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时代佳艺·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 指尖上的童趣 钢琴四手联弹音乐会  
 

主  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制  作:北京时代佳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承  办:北京新雅空气室内乐团

音乐总监、现场讲解:尼克·史密斯(Nicolas Smith,O.B.E.)

钢琴演奏:宋萍萍、沈  玥

时  间:2016年11月26日(周六)晚7:00

地  点:讲堂多功能厅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请在家长陪同下凭票入场,对号入座)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时代佳艺·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

Time Arts Peking Sinfonietta Chamber Music Series

指尖上的童趣

钢琴四手联弹音乐会

 

 

节目单

比  才:《儿童游戏》
德彪西:《小组曲》
福  雷:《洋娃娃组曲》
拉威尔:《鹅妈妈组曲》
4 hands, 1 piano. A concert of piano duet music to include:
Bizet: Jeux D’Enfants
Debussy: Petite Suite
Faure: Dolly Suite
Ravel: Ma Mere L’Oye

                (演员、曲目如有变化,以当日演出为准/Musicians and Program subject to change.)
                     更多资讯/more information:www.beijingifc.org/www.xkqchamber.com/

 

 

关于“指尖上的童趣——钢琴四手联弹音乐会”

  这是一台充满童趣且老少咸宜的钢琴四手联弹音乐会,特别适合那些学习钢琴的演奏者欣赏。音乐会选取了四位法国音乐大师的钢琴四手联弹组曲。

1、比才  《儿童游戏》

  法国伟大作曲家乔治·比才为钢琴四手联弹而作的组曲《儿童游戏》(Jeux d'enfants)创作于1876年,由十二首小曲组成。这是一部值得重视的四手联弹曲,不仅好听好玩儿,而且是学习钢琴演奏的最佳练习曲之一。作品充满了童趣、欢乐,且紧凑、简洁,富有丰富的想象力。虽然作曲家曾改编过多个管弦乐版本,可是最简单的钢琴四手联弹版本已经十分完美了。乐曲描述了作曲家用心观察到的东西:秋千、陀螺、布娃娃、木马、羽毛球、喇叭、小鼓、肥皂泡和跳房子等地地道道的儿童游戏,最后才是盛大的舞会。比才的音乐中没有渗透门德尔松和舒曼那样的喻世之意,只是简简单单再现儿童游戏的乐趣,甚至使得作曲家自己和聆听音乐的人们都能自得其乐。如此纯粹无忧,恐怕也只有一个“玩”字能揭示其中的真谛。

2、德彪西  《小组曲》

  法国作曲家德彪西(Debussy)的《小组曲》(Petite Suite)是一部钢琴四手联弹作品,作于1889年。后来曾被海里-布赛尔(Herri Busser)改编成管弦乐曲。这部作品还被誉为是“底里比斯的灵感再度主宰着德彪西的天才”。作品分为四段:1、《小舟》。精致的分解和弦的伴奏声部上方流动着一条旋律,这种二重奏的技巧与福雷的《洋娃娃组曲》中的第一首《摇篮曲》相似,但福雷的这一作品早在前几年即已完成。中间乐段结尾处有一段不长的经过句,预示着两种方法:第一是全音音阶的用法;第二是由十六分音符组成的小音型,由第二钢琴担任,这与他后来惯用于象征水中的波纹、漩涡以及急流式的手法十分相似;2、《游行》。曲中有着优美的摇摆节奏,甚至以少许管乐的吹奏架势不时予以渲染,有些地方则运用声部的重叠增加气氛,一些转调也处理得很出色,特别是表现在中间乐段的结尾处;3、《小步舞曲》。可以看作是这部作品的精华所在。指法优美、轻快,声部安排得十分紧凑,内声部尤为显著。全曲精致、完整,在德彪西这一时期的钢琴音乐中是很罕见的。此曲一开始以精灵般的笛音与号声作为暗示,乐曲运用力度从P减弱到PPPP的手法,使具有魔术般的变幻消失在结束处,仙境般的号角召唤回声,微弱地围绕着主导旋律,多少暗示着德彪西钢琴音乐在他奇异的幻梦世界里已经寻找到了归宿;4、《芭蕾舞曲》。作品中不带夸张手法,令人回想起他的《幻想风格舞曲》。

3、福雷  《洋娃娃组曲》

  法国作曲家福雷的《洋娃娃组曲》(Dolly Suite Op.56)是为钢琴而作的四手联弹作品,作于1893-1896年间,题献给海伦?巴达克(Helene Bardac),也就是德彪西第二位妻子艾玛?巴达克(Emma Bardac)和前夫所生的女儿。海伦是位非常可爱的金发小女孩,出生当年大家都叫她“洋娃娃”(也就是Dolly),福雷为了给海伦在家中扮演芭蕾舞剧而写下了这部作品,用音乐为她创造了天真浪漫的完美形象。由于广受欢迎,随后又由作曲家本人改编成管弦乐曲。《洋娃娃组曲》由六首曲子组成:1、《摇篮曲》。这部作品中最为人熟知的一首。有一种在摇曳的感觉,使听众仿佛置身于摇篮之中;2、《喵》。标题指的不是猫咪,而是海伦的兄弟,海伦管这位活泼可爱的小男孩叫做“喵”,这也在音乐中形象地表现出来;3、《洋娃娃的花园》。描绘的是海伦梦中的花园,它包括了瑰丽和宽广的两部分;4、《小圆舞曲》(也有译为“小猫圆舞曲”,实际上跟小猫没有任何联系)。用圆舞曲来表现海伦可爱的形象;5、《柔情》。表现了海伦多愁善感和早熟的形象;6、《西班牙舞曲》。其灵感来自海伦家的一座铜像,音乐中充满了异国情调和节奏感,令人振奋。

