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2023年“春之华章”演出季
越秀东方——上海越剧院经典剧目北大专场演出《西厢记》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党委宣传部
演出:上海越剧院

时间:2023年4月15日(周六)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开票时间:2023年3月21日9:30

票价:40、60元(凭北京大学校园卡购买)、100、150、200、280、320元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请在家长陪同下凭票入场,对号入座)
演出售票后前三日一层第2、3排凭本人北大学生校园卡售票窗口刷卡购票享五折优惠,每人限购一张。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关注“北大讲堂online”微信公众号:bdjt_piao或扫描二维码

88.jpg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2023年“春之华章”演出季

越秀东方——上海越剧院经典剧目北大专场演出《西厢记》


上海越剧院“四大经典”之一

诗剧与喜剧有机融合

典雅清丽 意趣丰富

       

  《西厢记》与《红楼梦》《梁山伯与祝英台》《祥林嫂》并称为上海越剧院“四大经典”。上海越剧院1953年编演的《西厢记》是一出典雅清丽的诗剧,也是一出意趣丰富的抒情喜剧。剧本唱词文采斐然,长句短句错落有致,继承了王实甫《西厢记》“花间美人”的气质,以其不可抗拒的艺术魅力,历经半个多世纪的考验而历久弥香。

1.jpg

剧情简介:   

  唐贞观元年间,书生张珙往蒲关访好友白马将军杜确,路经普救寺,偶遇寄居寺内的已故相国之女崔莺莺,一见爱慕,遂借读西厢,意图亲近。

  是夜,莺莺照例到花园焚香,张生情不自禁隔墙高吟,莺莺依韵酬和,张珙更为倾倒。

  正当张珙和莺莺两心相萦时,河桥孙飞虎兵围普救寺,强行欲索莺莺为妻。崔夫人无法,只得当众言明:谁能退得贼兵,愿将爱女相配。张珙挺身而出,致书杜确。杜确兵到,解了寺围。不料崔夫人又筵前毁约,命莺莺称张珙为兄,使一对有情人竟不能成眷属。

  莺莺瞒过红娘而又遣使她递诗给张珙,约张珙在花园相见。张珙跳墙来会,莺莺为礼教所束缚,又恐红娘觉察,临时设计,责斥了张珙几句而去。事出意外,张珙因此成病。莺莺终究不忍,在红娘的支持、鼓励下决计夜入西厢,安慰张珙……

  不久,崔夫人有所觉察,拷问红娘。红娘据实直说,并责夫人失信负义。夫人不得已,允把莺莺许配张珙。但又以崔家三代不招白衣女婿为由,逼张珙立即上京赶考,得中后方许成婚。莺莺和张珙离愁别恨,涕泣叮咛而别。

2.png


主要演员

4.jpg

赵心瑜 饰 崔莺莺

  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工青衣,承袁(雪芬)派,师从著名演员方亚芬、史济华、李萍、唐晓羚、徐莱、俞景岚。

  传承剧目及演出剧目有:《西厢记》《祥林嫂·洞房·问苍天》《梁祝·英台哭灵》《玉卿嫂·除夕》《山河恋·送信》《啼笑因缘·约会》《盘妻索妻·花园会》《绿袍情》《十二角色》《呓梦人》《仲夏夜之梦》等。    

  获第十五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花奖;

  2011年获上海文艺人才基金学生奖;

  入选2013年中央电视台《越女争锋》学生组十强;

  2019年获“越美中华”全国越剧青年演员大汇演(新蕾组)金艺奖。

5.jpg

俞果 饰 张生

  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工小生,承徐(玉兰)派,师从著名演员汪秀月、当代越剧表演艺术家钱惠丽。

  传承剧目及演出剧目有:《红楼梦》《追鱼》《西厢记》《孟丽君·游上林》《北地王·哭祖庙》《玉簪记·偷诗·逼侄赴考》《真假驸马·花园会》《仲夏夜之梦》《十二角色》《三口岔》《春申君》《典·墨》等。

  获第十四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花奖;

  入选2013年中央电视台《越女争锋》学生组十强;

  2019年获“越美中华”全国越剧青年演员大汇演(新蕾组)金艺奖。

6.jpg

陈欣雨 饰 红娘 

  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工花衫,承王(文娟)派,师从著名演员李萍、王志萍、盛舒扬等。

  传承剧目及演出剧目有:《红楼梦》《追鱼》《西厢记》《斩经堂》《乾元山》《红娘·佳期》《打金枝·闯宫》《情探·阳告》《孟丽君·游上林·书房会》《仲夏夜之梦》《十二角色》《倩女离魂》等。

  入选2013年中央电视台《越女争锋》学生组二十强,获十佳优秀银奖;

  2019年获“越美中华”全国越剧青年演员大汇演(新蕾组)新艺奖。

7.jpg

潘锡丹 饰 崔夫人 

  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工老生,承张(桂凤)派,师从著名演员张国华、张承好、张秋萍、章海灵、吴群、蔡燕等。

  传承剧目及演出剧目有:《红楼梦》《追鱼》《西厢记》《花中君子》《梁山伯与祝英台》《李娃传》《打金枝》《双枪陆文龙·王佐说书》《劈山救母·二堂放子》《仲夏夜之梦》《十二角色》《薛丁山哭灵》《秋胡与梅英》等。

  入选2013年中央电视台《越女争锋》学生组二十强,获十佳优秀银奖;

  2019年获“越美中华”全国越剧青年演员大汇演(新蕾组)金艺奖。


(演员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本场演出时长约165分钟,无中场休息


3.jpg


上海越剧院

  上海越剧院成立于1955年3月,是国内外闻名的戏曲团体,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责任保护单位,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中国越剧传承发展基地,荟萃了许多卓有成就的艺术家。

  剧院创编、移植、改编各类剧目450余出,《梁山伯与祝英台》《西厢记》《红楼梦》《祥林嫂》等被公认为中国越剧“四大经典”,同时创排推出了《舞台姐妹》《家》《梅龙镇》《玉卿嫂》《甄嬛》《双飞翼》《山海情深》等一系列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一体的精品佳作。

  剧院以大量的艺术实践、一大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艺术人才和艺术作品,在全国的专业越剧院团中始终处于领先地位。长期以来一直得到中央到地方等各级领导的关心与扶持,在进博会期间“中法元首双边活动”、WLA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等国际舞台上多次亮相,不断展示越剧的别致风采。

  剧院将坚持以演出为中心环节,围绕“守正创新,越秀东方”一团一品发展计划,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作品,传播、弘扬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