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姑苏锡韵——北京大学锡剧文化艺术周 锡剧《林徽因的抗战》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  
演出: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  
时间:2019年4月18日(周四)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开票时间:12月5日上午9:00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试运行阶段):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或扫描二维码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姑苏锡韵——北京大学锡剧文化艺术周

锡剧《林徽因的抗战》



宣传片赏析


姑苏锡韵——北京大学锡剧文化艺术周

  锡剧,原名滩簧,是江、浙一带说唱艺术的一大支流,发端于古老的吴歌,至今已有二百多年历史。曾被叶圣陶老先生赞誉为“太湖一枝梅”。锡剧具有鲜明的地方特点,浓郁的生活气息,抒情优美的曲调、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生动的表演,深受人民群众喜爱。2018年,讲堂与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共同推出锡剧《三三》,精彩演出在校内外引起强烈反响,特别是在青年学子中广结知音。2019年,我们将举办“姑苏锡韵——北京大学锡剧文化艺术周”,推出专场演出和艺术课堂,继续将锡剧艺术引进燕园,使广大师生感受传统艺术之美。



剧情简介:

  本剧由林徽因献与为国捐躯之胞弟林恒的悲情哀诗《哭三弟恒》,引出一段鲜为人知的真实故事。

  林徽因,中国现代史上的传奇女子,在面对人世间的丑与美、战乱的善与恶、法西斯的残暴与千古文明的珍贵、世界文化的留存和人类珍宝的毁灭时,她以中国人坚毅的品性和大爱的情怀,完成了自身心灵的一场顽强的抗战!

  二战时期,世界在颤抖,中国在呻吟,林徽因、梁思成在西迁途中,借宿古刹,邂逅一群年轻的空军战士,相处欢洽。后盟军拟轰炸日本本土,为免人类文明毁于战火,请求梁、林夫妇在图纸上标注出日本应予保护的古迹名城。与此同时,亲人、同胞牺牲的消息接踵而至。面对图纸,战争点燃的仇恨与文明呼唤的责任交织冲击着林徽因的心,她历经了艰难的灵魂跋涉,做出了中国知识分子的选择……



所获奖项

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入选剧目
苏州市第十届“五个一工程”奖入选作品奖
2015-2017年度苏州市档案文化精品评选活动优秀奖


主创人员:

编  剧:罗 周  周 琰
导  演:翁国生
领衔主演:董 红
音乐设计:吴忠良  吴小平
舞美设计:裘 冰  
灯光设计:邢 辛  
服装设计:王笠君  



编剧:

罗周,复旦大学文学博士,现任职于江苏省文化厅剧目工作室。主要上演作品有:昆曲《春江花月夜》、京剧《孔母》、锡剧《一盅缘》、扬剧《衣冠风流》、淮剧《宝剑记》、越剧《丁香》、音乐剧《鉴真东渡》等。主要合作作品有:京剧《将军道》、淮剧《千古韩非》、越剧《二泉映月》等。作品屡获曹禺戏剧文学奖、田汉戏剧奖剧本奖。另有《太白莲》等7部长篇小说出版发行。 

周琰,苏州大学文学院,美学硕士。现供职于苏州市文艺创作中心,青年编剧。主要作品有:话剧《行走·青春》,获第九届江苏省戏剧文学奖新人新作奖;音乐剧《森林之歌》,获第十届江苏省戏剧文学奖新人新作奖;戏曲《落尽梨花月又西》,获第十二届江苏省戏剧文学奖提名奖;小剧场话剧《平行世界》,获第十三届江苏省戏剧文学奖提名奖;另有滑稽戏《羊肉飘香》、儿童音乐剧《木偶的森林》等作品上演。


导演:翁国生

  著名京昆武生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导演、国家一级演员。先后毕业于浙江省之江艺术学院油画系,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大专班、研究生班,2010年获得MFA戏剧导演硕士研究生学位,现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专家津贴。

  现任浙江京剧团团长,浙江省京昆艺术中心艺术总监,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戏剧导演学会第一副会长、浙江省政协委员。他二度荣获国家文化艺术政府最高表演奖文华表演奖和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艺术节文华导演奖、中国京剧艺术节特别荣誉奖、上海白玉兰戏剧奖主角奖等诸多奖项;并16次获得国家文化部和全国各类戏剧汇演的导演一等奖。 

