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2022年“春之华章”演出季
乐韵——中国乐派交响乐团北大专场音乐会(三)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
艺术总监:王黎光
导赏、指挥:邵恩
演出:中国乐派交响乐团

时间:2022年3月26日(周六)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开票时间:2022年2月24日下午3:00

票价:20、40、60元(凭北京大学校园卡购买)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演出票售出后概不退换,请勿为1.2米以下儿童购票)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或扫描二维码

88.jpg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2022年“春之华章”演出季

乐韵——中国乐派交响乐团北大专场音乐会(三)


6b9fd498bfbe414e9ec590c6bc496c01.jpg  8df6de74a9074785843a45a21e721606.jpg  ed408ac82eec40b296833249a80c878d.jpg

  2018年,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与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共建实践基地,通过开展名家讲坛、音乐会等,为北大师生提供了认识和了解国内外音乐文化的窗口。

  双方联合策划的“乐韵”系列音乐会由中国音乐学院教师与中国乐派交响乐团携手演绎,并于2021年登陆讲堂,用一首首“声入人心”的协奏曲为广大师生带来了美妙的音乐体验。

  协奏曲是由一种乐器或多种乐器(包括声乐)作为独奏,由管弦乐队协奏的器乐体裁形式。它既有乐队的强大力量和丰富色泽,又有独奏声部辉煌的技巧表演。本次音乐会由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担任艺术总监,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邵恩执棒,中国音乐学院管弦系七名教师演奏家轮番登台,邀您在舞动的琴锤与浪漫的旋律中,共度音乐之夜。

1.《降E大调交响协奏曲》 KV.297b 莫扎特

I.快板

II.柔板

III.小行板变奏曲

双簧管:汤璐 单簧管:何易

圆号:何冠峰 巴松:周俣辰

2.《马林巴协奏曲》 埃马纽埃尔·赛茹尔内

马林巴:徐冬亮

中场休息

3.《萨克斯狂想曲》 安德烈·维涅因

萨克斯:赵佳琦

4.《小提琴协奏曲》Op.35 科恩·戈尔德

I.高贵的,中板

II.浪漫曲,行板

III.终曲:极活泼的快板

小提琴:黎雨荷

(曲目、演员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本场演出时长约120分钟,含中场休息15分钟


作品简介


《降E大调交响协奏曲》 KV.297b

  莫扎特的《降E大调交响协奏曲》KV.297b是作曲家于1777至1779年访问巴黎时创作的。他在信中称完成了一首“时下流行风格的交响协奏曲”,有独奏单簧管、双簧管、大管和圆号。但手稿被经纪人弄丢,直到一个世纪后才有一份可疑的乐谱出现,字迹不是作曲家本人的,独奏乐器也不是他信中所说的几件,把长笛换成了单簧管。因此,这部作品作者究竟何人,至今存疑。

《马林巴协奏曲》

  该作品由马林巴演奏家Bogdan Bacanu委约,创作于2005年。这部作品是作曲家对打击乐“歌唱性”与“浪漫色彩”的一次探索,作品由慢、快两个乐章组成,第一乐章速度慢且较为自由,具有较强的歌唱性,极具浪漫主义色彩;第二乐章充满了力量,律动性较强,且融入了爵士乐的元素,十分新颖。

《萨克斯狂想曲》

  《Rhapsody》中文译作“狂想曲”,是一种器乐体裁,它近乎于“幻想曲”却又有些许不同,通常具有英雄气概与鲜明民族特色,并带有高难度技巧。该作是比利时当代作曲家安德烈·维涅因为萨克斯和交响乐团所作的一套狂想曲,是作曲家特意为世界最高古典萨克斯赛事——2010年第五届阿道夫(迪南)国际萨克斯大赛决赛所作。

《小提琴协奏曲》Op.35

  该作品是作曲家唯一的一部小提琴协奏曲,创作于1945年,是献给他的恩师马勒的妻子爱尔玛·马勒的作品。此曲受友人犹太裔小提琴家胡贝尔曼的建议而作,算是他在严肃音乐领域的继续挥洒。这部作品是典型的由电影音乐触发灵感的艺术音乐,所以各乐章主题也从科恩·戈尔德早期电影配乐中移用素材,而且画面感和氛围感十足,更重要的是贯穿其中的“歌唱性”,科恩·戈尔德本人都曾承认“这部协奏曲更像是写给卡鲁索的,而非帕格尼尼”。


