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西本智实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 北京大学2017新年音乐会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时间:2016年12月17日(周六)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非校内票价可扫二维码购买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西本智实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

北京大学2017新年音乐会 


日本著名女指挥家西本智实中国首秀

联袂中国国家交响乐团2016年大陆首演

9月23日9:30开始售票

 

节目单

《沃尔塔瓦河》(选自交响组曲《我的祖国》)               斯美塔那
Vlatava Form Symphonic Poem “The Moldau”                 Smetana

《波洛维茨舞曲》(选自歌剧《伊戈尔王子》)               鲍罗丁
Polovtsian Dances from Opera Prince Igor start No.17    Borodin

《胡桃夹子组曲》                                                              柴科夫斯基
Nutcracker Suite                                                                Tchaikovsky

《第五交响曲》                                                                 柴科夫斯基
Symphony No.5 in e minor, Op.64                                    Tchaikovsky

                                                                                                                                   (曲目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指挥:西本智实

  作为指挥家,西本智实事业的起步,要追溯到2002年。那一年,32岁的她成为俄罗斯国立波修瓦千禧乐团的首席指挥;2003年,她于俄罗斯交响乐团担任指挥;2004年,她又担任该乐团的首席指挥及艺术总监;2006年,西本智实带领乐团到日本7个城市巡回演出,真正享誉日本国内并正式奠定世界级指挥家的地位。

  目前西本智实担任IlluminArt爱乐乐团的首席指挥兼艺术总监。同时,她也兼任着日本爱乐乐团的音乐合作伙伴、日本皇家室内乐团的首席指挥,以及大阪音乐学院(即她的母校)的客座教授。除此之外,她还被授予了长崎县平户市的第一荣誉大使,以及大阪府国际文化大使。

  在大阪音乐学院获得了作曲专业学士学位后,她前往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学习歌剧及交响乐指挥。在这之后,她成为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斯维特兰诺夫交响乐团)、圣彼得堡穆索尔斯基歌剧及芭蕾舞剧院两个乐团历史上的第一位外国首席客座指挥家。随后,她在欧洲的活动不断扩展,与她合作过的乐团包括:英国皇家爱乐乐团、林茨布鲁克纳管弦乐团、蒙特卡洛爱乐乐团、匈牙利国家歌剧院乐团、布拉格国家歌剧院乐团、乌克兰奥德萨国家歌剧芭蕾舞剧院乐团等等。在美国,西本智实也相当活跃。她的美国首秀是指挥美国国家交响乐团在卡内基音乐厅进行的。自2011年起,她定期收到美国威彻斯特爱乐乐团的邀请前去合作演出。在亚洲,她曾携日本最主要的几支乐团在香港、韩国、台湾等地进行演出。同样,她也参与过众多国际音乐节,如克罗地亚斯普利特夏季音乐节、杜布罗夫尼克夏季音乐节、布拉格逍遥音乐节以及维尔纽斯音乐节等等。

  近期,西本智实开始尝试融入日本传统文化风格(如歌舞伎)的音乐类型。她已经在东京及京都的歌剧院及传统日本演武场演出了《蝴蝶夫人》,以及经改编的失传已久的传统民谣。2014年11月起,她在东京Orchard音乐厅定期与Illuminart爱乐乐团进行演出。

  西本智实的经历已被日本文教出版社收录到教科书中,同时她还被《日本新闻周刊》评选为“世界上100位最受尊敬的日本人”之一。近期,作为活跃在世界舞台上的日本艺术家,她还出现在日本的政府官方杂志《我们是朋友夏季特刊》以及G7峰会的日本官方宣传电视节目中。

  在音乐以外,西本智实还被委任为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青年领袖。2012年,她在哈佛肯尼迪经济学院获得了全额奖学金并完成了执行教育项目的学习。