4、拉威尔  《鹅妈妈组曲》

  法国作曲家乔瑟夫-莫里斯·拉威尔(Joseph-Maurice Ravel)是一位多才多艺、融会贯通的顶级音乐大家。他的才华在《鹅妈妈组曲》中就有上佳的表现,至今仍然被公认为是当今世界一流古典音乐的典范。作品创作于1908年,原本是为钢琴四手联弹创作的,后来将其改成了一部管弦乐曲,流传很广。曲子的总称虽然叫《鹅妈妈组曲》,但是鹅妈妈却始终没有在组曲中出现,鹅妈妈就是那个将童话故事向孩子们娓娓道来的人。从《睡美人的孔雀之舞》到《拇指仙童》,再到《陶瓷皇后拉德红娜》《美女与野兽》和《神仙花园》等一系列童话作品,它们吸引着不同年龄段的听众,使他们的心情随着音乐起伏跌宕:或是喧嚣和欢呼,抑或伤心和绝望。《鹅妈妈组曲》用丰富的想象代替了以往华丽的技巧,音乐风格细腻流畅,耐人寻味。如果世俗的喧嚣让你的心灵蒙尘,不如重温儿时纯净的童话时代,静静聆听拉威尔带给我们的爱与美。

  《鹅妈妈组曲》分为五部分:1、“林中睡美人的帕凡舞曲”:这段音乐纤巧优美,诗意盎然,是组曲中最为妩媚的一段。帕凡是一种双拍子的民间舞蹈,舞姿端庄优雅;2、“小拇指”:讲述了一个小男孩寻找回家之路的故事。贫穷而狠心的父亲要把孩子抛弃在森林里,孩子机敏地在路途中撒下面包屑,可是面包屑很快成为小鸟的食物。作品中用悲凉凄切的旋律表现了孩子的孤独与无助,此外,还有描绘森林的空旷和神秘,使得模仿小鸟的啾啾叫声更显凄厉。当这所有的声音归于一片寂静,孩子绝望了:回家的路究竟在哪里?3、“丑姑娘和瓷偶女王”:如果说拉威尔把他的睡美人带到西班牙的话,那么这一回他却循着童话的指引,来到十八世纪的东方——西方人心目中神秘的中国。这里的瓷偶能歌善舞,到处都充满着叮叮当当的美妙乐声。这个故事来自童话《小绿蛇》:美丽的公主突然变成了丑姑娘,英俊的王子则变成一条小绿蛇,他们必须到瓷娃娃王国去恢复本来的面目;4、“美人与野兽的对话”:取材自博蒙夫人的著名童话,迪斯尼公司就曾成功地据此改编为同名动画片(Beauty and the Beast):英俊的王子被魔法变成野兽,虽然丑陋,但是心地善良。直到有一天遇到一位美丽的女孩,当真爱降临时咒语才会解除;5、“仙境般的花园”:王子唤醒了沉睡中的公主,并得到所有人的祝福,万物即将复苏,森林重现生机,钟声齐鸣,音乐在光辉圆满的气氛中结束。

 

 

钢琴家 宋萍萍

  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师从著名钢琴家杨鸣教授。任教于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著有《漫谈学钢琴》一书,并于2010年(全年)连载于《钢琴艺术》杂志。受邀为人民音乐出版社编撰《小提琴中外名曲集》并灌制伴奏教学示范光碟。曾多次与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敦善交响管乐团、国际节日合唱团及著名指挥家Nicholas Smith先生、华人女作曲家协会主席王强女士、作曲家姜万通先生、钢琴家沈玥女士等合作演出各类钢琴及室内乐作品。

 

 

 

钢琴家 沈  玥

  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2003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并获得奖学金,师从著名钢琴家Michael Dussek。在英期间,她出色的表现使她多次在比赛中获奖,包括WilfridParry Prize、 Krein Scholarship、 Douglas Lameron prize、Flora Nielsen Prize、BenjaminDale Award、年终最佳伴奏奖、Christina Carppenter Piano Prize和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授予她的“The Vice-Principle Special Award”(院长特别奖)及奖金。她被选为2005年皇家音乐学院“Song Circle”系列音乐会的唯一钢琴家,并与她合作的歌唱家共同为皇家音乐学院录制了CD,于2007年出版发行。由于沈玥在学院的杰出表现,使她有幸成为应届毕业生中六位学院院士中的一位,并有机会留校工作。

