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俄罗斯莫斯科州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 经典芭蕾舞剧《灰姑娘》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演出:俄罗斯莫斯科州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Russian State Ballet  
时间:2020年5月7日(周四)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开票时间:1月9日上午9:30
演出售票后前三日一层第2、3排凭本人北大学生校园卡售票窗口刷卡购票享五折优惠,每人限购一张。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请在家长陪同下凭票入场,对号入座)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关注微信公众号“北大讲堂票务(bdjt_piao)”在线选座购票。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俄罗斯莫斯科州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

经典芭蕾舞剧《灰姑娘》

Russian State Ballet

Cinderella



剧目简介:

第一幕

  故事发生在很久以前,一个古老的王国里,灰姑娘从小就生活在继母和她的女儿们无休止的虐待中。继母把她当成佣人,没日没夜地叫她干活,而她的姐姐也是经常在一边嘲笑她、辱骂她。她扫地、洗衣、做饭、打扫房子,每天累得像个乞丐,却从来不在人前抱怨,她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才会偷偷地哭泣,对自己的遭遇感到不满。

  仙女将这一切都看在眼里,她决定奖励一下这个可怜的女孩,她扮成一个老妇人下凡到人间。这一天,全城的女孩都受到了王宫的邀请,去参加舞会,灰姑娘自然也受到了邀请,但是她的继母把她囚禁起来,不让她出门。继母和女儿们在为舞会做着准备,她们买了漂亮的新衣服,还请了专业的舞蹈老师,但是灰姑娘的姐姐怎么也学不好,在一旁偷偷学艺的灰姑娘倒是学会很多优雅的舞蹈动作。灰姑娘非常想去参加舞会,她想在明亮宽阔的城堡和优雅帅气的王子在优美动人的旋律下翩翩起舞。但是,她非常清楚,这一切不过是美好的愿望而已。

  继母和她的女儿们在上完舞蹈课后就回房休息了,留下灰姑娘独自一个人继续干活。筋疲力尽的灰姑娘倚靠在冰冷的墙壁上睡着了,当她睁开眼时,看到继母和她的女儿们已经坐上精美的马车前往皇宫了。突然间,奇迹发生了,周围的一切都在舞动,仿佛在和灰姑娘做着游戏,壁炉里的火焰变大,仿佛要将周围的一切吞噬,仙女出现在灰姑娘的面前。

  仙女用魔法将灰姑娘变成了美丽的公主,将星星化作马车,用灰尘做了一双水晶鞋。但是仙女不是万能的,她的魔法受到时间的制约。她警告灰姑娘必须在午夜前回到家里,因为午夜之后,所有的一切都将恢复原样。

  王子和他的朋友们扮成乞丐愚弄前来的宾客,欢乐的气氛充满了整个舞厅,大家有说有笑,尽情享受欢乐的时光。继母鼓动她的女儿们和王子搭讪,但是王子想尽一切方法躲避她们无休止的挑逗。突然,一个美丽的女孩从马车上缓缓走下,在那一刻所有人的目光都注视着她,星星在她面前也黯淡无光,她是那么的迷人,以至于她的继母根本没有意识到面前的这个女孩就是那个被她们天天责骂的灰姑娘。

  王子对她一见钟情,当时就表明了自己的心意。灰姑娘感到很高兴,幸福在他们两人之间似乎永远不会结束。就在他们享受爱情的时候,咚的一声钟响将灰姑娘带回到了现实。她想起了仙女的警告,瞬间推开王子转身向马车奔去。王子感到非常难过,他甚至还没来得及问她的名字。他失望地走下楼梯,希望能够看到女孩的背影,但是留给他的只有一只水晶鞋。王子决定要召集全城的女孩,找到这只鞋的主人。



第二幕

  全城的女孩几乎都试穿了这只水晶鞋,但是没有一个人可以穿上,只有仙女知道这只鞋的主人身在何方,她相信王子的决心和他的爱一定能帮助他找到爱人。绝望的王子认为他找的人一定是一位外国的公主,为了他的爱情,他展开了世界寻找之旅。

  年轻的王子找遍了世界各地,却还是没有找到他的爱人,这让他很失望,他想要离开皇宫。灰姑娘回到了现实生活,在皇宫的那一段时光对于她来说成为了最美好的回忆。她的继母和姐姐嘲笑她自不量力,并将她另一只水晶鞋夺了过来。她的姐姐想尽一切办法穿水晶鞋,但是无论怎么努力,她们的肥脚就是塞不进去,恶毒的继母想要用水晶鞋欺骗王子。但是绝望的王子被一股神奇的力量带到了灰姑娘的眼前,当他们眼神交汇的那一刻,王子终于露出了笑容,他知道面前的这个姑娘,就是他苦苦追寻的那个人。

