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时代佳艺?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 天籁之音 世界经典儿童合唱作品音乐会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制作:北京时代佳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演出:新雅空气儿童合唱团  
指挥:帕特里克?约翰森  
钢琴:沈  玥  
讲解:尼克?史密斯(Nicholas Smith,O.B.E.)新雅空气乐团音乐总监  
时间:2019年6月15日(周六)晚7:00  
地点:讲堂李莹厅  
 

开票时间:6月6日上午9:30

(本场演出售部分余票,1.2米以下儿童请在家长陪同下凭票入场,对号入座。)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试运行阶段):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或扫描二维码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时代佳艺?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

天籁之音 世界经典儿童合唱作品音乐会

空灵回响,童声飞扬



节目单

1. 《星期五下午》-本杰明?布里顿
2. 《不曾下雨吗?》-鲍勃?契尔科特
3. 《四月彩虹》-劳拉?凡诺
4. 《蓝鸟》-哈伊梅?奥瓦耶,改编:尼克?史密斯
5. 《雪花》-爱德华?埃尔加
6. 《飞吧,歌唱的鸟儿,飞吧》-爱德华?埃尔加
—中场休息—
7. 《图尔迪昂舞曲》
8. 《再见了,我的爱》-罗伯特?琼斯
9. 《温柔的白天鹅》-雅克?阿卡代尔特
10. 《森林音乐会》-阿德里亚诺?班基耶里
11. 《白天鹅》-奧兰多?吉本斯
12. 《蟋蟀》-若斯坎?德普雷
13. 《他英俊又体贴》-皮埃尔?帕西诺奥
14. 《摇啊摇摇篮曲》-菲利浦?斯福特
15. 《神深爱世人》-鲍勃?契尔科特
16. 《选择如星辰般的光》-蓝道?汤普生
17. 《为明日欢舞》-约翰?加德纳

(本场演出时长约85分钟,中场休息15分钟。曲目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关于《天籁之音——世界经典儿童合唱作品音乐会》

1. 《星期五下午》-本杰明?布里顿
  《星期五下午》是英国作曲家布里顿在1933-1935年期间为由他哥哥罗伯特担任校长的Clive House学校中的学生所写的一个12首小品集。其中《布谷鸟》和《老人阿布拉姆布朗》两首曾被收录在电影《月升王国》中。

2. 《不曾下雨吗?》- 鲍勃?契尔科特
  《不曾下雨吗?》源自黑人灵歌讲述了关于诺亚与方舟的故事,在平稳的和声进行与绵长的乐句线条中娓娓道出千年的叹息。改编者鲍勃?契尔科特是英国著名歌唱团体 “国王歌手”的男高音,除专注演唱外,同时也致力创作及改编。

3. 《四月彩虹》-劳拉?凡诺
  美国作曲家劳拉?凡诺创作的《四月彩虹》结合欢快的钢琴声与活泼的合唱旋律,为观众带来春天生机勃勃的感觉。曲中抒情的旋律与活泼的开头和结尾形成反差,为整首曲子添加了更多的表现力。

4. 《蓝鸟》-哈伊梅?奥瓦耶,改编:尼克?史密斯
  自学成才的巴西作曲家(和诗人)哈伊梅?奥瓦耶最为人熟知的作品《蓝鸟》,有许多改编版本。音乐会的合唱版本由新雅空气音乐总监尼克?史密斯改编。

5. 《雪花》-爱德华?埃尔加

6. 《飞吧,歌唱的鸟儿,飞吧》-爱德华?埃尔加
  英国作曲家埃尔加以其妻子创作的两首诗在1894年谱写了《雪花》和《飞吧,歌唱的鸟儿,飞吧》两首歌曲。两首浪漫的词曲分别描述了冬天和春天的美景。原曲的配置是由两个小提琴和钢琴作为伴奏,在1903年埃尔加重新改编创作了乐团伴奏的版本。

—中场休息—

7. 《图尔迪昂舞曲》
  图尔迪昂(Tourdion)是一种活泼的舞蹈,舞步快速流畅。15 世纪起源于勃艮第公国的宫廷之中,并很快流行于整个法兰西王国。

8. 《再见了 我的爱》-罗伯特?琼斯
  16世纪英国作曲家罗伯特?琼斯以牧歌曲式述说了失去爱后的悲伤。

9. 《温柔的白天鹅》-雅克?阿卡代尔特
  同样也是牧歌,比利时作曲家阿卡代尔特最负盛名的作品便是这首《温柔的白天鹅》。1538年阿卡代尔特搬至意大利,在西斯廷大教堂任职并出版了自己的牧歌集。他的牧歌集出版后即受到欢迎,一共出版了超过45个版本。他还曾与米开朗基罗合作为他的十四行诗谱写歌曲。他的其他作品包括有经文歌、弥撒以及香颂歌曲等。

