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剧目 音乐剧《大钊先生》  
 

总顾问:朱善璐
导演\编剧:周映辰
作曲:舒楠
编剧:拓璐
制作人:蒋朗朗
监制:唐金楠、雷虹
艺术顾问:王一川、彭峰、陈旭光
文学顾问:李洱、梁鸿
历史顾问:张万仓、杨琥、马建钧
出品单位:北京大学
制作单位: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

时间:2018年4月28(周六)、4月29日(周日) 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领票时间】4月26-27日 上午9:00-11:30,下午2:00-4:30
【领票地点】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红六楼101
【联系方式】010-62754376
【注意事项】凭北京大学学生证/工作证领票,每证限领2张,数量有限,领完为止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剧目

音乐剧《大钊先生》


以全新的戏剧结构方式

重述历史

重返梦开始的地方

重申青春的意义

重构历史、梦想、青春

与新时代的关联


高尚的生活

常在壮烈的牺牲中




  《大钊先生》音乐剧的首演是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该剧由北京大学师生编剧、导演和出演,以全新的戏剧结构方式,选取李大钊面对绞刑架这一时点为切口,重述历史、铺陈情感,串联起李大钊不同历史时期的经历与思想,以北大人的视角解读出全新的大钊先生。音乐剧分为三幕,在审判、行刑的叙事过程中穿插李大钊对北大学生的言传身教、与妻子儿女的脉脉温情、给工友伙伴的无私帮助,人物形象立体丰满。在绞刑架前,李大钊从容地选择为他所认定的主义和事业献出生命,用热血谱就了一首壮丽诗篇。


  习近平在《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评价道:李大钊同志用自己短暂的生命,在中国革命史上谱写了壮丽的篇章。


所谓“短暂”:
    1927年4月6日,奉系军阀张作霖勾结帝国主义。在北京逮捕李大钊等80余人。在狱中,李大钊备受酷刑,但始终严守党的秘密,大义凛然,坚贞不屈。4月28日,北洋军阀政府不顾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对和谴责,将李大钊等20位革命者绞杀在西交民巷京师看守所内。临刑前,李大钊慷慨激昂:“不能因为反动派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他高呼“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时年38岁。


所谓“壮丽”:
    大钊先生是我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他在《新青年》发表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当时的思想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1920年3月,李大钊同志在北京大学发起组织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同年秋,他又领导建立了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和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并积极推动建立全国范围的共产党组织。

  1921年,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这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李大钊同志对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作出了至关重要的贡献。


  这样一位伟人,毫无疑问地是鲁迅先生所说的“民族的脊梁”。

  为迎接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原创音乐剧《大钊先生》即将在李大钊遇难九十一周年纪念日于百周年纪念讲堂首次公演。


剧目消息阅读《下面请李大钊同志发言》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