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2024年“春之华章”演出季
巅峰览胜 中央歌剧院经典剧目北大专场演出《卡门》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党委宣传部
演出:中央歌剧院歌剧团/合唱团/交响乐团/舞台美术设计制作中心

时间:2024年3月1日(周五)、2日(周六)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开票时间:2023年12月29日10:00

校内票价:40、60、100、150、200、280、380元(凭北京大学校园卡购买)
校外票价:80、120、180、240、300、380、480元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演出票售出后概不退换,请勿为1.2米以下儿童购票)
演出售票后前三日(12月29-31日)一层第2、3排凭本人北大学生校园卡售票窗口刷卡购票享五折优惠,每人限购一张。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关注“北大讲堂online”微信公众号在线选座购票

88.jpg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2024年“春之华章”演出季

巅峰览胜 中央歌剧院经典剧目北大专场演出《卡门》



  

  

  

比才艺术创作的巅峰

世界上演率最高的歌剧之一

家喻户晓的《卡门序曲》《爱情像一只自由鸟》《斗牛士之歌》

法国歌剧开创先河的现实主义风格欢乐愉悦中的“悲喜碰撞”

19世纪法国歌剧的最高成就献礼中法建交60周年


“《卡门》音乐中的每一个音符都恰如其分,增一个音符则嫌多,减一个音符则嫌少。”

                          ——弗里德里希·威廉·尼采

  

  歌剧《卡门》是法国作曲家乔治·比才的代表作,被誉为二十世纪最重要的歌剧之一。1982年,在中法两国艺术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央歌剧院第一次成功上演中文版《卡门》;2017年,在北京天桥剧场,中央歌剧院首次成功以法文演绎《卡门》,40年来,两个版本的《卡门》已演出150余场。

  讲堂与中央歌剧院在歌剧艺术的普及与传播方面携手并进,2017年双方联合策划歌剧瑰宝系列音乐会,荟萃中外歌剧名家名曲,在师生中获得了良好反响,已成为讲堂每年的演出品牌项目之一。

  在2023年中央歌剧院经典剧目北大专场演出《图兰朵》获得圆满成功之后,为献礼中法建交60周年,讲堂联合中央歌剧院于2024年3月1、2日晚,特邀中央歌剧院上百位优秀艺术家为您完美呈现世界歌剧史的经典之作《卡门》,由中央歌剧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杨洋担任指挥,国家一级演员、意大利第四届马尔蒂尼国际声乐比赛第一名、文化部第九届全国声乐比赛“文华奖”获得者牛莎莎饰演卡门,通过原汁原味的法语为同学们带来这一长盛不衰的法国经典歌剧。


故事梗概

  故事发生在1860年的西班牙塞维利亚。一个美丽而倔强的吉普赛姑娘、烟厂女工卡门在一次和其他女工的斗殴中遇到了骑兵队班长唐何塞。本将逮捕卡门的唐何塞被她野性的美貌和桀骜不驯的气质所吸引,不但放走了卡门,还从此坠入情网。在卡门的诱惑下,唐何塞加入了卡门所在的吉普赛走私贩行列,与卡门一起过上了漂泊的生活。但好景不长,卡门后来又爱上了意气风发的斗牛士艾斯卡密尤,唐何塞苦苦哀求她回心转意却被卡门拒绝。唐何塞试图阻挡卡门去找她的新欢。卡门忍无可忍,将原来唐何塞送给她的戒指从手上摘下,狠狠地丢在地上。唐何塞用藏在身上的匕首刺死了卡门,而后坦白了自己的罪行。


制作班底

总监制

刘云志

监制

郑起朝 么红 李丹阳

原著

梅里美(法)

作曲

乔治·比才(法)

脚本

亨利·麦雅克(法)

吕多维克·阿莱维(法)

指挥:杨洋

导演:勒内·泰拉松(法)

舞美设计:迪哥·埃切维里(法)

伊莎贝尔·埃查理(法)

克洛德·斯特劳勃(法)

复排导演:王珩

合唱指挥:周昊宇

乐团首席:杜玄

复排灯光设计:王琳涵

复排服装设计:时业云

复排化妆设计:宋琳

舞台监督:裴修文

舞台技术管理:常钰金

舞蹈编导:王雅静

钢琴艺术指导:

