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素质教育课堂|乐 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青年交响乐团2019北大专场音乐会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中央音乐学院  
演出: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青年交响乐团  
指挥、讲解:林涛  
时间:2019年5月25日(周六)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开票时间:4月26日上午9:00
演出开票后前三日一层第2、3排凭本人北大学生校园卡售票窗口刷卡购票享五折优惠,每人限购一张。

(本场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演出票售出后概不退换,请勿为1.2米以下儿童购票)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试运行阶段):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或扫描二维码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青年交响乐团2019北大专场音乐会


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林涛执棒中国青年交响乐团,

用柔和透明的音色,营造虚幻飘逸的夏夜梦境


  “素质教育课堂”系列是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策划施行的系统性美育实践,以高水准的艺术呈现、讲演结合的形式和大量校内低价票为特色,在课堂之外、校园之内为青年学子提供感受艺术的机会,从而陶养人文情怀,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艺术观。作为北大校园文化艺术中心,讲堂始终秉承老校长蔡元培教育理念,以美育辅智育而图德育之完成。“素质教育课堂”不仅是北京大学全面人才观的体现和美育成果的展示平台,更是综合性高校探索素质教育路径的有益尝试。

  5月25日晚,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青年交响乐团将在北大校园奏响浪漫诗篇。此次选曲包括拥有浓厚波西米亚风格的德沃夏克《第八交响曲》,拉威尔独特配器的《达芙尼斯与克洛娅》第二组曲,以及门德尔松的代表作《仲夏夜之梦》。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婚礼进行曲》便出自《仲夏夜之梦》。

  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俄罗斯国立克麦罗沃交响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林涛执棒,经典的曲目与精湛的技艺相结合,与您共度初夏。


节目单:

1、德沃夏克 《第八交响曲》 

  德沃夏克的《第八交响曲》,G大调,OP.88,作于1889年,1890年2月2日由德沃夏克自己指挥在布拉格首演。这是德沃夏克交响曲中波西米亚色彩极浓的一首,因有即兴趣味,也被许多人称为“交响诗式的交响曲”。

  在德沃夏克所有交响曲中,这一部的内容同他个人牵涉最多,也最独特。在这里,像《第七交响曲》中那般集中的激烈冲击和感伤的悬念,可说是荡然无存,它所反映的完全是平静的心境以及欢乐与自傲的感觉,同作者的特定心境和体验息息相关;听赏这样一部作品,仿佛可以分享作者在同大自然的交往中所获得的新鲜、明朗而愉悦的感受似的。作者在这里毫不避讳同鼓舞和哺育着他的捷克民间音乐元素的直接联系,整部作品饱含对祖国大地及其人民和艺术的热爱之情,就像是从波西米亚的原野和捷克民间直接产生出来似的。

  I. 灿烂的快板,G大调,奏鸣曲式
  II. 慢板,c小调,不规则的3段体
  III. 优雅的稍快板,g小调,3段体
  IV. 从容的快板,G大调,变奏曲式 

中场休息15分钟

2、门德尔松 《仲夏夜之梦》选曲   

  门德尔松的《仲夏夜之梦》,OP.61,是在两个不同的时期完成的,序曲完成于他锋芒初露的十七岁,而十二首戏剧配乐完成于十六年后,此时门德尔松已经是蜚声乐坛的大作曲家了。 虽然创作的时间相隔 16 年,但序曲与 12 段配乐在展现莎翁的喜剧精神方面保持了和谐巧妙的统一性。这组戏剧配乐将梦幻的诗情、瑰丽的色彩、奇异的精灵,以及优雅的爱情细腻地表达了出来,充分反映出门德尔松对剧本的深刻理解。      

  《婚礼进行曲》是第四幕与第五幕的幕间曲,因其营造的婚礼气氛雍容典雅、富丽堂皇而成为家喻户晓的婚礼音乐。

  I. 序曲,很快的快板,E大调
  II. 谐谑曲,活泼的快板,g小调
  III. 间奏曲,a小调
  IV. 夜曲,E 大调
  V. 婚礼进行曲,活泼的快板,B大调  

3、拉威尔 《达芙尼斯与克洛娅》第二组曲

  《达芙尼斯与克洛娅》发表于1912年拉威尔37岁时,一经发表就震动法国乐坛,使拉威尔一跃而成为世界知名的作曲家。芭蕾舞剧的情节根据希腊作家朗格斯的田园诗而改编,达芙尼斯与克洛娅是一对相亲相爱的青年牧羊人和牧羊女,他们从小被遗弃在莱斯博士岛上,被善良的老牧人抚养成人。舞剧主要描写他们天真无邪的爱情故事。

  此曲是拉威尔在彻底研究乐器音色的可能性之后,运用巧妙的主题与纯熟的技巧将旋律线条明快浮现的成功范例,在回归法国古典精神之路上,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其中第二组曲更是成为音乐会经常演出的曲目,深受广大听众喜爱。  

  第二组曲包括“黎明”“哑剧”“群舞”三个场景,作品结构吻合交响的原则,有严格的调性布局,并调动丰富的配器手法,将音乐与内容紧密结合,勾勒出神秘的美景。拉威尔在这部作品中运用各种手段,从和声、配器等几个方面结合内容进行表现,极具特点。

  I. 黎明
  II. 哑剧
  III. 群舞

(本场演出时长约115分钟,中场休息15分钟。曲目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青年交响乐团  