  翁国生先后导演了白先勇先生监制的青春版昆剧《牡丹亭》《玉簪记》、音乐剧《寒号鸟》、越剧《大漠骊歌》《丁香》、龙江剧《木兰传奇》、音乐话剧《水姑娘》、京剧《飞虎将军》《镜海魂》《孔雀翎》《藏羚羊》《王者俄狄》、婺剧《铁血国殇》、大型主题晚会《西湖之夜》《梦回沈园》《国色天香》等60多部优秀舞台作品。他的导演作品两次获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大奖,七次入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年度资助剧目奖,还荣获法国巴黎中国戏曲节——塞纳戏剧大奖、中亚土库曼斯坦国际实验戏剧节最高奖金质戏剧荣誉奖、韩国青少年国际戏剧节优秀演出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艺术节文华优秀剧目奖、群星奖金奖、中国人口文化奖最佳剧目奖、中国京剧艺术节剧目金奖、中国昆剧艺术节剧目金奖、中国越剧艺术节剧目金奖、全国优秀儿童剧展演最佳剧目奖、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最佳剧目奖、全国戏剧文化奖原创剧目大奖和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剧目金奖等诸多国际、国内的艺术大奖。


唱腔设计:吴忠良

  国家一级作曲。文华音乐创作奖获得者,供职于江苏省锡剧团创作室。1966年毕业于江苏戏曲学院地方戏音乐系。至今共创作大小锡剧音乐作品100余部。其中《珍珠塔》《瞎子阿炳》《孟姜女》等十多部作品在江苏省、全国获奖。《珍珠塔》获文华奖。


作曲:吴小平

  文化部优秀专家、江苏省文化厅对外文化交流处处长、江苏省文化厅舞台艺术总监、江苏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作曲。

  曾获第十届文华作曲奖、第七届音乐金钟奖、第三届“孔三传”戏曲音乐奖、中国第十届电视剧单项音乐奖,并多次获中国戏剧优秀音乐设计奖。代表作有:歌曲《梅兰芳》《问江南》《板桥竹》《青衣》《牡丹亭》《俏花旦》、舞剧《虞美人》《格桑花与茉莉花》、京剧《西施归越》《飘逸的红纱巾》、越剧《陆游与唐婉》《春琴传》《李清照》《柳毅传书》、晋剧《红高粱》等。


舞美设计:裘冰

  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国家一级舞美设计,浙江省戏剧家协会理事、浙江省青年艺术拔尖人才重点培养对象。

  主要舞台剧作品有:童话京剧《孔雀翎》、现代京剧《藏羚羊》、小剧场实验京剧《红拂》《王者俄狄》、新版传奇越剧《双狮图》、婺剧《红梅阁》、绍剧《香罗带》、大型音乐话剧《水姑娘》、中日合演大型音乐剧《金色的凤凰》、厅堂版昆曲旅游演艺秀《南戏印象·琵琶记》等。荣获:2009-2010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大奖、中亚土库曼斯坦国际实验戏剧节最高奖金质戏剧荣誉奖、第三届中国越剧艺术节优秀剧目银奖、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最佳剧目奖,文化部全国优秀儿童剧展演优秀剧目奖;第二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优秀舞美设计奖、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最佳舞美设计奖。


灯光设计:邢辛

  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灯光设计。文化部优秀专家,获国务院特殊津贴。

  主要作品:话剧《简爱》《大宅门》、歌剧《西施》《红河谷》《大汉苏武》、舞剧《十里红妆》《水月洛神》、川剧《死水微澜》、黄梅戏《徽州女人》、花鼓戏《十二月等郎》、晋剧《大红灯笼》、京剧《骆驼祥子》《天下归心》、昆曲《红楼梦》、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梨园戏《节妇吟》、秦腔《西亰故事》、儿童剧《西游记》,连续获得第九至十四届文华舞台美术奖。黄梅剧《徽州女人》、儿童剧《宝贝儿》、甬剧《典妻》、京剧《梅兰芳》、话剧《矸子山》、晋剧《傅山进京》、舞剧《水月洛神》、秦腔《花儿声声》等,连续获得全国戏剧文华奖(话剧金狮奖),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优秀舞台美术奖、第五届全国优秀儿童剧展演舞美设计奖、中国京剧艺术节优秀灯光设计奖、中国戏剧节舞美奖,并多次获得中国艺术节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戏曲学会奖、中国舞美学会奖等国家级奖项。


服装设计:王笠君

  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现为浙江传媒学院讲师。

  曾获“brother”国际青年时装设计师大赛、全国服装效果图设计大赛、全国民族服饰设计大赛等大奖;戏剧舞台服装设计曾获国家、文化部及各省承办的艺术节、戏剧节、评剧节、锡剧节、越剧节多项大奖和浙江省戏剧节突出贡献奖。

