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献礼百廿校庆——原创校园歌剧《北大1918》  
主办: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  
   北京大学人文学部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  
协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演出: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  
时间:2018年12月12日(周三)、13日(周四)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开票时间:11月27日上午9:00

(本场演出售部分余票,1.2米以下儿童请在家长陪同下凭票入场,对号入座)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试运行阶段):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或扫描二维码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献礼百廿校庆——原创校园歌剧《北大1918》


剧目简介

  1918年,是蔡元培出任北大校长的第二年,也是北大脱胎换骨的关键一年。在这一年,大学与社会、读书与救国、文言与白话的争论贯穿始终,而新北大,在时代的风云激荡中初显峥嵘。基于此时代背景,由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创作的校园歌剧《北大1918》酝酿成形,将于2018年12月12日、13日在第三届北大歌剧论坛期间首演。

  本剧由金曼担任出品人、戴玉强担任制作人,以当下大学生的视角,回顾百年前的风云变幻,其中涉及北大校史、中国现代史和众多名师巨擘,旨在营造“现场感”和体味、表达特定时空中人物的内心世界,是一部严肃题材作品。整体以歌剧形式为基础,回溯百年前发生的历史事件,旨在将北京大学亘古通今之仁人志士再现于舞台,让当今社会的观众们通过了解这段历史增强社会责任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值此百廿校庆,谨以此剧献礼北大、献礼祖国。


演员表:

历史角色演员

李 杨 饰 蔡元培
王朝阳 饰 陈独秀
桑云龙 饰 许德珩
尹 悦 饰 辜鸿铭
李浩然 饰 胡 适
王春然 饰 黄 侃
庄 杰 饰 钱玄同
胡大卫、刘策、朱家鹏、项裕、陈诚子、杜贻汀、张淼 饰 历史学生
徐明戈 饰 毛泽东
牛俊人、孙敏雪 饰 杨开慧
黄宝杰 饰 傅斯年
胡 垚 饰 鲁 迅
廖天宇 饰 李大钊
其他历史角色演员:卢全权、李洋、夏国胜、杨世宇、孙震、陈月、谢菲菲、谢憬奕、刘祎

现代角色演员

李 鸿 饰 教师
迟媛媛 饰 现代学生
李佩佩 饰 同学甲
王依晗 饰 同学乙
杨雨成 饰 同学丙
胡大卫、刘策、朱家鹏、项裕、陈诚子 饰 历史学生
道日娜、赵传丹、赵春悦、王赛、罗雅琪、马可心、朴筋涍、龚展至 饰 现代学生
王浩舒 饰 学生丁
其他现代角色演员:张奉时、王欣、孔盼盼

                           (按出场顺序排列,演员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主创团队:


 


编剧:贾清云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硕士。曾任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华文学选刊》常务副主编,央视《挑战主持人》《文化访谈录》主编,2003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总撰稿,2011年深圳大运会开闭幕式文学总撰稿,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吸引》驻场演出文学总撰稿。现任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研究员。



编剧:李长鸿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副研究员,青年词作者、编剧,音乐文学、音乐戏剧文学领域创作与研究学者。中国文联主题文艺创作工程、中国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获奖者。

  编剧、作词作品有:新编现代京剧《红灯记》、新编评剧唱段《大唐评赋》《书香满城》、歌剧《北大1918》、情境歌舞剧《奇幻音乐之家》,以及2016世界园艺博览会主题曲金曲《绿色奇迹》、国家精准扶贫项目推广歌曲《世界等你来》、影视主题歌《呼唤》《安全感幸福感》《Hard to Say Goodbye》《词人说》等,多部作品登陆央视等各大媒体并获省部级以上各类奖项。撰写发表《意象的突围——当今中国歌剧文学现象刍议》《中国音乐剧文学语言的审美特质》《互联网视阈下中国原创音乐生态模式研究》《关于歌词的艺术特性与文艺理论研究》《从经典大众文化批判理论看四十年流行音乐歌词嬗变》《导演思维在音乐文学创作领域的应用》等理论研究文章近十万字。发布个人填词音乐作品专辑《燕园词话》,教学专著《快乐艺术学》获国家版权局知识产权认证。



作曲:武丹宁

  青年作曲家,博士。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师从著名作曲家杜鸣心先生、作曲技术理论学家刘霖教授。