10. 《森林音乐会》-阿德里亚诺?班基耶里
  意大利作曲家、管风琴家班基耶里创作的牧歌《森林音乐会》生动地描绘了森林中杜鹃鸟、猫头鹰、猫、狗互相竞唱的画面。班基耶里制定了管风琴根据数字低音伴奏的最早的精确规则,开创了牧歌喜剧这种形式。

11. 《白天鹅》-奧兰多?吉本斯
  《白天鹅》是吉本斯最有名的一首牧歌。创作于1612年,歌词为作曲家自己创作,音乐分成ABB三段体,反复的B段有不同的歌词。通过每段之间旋律及和声差异呈现出天鹅的不同姿态。

12. 《蟋蟀》-若斯坎?德普雷
  文艺复兴时期最杰出的音乐家之一若斯坎?德普雷,他曾创作大量的弥撒及世俗音乐,其中最著名的便是这首活泼欢快的《蟋蟀》。

13. 《他英俊又体贴》-皮埃尔?帕西诺奥
  16世纪法国作曲家帕西诺奥创作了大量的香颂歌曲,他的音乐在当时不仅只在巴黎流行,甚至传唱至了伦敦、威尼斯。这首《他英俊又体贴》风趣描述了两个农家妇女之间讨论他们丈夫的对话。

14. 《摇啊摇 摇篮曲》-菲利浦?斯福特
  改编自16世纪的考文垂圣诞颂歌,《摇啊摇 摇篮曲》源自戏剧“剪刀手和裁缝师的选美”。故事讲述了国王命令扼杀所有两岁以下男婴的一次残忍大屠杀,颂歌由母亲的角度吟唱出她对失去孩子的悲痛。

15. 《神深爱世人》-鲍勃?契尔科特

16. 《选择如星辰般的光》-蓝道?汤普生
  美国作曲家汤普生于1959年受阿姆赫斯特(城市)委约,根据诗人罗伯特?佛洛丝的诗创作了七首小曲,《选择如星辰般的光》是组曲中的最后一首。

17.《为明日欢舞》-约翰?加德纳
  《为明日欢舞》的歌词源自16世纪的康瓦尔民谣,阐述了基督的生平。加德纳谱写的现代旋律让这首圣诞颂经常在音乐会中上演。



关于新雅空气乐团音乐总监尼克?史密斯:

  尼克?史密斯, 北京新雅空气乐团与国际节日合唱团艺术总监及首席指挥。史密斯先生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师从卡拉扬的弟子和安德鲁?劳埃德?韦伯的老师Reginald Thompson学习指挥和作曲。2011年,史密斯先生被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伦敦的白金汉宫授予英帝国勋章,为表彰他为音乐和中英关系作出的卓越贡献, 他也是该年最年轻的授勋者之一。

  史密斯先生移居北京后,一直活跃在中国的音乐舞台上,他指挥了多部歌剧和音乐剧:《弄臣》《茶花女》等。1997年他创建了北京新雅空气乐团,史密斯先生的演出足迹也遍及中国及海外,北京新雅空气乐团在他的带领下已跃然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高水平室内乐团。2002年,史密斯先生创建了国际节日合唱团, 并任艺术总监兼指挥至今。除此之外,史密斯先生还致力于音乐教育事业,担任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和天津音乐学院的特聘客座教授。



关于新雅空气儿童合唱团:

  新雅空气儿童合唱团由已在北京生活、工作多年的著名英国指挥家、作曲家、大英帝国勋章(O.B.E.)获得者尼克?史密斯先生于2017年初发起创建。旨在将具有五百年历史传统的英国少儿合唱,以最精良、正统的方式带到中国来,并为北京热爱歌唱的少年儿童,带来一个既提供专业声乐指导、又能锻炼自我、提高外语技能的学习交流平台。

  自2017年3月开始正式授课以来,在一年多的时间内,新雅空气儿童合唱团已经举办了多场音乐会,进行了三次录音,得到了《菁Kids》等媒体的报道,更赢得了学生、家长们的广泛好评。

  2018年,新雅空气儿童合唱团加入到了启皓社区的大家庭,并扩展为表演团和预备团两个分团,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排练和授课。今年夏天,分别在启皓中心大堂以及世纪剧场完成了两场精彩的音乐会之后,新雅空气儿童合唱团更在大不列颠国家儿童合唱团在北京训练、表演期间,与他们展开了学习、交流的活动。



