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北大·绍兴文化展示活动 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主办:绍兴市人民政府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承办: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  绍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演出: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  
时间:2018年10月24日(周三)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开票时间:10月13日上午9:00
开票后前三日一层第2、3排凭本人北大学生校园卡售票窗口刷卡购票享五折优惠,每人限购一张。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请在家长陪同下凭票入场,对号入座)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试运行阶段):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或扫描二维码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北大·绍兴文化展示活动

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金猴奋起千钧棒——绍剧猴戏

  绍剧,是我国乱弹戏剧传存在绍兴的一支,原名绍兴乱弹,俗称绍兴大班,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浙江省三大剧种之一。

  绍剧的唱腔以【二凡】【三五七】为主,“海底翻”长腔,高亢激越,动人心魄。绍剧的场上表演,生旦净丑,文武兼备。绍剧的剧作,多以帝王将相,征战杀伐为题材,惩奸除恶,报仇雪耻。到了二十世纪四十年代,著名绍剧表演艺术家六龄童、七龄童编演三十六本《西游记》,开创绍剧猴戏。

  绍剧猴戏集百家之长,独树一帜,孙悟空的表演融入了北派猴戏的“神”性和南派猴戏的“猴”性,强调“人”性,用“人、神、猴”三者融为一体的表演,让孙悟空有了人的社会性与人的感情性。孙悟空的脸谱以倒栽桃形红脸为基调,金粉勾画眉眼,突出表现他的火眼金睛。猪八戒则以“笨扮巧演”取胜,传统的黑头套,肥胖的身躯,配上夸张的肢体语言,表演充满了喜剧色彩,可谓是诙谐幽默,浑身是戏。

  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是绍剧猴戏的一座里程碑,1961年由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摄制成电影,发行至七十二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外产生巨大的影响,1963年荣获第二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戏曲片奖。1961年,毛泽东、郭沫若、董必武三位党和国家领导人观看演出后,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赋诗予以赞誉,这在中国戏曲史上堪称绝无仅有。

  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火焰山》历经半个世纪,演员已五代易人,演出场次超过2000场,仍久演不衰。2013年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列入浙江省优秀保留剧目。


剧目简介:

  该剧取材于古典名著《西游记》第二十七回“尸魔三戏唐三藏,圣僧恨逐美猴王”等章节。讲述唐僧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途中,孙悟空除灭白骨精的故事。

  千年尸魔白骨精,贪婪成性,为食唐僧之肉,三次变化,施诱惑计、离间计迷惑唐僧。孙悟空识破白骨精伎俩,三次棒打妖魔。唐僧肉眼凡胎,误认悟空**命,怒将悟空逐回花果山,结果落入白骨精魔爪之中。

  孙悟空闻得八戒所报,不计前嫌,毅然重下花果山,智灭群妖,救出唐僧。师徒同心同德重登西行之路。


                       (本场演出时长约135分钟,无中场休息,演员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主演简介:



孙悟空:刘建杨

  工武生,国家一级演员,艺名十一龄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绍剧”的代表性传承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师承绍剧猴戏表演艺术大师六龄童,在其三十多年的艺术生涯中,成功塑造了孙悟空这一特殊艺术形象,他不但继承了六龄童的绍剧猴戏艺术,而且在发展、创新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演风格,被誉为“江南新猴王”,是目前绍剧猴戏的领军人物,在全国戏剧界也颇具影响。

  曾在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火焰山》《孙悟空大战红孩儿》《孙悟空大闹乾坤》《咫尺灵山》《真假悟空》等剧目中饰演孙悟空。曾荣获文化部第十一届文华表演奖;第七届中国艺术节观众最喜爱的演员奖;第二十四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榜首;浙江省第三届戏剧节演员一等奖;浙江省第五届艺术明星奖;第九届戏剧节优秀表演奖和观众最喜爱的演员奖等奖项。