  主要代表作品:越剧《家》《流花溪》《赵氏孤儿》《烟雨青瓷》、杭越版《红楼梦》《柳毅传书》《丁香》、粤剧《蝴蝶公主》《白蛇传·情》、黄梅戏《霸王别姬》《风雨丽人行》《李四光》《东坡》《半个月亮》、大型3D黄梅戏《牛郎织女》《天仙配》、晋剧《龙出晋阳》、昆剧《一抹桃花红》、评剧《嫦娥》、歌仔戏《蝴蝶之恋》《荷塘蛙声》、歌剧《赵氏孤儿》、川剧《刘光第》、绍剧《真假悟空》、甬剧《宁波大哥》、青春版《田螺姑娘》、越剧电视艺术片《李清照》、豫剧《王昭君》、琼剧《王国兴》、青春版梨园戏《皂隶与女贼》、婺剧《天下第一疏》、话剧《二月兰》、庐剧《孔雀东南飞之焦仲卿妻》、京剧《镜海魂》等。


演员简介:



董红 饰 林徽因

  国家一级演员,现任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主任、书记。曾获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首届中国戏曲红梅奖演唱大赛金奖、第10届中国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第13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第22届上海戏剧白玉兰主角奖以及省内外诸多表演艺术奖。此外,还曾获得江苏省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江苏省首届优秀青年戏剧人才、首届“姑苏宣传文化领军人才”、苏州市“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其在表演艺术上,属于锡剧姚派花旦。启蒙老师是锡剧表演艺术家吴小英,曾得锡剧姚派创始人、表演艺术家姚澄等名家的亲授。后又拜戏剧表演艺术家顾芗为师。主要代表作品有:《未了情》《金盾情》《梁山伯与祝英台》《半把剪刀》《恩仇记》《三试浪荡子》《荒唐王爷》等二十余部。近期,尤以主演《一盅缘》《林徽因的抗战》《三三》《江边新娘》而倍受业界与观众的热烈赞誉和鼓励。



朱宝根 饰 梁思成

  国家一级演员,江苏省戏剧家协会会员。曾荣获江苏省第七届锡剧艺术节,第五届、第六届江苏省戏剧节演员奖、优秀表演奖,第二届江苏省小戏小品大赛优秀表演奖,全国小戏小品大赛最受欢迎的演员奖、全国群星大奖、群星金奖等多项荣誉。主要作品:《龙凤仇》《恩仇记》《秦香莲》《狸猫换太子》《后珍珠塔》《半把剪刀》《梁山伯与祝英台》《荒唐王爷》《玲珑女》《寻儿记》《江姐》《彼岸花开》《吴二赖讨田》《喜搬家》《丫丫考0分》《开心天堂路》《小楼风波》《一盅缘》《林微因的抗战》《三三》《江边新娘》等。



沈科 饰 春生

  优秀青年演员,苏州市戏剧家协会会员。曾荣获“中国戏曲红梅金花”称号、江苏省红梅奖铜奖、第六届江苏省戏剧节表演奖、首届苏州市文华奖大赛文华表演奖、苏州市中青年考核优秀考核奖等多项荣誉。主要作品:《暮年包公》《玲珑女》《孟姜女》《龙凤仇》《三拜堂》《洞房**》《真假新郎》《幸福港湾》《江姐》《一盅缘》《林微因的抗战》《三三》《江边新娘》等。



夏敏莹 饰 沈大娘

  国家一级演员,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副主任。曾荣获江苏省首届红梅奖演唱大赛铜奖、第四届红梅奖银奖、第三届和第六届江苏省戏剧节优秀表演奖、江苏省五星工程奖金奖,全国小戏小品大赛观众最喜爱的演员奖、“中国戏曲红梅金花”称号等。主要作品:《金盾情》《星河情》《狸猫换太子》《夜明珠》《秦香莲》《珍珠塔》《血泪恩仇》《后珍珠塔》《寻儿记》《玉飞凤》《江姐》《彼岸花开》《幸福港湾》《拔兰花》《一盅缘》《林微因的抗战》《三三》《江边新娘》等。 



朱燕君 饰 小芳

  国家二级演员,苏州市戏剧家协会会员,曾获江苏省第三届戏剧节表演奖,第七、八届江苏省小戏小品大赛优秀表演奖,第六、七届苏州市小戏小品大赛优秀表演奖,苏州市舞台艺术新人奖等多项荣誉。主要作品:《龙凤仇》《星河情》《珍珠塔》《半把剪刀》《玲珑女》《狸猫换太子》《三试浪荡子》《血泪恩仇》《暮年包公》《江姐》《送花》《幸福港湾》《开心天堂路》《林徽因的抗战》《三三》《江边新娘》等。