  2013年,西本智实携IlluminArt爱乐乐团在梵蒂冈音乐节演出了经过后人改编的《祈祷》——一段1630年由隐秘教徒带入日本的吟咏。次年10月,西本智实因其突出的艺术才赋及贡献获得了梵蒂冈音乐和宗教艺术基金会授予的荣誉,而她也成为世界上获此殊荣最年轻的人。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是 1996 年经文化部批准在原中央乐团(1956年成立)基础上成立的国家乐团,直属于文化部。下设交响乐团、合唱团、北京音乐厅三个艺术生产单位。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现任团长为著名作曲家关峡,艺术顾问吴祖强、韩中杰,荣誉艺术指导谭盾、首席指挥米歇尔·普拉松、首席常任指挥李心草、荣誉指挥汤沐海、首席客座指挥邵恩、特邀指挥陈燮阳。

  上世纪,著名的中国指挥家李德伦、韩中杰、严良堃为乐团业务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进入新时期,在国际音乐界赢得赞誉的华人指挥家陈佐湟、汤沐海、邵恩承前启后,为乐团发展做出了贡献。

  乐团还与众多世界杰出音乐家保持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如指挥家卡拉扬、奥曼迪、小泽征尔、罗日杰斯特文斯基、迪图瓦、大卫·津曼、普拉松等,演奏家大卫·奥伊斯特拉赫、梅纽因、斯特恩、穆特、沙汉姆、约夏·贝尔、吕思清、宁峰、马友友、王健、殷承宗、阿格里奇、郎朗、李云迪、王羽佳、林德曼、梅耶等,歌唱家何塞·卡雷拉斯、朱塞佩·佳克米尼、凯瑟琳·巴特尔等。奥斯卡获奖纪录片《From Mao to Mozart》中则有一部分很好地记录了乐团与艺术大师的良好合作与深情厚谊。建团以来,乐团始终坚持通过严苛的业务考核选拔最杰出的华人演奏家,其中不乏国际、国内大赛的获奖者,这些音乐家的云集为乐团注入了无穷的能量,也使其始终无愧于中国交响乐艺术旗舰乐团之荣誉。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具有良好的演奏技术与艺术修养,涉猎曲目广泛。乐团除了对西方经典作品拥有大量保留曲目外,对当代作曲家新近创作的音乐作品也有着令人信服的诠释能力。乐团还推出过柴科夫斯基、贝多芬、瓦格纳、普契尼以及理查·施特劳斯的音乐会版歌剧。

  乐团同时注重中国作品的创作与推广,钢琴协奏曲《黄河》就是由乐团创作并首演。近年来,乐团坚持推出《龙声华韵》系列音乐会,为推广和弘扬杰出的华人作曲家及优秀作品做出了积极贡献。谭盾、叶小纲、关峡、周龙、陈怡等当代作曲家的作品均通过《龙声华韵》中国作品专场音乐会的演出形式,获得中外观众的喜爱与欢迎。

  作为国家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常年在各重大国事及外交活动中肩负主要演出任务, 如“美丽中国·光荣梦想”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65 周年音乐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 70 周年文艺晚会、“信念永恒”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95 周年音乐会,以及金砖国家会议、博鳌亚洲论坛、APEC 峰会、G20 峰会等,精湛的技艺和出色的表现受到各国政要的一致赞誉,为国家赢得了荣誉。

  乐团还为《周恩来》《无极》《智取威虎山》《激情燃烧的岁月》等众多电影、电视剧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全国两会、APEC 峰会等大型活动录制音乐。世界著名的EMI(百代)、PHILIPS(飞利浦)唱片公司为乐团录制了多张 CD 并向全球发行。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每年保持近 100 场音乐会的艺术生产,巡演足迹遍及全国。乐团自上世纪起,就率先开展了送音乐到基层的艺术实践,将交响乐艺术送到学校、部队、工厂等。时至今日,这一优良传统由一代代音乐家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除了为广大国内听众奉献精彩演出,乐团还成功出访了欧洲、亚洲、澳洲、北美洲的各主要国家和地区。西方听众惊叹道“在交响乐王国的世袭领地中,毫无疑问的发现了一位强有力的新成员”,韩国媒体评论“亚洲最杰出的交响乐团”“十三亿中国人民的骄傲”。2010 世界交响乐团音乐节音乐会、2013 亚洲管弦乐团艺术节音乐会均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奏响。

  乐团全体艺术家诚邀您共同分享音乐的华美瞬间、共同聆听世界的中国之声并以自己的成功与进步使海内外中华儿女为之自豪。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