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兰州大学原创话剧《岁月有痕》 北京大学专场演出  
主办:兰州大学 北京大学  
演出:兰州大学若水戏剧社  
时间:2018年10月20日(周六)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兰州大学原创话剧《岁月有痕》

北京大学专场演出

谨以此剧纪念人民教育家江隆基先生



剧情简介: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新中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历史时期,国家建设急需大量人才。在党中央的领导和部署下,一大批党内高级干部走向教育界,人民教育家江隆基就是其中一位。

  1952年,江隆基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北京大学担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兼副校长。怀着满腔热忱的江隆基着手改善师生生活条件,改革教育教学方式,支持科学研究。这一时期的北京大学迅速发展,为社会各界输送了大量人才。

  1959年全面反右,江隆基调任兰州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当时的兰州大学由于“左”的错误,遭到了人为的严重破坏,正常的课堂教学受到强烈冲击,科学研究处于停滞状态,粮食供应不足,老师和学生的时间被生产劳动所占据。面对这些问题,江隆基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把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校的中心任务,为教授平反,协调劳动和学习时间,带领全校师生开展生产自救。随着这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兰州大学挺过了自然灾害,教学恢复正常,由此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

  1966年,文革浪潮席卷而来,这位人民教育家也未能幸免。遭到了严重迫害的江隆基,始终坚定着作为共产党人的信仰,为人民的教育事业和自己的理想英勇献身。江隆基坚定的理想信念,为教育事业做出的丰功伟绩,以及他身上所展现出来的人性的光芒成为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丰碑。

  为纪念这位伟大的校长,兰州大学创作了话剧《岁月有痕》。话剧以江隆基校长为主人公,讲述兰州大学的发展历程,传递兰州大学“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校训精神。

(本场演出时长约130分钟,无中场休息)


剧团简介:

  兰州大学若水戏剧社前身为兰州大学大学生话剧团,成立于2009年12月,剧社建设得到了兰州大学知名校友、兰州若水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兴谊先生的大力支持,于2018年9月1日正式更名为兰州大学若水戏剧社。剧社以服务学校文化建设、繁荣校园艺术生活、提高大学生艺术素养、推广普及话剧艺术知识为宗旨,以提升艺术品位、加强审美素质教育、提高大学生审美和鉴赏能力为主要目标。

  目前,若水戏剧社已承办七届兰州大学大学生戏剧节,为广大师生献上了一批优秀剧目,如《青春禁忌游戏》《贵妇还乡》《你好,打劫》《哗变》《喜剧的忧伤》《极光》《江隆基—从北大到兰大》等作品。同时,积极参加各类戏剧比赛并获奖,受到全校师生的认可和好评。



获奖情况:

原创话剧《极光》参加甘肃省2013年大学生戏剧节获得最佳组织奖;
原创剧目《江隆基——从北大到兰大》参加第二届甘肃省校园戏剧节获得最高奖项——最佳综合剧目奖;
话剧《喜剧的忧伤》参加第三届甘肃省大学生戏剧节获得剧目奖一等奖、导演一等奖、优秀指导老师奖、表演二等奖;
话剧《遥远的星球?一粒沙》获得首届兰州市大学生话剧节优秀团队奖;
短剧《前面有棵树》获甘肃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表演类甲组一等奖;
短剧《安全感》获得甘肃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表演类甲组二等奖。



江隆基简介:

  江隆基(1905一1966),又名泮庵,字盘安,陕西西乡人,著名教育家。1925年考入北京农业大学,次年转入北京大学预科。192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入日本明治大学,不久参加中共东京支部工作,并加入社会科学研究会和留日学生反帝同盟等进步团体。翻译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还和长兄江裕基共同翻译了河上肇的《经济学大纲》等书籍。1929年回国后担任中共沙滩街道支部书记。1930年4月因筹备五一游行示威被捕,营救出狱后到上海,任中国社会科学家联盟执行委员,兼任中共街道支部书记。1931年3月,在杨虎城资助下赴德国留学,入柏林大学经济系,不久成为德国共产党中国语言组负责人之一。“九?一八”事变后,与王炳南等组织了旅德旅欧华侨反帝同盟,任书记,同时联络日本、印度、朝鲜等国的留德学生组成东亚革命分子联合会,广泛开展抗日救亡活动。1936年冬回国,以西安绥靖公署上校秘书身份参加西安事变。次年1月任西安二中校长。1938年春东渡黄河奔赴抗日前线,到临汾山西民族革命大学任教。同年冬,奉中共中央调令到延安,任陕北公学副教务长,协助陕公校长成仿吾、副校长李维汉开展工作。1939年7月,任华北联合大学教务长兼社会科学部部长。1945年任延安大学副校长(无校长),1946年9月调任陕甘宁边区政府教育厅副厅长。1949年5月西安解放,任西安军事管制委员会教育处处长,9月参加在北平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10月1日出席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1950年1月西北军政委员会成立后,任教育部部长。1952年10月,调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兼副校长,协助校长马寅初主持工作,为把北大办成中国第一流的高等学府做出了突出贡献。



  1959年1月,调任兰州大学校长。为克服“左”的错误在教育战线的影响,他进行了以“整顿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的全面整顿工作,使兰大在中国共产党的教育方针指导下健康发展,创造了兰大历史上的“黄金时期”。从20世纪50年代起,先后被选为中共八大代表,第一届和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共甘肃省第三届委员会委员。1966年“文化大革命”刚开始,就于6月25日被康生等迫害致死。著有《江隆基教育论文选》。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