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春天的回响 名家经典钢琴四重奏音乐会  
主      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演      出:黄滨(小提琴)、苏贞(中提琴)、朱亦兵(大提琴)、方明(钢琴)   
时      间:2019年4月21日(周日)晚7:00  
地      点:讲堂李莹厅  
 

开票时间:3月22日上午9:00

(本场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演出票售出后概不退换,请勿为1.2米以下儿童购票)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试运行阶段):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 或扫描二维码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春天的回响

名家经典钢琴四重奏音乐会


节目单

g小调第一钢琴四重奏 K.478                莫扎特

a小调钢琴四重奏 作品67                  图瑞纳

中场休息

g小调第一钢琴四重奏 作品25              勃拉姆斯



(曲目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本场演出时长约105分钟,中场休息15分钟




小提琴:黄滨

  华裔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意大利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演奏比赛第一名获得者,前伊斯曼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小提琴教授,现任中国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教授 。

  黄滨是唯一在波兰维尼奥夫斯基青少年国际小提琴比赛、意大利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和德国慕尼黑国际音乐比赛这三大国际小提琴比赛中均获头奖的小提琴家。她先后共获得十余项国际小提琴比赛的奖项,包括伊丽莎白(比利时)、柴科夫斯基(俄国)、蒂博(法国)、印第安纳普勒斯 (美国)、布拉格之春(捷克)和汉诺威(德国)等重要国际比赛。

  黄滨的演奏赢得了各国媒体的高度评价。美国《华盛顿邮报》说:“她的琴声纯净优美,不论是巴赫、勃拉姆斯、莫扎特还是帕格尼尼的作品她都表现得炉火纯青。她在各个方面都是赢家。”巴尔第摩《太阳报》的评论:“她有令人惊叹的天才,她可以让人们起立为她欢呼。”意大利热那亚报纸《La Stampa》称赞道:“她是一位令人着迷的东方小提琴家,她的演奏把人们带到了另一个境界。”黄滨使用帕格尼尼的小提琴(俗称“大炮”)演奏的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的实况录音,是世界上唯一用这把琴制作成的实况录音CD。最具权威的法国专业古典音乐杂志《Diapason》评论说:“这一把瓜纳利制作的帕格尼尼的小提琴通常都被认为十分难以掌握,但在黄滨的手中却已经被娴熟驾驭。她的发音透亮且动人心弦,她的柔弦变化微妙,恰到好处。她的风格自然、奔放,同时又宁静明朗。这是对该作品的一流诠释。”此CD获得了该杂志的五星最高评价。黄滨在2017年与意大利Carlo Felice Theatre乐团演奏的全套莫扎特协奏曲的现场录音也相继出版。



中提琴:苏贞 

  中国著名中提琴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中国音乐学院特聘专家,北京音乐家协会理事,英皇音乐考级ABRSM中国区总顾问。

  1986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先后师从于鞠江,岑元鼎,隋克强老师。1991年被保送进入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师从王振山教授。在校期间,她所在的弦乐四重奏组获得了在布拉格举办的第二十三届国际青少年室内乐比赛第三名和在北京举办的首届中国室内乐比赛第一名。毕业后,年仅23岁的她以优异的成绩被中国交响乐团聘为中提琴副首席。1996年,获全额奖学金赴英国皇家音乐学院RAM继续硕士研究生学习,师从欧洲著名中提琴教育家John White先生。学习期间,她几乎囊括了该院所有的中提琴奖项,并在1997年Lionel Tertis 国际中提琴大赛中获奖,她还是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建院180多年来首位获得院长奖(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颁发给毕业生的最高奖项)的中提琴家。2000年到2004年,任英国BBC爱乐乐团中提琴副首席。作为独奏家和室内乐演奏家,她应邀在世界各地举办独奏、重奏音乐会,包括爱丁堡国际音乐节、日内瓦国际音乐节、东京国际艺术节和国际中提琴艺术节等。

