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北大2021声乐演出季
女中音歌唱家杨光独唱音乐会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演出:杨光 苏贞 陈以新
时间:2021年11月14日(周日)晚7:00
地点:讲堂李莹厅

票价:40、60、100、150元(凭北京大学校园卡购买)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演出票售出后概不退换,请勿为1.2米以下儿童购票)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或扫描二维码

88.jpg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北大2021声乐演出季

女中音歌唱家杨光独唱音乐会


节目单

声乐套曲《女子的爱情与生活》(Frauenliebe und -leben)  舒曼(德)

为女声与中提琴作——作品91号               勃拉姆斯(德)

中场休息

歌曲四首——作品13号                   Samuel Barber(美)

 1.A nun takes the veil

 2.The secrets of the old

 3.Sure on this shining night

 4.Nocturne


中文诗词创作艺术歌曲

 1、高伟杰之声乐套曲《元曲小唱》

   折桂令·春情

   红绣鞋·欢情

   落梅风·蔷薇露

 2、赵季平之古风三首

   阳关三叠

   永王东巡歌

   幽兰操


(曲目、演员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本场演出时长约110分钟,含中场休息15分钟


艺术家介绍


杨光

  女中音歌唱家。1996年以专业成绩第一的优异成绩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并留校任教。1998年获得全额奖学金进入美国纽约茱莉亚音乐学院歌剧中心学习,2001年获该院高级表演艺术家文凭。2002年至2005年期间,女中音杨光被世界著名歌剧院芝加哥抒情歌剧院签约,成为第一位亚裔驻院青年歌唱家。

  1995年杨光还是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大学四年级学生时,就参加了文化部国际比赛选拔赛并获奖,同年参加法国巴黎第21届国际声乐比赛获得女声组第一名的好成绩。杨光更是在1997年蜚声世界的英国BBC卡迪夫国际歌唱家大赛中获得唯一大奖,她是此项赛事有史以来获得大奖的中国人,为当年的中国声乐教育赢得了国际关注及赞誉。四年后,杨光于2001年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办的国际著名声乐比赛多明戈国际声乐歌剧大赛中再次获得第一名,她是声乐界迄今为止唯一一位获得卡迪夫声乐大赛唯一大奖与多明戈声乐大赛一等奖的双料冠军。

  杨光女士自九十年代末通过多次在重大国际声乐比赛中得奖而引起世界声乐界的关注,并在完成了在顶级音乐学院及歌剧院的继续深造与学习后,正式进入国际歌剧舞台,至今已有二十多年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塑造了众多中外歌剧中女中音主要角色。其中,在2015年初,杨光女士在中国国家大剧院成功出演威尔第歌剧《阿依达》中埃及公主安奈瑞斯并获得祖宾梅塔大师及观众们的盛赞。她之前还在中国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歌剧《乡村骑士》《诺尔玛》《游吟诗人》《纳布科》《罗恩格林》中出演了主要角色。2013年5月和多明戈大师一起主演威尔第的歌剧《纳布科》被拍摄成歌剧电影在北京国际电影节隆重上映,同年8月应邀参加了国家大剧院为纪念威尔第诞辰200周年的大型音乐会。2009年在香港歌剧院主演中文歌剧《孙中山》,2012年在上海主演了上海歌剧院的法文歌剧《卡门》。2009年和2010年,杨光在奥地利的布瑞根茨国际音乐艺术节演出大型水上实景歌剧《阿依达》。曾在美国芝加哥歌剧院主演意大利歌剧《乡村骑士》,在上海之春艺术节上主演意大利歌剧《唐卡洛》,在美国旧金山歌剧院主演歌剧《阿依达》。杨光女士在北美及欧洲主要歌剧舞台上出演过的主要歌剧及角色有:意大利语歌剧《塞尔维亚理发师》中的罗西娜、法语歌剧《修女的对话》中的修女玛利亚、意大利语歌剧《蝴蝶夫人》中的铃木、意大利语歌剧《阿伊达》中的安奈丽丝、意大利语歌剧《唐卡洛》中的爱波丽、法语歌剧《卡门》中的卡门、意大利语歌剧《乡村骑士》中的桑图扎、德语歌剧《众神的黄昏》中的瓦尔特罗德、德语歌剧《罗恩格林》中的奥尔图德、意大利语歌剧《纳布科》中的菲妮娜、意大利语歌剧《游吟诗人》中的阿苏茜娜、意大利语歌剧《诺尔玛》中的阿达尔吉萨。