储楚 韩圣云 仇澜锡 许樱宝


演出团体

中央歌剧院歌剧团

中央歌剧院合唱团

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

中央歌剧院舞台美术设计制作中心


主要演员

卡门:牛莎莎

唐何塞:李爽

艾斯卡密尤(斗牛士):於敬人

米凯拉:阮余群

丹凯尔:金川

雷曼达多:李想

弗拉斯基塔:李晶晶

梅赛德斯:李楠

苏尼卡:宋沣润

莫拉莱斯:耿哲


舞蹈演员

王雅静 崔玉哲 童夏美子

童声合唱

心合声室内童声合唱团

(演员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本场演出时长约150分钟

含中场休息15分钟


主创人员简介

指挥 杨洋

  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师从著名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教授。2006年,在希腊举行的迪米特里·米特罗普洛斯国际指挥大赛中,以无可争议的优势一举夺得第一名。作为中国最活跃的指挥家之一,他与国内所有主流交响乐团及歌剧院均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

导演 勒内·泰拉松(法)

  法国著名歌剧导演艺术家。1971-1972年任卢昂艺术歌剧院舞台监督,1973-1979年任南特歌剧院院长,1980-1991年任斯特拉斯堡歌剧院院长。曾执导歌剧《费加罗的婚礼》《浮士德》《卡门》《图兰朵》《罗密欧与朱丽叶》《佩利亚与梅丽桑结》《维持》《马侬》《桑松与达利拉》《安娜与阿里巴托斯》等。曾获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法国戏剧及歌剧作家协会颁发的首枚博马歇奖章、法国唱片协会奥尔菲金奖、法国文化部授予的《卡门》和《费加罗的婚礼》导演大奖。

复排导演 王珩

  中央歌剧院导演,德国汉堡国家歌剧院访问导演。本科和硕士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独立导演作品歌剧《三联剧》《费加罗的婚礼》《女人心》《卡门》等。曾担任歌剧《边城》执行导演,《道路》副导演,《玛纳斯》复排导演。

女中音歌唱家 牛莎莎

  国家一级演员。曾获意大利第四届马尔蒂尼国际声乐比赛第一名,文化部第九届全国声乐比赛文华奖。成功塑造众多鲜活歌剧角色,出演经典歌剧《卡门》《游吟诗人》《蝴蝶夫人》《弄臣》《歌女乔康达》《假面舞会》《女武神》《众神的黄昏》《塞维利亚理发师》《费加罗的婚礼》《莎乐美》以及中国原创歌剧《红军不怕远征难》《霸王别姬》《命运》《冰山上的来客》等。多次在《贝九》《马勒二》《马勒三》《威尔第安魂曲》中担任女中音独唱。

男高音歌唱家 李爽

  国家一级演员,享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文华优秀表演奖。参加厦门金砖会议专场音乐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国事演出。多次参加享有国际盛誉的音乐节,如意大利梅拉诺艺术节,意大利卢卡61届和63届普契尼艺术节,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艺术节,匈牙利布达佩斯之春音乐节等。在《游吟诗人》《图兰朵》《乡村骑士》《艺术家的生涯》《卡门》《女武神》《蝴蝶夫人》等多部歌剧担任男主角。

男中音歌唱家 於敬人

  低男中音,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师从赵登营教授。国家一级演员。在由文化部举办的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及第二届中国歌剧节中获优秀表演奖。主演中外剧目有《莱茵的黄金》《女武神》《齐格弗里德》《众神的黄昏》《唐豪瑟》《唐璜》《蝴蝶夫人》《图兰朵》《艺术家生涯》《蝙蝠》《卡门》《玛纳斯》《永乐》《命运》《道路》《鄞地九歌》《马可·波罗》《秋分种麦正当时》。在贝多芬《第九交响曲》和莫扎特《安魂曲》等音乐作品演出中献唱。

女高音歌唱家 阮余群

  国家一级演员,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委员,全国青联委员,中国音协理事。荣获国务院政府津贴,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文化部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奖。意大利第三届马尔蒂尼国际歌剧比赛第一名,全国音乐金钟奖银奖,全国声乐比赛三等奖,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铜奖。曾出演歌剧《游吟诗人》《霸王别姬》《艺术家的生涯》《图兰朵》《茶花女》《卡门》《伤逝》《汤豪塞》《紫藤花》《玛纳斯》等。