  中国青年交响乐团直属于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乐队课教研室、指挥系负责日常排练、演出教学工作,完成学院给予的重大活动任务。乐团前身是成立于1950年的中央音乐学院管弦乐队。20世纪50年代末,中央音乐学院在发展规划中曾有在管弦系下设一个附属乐队作为系的建制之一的打算,但由于种种原因而未能实现。直至1984年9月,经文化部批准,中央音乐学院在管弦系正式成立了“实验乐团”。由黄飞立任名誉团长,司徒华城任团长,下设民乐、管弦两个乐队。1987年民乐队划归民乐系编制。司徒华城去世后,由朱同德接任团长。乐团团员以青年教师为骨干,一部分为专任团员,主要从事乐团工作,兼少量教学工作;一部分为有关专业的部分师生根据演出任务的需要和可能,参加乐团的排练演出。乐团的成立为师生的表演实践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多次出国访问演出的成功,并于1986年由国务院文化部批示正式命名为“中国青年交响乐团”,成为国家重视的青年交响乐团,隶属于中央音乐学院。

  目前音乐总监为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教授,艺术总监为世界著名作曲家谭盾先生,常任指挥夏小汤、陈琳、林涛、沈浩,客席指挥吴阳。指导教师均为管弦系各个专业教师,乐队课教研室主任袁源教授、副主任鲁鑫副教授。

  中国青年交响乐团由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优秀青年教师、学生组成,以年轻人特有的活力、娴熟的专业技巧、热情洋溢的演奏风格,以及对音乐作品的独到理解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赢得人们的一致赞誉。

  乐团的保留曲目涵盖了从古典和浪漫时期到现代的众多著名作曲家的交响音乐代表作,并为许多中国当代作曲家的交响音乐新作进行首演,近年来乐团又与中央音乐学院歌剧中心合作,演出了《茶花女》《蒂朵的仁慈》《蝴蝶夫人》《奥涅金》等多部世界著名歌剧。

  中国青年交响乐团作为中国一流交响乐团之一,在国内和各高等学校进行巡回演出,新年音乐会和普及交响音乐会等。并在国内外重大音乐节、艺术节和世界性活动中占有重要位置。

  几十年来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青年交响乐团的历届毕业学生遍布海内外各大交响乐团,这些优秀学生的成就足以证明中国青年交响乐团多年来在管弦系各位专业教师在日常教学中默默耕耘所取得的辉煌成绩。  

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舆论对中国青年交响乐团访演的评论摘录如下:  

  《日内瓦论坛》——“与欧洲同类乐团相比,中国青年交响乐团的水平要高出一大截”;“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的演奏闪烁着智慧和技巧的火花,演出热情奔放,宏伟壮观,象史诗一样令人惊心动魄”;  

  英国报刊——“《唐·璜》是一部难度较大的作品,中国青年能和谐、成功地演出,并表现出自己的风格十分难得,说明这些青年人功底深厚,训练有素”;  

  《新德意志报》——“在柏林市建城750周年之际,中国青年交响乐团给我们带来了如此大规模、高水平的演出”。 

  (前)全苏广播电台——“这么美好的音乐会征服了莫斯科的听众,尤其是对肖斯塔科维奇第五交响曲的理解很正确、很深刻……”。

  香港《新乐经》——“中国青年交响乐团有令人满意之表现,最明显的是整队乐团之每一位成员之奏乐技艺都有平均之好水平……”,一个国家之乐艺水平可以根据该国管弦乐团演出技艺境界而评定,中国青年交响乐团毫无疑问是国际同类乐团中最杰出乐队之一”。



指挥、讲解: 林涛

  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俄罗斯国立克麦罗沃交响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

  林涛于1987年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主修作曲专业。1988年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政府奖学金,前往苏联莫斯科国家音乐学院学习,主修作曲和指挥双专业,师从著名作曲大师阿尔伯特·列蒙(Albert Leman)教授和指挥大师迪米特里·契达年科(Dmitri Kitayenko)教授。1994年获得作曲硕士学位,1995年获得指挥硕士学位,1997年被莫斯科国家音乐学院授予指挥表演艺术博士学位。

  1993年林涛参加了第一届普罗科菲耶夫国际指挥大赛,并获得第三名;1999年获得波兰第六届菲特尔伯格国际指挥比赛奖(International Grzegorz Fitelberg Competition),并同时获得《最佳波兰音乐诠释奖》;2001年又在丹麦举行的第十三届尼科莱·马尔科国际青年指挥大赛(International Nicolai Malko Competition for Young Conductors)中获奖。

  1993-1996年林涛曾担任马林斯基剧院总监瓦莱里·捷杰耶夫(Valery Gergiev)和圣彼得堡交响乐团亚历山大·迪米特里耶夫(Alexander Dmitriev)的助理指挥。1995—1996年被俄罗斯托姆斯科交响乐团(Tomsk Symphony Orchestra)聘为首席客座指挥。1996—1999年被克拉斯诺亚尔斯科乐团(Krasnoyarsk Symphony Orchestra)聘为首席指挥。2000年至今被国立克麦罗沃交响乐团(Kuzbass Symphony,Orchestra,Kemerovo)聘为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林涛也是目前俄罗斯交响乐团中任此职位最年轻的一位。2003-2007年开始同时担任萨拉多夫交响乐团(Saratov Philharmonic Orchestra)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

  近年来,林涛不但数次与中国交响乐团合作,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成功指挥交响音乐会,2008年在维也纳金色大厅还指挥了中国新春音乐会。

  目前,林涛已在世界各地成功地指挥了一千多场音乐会以及二十多部歌剧,均受到听众及业内专家的极好评价和音乐评论家的多方赞誉。2002年百代唱片公司(EMI)还为林涛指挥的俄罗斯乌拉尔爱乐乐团演奏的西班牙歌剧出版了CD。

  作曲大师谢德林(Rodion. Shchedrin)先生称林涛是“一位极有才华的音乐家”。并说:“我的作品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成功的首演再次证明你是一位前途无量的指挥”。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