  王子非常高兴,他的努力终于取得了成果,有情人终成眷属。他们尽情享受着爱情的滋润,空气中都充满了甜蜜的味道,天上的星星仿佛也在为他们祝福。


(本场演出时长约120分钟,含中场休息15分钟)


艺术总监:弗耶契斯拉夫·米哈伊洛夫·戈尔杰耶夫  

苏联人民演员
俄罗斯人民演员
原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艺术编导
俄罗斯莫斯科州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团长


戈尔杰耶夫先生在授衔仪式后与普京留影<span style="font-family:"">


  弗耶契斯拉夫·米哈伊洛夫·戈尔杰耶夫是卓越的俄罗斯芭蕾舞蹈家,早在青年时代于俄罗斯国家模范大剧院任独舞演员时,就获得“苏联人民演员”这一最高荣誉称号。戈尔杰耶夫的表演特点是高难度且富有激情,他在《斯巴达克》《罗密欧与朱丽叶》《爱情的传说》等剧中的表演被公认为芭蕾艺术史上的大事。他不仅赢得俄罗斯学派杰出代表的声誉,而且提高了俄罗斯芭蕾在世界上的声望。

  同时他是一名优秀的组织工作者。短短两年时间,在他领导下的俄罗斯莫斯科州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迅速成长为世界一流的舞蹈团体。1998-1999年间,戈尔杰耶夫为该团排演了古典名剧《睡美人》,该剧目在国家克里姆林宫剧院首演,大获成功。1999-2000年间,在挪威、瑞典、爱尔兰等国家相继成功上演,并获得年度大型舞剧专项奖。

  戈尔杰耶夫也是一名教育活动家,他曾先后执教于俄罗斯俄剧艺术学院和俄罗斯斯拉夫艺术学院。他诚心向学生传授表演知识和技巧奥妙,亲自培养出近二十名专家,这些学生编排的剧目也在俄罗斯和国外芭蕾舞台上进行演出并获得好评。戈尔杰耶夫曾在日本、朝鲜、哈萨克斯坦等地的国际芭蕾大赛中领导评论委员会,也曾任卢森堡和彼尔姆举创的国际和全俄罗斯芭蕾大赛的评委。多年来他担任莫斯科国家芭蕾舞蹈学院和彼尔姆芭蕾学校的国家委员会主席。

  为了表彰戈尔杰耶夫为该剧做出的努力以及为芭蕾艺术做出的杰出贡献,2008年2月,俄罗斯政府授予他“为国建功”三级勋章。



剧团简介:

  俄罗斯莫斯科州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Russian State Ballet),是俄罗斯国家文化部直属领导的国家级艺术团体,具有该国一类演出资质,曾出访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具有国际一流的演出品质及荣誉。该团保留了芭蕾舞历史的重要传统,高度体现了芭蕾舞的表现艺术和技巧。舞蹈团一贯致力于复兴优秀的俄罗斯芭蕾剧目,将观众带入极富个性色彩的俄罗斯芭蕾舞蹈家的创作世界。

  剧团在德国、美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英国、奥地利、瑞典、丹麦、挪威、爱尔兰、南非、印度、尼泊尔、法国、墨西哥、印尼、日本、中国等多地巡回演出,所到之处都获得圆满成功和认可。在英国演出后报道写到:“很少有人能像昨晚那样幸运地亲眼目睹一个俄罗斯一流剧团如此辉煌的表演。该剧团演员的表演具有如此的强度和力度,仿佛超越了音乐和舞蹈的界限,而这种强度和力度往往正是欧洲芭蕾所欠缺的。”另有报刊报道:“激动不已的观众不让俄罗斯芭蕾的演员离开舞台,一再要求他们加演节目。只有俄罗斯优秀学派培养出来的演员方能受到如此的欢迎,该剧团不仅演技卓越,而且服装华美,堪称我们见到的最佳舞团之一……”

  剧团被意大利多次授予金质奖章,德国报刊则称其为“德国国际艺术舞台上的一颗明珠”。剧团的演出是德国“文化和社会生活中最大的事件”,且被授予“一次巡演吸引到十万以上观众”的金色戏券奖。1991年被德国报刊誉为“芭蕾人才的橱窗”,并被西欧经纪人协会授予“欧洲最优秀芭蕾集体”的称号。德国、美国、墨西哥若干城市甚至将剧团演员选为自己的荣誉公民。



主要报刊评论节选:

  “……事实证明,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可以也应该取得更好的成绩,该团拥有非常年轻的演员,是苏联最年轻的芭蕾舞团之一。”

——《苏联芭蕾》

  “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的芭蕾演员非常优秀,的确是世界水平的演出,不仅在于无可挑剔的技艺,更在于表演的细腻与戏剧的深度。”

——《华盛顿邮报》

  “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的表演非常细腻,他们生气勃勃的、精湛的演绎深深吸引了观众。”


——《纽约时报》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