  主要作品:交响乐作品《飞舞》;管弦乐作品《大地哀歌》;管弦乐组曲《草木诗经》;民族器乐作品《炎黄之子》;大提琴奏鸣曲《根》、大提琴组曲《数字游戏》;木管五重奏《跳动》;弦乐四重奏《雨后》《第一弦乐四重奏》;为多件乐器而作的民乐室内乐作品《细语小景系列》;混声四声部合唱《如梦令》《声声慢》;声乐作品《醉梦归长安》《九九燕归来》等不同类型、不同体裁的音乐作品。为美国托利多青年管弦乐团(Greater Toledo International Youth Orchestra Ensemble)改编创作大弦乐队作品《北京喜讯到边寨》;为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改编创作清唱剧《智取威虎山》;参与大型清唱剧《东方的咏叹》管弦乐改编创作。

  其他作品:为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年系列纪录片《奇迹》作曲;为中国申办2008年奥运会创作英文歌曲《ONE WORLD,ONE HOME》;为湖南省张家界首届世界森林环保节创作主题歌《守望家园》;为世界志愿者日创作主题歌《四海同心》;为首界庆泰杯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创作主题歌《青海湖放歌》;为四川汶川地震创作歌曲《心手相连》。此外,还有童谣歌曲《我的祖国真美丽》《雪地给我拍照了》,晚会歌曲《海的梦想》《母亲的爱》《留得清白在人间》等。发表学术专著《寻找音乐中的色彩世界》;学术论文《管弦乐技法与曲式结构的关系-通过对迪比特第二交响乐的分析来看现代作曲家的创新和继承》《从“勃拉姆斯的小提琴”协奏曲中解读现代作品中的音乐语言》《创作改编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谈中国歌剧的创作》等。



指挥:高嵩

  天津音乐学院管弦系教师,青年交响乐团指挥,陕西爱乐乐团常任客座指挥,长影乐团常任指挥。曾任福建省歌舞剧院常任指挥,师从郑小瑛教授。她曾合作过的团体有:厦门爱乐乐团、广州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陕西爱乐乐团、西安交响乐团、贵阳交响乐团、天津爱乐乐团、天津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四川爱乐乐团、湖南省歌舞剧院、哈尔滨歌舞剧院、新疆爱乐乐团、甘肃省歌舞剧院、吉林省交响乐团等等。曾指挥排演过的歌剧有:《茶花女》《唐?帕斯夸莱》《紫藤花》(《伤逝》校园版),《岳飞》《土楼》《卡门》《托斯卡》《弄臣》《蝙蝠》《爱之甘醇》等。



导演:彭奕璇

  戏剧影视表演与音乐表演双学位。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师从歌剧表演艺术家张泽勇教授;山东艺术学院戏剧影视学院表演专业,师从表演艺术家牟熙春教授。现攻读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歌剧导演方向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著名歌剧导演李卫。读研期间在荷兰乌特勒支大学进修艺术史。

  工作经历: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暨留学生和校友献礼晚会“四海一家”担任导演/艺术总监;北京大学第十三届留学生歌手大赛评委;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出品曹文轩作品《根鸟》(第二版)担任导演/剧本改编;七幕人生出品音乐剧《我,堂吉诃德》饰演玛丽亚;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出品歌剧《艺术家的生涯》担任助理导演;中国美声现代京剧交响音乐会担任舞台总监;第十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执行负责人;上海交响乐团出品歌剧《西班牙时光》担任助理导演;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八十分钟环游歌剧》担任制作负责人;北京中法国际歌剧节暨中法戏剧交流活动担任执行制作人。剧目包含歌剧《魔笛》《贾尼斯基基》《文姬归汉》《废墟之城》《爱之甘醇》《费加罗的婚礼》《女仆当家》《波西米亚人》《卡门》《唐璜》《小偷与剩女》等。


支持单位

北京大学校团委
北京大学工会
北京大学校史馆
北京大学校友会


鸣谢

中国戏剧家协会


演职人员:

出品人:金曼
制作人:戴玉强
编剧:贾清云/李长鸿
作曲:武丹宁
导演:彭奕璇
指挥:高嵩


形体设计:林洁
舞美设计:王琪
灯光设计:张昆
多媒体设计:田博
服装设计:曹坤
平面设计:易格文创
化妆造型:王岩


监制:崔春立
执行制作人:李鸿
制作统筹:王冬/刘昱杨/陈羿均
宣传策划:李烨
行政统筹:金龙泽
舞台监督:刘昱杨/姜洪钰
制作/统筹助理:龚展至
形体指导:林洁/罗雅琪
宣传助理:刘俊梓/祁景谋/于也力
配器:武丹宁/禹权/金海燕
乐团:中国电影交响乐团
声乐指导:金曼/戴玉强/孙秀苇/
王晨/李杨/杨小勇/洪晔
理论支持:蒋一民
音乐指导:孙冰慧/吴梦/王岚/田光浩
场记:刘昱杨
现场字幕:孙冰慧
剧务:杨剑春
谱务:周晓宇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