  沈玥受邀参加了Cheltenham音乐节,英国BBC电台3频道的现场表演和伦敦著名音乐厅Purcell Room的音乐会,当地知名的音乐杂志和网站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另外她还被邀请到Leeds和Jersey的音乐节。回国后,她又应邀与著名的法国里昂打击乐团和北京国际节日合唱团合作在北京和上海的音乐会,与世界著名的法国德彪西弦乐四重奏在中国的巡演取得了巨大成功。2010年,沈玥应邀与美国小提琴家,教育家Brandon Christensen博士成功的举办了数场中国巡演与大师班。同年,她又受邀参与澳大利亚中国年的文化活动, 与澳大利亚著名小提琴家Niki Vasilakis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举办了专场音乐会。

  2014年沈玥被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授予“Associateof Royal Academy of Music”荣誉。

 

 

 

关于英国著名指挥家 尼克·史密斯

  尼克?史密斯(Nicholas Smith,O.B.E.)先生曾在英国剑桥大学学习音乐,并师从Reginald Thompson学习指挥和作曲,1995年移居北京后,一直活跃在北京音乐舞台。曾参与、指导了多部歌剧、音乐剧以及大型合唱音乐会,指挥职业歌剧团“国际艺苑沙龙”演出歌剧《弄臣》《茶花女》《卡门》《阿毛与国王》和实验歌剧《阿里娅娜》等;并指挥演出了吉尔伯特与萨利文的轻歌剧《艾兰赫》和《彭赞斯岛的海盗》;2003年,他担任大型百老汇音乐剧《黑暗中的女郎》北京首演的音乐总监和指挥,获得巨大成功。

  尼克?史密斯先生是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同时作为器乐作品、合唱音乐指挥也频频亮相中国和欧洲音乐舞台。1997年,他创建了北京新空气室内乐团(如今的“新雅空气室内乐团”),经常指挥该团在中山公园音乐堂等地演出,着力推广18至20世纪的世界经典作品。1998年至2005年他任北京巴洛克室内合唱团常任指挥,与该团携手让北京观众领略了西方合唱音乐之广博。2002年,尼克?史密斯先生与他人共同创建了国际节日合唱团(IFC)。该团为非营利性合唱团体,主要排演大型合唱作品,在尼克?史密斯的指导下先后在中国首演了多部风格迥异的世界经典合唱作品,如巴赫的《马太受难曲》、拉赫玛尼诺夫的《晚祷》、康斯坦?兰博特的《里约大河之歌》等。与IFC合作过的乐团包括中国爱乐乐团等名团。此外,尼克?史密斯先生还兼任北京市少年宫管乐队指挥,带领该乐队参加了2005年荷兰凯尔克拉德世界管乐大赛并摘得金牌。与他合作过的世界知名音乐家包括埃玛?柯克比、Jan Stigmer、吕思清以及法国里昂打击乐团等,合作过的中国乐团包括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国电影交响乐团和上海爱乐乐团等。2006年7月,尼克?史密斯先生曾在厦门举行的第四届国际合唱比赛中担任评委。

  2009年,尼克?史密斯先生应邀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创办“时代佳艺?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演出活动,并亲自担任现场解说和指挥,受到好评。2011年,入选由凤凰卫视和天津卫视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泊客中国》颁奖盛典嘉宾。同年,获得英国女王颁发的“大英帝国勋章”(O.B.E.),以表彰他对英中音乐交流的贡献。

 

关于“时代佳艺·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Time Arts Peking Sinfonietta Chamber Music Series)

  为了在北京大学普及推广室内乐,将世界经典室内乐作品介绍给师生,在英国著名指挥家、新雅空气乐团音乐总监尼克·史密斯先生的大力支持下,与北大讲堂合作10多年的北京时代佳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继“时代佳艺爵士乐系列”音乐会之后,于2009年秋季创办了“时代佳艺·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音乐会,有计划、有步骤地向师生们介绍室内乐作品,七年来,通过三十余场音乐会,特别是尼克·史密斯先生幽默风趣地现场讲解,将讲座与演出相结合,寓教于乐,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室内乐(Chamber music)是一种古典音乐作品的体裁,为几件在室内演奏的乐器所作。室内乐由几人合奏,每人各演奏一个声部,通常不含独奏。“室内”指音乐可以在空间较小的室内演奏。室内乐一般不设指挥,所以每个表演者拥有较大的自由发挥空间。从组织上来说,室内乐的费用与设施需求较管弦乐团小。许多古典音乐家喜欢演奏室内乐。虽然许多室内乐作品业余爱好者也可以演奏,但总的来说室内乐需要较高的技术能力与艺术修养。难怪有人将室内乐视为音乐欣赏的最高境界,毕竟它完全有别于大型交响乐音乐会和独奏音乐会。高水平的室内乐演奏不仅展示作品的魅力,更能展示演奏者的素质。

  2016年秋季是这一“室内乐系列”的第七个年头,经过精心准备,我们已经确定了2016-2017年“室内乐系列”音乐季的曲目,我们期待着音乐爱好者与我们共同分享“时代佳艺·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的美好瞬间。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