  她主要合作过的国际歌剧院有:美国芝加哥抒情歌剧院、美国大都会歌剧院、美国旧金山歌剧院、美国华盛顿国家歌剧院、英国威尔士国家歌剧院、加拿大国家歌剧院、德国柏林国家歌剧院、法国里昂歌剧院、香港歌剧院、上海歌剧院、中国国家大剧院等。合作过的中外著名指挥家有:祖宾梅塔、艾森巴赫、大卫安德鲁斯、郑明勛、郑小瑛、汤沐海、陈燮阳、邵恩、张国勇、吕嘉等。

  在歌剧演出间隙,杨光女士还活跃在丰富的音乐会舞台,与许多国际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如:美国芝加哥交响乐团、英国BBC交响乐团、德国莱比锡交响乐团、法国巴黎交响乐团等。演唱过威尔第《安魂曲》的女中音独唱及领唱、马勒的《c小调第二交响曲》及《降E大调第八交响曲》中的女中音独唱及领唱、马勒的《大地之歌》《流浪者之歌》《亡儿之歌》、柏辽兹的《浮士德的审判》及套曲《夏夜》等。杨光女士还应邀参加了2017年在中国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文艺演出、2014年上海亚信峰会开幕式及上海国际艺术节闭幕式等重要国家级高规格演出。

  杨光女士曾任教于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及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在积累了丰富的舞台经验及广泛的作品之后,在最近十年她成为国内外多所高校声乐教授,为促进高校声乐教育的国际联合尽绵薄之力。


苏贞

  中央音乐学院中提琴教授、中提琴教研室主任,英国皇家音乐学院RAM客座教授,著名中提琴演奏家,英皇音乐考级委员会ABRSM中国区总顾问,中国音乐学院特聘专家,亚洲青年交响乐团特聘顾问,北京音乐家协会理事,国际中提琴大赛首位中国评委,中国第十届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

  1996年,任中国交响乐团中提琴副首席。后获全额奖学金赴英国皇家音乐学院RAM继续研究生学习,师从著名中提琴教育家John White先生。学习期间,几乎囊括该院所有中提琴奖项,并在1997年Lionel Tertis 国际中提琴大赛获奖,她是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建院180多年来首位获得院长奖(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颁发给毕业生的最高奖项)的中提琴家,现为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荣誉院士。

  2000年到2004年,任英国BBC爱乐乐团中提琴副首席(终身制席位)。作为独奏家和室内乐演奏家,应邀在世界各地举办独奏、重奏音乐会,包括爱丁堡国际音乐节、日内瓦国际音乐节、东京国际艺术节和国际中提琴艺术节等。

  2004年,应邀回到中央音乐学院任教,成为学院最年轻的正教授。一直活跃在世界各大音乐节的舞台上,并在各地教授大师班,包括Great Mountains国际音乐节、奥地利Academy of Music,法国国际音乐节等。2014年其专辑《英伦狂想曲》在伦敦发行,一经面市便引起轰动,被国际一流杂志《留声机》《Strad》誉为“全球最著名的中提琴家”“精彩绝伦的演奏”。

  在十几年的教学工作中,她已有很多学生在国内外各大职业乐团和大学任教。苏贞是Lionel Tertis国际中提琴大赛评委,是首位出任国际顶级中提琴大赛的中国评委。她也在中国最高音乐类综合性大奖金钟奖以及北京国际弦乐四重奏大赛中担任评委。她还是中国CCTV钢琴小提琴全国大赛以及2012梅纽因国际小提琴比赛特约艺术家。


陈以新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歌舞团钢琴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艺术指导,中国首届国际声乐比赛组委会指定钢琴伴奏。

  他在沈湘教授唯一的大师班上为著名男高音赵登峰伴奏,在黎信昌教授班上近二十年时间,参与了培养女高音张嘉琳,男低音李晓良、陈佩鑫等重要的歌唱家。在蒋英教授班上为男高音多吉次仁伴奏。曾经为众多的声乐教育家录制教学视频,其中包括迪里拜尔、郭凌弼、田玉斌、饶余鉴等。在中央音乐学院还担任院钢琴伴奏招聘评委及钥琴伴奏研究生音乐会和论文答辩评委至今。他还应邀在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任钢琴伴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