男中音歌唱家 金川

  本科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师从著名男中音歌唱家袁晨野教授。2009年参加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取得决赛优秀奖。研究生毕业于纽约曼尼斯音乐学院,师从美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 William Burden。2016年,在美国大都会歌剧院声乐比赛波士顿赛区中胜出,并在纽约上演的歌剧《小妇人》中饰演拜尔教授。回国后进入中央歌剧院工作,在《丑角》《红色娘子军》《费加罗的婚礼》《茶花女》《萧红》等歌剧中饰演主要角色。

男高音歌唱家 李想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央电视台“光荣绽放”新十大男高音歌唱家,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青年歌唱家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澳门少儿艺术团艺术总监。李想作为活跃在当今中国舞台上优秀的歌剧及音乐剧演员,在四十余部中外歌剧和音乐剧中任主要角色,主演的歌剧多次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级奖项。自2017年起,任中央歌剧院各类演出主持人,从专业角度为观众进行导赏,普及歌剧艺术,足迹遍布全国各大剧院。

女高音歌唱家 李晶晶

  国家一级演员,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曾以歌剧与艺术歌曲双硕士毕业于维也纳国立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并获杰出成就奖,多次获国际比赛大奖。歌剧《蝙蝠》《卡门》《山林之梦》《魔笛》《费加罗的婚礼》《女武神》《女人心》《红帮裁缝》《费德里奥》《艺术家生涯》《原野》《灰姑娘》《霍夫曼的故事》《假面舞会》《红楼梦》《画皮》《萧红》《浪子的历程》《七日》《弄臣》《边城》《汉塞尔与格雷泰尔》饰主角。

男低音歌唱家 宋沣润

  国家二级演员,曾获文化部第九届全国声乐比赛文华铜奖,文化部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展演优秀演员奖,第11届金钟奖决赛入围奖暨全国第8名。曾在歌剧《费黛里奥》中饰演罗科;《女武神》中饰演洪丁;《众神的黄昏》中饰演阿尔伯里希;《茶花女》中饰演侯爵;《蝴蝶夫人》中饰演和尚;《卡门》中饰演苏尼卡;《艺术家生涯》中饰演科林;《魔笛》中饰演太阳神萨拉斯特罗;《女人心》中饰演阿尔方索等。

男中音歌唱家 耿哲 

  中央歌剧院男中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声乐硕士。曾在2011年香港国际歌唱家大赛中获得第一名。参加工作以来,成功主演过二十几部中外歌剧,并与国内外众多优秀的指挥家及交响乐团均有过成功的合作。2015年,耿哲出访土库曼斯坦,参加该国“获得中立二十周年庆典”音乐会。并与世界著名男高音大师尼尔·契可夫同台演出,获大师称赞:“拥有一流的声乐技巧!”


中央歌剧院

  中央歌剧院隶属文化和旅游部,1952年成立。目前是亚太地区最具规模实力和人才优势的国家级歌剧院。在7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剧院创编了一大批优秀剧目,曾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原文化部文华大奖、文华新剧目奖、文华表演奖、中国舞蹈“荷花奖”等100多项国家级奖项。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博鳌亚洲论坛、APEC峰会、香港回归20周年、党的十九大等国家重大活动中出色完成演出任务。排演了《茶花女》《图兰朵》《托斯卡》《利哥莱托》《三联剧》《乡村骑士》《丑角》《卡门》《霍夫曼的故事》《汤豪塞》《尼伯龙根指环》《叶甫根尼·奥涅金》等世界歌剧经典剧目;创排了歌剧《白毛女》《阿依古丽》《马可·波罗》《红帮裁缝》《红军不怕远征难》《红色娘子军》《玛纳斯》《命运》《道路》《萧红》《阳光灿烂》《秋分种麦正当时》及舞剧《花木兰》等优秀原创作品。

  剧院一直保持其国际性、引领性、开放性特点,长期代表国家活跃在国际艺术交流舞台上,在联合国万国宫、普契尼艺术节、布达佩斯之春艺术节、卢布尔雅那音乐节等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传播中国声音。

  剧院所属的歌剧团、合唱团、交响乐团、舞台美术设计制作中心等,聚集着一大批国内外颇具实力和影响力的歌唱家、演奏家、作曲家、指挥家、导演、剧作家及舞台美术家。现由院长刘云志(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主持工作,班子成员有党委书记郑起朝,副院长么红(著名歌唱家)、李丹阳。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