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2023年“秋之雅韵”演出季
乐韵(六)——中国乐派交响乐团北大专场音乐会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
导赏、指挥:胡咏言
演出:中国乐派交响乐团

时间:2023年9月14日(周四)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开票时间:2023年9月8日10:00

校内票价:20、40、60元(凭北京大学校园卡购买)
校外票价:40、60、100元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演出票售出后概不退换,请勿为1.2米以下儿童购票)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关注“北大讲堂online”微信公众号在线选座购票

88.jpg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2023年“秋之雅韵”演出季

乐韵(六)——中国乐派交响乐团北大专场音乐会



  

  2018年4月,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与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共建实践基地。五年来,双方不断深入挖掘素质教育新亮点,积极探索开拓美育新路径,以艺术培养情操,以美育健全人格,持续打造文化育人平台。双方策划推出讲演结合、知识性强的系列专场音乐会,开展中国乐派名家讲坛·燕园弦歌系列讲座,为北大师生提供了认识和了解国内外音乐文化的窗口。

      本场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胡咏言执棒,上半场精选了瓦格纳《黎恩济》序曲和莫扎特《G大调第一长笛协奏曲》,后者将由中国音乐学院长笛演奏家倪一珍倾情演奏。下半场将演奏布鲁克纳代表作之一《降E大调第四交响曲》。


节目单

1.《黎恩济》序曲

Rienzi Overture    

瓦格纳

Richard Wagner


2.《G大调第一长笛协奏曲》K.313

Flute Concerto in G major, K.313

莫扎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长笛:倪一珍

Flute:Ni Yizhen


 中场休息

Intermission


3.《降E大调第四交响曲》WAB. 104

Symphony No.4 in E Flat Major, WAB. 104

布鲁克纳

Anton Bruckner

(演员、曲目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本场演出时长约120分钟,含中场休息15分钟


曲目介绍

《黎恩济》序曲

  《黎恩济》创作于1838-1840年期间,作品叙述了14世纪中叶的罗马护民官黎恩济的故事:黎恩济因率众反抗贵族们的暴虐使罗马市民恢复自由,却由于妹妹跟青年贵族的恋爱和别的因素,受到市民误解而被杀,结果罗马市民的自由也随着消失。这部歌剧的序曲采用类似奏鸣曲式,包括了歌剧音乐的主要主题。序曲从低沉的阴霾开始,不久就用弦乐展示出代表黎恩济的主题,这是一个宽广,气息悠长的主题,既有黎恩济宽阔的胸怀,又有他对人民的怜悯和垂爱。《黎恩济》出色的序曲现在仍是交响音乐会中常见的曲目。


《G大调第一长笛协奏曲》

  《G大调第一长笛协奏曲》是莫扎特器乐创作的典型代表作品,是莫扎特最动听的长笛协奏曲。这首协奏曲都是奏鸣曲式。它的呈示部、发展部与再现部依次组成。这三大段落循环出现的模式让音乐有起承转合的节奏感,带给听众充实又富有变化的听觉效果。这首乐曲声音单纯明亮,有着非常辉煌的音乐效果,展现出极强的感情色彩。


《降E大调第四交响曲》

  《降E大调第四交响曲》创作于1874年,写就于奥地利阿尔卑斯山区风景秀丽的一个小村中,并在1878-1880年间进行过多次修改,包括全部重写的谐谑曲及几乎全新的末乐章。事后布鲁克纳又为其冠名为“浪漫”。对该部交响曲,布鲁克纳描述:“在中世纪的一个城镇中——黎明破晓、曙光洒落——城堡传出宏亮的军号声——城门敞开——骑士从洞开的城门中跃马而出——森林的神秘气氛笼罩着他们——森林在沙沙作响——鸟儿在欢唱。”


2.png

 

导赏、指挥

胡咏言

  原上海爱乐乐团音乐总监。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并在耶鲁大学和纽约朱莉亚音乐学院深造,获硕士学位;师从郑小瑛和世界著名指挥家、教育家穆勒教授。毕业后任美国林肯交响乐团(那布拉斯加州)和明尼苏达州德卢斯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和首席指挥。

  他的艺术生涯遍于全世界并和马友友、艾尔曼、卓克曼、芭芭拉亨德克斯、郎朗等众多顶尖音乐家合作。曾客席指挥许多国际著名乐团,如法国国家交响乐团、德意志国家交响乐团、伦敦皇家爱乐乐团等,深受好评。1997年,他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指挥了好莱坞乐团,盛况空前。

  胡咏言是中央音乐学院乐队学院创建人、院长和艺术总监(2006-2016)。该学科曾连续获得教育部国家重要学科项目—教育部实训基地,为国家培养重要学科人才作出诸多贡献。乐队学院的创建从理念到实践突破了国内院校对乐队训练的长期不足,同时完善了教育及培养方向上的诸多空白。今天,这门学科已影响了全国,各大音乐院校已相继开始了乐队学院的建设,并进一步推动这门学科的更好发展。

  胡咏言曾任耶鲁大学兼职教授并在2018年评为耶鲁大学最杰出兼职教授获耶鲁大学校长奖。在过去五年,他还曾担任德国北德国家交响乐团首席客席指挥。2020年11月由他参与作曲并由上海文化艺术发展基金扶持的原创交响乐《红楼梦》在上海爱乐乐团在上海首演,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他还担任哈尔滨国际音乐比赛组委会副主任及音乐总监,并已担任北京现代音乐节音乐总监20年之久。

  2020年,胡咏言被浙江音乐学院聘为教授和乐队学院艺术总监。


3.png

  

演奏家

倪一珍

中国音乐学院长笛副教授 木管教研室主任

雅马哈艺术家

倪一珍,中国音乐学院长笛副教授,中国爱乐乐团特邀长笛首席。她留学法国巴黎,2002年以全优成绩毕业于世界顶级的巴黎国立高等音乐学院,是该院建院以来仅有的两位大陆长笛学生之一。留学期间她还获得巴黎高等音乐师范学院颁发的最高级别“演奏家文凭”,并多次获得国际长笛比赛奖项。

2003年回国后考入中国爱乐乐团,于2003年至2021年期间担任乐团长笛首席。

2007年起倪一珍在中国音乐学院任教,在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同时,悉心教导学生,学生们都有长足进步,受到他们的爱戴。自2003年以来倪一珍出版个人独奏专辑9张,包括《金笛》《春天的歌》《闲情起意正浓》《珍珠》等,及中国音乐学院科研与教学系列丛书中的长笛独奏、重奏作品专辑;同时也录制了网络长笛教学视频《科勒长笛练习曲》《长笛基础教学》《经典中国长笛作品讲析》等近100集,并重新编写了《中国音乐学院长笛主课课程标准》及《全球音乐教育联盟长笛艺术考级教程》。

2020年倪一珍获得北京市教委颁发的“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学名师”奖,同年她主讲的《长笛主课》获得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称号。2021年她负责的“长笛主课”入选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倪一珍本人入选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4.png

中国乐派交响乐团

  中国乐派交响乐团是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核心建设项目。依托“全球音乐教育联盟”世界排名前100成员院校的优秀资源,吸纳培养联盟成员学校以及世界各地的优秀演奏家,是乐团发展的核心目标和方向。作为中国音乐艺术创作与表演的重要载体,凝聚一批著名指挥家,为打造一支传承创新中国音乐文化、交融传播世界音乐文化的国际一流乐团提供坚强保障。面向未来,中国乐派交响乐团将以崭新的面貌和精湛的艺术水准,为世界音乐艺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贡献力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