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2023年“春之华章”演出季
2023·春风上巳天 昆曲精华版《牡丹亭》(下本)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石小梅昆曲工作室
联合主办/演出: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

时间:2023年5月20日(周五)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开票时间:2023年3月10日9:30

票价:40、60元(凭北京大学校园卡购买)、100、150、200、280、320元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演出票售出后概不退换,请勿为1.2米以下儿童购票)
演出售票后前三日一层第2、3排凭本人北大学生校园卡售票窗口刷卡购票享五折优惠,每人限购一张。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关注“北大讲堂online”微信公众号:bdjt_piao或扫描二维码

88.jpg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2023年“春之华章”演出季

2023·春风上巳天 昆曲精华版《牡丹亭》(下本)


1.jpg
2.jpg
3.jpg
4.jpg


春风上巳天与北大

       春风上巳天·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北大演出季自2013年以来,每年都如约与北大观众相聚在讲堂,至今已经走过整整十年。

       今年五月,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2023春之华章演出季携手春风上巳天,为大家带来江苏省昆经典名作——昆曲·精华版《牡丹亭》(上下本)。让我们一起走进讲堂,感受昆曲绵延六百年的雅致表演和水磨清音,赏“如花美眷”,赴“似水流年”。

5.jpg

       作为中国戏曲文学上最杰出的代表作,《牡丹亭》用最美的艺术形式,表现出了中国人最深刻的情感,成为中国抒情浪漫传统无可争议的高峰。汤显祖自身亦丝毫不掩饰自己对《牡丹亭》的偏爱——“吾一生四梦,得意处唯在牡丹”。在《牡丹亭》众多改编和上演的文艺形式中,以“百戏之师”昆曲的演出最为著称,昆曲《牡丹亭》亦位列中国古典文学与戏剧难以逾越的巅峰之作。

       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于2004年创作了精华版《牡丹亭》(上下本),著名编剧张弘在原著的五十五出中选取了其中最为精华的十四出,情节之余兼顾了审美和生趣,分别是上本的肃苑、惊梦、慈戒、寻梦、言怀、写真、诊祟、离魂,以及下本的冥判、叫画、幽媾、旁疑、冥誓、回生。精华版《牡丹亭》上演的近二十年间,好评无数——豆瓣舞台剧评分收获9.3分观众口碑,位居同类演出第一,甚至是许多观众的昆曲“入坑之作”,被誉为“此生不可错过的一场昆曲演出”。

6.jpg

主创团队

原著:【明】汤显祖

整理改编:张弘

导演:周世琮

艺术顾问:张继青

艺术指导:石小梅

音乐设计:戴培德

唱腔整理:孙建安 钱洪明 徐学法

配器:朱昌耀 王爱康 许晓明

7.jpg

精华版《牡丹亭》(下本)故事梗概     

  杜丽娘的魂魄荡至幽冥,阎罗殿胡判官念其为情而亡,吩咐花神护其肉身,以待它日返阳团聚。岭南书生柳梦梅为寻访梦中情人,来到南安,因病住进杜府旧址的梅花观内。一日,漫游废园,拾得杜丽娘春容一帧,携回观内,日夜对画痴情叫唤,惊动了杜丽娘的幽魂。深夜杜丽娘来至观中与柳梦梅再度春风,并告知自己尚是鬼身。柳梦梅不惧刑律,手插香土,发冢起棺,生生将杜丽娘唤醒。杜丽娘魂还人间,永偕好合。

8.jpg

演员阵容

孔爱萍 饰 杜丽娘

施夏明 饰 柳梦梅

李鸿良 饰 石道姑

计韶清 饰 花   郎

赵于涛 饰 判   官

周向红 饰 大花王

(演员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本场演出时长约150分钟,无中场休息


主演介绍

9.jpg

孔爱萍 饰 杜丽娘

中国戏剧梅花奖 国家一级演员


  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一九八五年毕业于江苏省戏剧学校昆剧科,二零零七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第四届研究生班。工闺门旦,师从张娴、张洵澎、张继青。

  代表剧目:大戏精华版《牡丹亭》《长生殿》《玉簪记》《奇双会》《绣襦记》《雷峰塔》。折子戏《凤凰山·百花赠剑》《幽闺记·踏伞》《蝴蝶梦·说亲回话》《南柯记·瑶台》《红梨记·亭会》《千金记·别姬》等 。

  主要荣誉:第二十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首届中国昆剧青年演员交流演出“兰花最佳表演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文化部颁发的“促进昆曲艺术奖”;台湾金曲奖最佳传统音乐诠释奖提名奖;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江苏省2018中华文化人物。

10.jpg

施夏明 饰 柳梦梅

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 国家一级演员


  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2005年毕业于江苏省戏剧学校昆剧科。 工小生,师从石小梅、蔡正仁、岳美缇、汪世瑜、周志刚、詹国治、钱振荣、王斌、程敏等,2011年拜石小梅为师。

  代表剧目: 《世说新语·访戴》《世说新语·候门》《浮生六记》《南柯梦》《1699·桃花扇》《醉心花》及原创现代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眷江城》《瞿秋白》等。