演奏家简介

image004.jpg

汤璐

  中国音乐学院管弦系双簧管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德国汉诺威音乐学院演奏博士、法国布菲双簧管签约全球艺术家、国际双簧管协会(IDRS)会员、中央歌剧院特聘双簧管首席、中国木管五重奏成员、吉林艺术学院客座教授。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德国萨尔州国立音乐学院,德国汉诺威国立音乐学院。先后师从于祝盾教授,A. Aussem教授,K. Becker教授。2004年签约德国卡塞尔国家歌剧院任职双簧管首席职位。回国前任职德国伯尔格交响乐团双簧管首席,成为第一个在德国取得职业乐团终身双簧管首席职位的华人。曾三次参加由全世界最优秀的华人音乐家组成的全球华人节日乐团的演出。参与录制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高等艺术院校管弦乐器系列教程《双簧管—中国作品专辑》《室内乐中国作品专辑(管乐)》《木管五重奏中国作品专辑》。2019年参与录制出版管弦乐器中国作品专辑《经典中国》。

  2008年归国任教中国音乐学院以来,所指导的学生在众多国内外比赛中获奖,本人也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的毕业生分别就职于德国哥廷根交响乐团,美国南佛罗里达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中国乐派交响乐团、陕西交响乐团,哈尔滨中俄交响乐团及山西大学音乐学院,北京城市学院,江西省艺术职业学院等。

  2013年被列入北京市高校“青年英才”计划。

image005.jpg

何易

  中国音乐学院管弦系单簧管教授,研究生导师。单簧管演奏家、教育家,国际单簧管协会中国区主席,国家大剧院单簧管客座首席。何易11岁时开始学习单簧管,后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本科就读于美国贝勒大学,后获得天普大学硕士学位。先后师从何复兴,陶纯孝,Richard Shanley 和Anthony Gigliotti。在美国学习期间,曾参加多项国际比赛并获奖,并在贝勒大学任教。2006年归国后任教于中国音乐学院。2007年编订了《罗赛练习曲》,同年录制了个人单簧管专辑,2010年录制了《中国当代艺术教育名家课堂DVD》,2014年随中国国家大剧院赴芝加哥、费城、纽约、多伦多、蒙特利尔等北美城市进行巡回演出,2016年录制并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了《单簧管中国作品专辑高校系列》。从教以来,何易教授指导的学生在国际、国内专业比赛中获奖众多。

image006.jpg

何冠峰

  中国音乐学院管弦系圆号教师,铜管教研室主任;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圆号教师;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圆号客座首席。

  2002年考入奥地利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艺术大学,师从世界著名圆号演奏家、教育家Radovan Vlatkovic教授,并于2010年取得硕士研究生学位。

  2007年获得奥地利Birkfeld第三届国际管乐比赛表演奖;2010年获得韩国济州岛第六届国际圆号比赛第三名;2011年获得意大利Federico II di Svevia Bari第五届国际圆号比赛第二名;同年在捷克布尔诺举办的第二十三届国际圆号比赛中入围半决赛。

  曾先后考入慕尼黑广播乐团、马来西亚国家交响乐团、奥地利萨尔茨堡室内乐团、德国莱恩室内乐团等知名管弦乐团任圆号首席,并同著名指挥家洛林·马泽尔、祖宾·梅塔、克里斯托弗·艾森巴赫、安德烈·普列文、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吉、丹尼斯·戴维斯、郑明勋及陈佐湟、吕嘉、张国勇、李心草等大师多次合作演出。在奥地利、德国、法国、匈牙利、意大利、捷克、斯洛伐克、韩国举办过多场独奏音乐会。

  2014年担任中国音乐学院圆号教师以来,所指导的学生在众多国内外比赛中获奖,本人也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通过几年来的教学,所指导的毕业生分别就职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管弦乐团、中国乐派交响乐团、福建交响乐团、西安交响乐团及深圳艺术学校、山东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等。

image007.jpg

周俣辰

  中国音乐学院巴松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巴松学会常务理事。毕业于德国罗斯托克音乐与戏剧大学,获得硕士和演奏家(博士)文凭。曾在中国爱乐乐团、北德交响乐团、北德歌剧院管弦乐团任职。2012--2015年参与录制编著中国高等艺术院校管弦乐器演奏系列教程《巴松中国作品专辑》《室内乐中国作品专辑》《室内乐中国作品专辑(管乐)》《管弦乐中国作品专辑》《木管五重奏中国作品专辑》。2016年录制出版中国高等艺术院校管弦乐器系列教程《巴松中国作品专辑》。2019年出版管弦乐器中国作品专辑《经典中国》。2021年4月与指挥家林大叶、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在北京音乐厅合作巴松中国新作品《却是归鸿不能语》协奏曲的世界首演,取得圆满成功。

image008.jpg

徐冬亮

  中国音乐学院管弦系打击乐专业教师,国际打击乐教育协会(IPEA)理事,Adams、Freer Percussion签约艺术家。2010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2013年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皮博迪音乐学院获得硕士学位,先后师从赵纪、杨茹文、薛宝伦、Robert van Sice。

