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2023年“春之华章”演出季
越秀东方——上海越剧院经典剧目北大专场演出《红楼梦》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党委宣传部
演出:上海越剧院

时间:2023年4月14日(周五)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开票时间:2023年3月21日9:30

票价:40、60元(凭北京大学校园卡购买)、100、150、200、280、320元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请在家长陪同下凭票入场,对号入座)
演出售票后前三日一层第2、3排凭本人北大学生校园卡售票窗口刷卡购票享五折优惠,每人限购一张。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关注“北大讲堂online”微信公众号:bdjt_piao或扫描二维码

88.jpg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2023年“春之华章”演出季

越秀东方——上海越剧院经典剧目北大专场演出《红楼梦》


取材传统经典,唱段脍炙人口

亦真亦幻,满纸心酸

越剧人心中永恒的坐标

       

  1958年2月18日至3月31日,由上海越剧院创排的越剧《红楼梦》首期公演于上海的共舞台及大舞台,连演54场,场场爆满,观众达86343人次。1959年,该剧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0周年献礼剧目晋京演出。故事以宝黛爱情为主线,去繁求精,将鸿篇巨制《红楼梦》压缩在三个小时的越剧舞台上。整个舞台唯美大气,精致典雅,唱段优美纷呈,同时还保留了原著的经典唱词和故事情节。

  60多年来,一代代越剧艺术家们在舞台上的精彩演绎,加上电影电视和碟片、网络的广为传播,“天上掉下个林妹妹”“金玉良缘”等经典唱段传唱大江南北,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造就了一段传奇而辉煌的历史。

1.jpg

剧情简介:  

  体弱多病、孤零无依的林黛玉,投奔到外祖母家——贾府,与表兄贾宝玉一见如故。

  在大观园里,宝玉与情趣相投的黛玉心心相印,他俩避开了贵族家庭的约束,偷读《西厢记》,抒发着他们的自由思想,也滋长着他们之间的爱情。

  宝玉的父亲望子“成龙”,但宝玉却蔑视功名利禄,反对礼教传统,被黛玉引为知己。贾政无法容忍宝玉的叛逆,借故痛打宝玉。宝玉伤愈,黛玉去访他,恰巧晴雯心中不快,使黛玉尝了“闭门羹”,生成误会。

  落花飞雪,黛玉触景伤情,葬花赋词,抒发精神上的压抑。宝玉听到“葬花词”,向她吐露了爱意。

  为了贾府的利益,也为了选择具有封建道德典范的薛宝钗为媳,贾母、凤姐等人巧使“调包计”,使黛玉受到严重打击,她在病中焚了诗稿,在封建势力袭击下结束了生命。

  黛玉去世之时,正是宝玉洞房之夜,当宝玉识破“调包计”后,便不顾一切地奔去找“林妹妹”。

  宝玉在黛玉的灵前放声大哭后,离开那“除了门前的一对石狮子是干净的”之外,充满肮脏腐朽的贾府,这封建的叛逆之子,头也不回地出去了……

2.jpg


主要演员

4.jpg

俞果 饰 贾宝玉

  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工小生,承徐(玉兰)派,师从著名演员汪秀月、当代越剧表演艺术家钱惠丽。

  传承剧目及演出剧目有:《红楼梦》《追鱼》《西厢记》《孟丽君·游上林》《北地王·哭祖庙》《玉簪记·偷诗·逼侄赴考》《真假驸马·花园会》《仲夏夜之梦》《十二角色》《三口岔》《春申君》《典·墨》等

  获第十四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花奖;

  入选2013年中央电视台《越女争锋》学生组十强;

  2019年获“越美中华”全国越剧青年演员大汇演(新蕾组)金艺奖。


5.jpg

陈敏娟 饰 林黛玉 

  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工青衣,承金(采风)派、王(文娟)派,先后师从著名演员樊婷婷、方亚芬、李萍等。

  传承剧目及演出剧目有:《西厢记》《追鱼》《红楼梦》《碧玉簪·三盖衣·归宁·送凤冠》《情探·阳告》《盘夫索夫·盘夫·刺绣》《孟丽君·游上林》《何文秀·哭牌·算命·冤狱》《仲夏夜之梦》《十二角色》《阴阳河》等。

  2019年获“越美中华”全国越剧青年演员大汇演(新蕾组)新艺奖。

(演员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本场演出时长约180分钟,无中场休息


上海越剧院

  上海越剧院成立于1955年3月,是国内外闻名的戏曲团体,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责任保护单位,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中国越剧传承发展基地,荟萃了许多卓有成就的艺术家。

  剧院创编、移植、改编各类剧目450余出,《梁山伯与祝英台》《西厢记》《红楼梦》《祥林嫂》等被公认为中国越剧“四大经典”,同时创排推出了《舞台姐妹》《家》《梅龙镇》《玉卿嫂》《甄嬛》《双飞翼》《山海情深》等一系列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一体的精品佳作。

  剧院以大量的艺术实践、一大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艺术人才和艺术作品,在全国的专业越剧院团中始终处于领先地位。长期以来一直得到中央到地方等各级领导的关心与扶持,在进博会期间“中法元首双边活动”、WLA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等国际舞台上多次亮相,不断展示越剧的别致风采。

  剧院将坚持以演出为中心环节,围绕“守正创新,越秀东方”一团一品发展计划,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作品,传播、弘扬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