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秋思——如山古琴音乐会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如山古琴  
演出:如山古琴乐团  
时间:2019年11月1日(周五)、2日(周六)晚7:00  
地点:讲堂李莹厅  
 

开票时间:8月30日上午9:30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试运行阶段):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或扫描二维码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秋思——如山古琴音乐会



节目单

静夜思(琴歌)

  唐代李白作五言绝句。全诗以平实的叙述语气,写远客思乡之情,意味深长。秋宵夜冷,月白霜清,孤身远客,最易感怀,不禁低头浸入沉思。

洞庭秋思(独奏)

  水天一色,烟波浩渺,观洞庭之秋而思潮起伏。明代《琴书大全》本,是曲虽小,意境无穷,可一再听,细品其意。

欸乃(独奏)

  据柳宗元《渔翁》诗“烟销日出不见人,欸乃一声山水绿”之意而作。曲调萧踈清越,畅逸洒脱,有卖鱼沽酒、醉卧芦花之意,云冷山空、江寒月白之兴。一弹再鼓,恍如托迹渔樵,寄身山水,感其幽情冷韵,声声抑扬,使人逍遥物外,飘然欲仙。

南有嘉鱼(琴歌)

  出自《诗经》,是贵族宴飨宾客通用的乐歌,叙宾主淳朴真挚之情。原为周代燕乐,本歌旋律优美、清雅,曲调改编自《瑟谱?诗旧谱》。

文王操(独奏)

  儒家琴曲《文王操》因感时忧国而作,斯文在兹,千载相传。此曲声调古雅,襟怀悠远,世俗罕闻,鼓之令人荡涤邪秽,消融渣滓。


中场休息


秋江夜泊 (重奏)

  明代民间作曲,清代《琴学入门》本,如山古琴乐团编配。“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双人对弹,清秋寥落中暗生暖意。

流水(独奏)

  春秋伯牙作。自空山滴沥、细流铮铮,到惊风骤雨、瀑布飞流,再到浩浩荡荡、沧海平流,是水势,亦是人生。无论处何地何境,皆能自适自强,圆转不止、生生不息,及至化本心于天地,内外无碍,博大通明。

平沙落雁(独奏)

  取秋高气爽,风静沙平,云程万里,天际飞鸣。借鸿鹄之远志,写逸士之心胸。

广陵散(独奏)

  琴中罕见之武曲,据传古人得自神授,声调绝伦。戈矛纵横、纷披灿烂之下,传下义士清节。

阳关三叠(琴歌)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琴歌《阳关三叠》为古来送别之曲,音韵古雅,一唱三叹,表达对即将远行的友人无限关怀与留恋的诚挚情感。


(曲目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本场演出时长约105分钟,含中场休息15分钟。  
 乐团简介  



  如山法师,北京大学哲学博士。现任北京大学宗教学系特聘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佛教艺术家学会副会长、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理事、中国琴会名誉理事。创办如山古琴山房馆、蕙风馆以及如山古琴乐团。

  如山法师潜心古琴艺术近三十载,先后师从梅庵、泛川、广陵、中州、虞山吴派等诸派名家,琴技博釆众长,琴韵尤得广陵派“跌宕多变,绮丽细腻,刚柔相济,音韵并茂”之味。

  近年来,主要从事禅学及古琴的教育研究及实践工作。著有《如是琴要》《禅与艺》《临济禅法研究》《中国古琴与传统文化论要》等作品,出版古琴艺术专辑《琴音三昧》《太古正音》《山林之乐》,在编《如是山房琴谱》。



  如山古琴乐团,由如山法师创办和主持。成员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舞蹈学院等科研文化院所和高等学府。

  乐团以儒、释、道三家精神为线索,以“中正平和、清远和静、极古极新”为风格基调,将“寄托理想、抒发情怀、启人哲思、传真善美”作为审美追求,将“古琴艺术为主体,与多种传统艺术相互观照又各有侧重”作为内容框架,展现独奏、重奏、琴歌、琴茶、琴舞等艺术形式,在传统舞台语汇中融入能唤起当代人注目的鲜活元素。



  乐团曾在北京音乐厅、中华世纪坛、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地演出,亦曾到访山东、广东、湖北、内蒙、云南、台湾等地以及美国、英国、荷兰、韩国等国。通过创作、演出、讲座、研讨和访谈等实践,大力推广以古琴为代表的中国传统艺术和人文精神。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