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阳春——如山法师古琴音乐会  
 

主办:如山古琴、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时间:2017年4月22日(周六)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阳 春

——如山法师古琴音乐会

 

 

节目单

《山居吟》《阳春》《子衿》《渔樵问答》《流水》
《广陵散》《平沙落雁》《神人畅》《潇湘水云》《心经》

                           (曲目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独  奏

  秉承传统身法、指法,传递中正平和、清远和静之心法,追求“太古正音”。演奏风格讲求“琴禅一如”,所谓“禅臻妙处自为艺,艺到精时亦是禅。”通过指与弦和、弦与音和、音与意和的三个层次,达到中正、自然、空灵,以致中和的境界。

 

独奏曲目介绍

  《山居吟》:宋代毛敏仲作,清代《蕉庵琴谱》本。大山为屏,清流为带,天地为之庐,草木为之衣,澹然与世两忘,不牵尘网。音韵苍劲高古,曲短小而意深长。

  《阳春》:古曲,清代《诚一堂琴谱》本。据传天帝命素女鼓五弦之琴而奏《阳春》,师旷效法之而作琴曲《阳春》。现存谱本源自唐代,取万物回春,和风淡荡之意。曲调中正和平,于冲和淡雅中,孕育盎然生机。

  《流水》:伯牙鼓琴,子期听之,得高山流水之意,遂引为知音。谱自清代《天闻阁琴谱》,充分运用古琴特有之技法表现流水形象,极为引人入胜。此曲流传千年、生生不息,为中华文化之源远流长留下一笔注脚。

  《广陵散》:琴中罕见之武曲也,据传古人得自神授,声调绝伦。戈矛纵横、纷披灿烂之下,传下义士清节。

  《平沙落雁》:谱自清代《蕉庵琴谱》,乃明清以来最受欢迎的琴曲之一。取秋高气爽,风静沙平,云程万里,天际飞鸣。借鸿鹄之远志,写逸士之心胸。气疏韵长,幽畅恬淡。

  《潇湘水云》:南宋郭楚望泛沧浪而远望九嶷山,见云水掩映,感慨山河而作,寓惓惓之心。有水光云影,悠然自得之兴;更有满头风雨,一蓑江表,扁舟五湖之志。

 

琴  歌

  即抚琴而歌,是独奏之外文人弹琴的另一重要表现形式。如山古琴之琴歌表演,承继虞山派“清微淡远,博大和平”之传统,融琴音于诗意,化吟唱于感怀,凸显极古极新的舞台表现力和艺术感染力。

 

琴歌曲目介绍

  《子衿》:据传孔子曾“《诗》三百皆弦歌之”,此即是琴歌。原诗出自《诗经·国风》,取现代作曲而移植为古琴伴奏。曲调简明,朗朗上口,颇具意趣。

  《心经》:采用当代作曲编配琴乐和人声而成。以琴声伴奏而唱佛家经典,并用引磬与念诵佐之。以此清净微妙音声为祝福,愿听者得智慧,得自在。

 

 

重  奏

  古琴的重奏形式古已有之。上古礼乐中有琴与其他乐器“八音齐奏”之盛况。近古以来的琴箫合奏被视为琴乐中的“绝配”。如山古琴从古代琴瑟合奏中得到启发,以双琴合奏古曲,清音和鸣、琴心相印,展现七弦古调中另一种深幽而宏阔的韵致。

 

 

重奏曲目介绍

  《神人畅》:谱自明代《西麓堂琴统》。尧祀天地,神降其室,诲曰:“水方至为害,命子救之。”尧乃作此弄。曲调神秘而有韵律,泛音、按音、散音相互穿插,寓意天人合一。今据古谱重新编排,以双琴合奏,更见铿锵。

  《渔樵问答》:古曲,谱自清代《琴学入门》。青山绿水万古常新,古今兴废有若反掌。其中得失是非,尽付之渔樵一话。以双琴分叙原曲中渔樵二人口气,更见生动。音容情态,松风水声,如在耳边。

 

演员介绍:

  如山法师,北京大学哲学博士。现任北京大学宗教学系特聘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佛教艺术家学会副会长、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理事、中国琴会名誉理事。创办如山古琴山房馆、蕙风馆以及如山古琴乐团。

  如山法师潜心古琴艺术近三十载,先后师从梅庵、泛川、广陵、中州、虞山吴派等诸派名家,琴技博釆众长,琴韵尤得广陵派“跌宕多变,绮丽细腻,刚柔相济,音韵并茂”之味。

  近年来,主要从事禅学及古琴的教育研究及实践工作。著有《禅与艺》《临济禅法研究》《中国古琴与传统文化论要》等作品,出版古琴艺术专辑《琴音三昧》《太古正音》,在编《如是琴要》《如山琴谱》。

 

 

  如山古琴乐团由如山法师创办和主持。成员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舞蹈学院等科研文化院所和高等学府。

  乐团以儒、释、道三家精神为线索,以“中正平和、清远和静、极古极新”为风格基调,将“寄托理想、抒发情怀、启人哲思、传真善美”作为审美追求,将“古琴艺术为主体,与多种传统艺术相互观照又各有侧重”作为内容框架,展现独奏、重奏、琴歌、琴茶、琴舞等艺术形式,在传统舞台语汇中融入能唤起当代人注目的鲜活元素。

 

 

  乐团曾在北京音乐厅、中华世纪坛、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地演出,亦曾到访山东、广东、湖北、内蒙、云南、台湾等地以及美国、荷兰、韩国等国。通过创作、演出、讲座、研讨和访谈等实践,大力推广以古琴为代表的传统艺术和人文精神。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