唐僧:章立新

  工文武老生,国家二级演员。扮相俊秀,嗓音清亮。曾在绍剧《黄飞虎反五关》中的黄飞虎、《薛刚反唐》中饰演薛猛、《相国志》中饰演乐羊、《龙虎斗》中饰演呼延寿廷、《硃砂球》中饰演滕青、《三请樊梨花》中饰演薛仁贵等角色。特别是在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新编绍剧《绍兴师爷》中主演师爷骆涛,在全国巡演26场,获得广大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曾荣获第二十六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首届浙江省绍剧折子戏比赛青年组金奖(第一名)、浙江省“新松计划”折子戏比赛银奖、浙江省戏剧金桂奖等。



猪八戒:姚百青

  工二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目前绍剧界领军人物。在继承绍剧汪(筱奎)派和七(龄童)派两大流派的基础上,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表演风格,塑造了众多性格迥异、文武兼备的艺术形象。

  曾在《大禹治水》中饰演巨手、《霍光废帝》中饰演刘贺、《秋瑾》中饰演贵福、《生命的飞翔》中饰演邱光华等主要角色。特别是在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八戒别传》《火焰山》《咫尺灵山》《真假悟空》等剧中塑造的猪八戒形象,深受广大观众喜爱,被全国各大媒体誉为“江南活八戒”、当今舞台“第一猪”。荣获第二十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二十二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浙江省第六、七、八、九、十、十一届戏剧节演员一等奖、表演大奖,第九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配角奖等奖项。



沙僧:骆纪强

  工花脸,三级演员。曾在《调无常》中饰演活无常、《打太庙》中饰演薛刚、《打半山》中饰演张岐、《两狼山》中饰演杨七郎、《智激美猴王》中饰演猪八戒、《断太后》中饰演范仲华等主要角色。荣获全国梨园杯戏曲大赛铜奖、华东地区戏曲大赛金奖、浙江省戏曲大赛 “十佳新蕾”奖金奖等奖项。



白骨精:杨炯

  工花旦,2002年进入浙江绍剧团绍剧培训班学习绍剧表演。经过十多年的刻苦磨练已经成为一名能独挡一面的绍剧优秀旦角演员,对自身行当的唱腔特色、表演风格、韵白吐字等方面有较为深层的把握。在舞台上塑造了较多的旦角形象,如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中的白骨精、《朱砂球》中的曹彩娥、《包公打銮驾》中的庞妃、《目莲戏?女吊》中的玉芙蓉、《黄飞虎反五关》中的妲己等。

  2008年荣获绍兴市第十一届戏剧节演员一等奖、2011年荣获十二届戏剧节演员一等奖、2012年获浙江省“新松计划”青年演员折子戏大赛金奖、2014年获第二十四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新人主角奖、 2016年获第三届“浙江戏剧奖?金桂表演奖”、2016年被评为“绍兴十大杰出青年”。


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

  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即原浙江绍剧团,是绍剧的唯一传承基地,现有在编演职员100人,其中高级职称50人。自上世纪五十年代起,绍剧院先后携《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龙虎斗》《于谦》《相国志》《大禹治水》《咫尺灵山》《真假悟空》《秋瑾》《生命的飞翔》等剧目晋京演出。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观看演出,并给予高度评价。绍剧院多次赴日本、丹麦、奥地利、德国、美国及香港、台湾等地演出,受到国际友人、海外华人华侨、香港和台湾同胞的热情赞誉。

  创演的剧目曾获文化部演出一等奖、文华新剧目奖、文华大奖特别奖和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绍剧院人才辈出,文武演员各具风采,不少优秀演员分别获得梅花奖、文华表演奖、白玉兰奖、全国优秀演员奖等。一批新生代青年演员也开始崭露头角,在舞台上虎虎生威。

  高质量的剧目,高水平的演出,开拓了广阔的演出市场。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将励精图治,提高艺术生产力,打造艺术精品,为推进绍剧艺术的繁荣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