐章一气呵成,洋溢着乐观、炽热的情感,在保持了门德尔松音乐风格精致细腻的同时,小提琴的部分华丽洒脱,情感细腻,充分发挥了这一乐器的演奏技巧和特点,也被认为是小提琴作品中的典范。


《第三“英雄”交响曲》

Symphony No.3 in E Flat, Op.55, “Eroica”

  《第三“英雄”交响曲》是德国古典主义时期作曲家路德维希·凡·贝多芬的代表作之一,也是他创作风格进入成熟阶段的标志。这首交响曲最初是为拿破仑创作的,当他得知拿破仑称帝后,愤然将标题改为了现在的《第三“英雄”交响曲》。音乐情感真挚,用具有哲思性的语言表现了一种宏伟的英雄气息和自由精神,描绘出当时时代背景下人们所追求的自由、平等、博爱精神。


1.jpg

导赏、指挥:夏小汤

  中国著名指挥家,现担任中国爱乐乐团副团长、常任指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中国青年交响乐团首席指挥。16岁时跟随著名指挥家俞峰教授学习交响乐指挥。2005年毕业,成为中央音乐学院最年轻的主课老师同时开始担任中国青年交响乐团首席指挥。2006年荣获中国国际指挥比赛金奖。2007年起兼任中国爱乐乐团指挥。合作过的乐团包括上海交响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国家大剧院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法国贝桑松交响乐团、法兰克福广播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西安交响乐团、法兰克福歌剧院交响乐团、西班牙卡达克斯交响乐团、韩国首尔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美国美洲交响乐团、旧金山巴罗克乐团、中央歌剧院、北京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与贵阳交响乐团、中央芭蕾舞团、宁波交响乐团、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等。

  曾经与众多国内外著名演奏家和作曲家合作,其中包括谭盾、叶小钢、潘德列斯基、赵季平、赵麟、王健、郎朗、亚历山大·科布林、大卫·格林加斯、孙秀苇、秦立巍、阿兰·列菲维、夏维耶·德·梅斯特、诹访内晶子、宁峰、王羽佳、殷承宗、大卫·弗雷、卡蒂雅·布尼娅季什维利、内尔森·福莱尔、安妮-秋子·迈耶斯、艾曼努埃尔·帕胡德、薛伟、吕思清、陈萨、亚历珊德拉·克努诺娃、郭文景、陈其钢、唐建平、徐沛东等。

  夏小汤指挥风格严谨、准确、激情、潇洒,每次演出都留下许多激动非凡的美妙瞬间,广受音乐家们好评。


2.jpg

小提琴:黎雨荷

  中国音乐学院管弦系小提琴副教授、旅欧青年小提琴家黎雨荷出生于音乐世家,法国巴黎高等师范音乐学院的最高级别小提琴演奏家博士,德国柏林艺术大学的小提琴硕士演奏家。2019年当选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曾获得第52届Léopold Bellan法国国际小提琴大赛最高荣誉奖和第一名、英国伦敦Virtuoso国际小提琴比赛第二名等国际赛事奖项。黎雨荷有着丰富的演出经验,作为独奏家与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多伦多节日交响乐团、德国汉堡新爱乐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秘鲁国家交响乐团、苏州交响乐团、厦门爱乐乐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等著名交响乐团成功合作了协奏曲音乐会。发布了多张个人演奏专辑,多次作为小提琴独奏家录制中央电视总台春节特别节目和大型文艺晚会节目,如2021年央视总台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型晚会活动,2019年央视总台庆祝建国70周年大型晚会活动等。

  在这场音乐会中,她用一把1760年的Gennero Gagliano小提琴演奏。


22.jpg

中国乐派交响乐团

  中国乐派交响乐团是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核心建设项目。依托“全球音乐教育联盟”世界排名前100成员院校的优秀资源,吸纳培养联盟成员学校以及世界各地的优秀演奏家,是乐团发展的核心目标和方向。作为中国音乐艺术创作与表演的重要载体,凝聚一批著名指挥家,为打造一支传承创新中国音乐文化、交融传播世界音乐文化的国际一流乐团提供坚强保障。面向未来,中国乐派交响乐团将以崭新的面貌和精湛的艺术水准,为世界音乐艺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贡献力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