荆洪俊 饰 智炫长老

  优秀青年骨干,工老生。在长期的艺术生涯中,积累了丰富的表演经验。近二十年来,在大型锡剧《珍珠塔》《秦香莲》《狸猫换太子》《三试浪荡子》《玲珑女》《三看御妹》《江姐》《一盅缘》《林微因的抗战》《三三》《江边新娘》等剧中担任主要演员,在《暮年包公》中担任领衔主演,在第七届江苏省锡剧节获表演奖,第五届江苏省戏剧节获表演奖等。



陈丹锋 饰 小麦

  优秀青年演员。曾荣获“中国戏曲红梅金花”称号;江苏省红梅奖大赛优秀表演奖、表演奖;苏州市中青年考核新星奖、优秀考核奖、考核奖等多项荣誉。主要代表作品:《玲珑女》《真假新郎》《兄妹拜堂》《三拜堂》《一盅缘》《林徽因的抗战》《摘石榴》《吃面条》《三请樊梨花》《状元之死》《双射雁演》《毛脚女婿》《剪葡萄》《方圆之间》等。 


赵科 饰 林恒

  优秀青年演员。曾荣获江苏省红梅奖大赛表演奖、苏州市中青年考核新人奖、优秀考核奖、考核奖等多项荣誉。主要代表作品:《三拜堂》《真假新郎》《珍珠塔》《玉蜻蜓》《一盅缘》《林徽因的抗战》《摘石榴》《秋香送茶》《拾黄金》《当官难》《双下山》等。



曾亚明  饰  国防部军官

  优秀青年骨干,主工小生,师承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小王彬彬老师。曾荣获全国小戏小品优秀展演剧目,苏州市繁星奖荣获金奖,苏州市小戏小品大赛一等奖等。主要作品有:《珍珠塔》《玉蜻蜓》《三拜堂》《玲珑女》《攀弓带》《寻儿记》《一盅缘》《林微因的抗战》《三三》《江边新娘》《小鸟在前面带路》《闯宅》等。



惠鸽   饰  樱子

  优秀青年演员。  子曾荣获江苏省红梅奖大赛表演奖、江苏省小戏小品大赛表演奖、苏州市小戏小品大赛表演奖、苏州市中青年考核优秀考核奖、考核奖等多项荣誉。主要代表作品:《真假新郎》《三拜堂》《半把剪刀》《玲珑女》《后珍珠塔》《林徽因的抗战》《三三》等。


                      (本场演出时长约120分钟,无中场休息。演员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

  50多个春秋,160多项国家、国际级荣誉。

  书写这些厚重而璀璨的篇章的城市,叫张家港。

  张家港,位于长江和沿海两大经济开发带交汇处,地处中国经济最活跃的长三角腹地,一小时达上海、苏州、无锡、常州,两小时抵南京、杭州,面积999平方公里,人口150万。

  这是一方创造奇迹的江南水土,这是一座当之无愧的明星之城。

  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原张家港市锡剧团,1964年始建),坐落于这座含英咀华的名城。成立至今,她以摇曳多姿的面貌,兼收并蓄的襟怀,流金溢彩的成果,领异标新的魂魄,应和着青春港城奔放的心跳,折射着梨园子弟梦想的光华。

  多年来,中心以台风严谨、演艺精湛、朝气充盈、实力雄厚闻名省内外,积累了《厂长和他的妻子》《荒唐王爷》《半把剪刀》《秦香莲》《珍珠塔》《彼岸花开》《一盅缘》《林徽因的抗战》《三三》《江边新娘》《独角兽之夜》等一大批优秀作品,多次入选国家艺术基金、江苏艺术基金,参加中国艺术节、中国戏剧节、江苏省艺术节,盛誉频频,硕果累累,并曾赴新加坡、台湾、香港等地交流。其改编自沈从文先生同名小说的现代锡剧《三三》,将地方戏与文学作品完美融合,应邀参加了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演出。

  中心曾造就了钱瑛、蒋盘芳、宣扬等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新世纪又涌现出高惠法、杨文良等造诣深厚、知名度高的表演艺术家。近年,董红、夏敏莹、朱宝根、朱燕君等一批优秀青年演员脱颖而出,肩负大梁。此外,中心多人曾获得江苏省首届百花演员奖、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观众最喜爱演员奖。

  上至国家、国际舞台,下至村庄、社区广场,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均以迭出的佳作、连台的好戏积极响应,热情回应,赢得广泛赞美。未来,中心将继续以“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为动力,在繁荣创作、培育人才、开拓市场等方面深耕厚植,奋力让“张家港锡剧”这一城市文化名花绽放得更加光彩夺目。因为,“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

有奖征文大赛通知

演出预告:姑苏锡韵——北京大学锡剧文化艺术周 锡剧《一盅缘》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