关于新雅空气儿童合唱团指挥帕特里克?约翰森:

  来自英国的青年音乐家、教育家帕特里克?约翰森,现任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副讲师。在从剑桥大学以音乐硕士(合唱研究方向)毕业后,又在2016年在剑桥大学的教育学院开展了一项专项研究,探索教育方法、批判性思维以及合唱指挥之间的内在联系,为此他还获得了研究硕士(教育方向)的卓越嘉奖。

  帕特里克的热情所在,是儿童音乐教育。自2015年完成剑桥大学的音乐硕士学业后近两年的时间里,他作为一位音乐管理员留下来为学院工作,并以一位学生指挥的身份,参与备受赞誉的圣凯瑟琳学院女子合唱团的指导工作,包括在排练期间为团员们讲解乐理、训练声乐技巧,并曾陪同该乐团出国表演。



关于钢琴演奏家沈玥:

  沈玥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2003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并获得奖学金,师从著名钢琴家Michael Dussek。在英期间,她出色的表现使她多次在比赛中获奖,如WilfridParry Prize,Krein Scholarship,Douglas Lameron Prize,Flora Nielsen Prize,BenjaminDale Award,Christina Carppenter Piano Prize以及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授予她的“The Vice-Principle Special Award”(院长特别奖)及奖金。她被选为2005年皇家音乐学院“Song Circle”系列音乐会的唯一钢琴家,并与她合作的歌唱家共同为皇家音乐学院录制了CD,于2007年出版发行。由于沈玥在学院的杰出表现,使她有幸成为应届毕业生中六位(学院院士)中的一位,并有机会留校工作。

  沈玥受邀参加了Cheltenham音乐节,英国BBC电台3频道的现场表演和伦敦著名音乐厅Purcell Room的音乐会,当地知名的音乐杂志和网站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另外她还被邀请到Leeds和Jersey的音乐节。回国后,她又应邀与著名的法国里昂打击乐团和北京国际节日合唱团合作在北京和上海的音乐会,与世界著名的法国德彪西弦乐四重奏在中国的巡演也取得了巨大成功。2010年,沈玥应邀与美国小提琴家、教育家Brandon Christensen博士成功举办了数场中国巡演与大师班。同年,她又受邀参与澳大利亚中国年的文化活动,与澳大利亚著名小提琴家Niki Vasilakis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举办了专场音乐会。

  2014年沈玥被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授予“Associateof Royal Academy of Music”荣誉。


关于“时代佳艺?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Time Arts Peking Sinfonietta Chamber Music Series)

  创建于2009年金秋时节的“时代佳艺?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旨在北京大学进行室内乐的普及推广,通过这个系列音乐会,将世界经典室内乐作品介绍给广大师生。十年来,在英国著名指挥家、新雅空气乐团音乐总监尼克?史密斯先生的大力支持下,经与北大讲堂合作达15年之久的北京时代佳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精心策划,我们有计划、有步骤地向师生们介绍室内乐作品,至今已经举办了40余场形式各异的精彩音乐会,特别是尼克?史密斯先生幽默风趣地现场讲解,将讲座与演出相结合,寓教于乐,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室内乐(Chamber music)是一种古典音乐作品的体裁,为几件在室内演奏的乐器所作。室内乐由几人合奏,每人各演奏一个声部,通常不含独奏。“室内”指音乐可以在空间较小的室内演奏。室内乐一般不设指挥,所以每个表演者拥有较大的自由发挥空间。从组织上来说,室内乐的费用与设施需求较管弦乐团小。许多古典音乐家喜欢演奏室内乐。虽然许多室内乐作品业余爱好者也可以演奏,但总的来说室内乐需要较高的技术能力与艺术修养。难怪有人将室内乐被视为音乐欣赏的最高境界,毕竟它完全有别于大型交响乐音乐会和独奏音乐会。高水平的室内乐演奏不仅展示作品的魅力,而且更是展示演奏者的素质。

  2019年是这一“室内乐系列”第十个年头,特别是在讲堂多功能厅翻修后,经过精心准备,我们确定了2019-2020年“室内乐系列”音乐季的曲目,在“六一儿童节”过后,我们首先推出了《天籁之音——世界经典儿童合作作品音乐会》,这不是一台普通的童声合作音乐会,无论从曲目的选择,还是风格的多样性来看,这都是一台不可多得的童声合唱音乐会。我们期待着音乐爱好者与我们共同分享“时代佳艺?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的美好瞬间。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