  作为一名活跃的演奏者,与多个打击乐团与室内乐团合作演出及录音,如库客音乐当代作曲家系列,并于2019年录制出版专辑《经典中国》打击乐中国作品集,并以独奏家的身份参与了多个音乐节的演出,如北京现代音乐节、箭丽打击乐艺术节、IPEA国际打击乐艺术节等。

  2014年开始任教于中国音乐学院。任教后,先后赴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进行交流与演出,除教学与演出外,还担任箭丽打击乐艺术节、IPEA国际打击乐比赛、蜂鸟音乐奖等比赛评委。

image009.jpg

赵佳琦

  中国音乐学院管弦系萨克斯管教师,毕业于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并获得了萨克斯管表演与文学博士学位。在博士就读期间,他担任萨克斯管**教,同时任教于罗伯斯.韦斯利恩大学。他所教授的学生曾获得过全校协奏曲比赛的第一名和第二名,他的两名毕业生也分别被美国爱荷华大学和波士顿大学录取成为硕士研究生。他还担任过第三届蜻蜓国际音乐节的萨克斯管执行总监,也曾被河北农业大学、深圳国际萨克斯管音乐节以及世界萨克斯大会等重要活动邀请进行表演以及教授大师课。赵佳琦曾经在许多比赛中获得奖项,在第五届LONDEIX国际萨克斯比赛中他获得第四名的成绩,成为首位在国际赛事中进入决赛并取得名次的中国选手,2019年赵佳琦还获得北美音乐教师协会音乐大赛全国决赛一等奖。

image010.jpg

黎雨荷

  中国音乐学院管弦系小提琴副教授,旅欧青年小提琴家黎雨荷出生于音乐世家,法国巴黎高等师范音乐学院的最高级别小提琴演奏家博士,德国柏林艺术大学的小提琴硕士演奏家。2019年当选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曾获得第52届Léopold Bellan法国国际小提琴大赛最高荣誉奖和第一名、英国伦敦Virtuoso国际小提琴比赛第二名等国际赛事奖项。黎雨荷有着丰富的演出经验,作为独奏家与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多伦多节日交响乐团、德国汉堡新爱乐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秘鲁国家交响乐团、苏州交响乐团、厦门爱乐乐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等著名交响乐团成功合作了协奏曲音乐会。发布了多张个人演奏专辑,多次作为小提琴独奏家录制中央电视总台春节特别节目和大型文艺晚会节目,如2021年央视总台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型晚会活动,2019年央视总台庆祝建国70周年大型晚会活动等。

image011.jpg

指挥:邵恩

  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中国乐派交响乐团首席指挥,英国北方皇家音乐学院名誉院士。邵恩自幼利用业余时间学习音乐,曾学习钢琴、小提琴、打击乐、作曲和指挥。1977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后转指挥系,1983年毕业。毕业后担任中国广播交响乐团驻团指挥。

  邵恩于1988年赴英国北方皇家音乐学院继续深造,同年秋天获荷兰范·克莱本指挥大师班第一名奖学金,1989年获第六届匈牙利广播电视指挥比赛第一名。邵恩曾任BBC爱乐乐团副指挥、北爱尔兰阿斯特乐团首席指挥、西班牙尤斯卡迪管弦乐团首席客座指挥、英国基福特爱乐乐团首席指挥、澳门乐团音乐总监及首席指挥、台北市立国乐团音乐总监及首席指挥、斯洛文尼亚广播乐团首席指挥、中国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同时,邵恩还客席指挥过六十多个其他乐团,足迹遍及五大洲。

2021.9.26 乐韵——中国乐派交响乐团北大专场音乐会精彩片段赏析小提琴:黄滨(中国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


image012.jpg

中国乐派交响乐团

  中国乐派交响乐团是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核心建设项目。依托全球音乐教育联盟世界排名前100成员院校的优秀资源,吸纳培养联盟成员学校以及世界各地的优秀演奏家,是乐团发展的核心目标和方向。作为中国音乐艺术创作与表演的重要载体,凝聚一批著名指挥家,为打造一支传承创新中国音乐文化、交融传播世界音乐文化的国际一流乐团提供坚强保障。

  中国乐派交响乐团由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教授担任艺术总监,国际知名指挥家邵恩教授担任首席指挥。

  面向未来,中国乐派交响乐团将以崭新的面貌和高超的艺术水准,为世界音乐艺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贡献力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