  传承剧目: 《桃花扇》《白罗衫》精华版《牡丹亭》等 。

  主要荣誉:第二十三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 ;2021中宣部全国戏曲领军人才;2019中宣部“四个一批”宣传文化青年英才;2016中国文化部青年拔尖人才;全国昆曲优秀青年演员展演十佳新秀;“中国戏曲红梅金花”称号;第四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青年演员表演奖;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等 。

11.jpg

李鸿良 饰 石道姑

中国戏剧梅花奖 国家一级演员


  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1985年毕业于江苏省戏剧学校昆剧科。工丑、付,师从周传沧、范继信、姚继荪、刘异龙、王世瑶、张寄蝶。

  代表剧目:《小孙屠》《桃花扇》《牡丹亭》《孽海记·下山》《跃鲤记·芦林》《艳云亭·痴诉点香》《渔家乐·相梁刺梁》《义侠记·游街》《十五贯·访测》《红梨记·醉皂》等。

  主要荣誉:第二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四届江苏省紫金文化奖章荣誉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家文化部颁发的促进昆曲艺术奖、第五届江苏省戏剧节优秀表演奖、江苏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15.jpg

计韶清 饰 花郎

国家一级演员


  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1985年毕业于江苏省戏剧学校昆剧科。工付、丑,师从周传沧、姚继荪、范继信等。

  代表剧目:《艳云亭·痴诉点香》《牡丹亭·问路》《鲛绡记·写状》《十五贯·访测》《风筝误》等。

  主要荣誉:首届全国昆剧青年演员交流演出兰花表演奖;第三届江苏省红梅杯戏曲大赛银奖;第五届江苏省戏剧节表演奖。


13.jpg

赵于涛 饰 判官

国家一级演员


  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2005年毕业于江苏省戏剧学校昆剧科。工净,师从赵坚、周志毅、杨才、侯少奎、陈治平、方洋等。2019年正式拜赵坚为师。

  代表剧目:《草芦记·芦花荡》《白罗衫·诘父》《天下乐·嫁妹》《虎囊弹·山门》《九莲灯·火判》《牡丹亭·冥判》《铁冠图·刺虎》《桃花扇·侦戏》《1699·桃花扇》《南柯梦》等。

  主要荣誉:第五届中国昆剧艺术节表演奖、江苏省第六届红梅杯戏曲大赛金奖、全国昆曲青年演员展演优秀表演奖。



18.jpg

周向红 饰 大花王

国家一级演员


  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1984年毕业于无锡市戏剧学校锡剧科,进入无锡市锡剧团工作,1996年调到江苏省昆剧院。

  代表剧目:大戏《鬼断家私》《今天谁结婚》《绿牡丹》精华版《牡丹亭》;折子戏《铁冠图·刺虎》《西厢记·佳期》《牡丹亭·游园》《玉簪记·琴挑》。


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

  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座落于江苏省南京市朝天宫的江宁府学旧址内,直属于江苏省演艺集团,是从事昆曲艺术研究、创作、表演的专业团体。院长施夏明,书记肖亚君,副院长顾骏、吕佳庆。

  剧院艺术人员由50年代从艺的“继”字辈演员和江苏省戏剧学校67届、85届、2004届、2021届昆剧毕业生组成。他们行当齐全、功底扎实,具有鲜明的南昆艺术风格,真可谓人才济济、群星荟萃。

  剧院在艺术上继承传统、推陈出新。昆剧《牡丹亭》《桃花扇》《朱买臣休妻》《血冤》《白罗衫》《玉簪记》《看钱奴》《绣襦记》《窦娥冤》《小孙屠》《绿牡丹》《1699·桃花扇》《梁山伯与祝英台》《红楼梦》《南柯梦》等大型剧目成为剧院保留剧目,曾在国内、海内外产生过重大影响。《血冤》《桃花扇》获国家文化部颁发的“文华新剧目奖”,《1699·桃花扇》和《瞿秋白》先后荣获国家“文华大奖特别奖”、“五个一工程奖”。近年创作的《梅兰芳·当年梅郎》《眷江城》《瞿秋白》更是在昆曲现代戏的创作中作出了积极而有益的探索。

  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张继青、张寄蝶、石小梅、胡锦芳、林继凡、黄小午、柯军、孔爱萍、李鸿良、单雯先后获中国戏剧“梅花奖”;胡锦芳、石小梅、柯军获国家文化部“文华表演奖”;周世琮获“文华导演奖”;柯军、孔爱萍、徐云秀获首届中国昆曲兰花奖“最佳表演奖”;孔爱萍、徐云秀、李鸿良在中国昆曲优秀中青年演员评比展演中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家文化部颁发的“促进昆曲艺术奖”;张继青等八位老艺术家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家文化部颁发的“促进昆曲艺术贡献奖”;龚隐雷、施夏明多次获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施夏明、孙晶获全国昆曲优秀青年演员“十佳新秀”。

  昆剧幽兰,香飘四海,剧院曾多次赴意大利、英国、法国、美国、日本、西班牙、韩国、印度、芬兰、瑞典、德国、瑞士等国及港、澳、台地区演出、讲学。每逢周六夜在朝天宫的小剧场,坚持“兰苑昆曲经典折子戏”演出,赢得普遍赞誉和高度评价。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