  2004年,应邀回到中央音乐学院任教,时年31岁的她成为该院建院以来最年轻的正教授。她并于2006年获得了由教育部颁发的霍英东优秀青年教师奖。其间,她还为中央电视台CCTV音乐频道录制了大量的中提琴经典曲目,并应邀在许多国际大师班进行授课,包括英国皇家音乐学院、Great Mountains 国际音乐节、长城国际音乐节和奥地利Academy of Music等。



大提琴:朱亦兵

  中国著名大提琴演奏家,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室内乐学会副主席,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特邀大提琴首席,国家大剧院八重奏艺术指导,原中央音乐学院教授。

  自幼随父朱永宁教授学习,为法国大师让德隆关门弟子,巴黎国立高等音乐学院一等奖毕业,1986年在日内瓦国际大提琴比赛中获奖,成为中国大提琴界在重大国际比赛中获奖第一人。旅居瑞士二十一年,曾担任欧洲传统大型交响乐团之一瑞士巴塞尔交响乐团首席大提琴十五年,同时客席担任享有盛名的德国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首席大提琴。在瑞士巴塞尔音乐学院进修指挥,指挥过德国慕尼黑、哈莱、杜塞尔多夫、柏林、苏黎世及布拉格等交响乐团。

  2004年回国创建朱亦兵大提琴乐团,为历届国家领导人及世界各国首脑演出,巡演印度、荷兰、德国和美国,在国内数十个城市的五百多所社会机关及院校举办公益演出,宣扬大提琴重奏之美。已出版三张专辑,大提琴八重奏《梦之旅》,大提琴四重奏《圣母颂》,纪念瓦格纳诞辰200周年的大提琴六重奏《瓦格纳盛宴》。朱亦兵连续两年举办了以“超级大提琴2016”、“超级大提琴2017”命名的中国古典音乐狂欢节。 他的琴声大家不会陌生,他是电视剧《蜗居》《手机》、《人间正道是沧桑》《假如生活欺骗了你》《等风来》《剧场》和电影《山楂树之恋》《金陵十三钗》《归来》和《匆匆那年》等大提琴主题曲的演奏者。



钢琴:方明

  华裔著名旅美钢琴家,美国纽约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艺术总监,北京国际音乐大师班艺术节、纽约国际音乐节&比赛创办人/总监。      

  方明出生于北京一个音乐世家,曾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高中时荣获纽约曼哈顿音乐学院奖学金赴北美深造。1993年获得莱斯大学音乐学院钢琴演奏硕士学位。他曾与美国林肯交响乐团、哈庆森交响乐团、东南部音乐中心乐团及劳伦斯室内乐队等乐团合作演出钢琴协奏曲。1998年,首次在纽约举办了“方明初夏卡内基钢琴演奏会”。他曾在世界著名音乐厅卡内基Weill演奏厅、卡拉蒙艺术中心、施坦威大厅和阿斯本音乐节举行过独奏及室内乐音乐会。他的演出被中国中央电视台、美国教育电视台、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电视台以及纽约、休斯顿、堪萨斯城等地的广播电台播放。

  他曾以特邀独奏家的身份,与历史上首次来华巡演的莫斯科大剧院乐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合作演出了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取得巨大成功。后应著名指挥家谭利华先生邀请,与北京交响乐团成功合作了肖斯塔科维奇《第一钢琴协奏曲》在中国的首演。他也曾多次在国际钢琴比赛中荣获奖项,其精湛的演奏技艺、极具深刻的内涵及丰富的表现力受到各界人士和媒体的高度评价。2004年,方明先生创办了“北京国际音乐大师班艺术节”——它不仅是当时首都北京举办的首例大型国际夏季学院音乐节,而且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三届,成为国际上负有盛名的中国年度性音乐盛事。他开创并推动国际远程音乐教育项目在中国的开展,曾协助上海音乐学院与纽约曼哈顿音乐学院联合启动了中国第一个国际音乐远程教育项目。方明先生目前居住美国纽约,除任教于纽约威切斯特音乐学院,在美国还创办并至今主持纽约著名的卡拉摩尔音乐艺术中心教育项目《中国音乐·文化日》十余年。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